19985

西北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山下停车场海拔约3650多米。停好车,同车的其他人都在停车场上的七彩瀑布玩水,就我和一个朋友开始爬山。在3800米左右,这种盛开的野花很是耀眼。

回来后,经过对植物颇有研究的迷雾森林鉴定:

多刺绿绒蒿
科属】:罂粟科绿绒蒿属

别名:才恩,刺儿恩,乌巴拉色尔布(藏名)

百度知识:绿绒蒿是野生高山花卉,生长于海拔三千至四千米以上的流石滩和冰川的前缘。株高10~60厘米,根圆锥状,肉质。叶基生,莲座状,有长柄。花生于花葶顶端,有蓝色、青蓝色、淡黄和鲜黄色、淡紫色、红色等多种,色彩绚烂,姿态各异,花期6~8月。人称“高山牡丹”,欧洲人推崇为“世界名花”。因全株被有绒毛或刚毛而得名。罂粟科,绿绒蒿属。绿绒蒿家族兴旺,共有四十九种,除一种产于西欧外,其余均分布在我国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有40种分布于藏、滇、川、青、甘、陕、等省,其中仅云南就占17种,丽江就有8种。多集中分布于滇西北海拔3000~5000米的雪山草甸、高山灌丛、流石滩,少数种类在滇中、滇东北的亚高山地带,横断山脉则是绿绒蒿家族的中心,这里的绿绒蒿有三十九种,其中尤以淡蓝色的丽江绿绒蒿、鲜黄色的贡山绿绒蒿等最为著名。
  绿绒蒿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有些种类还可入药治病。如金缘绿绒蒿、尼泊尔绿绒蒿,全草药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清热止咳;花前采叶治胃中反酸;花退热催吐、消炎,还治跌打骨折。

朋友爬到了3950米左右,不想再上了,于是拍照后就下山去了。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他半月前才第一次跟我爬了架花山,这是第二次爬山,就到了3950,且未见有任何高反症状,确实很强。

剩我一人,开始继续往上爬,东南山梁上我看见有不少背大包的驴友,于是快速追了上去。这时一朵云飘来,竟然下起冰雹。我加快速度,在石坡上奔跑着快速向上。此处海拔约4000米。自我感觉岗什卡雪山的空气含氧量要远远高于四姑娘山。四姑娘山在这个高度,需要匀速走,奔跑喘息十分厉害,而在这里奔跑,喘息却不十分强烈。

4000以上的这种野花真是漂亮,雪白的峰顶衬着金黄野花,斑斑点点,感觉如夏夜天空的繁星,在眨眼。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再往上走,4100-4200之间,大石头被碧绿的苔藓包裹着,一簇一簇,显示着生命的活力。

终于追上前边的驴友了,他们有的是去登顶,有的是去走雪线。

拦住一对疑似母女的驴友,问了下她们,她们也是当日上午上山,准备走到雪线后再于当日天黑前下山。我邀请其女儿一起照相,母亲很爽快的答应了,帮我拍了一张。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发一张本人此行唯一的一张单人照。

怕同车的朋友等得太久,赶快告别那对热情的女驴友,迅速下撤,走了一段,才想起来掏出GPS来打个点,以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