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这次随朋友自驾去青海,来回四日时间,前后两日在车上,所以在青海时间就两日。虽说只有两日,但是却跑了不少路,重点看了不少自然景观,也算十分惬意。

行程:
D1,9:00-18:00,虢镇-宝鸡-天水-兰州-西宁(高速)。
     途中在天水吃午饭。晚上住珠峰宾馆。
    初到西宁,感觉就是凉爽。后面三日,的确让大家对西宁的夏都之称感觉名不虚称。西宁市早上起来,只有5-7度,即使中午也不过15度左右的气温,让大家几天里都未出过一滴汗。但是西宁海拔大约在2270左右,所以紫外线有些强,太阳下灼得人额头疼。
D2,6:30-17:00,西宁-湟源-日月山-倒淌河镇-青海湖-青海湖金沙湾-垃圾山-塔尔寺-西宁。
     途中早饭在倒淌河镇,午饭在塔尔寺。
     到日月山还未到8点,所以售票处未上班,正好省了每人40元的门票。日月山海拔3500米左右,是个风口,风特别大,所以下车前最好加衣服。
     倒淌河镇回民开的牛肉拉面馆不错,逛完日月山,在这里用早餐正合适。
     青海湖环路东路不错,有金沙湾沙坡地,沙地上的沙丘,适合小孩玩耍。7月中旬,湖南岸油菜花不错,但是比不上门源的广袤。如果要去鸟岛,就要顺着环湖南路沿G109,到黑马河镇再折向环湖西路。由于我们不去鸟岛,所以沿着109向前走了一段,大家饱览了沿湖的油菜花海后就折回,顺着环湖东路,到金沙湾,滑沙玩耍。站在沙丘顶上,向西可以眺望蓝蓝的青海湖,环绕在金色的沙丘中,水沙相伴的壮丽景色。
     玩毕,折回,过倒淌河镇,顺着日月山下的莫多吉村岔路口,拐上扎哈公路。从这里去塔尔寺,比回到湟源,走塔尔寺据说要省80公里路程,且沿途都是藏族村寨、高山草甸和高山湿地。这段路边牛羊成群,风景超好。最近是剪羊毛的时节,所以有幸拍到剪羊毛的全过程。走这条线唯一不足之处就是要翻越海拔3800米左右的垃圾山山口,但是盘山公路弯大车少,且路况较好,行驶并不困难。
     公路上有一处岔路,超左走可到湟中县塔尔寺,超右走可到贵德。下午14点左右,我们在塔尔寺午餐。塔尔寺是旅游景点,网上相关资料很多,所以不多费笔墨。下午17点,我们回到西宁玉珠峰宾馆。结束当天行程。
D3,6:300-18:00,西宁-大通(高速)-G227宁张公路-门源-皇城草原-岗什卡雪山-西宁。
      从大通到门源,沿着G227,要翻越海拔3790米的大坂山,不过现在山顶的隧道和原来的盘山公路相比,车辆要少拔高将近200米。这段路沿线有高山草甸和雪水融化后形成的黑泉河。黑泉河水库上游,牛羊成群,草绿天蓝云白水碧,一块一块黄色的油菜花,如同镶嵌在碧玉中灿灿黄金,景色秀丽。
      门源县是祁连山南麓的一个小县城,县城林立的楼房就紧挨在诸多雪峰之下,所以即使是三伏天气,也寒气逼人。
     早饭是在县城一家牛肉拉面馆吃的,走进去,暖烘烘的,一摸,才发现店里现在还在生暖气。
     和一个当地回民简单的聊天,他才告诉我们,来门源不但要看油菜花海,还要去看岗什卡雪山,不然等于白来。由于语言的问题,他说了好几遍雪山的名字,我们都没有听清。为了搞清楚雪山的名字,朋友拿出纸笔,看他写下了“岗什卡”三个字。这样,我们才知道了岗什卡雪山这个名字。
      诸多大大小小的雪峰下,沿着祁连山南麓和大坂山之间,是一望无际的万亩油菜花海。今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油菜花地里种出了党*徽和“1921-2011”的字样。一个字就有好几亩见方,居高临下,气象壮观。
? ? 顺着宁张(西宁-张掖)公路继续向北,就是门源县皇城蒙古族乡。这里近观草原野花烂漫,远眺雪峰高耸入云。草原、雪山、野花、蒙古包,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沿着指示牌进山,顺着山路盘桓而上,就来到了岗什卡雪山的脚下,这里海拔约3600米。简易的停车场上面就是七彩瀑布。瀑布之上经过一段较大的碎石坡,就是海拔约4000米 高山草甸和碎石缓坡地段。下山后,我们开车直接返回西宁,到西宁18点,继续住玉珠峰宾馆。
D4,7:00-19:00,西宁-兰州-定西-天水-宝鸡(高速)。
      早饭在西宁去专门吃了“高原第一碗”,高原第一碗相当于水盆羊肉。在兰州去看了黄河第一桥。在定西下高速去吃了午饭。返回虢镇晚上19:00点。此行往返约2300公里。

四天行程大约如此,其他以图说明。

青海两日,偶遇岗什卡雪山

你默然上车,离别亲人,告别故园,虽妆奁豪奢也难掩心中的黯然。

在这个山口,你辗转于瑟瑟的秋风中,回望长安,泪眼婆娑,流出一个倒淌河。

在这个山口,你望一眼宝鉴,那顾她粉泪涟涟。你奋力的一摔,将心中的压抑,堆出了一座日月山。

但你用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却换回了一个大唐盛世的安宁。

我站在山间,风呼呼的刮,只有在这里,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听到呼呼的风声,那是你留恋家园的泣诉么?

日月山哦,日月亭——
此行第一站是日月山。(以下内容为百度所得)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
祁连山脉,既是湟源县、共和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省内、外流域水系分水岭和农、牧区天然分界线,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日月山其名的由来,跟文成公主有关。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动身西去和番之时,悲痛万分,唐王赔送了一面宝镜劝慰她,要她到了汉藏分界的地方,取出来照看,从镜子里就能够看见家乡和父母亲人。历经艰幸,辗转到了赤岭,公主思亲心切,便取出宝镜照看,镜中显现的只是自己消瘦的面容和残阳斜照下的赤岭山脉,她此时才明白,父母是为江山社稷而哄骗了自己,悲愤伤心之下,把宝镜扔了出去,摔成了两半,正好落在两个小山包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著落日的余辉,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光,日月山由此得名。
     景区内有文成公主像、文成公主纪念馆以及日亭、月亭、日月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