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四川游(川西为主)

向往川西(四川西部,大香格里拉)很久了,和一个同事筹划了两年,不断招兵买马,终于成团,1012出发至28日结束行程,历时十七天,因本人与其他摄影发烧友“志不同”(他们以摄影为主,甚少考虑川西地形和气候的复杂危险,为了拍一张照片饭也不吃.本人则将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导致“道不合”中途从丹巴折返成都(后重游乐山,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安仁古镇),拟明年再游完余下风光。

一、导游

为了给未游的兄弟提供一些经验,这里顺便说一下相关情况:

(一)  找一个好司机
      一般,游川西都是从成都租车,车费一天从6001000元不等,也有按里程计算的。川西是高原山区,海拔一般都在2000以上(成都是500左右),气候反复无常,雨天滑坡塌方是家常便饭,山区道路,修筑维护成本高且难,因此车子尽量选好一点的,更重要的是找一个好司机,我们的司机是个具有二十多年跑川西的师傅,人品好,关心团友,身体好能吃苦耐劳,懂得为大家节约银两。也许是经验丰富,安全意识特别强,在山区公路上拍照时,他能选择一个较安全的停车点,这些点与我们平时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也是个有点老的司机)。公开一下他的电话:13060008869(沈小矛)以方便有需要的兄弟。直接找他游川西可以省去中间环节,节约不必要的中间费用开支,他对各景点、道路十分熟悉。其实川西吃、住很便宜,贵的是车费。

(二)  装备

冲锋衣和裤、登山或步行防水鞋、抓绒、羽绒、其他衣服、背包、手脚袜、眼镜、防晒露、防寒帽子、睡袋、药品、水壶、水果、插座、录像带等等,有些是必需,有些是多余的,究竟要带哪些?我出发前也很头疼。
       1、防水装备和衣服。一般标准冲锋衣、裤和鞋防水要达到20,000MM,意即布料上立一个20M高的水柱不会出现渗水现象,透气是10,000G/M2 24H,意即布料每平方米在一天内可以透出10,000G的水分。这些装备以德国GORE公司GORE-TEX材料最有名气,国内凡使用GORE-TEX材料的防水装备都相对贵一些。一般使用不需要达到以上标准,国内的产品防水一般是8000MM,透气是10000G,足以应付一般的小中雨。这里可以省很多“米”。带雨具行不行?行!不过不方便,防水的鞋最好还是买一双,冻伤了脚可不爽。
      洗涤。鞋是不洗的,怎么办?擦!抹!冲锋衣、裤不要放到洗衣机上洗,主要靠手洗,以免影响防水性能。
      连冲锋服在内带三套(包括里衣)衣服就够了,平时一般穿冲锋服(不洗,脏了用湿水的毛巾或纸巾擦),高原地方细菌少,一般东西不易发臭。如果能适应,可以带些一次性的纸内裤。
      行李袋买一个大的(也可以到户外店买个背式的,50足够了),可以装得下除相机、摄像机、三脚架、冲锋衣、水瓶等(这些用背囊)的东西。

、防晒。高原紫外线强,带一些“大宝”之类的护肤品有一定的作用。眼镜要不要视乎个人习惯。

、防寒。抓绒、羽绒、手和脚袜、帽子等御寒衣物可以这样考虑:如果是十月份游,手袜、羽绒、帽子不是必需,抓绒最好有一套,如果冲锋衣内有抓绒(一般三层的有抓绒)可以只带一件抓绒裤。有人带睡袋主要作用是卫生和御寒,一些偏远的地方经常停电,旅馆提供的电热毯干瞪眼,不过十月份之前去天气还不是很冷,无大碍。

、药品。说到药品,大家都会想到预防高原反应的“红景天”。其实不是很必要。出发之前,我们买了二三百大洋的药品,后来证明有很多是没必要买的。我们七个人,只有三个人有较轻的高原反应----后脑有点痛,其他人都没事。我倒是觉得在出发前几个月锻炼一下身体是很重要的,我就跑步锻炼了几个月,上到高原一点感觉都没有。平时坐飞机我的感觉可是灵敏得很!在高原上感冒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备一些“泰诺”之类的感冒药很有必要。还有就是“整肠生”,它是抗生素类药,闹肚子管用,止血帖得带一点吧?

、解渴。喝水对舒缓高原反应有帮助,建议买一个质量好的保温瓶和桶放在车上,保温瓶放在桶子里面,空隙地方放些杂物护着,这样即使在寒冷的地方也可以喝到热水。水果的好处我不懂,嘻嘻,不必带,要吃很多地方都有得买。

、充电。带一个多插口的插座很有用,相机,摄像机,手机都要充电,旅店提供的插座很少。
    录像带。这次我到国美买JVC的,不理想。建议带五六盒。
    摄像机照相用的卡或棒,建议2G

买装备有困难的朋友如果从成都出发,那么请你放心,在时间上可以安排一天在成都购买。地址:成都武侯大街(在武侯祠对面街)。户外店有七八家,从较贵的国外GORE到国内的极星等品牌应有尽有,产品相当齐全,店面大得吓人,连“红景天”和“高原宁”这些药都有得买。
      为什么我强调必要和不必要呢?因为要带的东西很多,路途遥远,搬运十分不便;坐飞机的还受行李40斤的限制。买不必要的东西不仅浪费"",还徒劳.这次仅是买装备,我就花了近五千大洋,对我们穷人来说其实没必要.
      机票最好提早些定,越早越便宜,如果行程定了,提早一个月也不叫早.

(三) 行程。
      这是中间商提供的行程,供参考.稻城亚丁关闭不接客事前我们知道的消息是:为了休养生息。但司机沈小矛师傅说是当地政府修索道影响了周边用马驮游客村民的生计,双方斗了起来……

第一天:成都-雅安                                 宿∶雅安
拍摄内容∶川西平原、邛崃山脉风光
第二天:雅安-海螺沟                               宿∶海螺沟
拍摄内容∶泸定铁索桥、二郎山隧道、海螺沟风光、冰川、雪山。
第三天:康定-新都桥                               宿∶新都桥
拍摄内容∶折多山、新都桥“摄影天堂”风光。
第四天:新都桥                                     宿∶新都桥
拍摄内容∶新都桥“摄影天堂”风光、光影中的农田、藏族村寨以及小桥、流水。
第五天:新都桥-九龙

宿:九龙
拍摄内容∶藏寨、牧人、牛羊,呈现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牧歌景象。
第六天:九龙-五须海                               宿:九龙
拍摄内容∶伍须海子、草原、雪山峰、温泉、佛爷峰、出龙洞、老人峰、十二姐妹峰、观音岩、石像等。秀丽的伍须海被巍峨的群山环抱,被古朴的原始森林所包围。
第七天:九龙-猎塔湖                               宿:九龙
拍摄内容∶飞龙石、夫妻石、河马峰 、仙龟坪、嘎喔峰、珍珠瀑布、猎塔峰林湖、仙鞍坪、字母河、仙床、水草坪、华山湖、飞鹰石、石观音、雪山睡佛(猎塔湖),这里海子平滑光亮无暇,雪峰冰川 、蓝天、朝霞、森林、草原、鲜花倒映其间,显得格外清晰,形成一幅水、天、山、雪一起的静态画面。
第八天:九龙-丹巴                                 宿:丹巴
拍摄内容∶藏寨、牧人、牛羊、雪山、民居、溪流、山峦。新都桥风光、塔公寺、塔公草原、牦牛河“天然盆景”风光、八美土林、千碉之国风光、嘉绒甲居藏寨。
第九天:丹巴

宿∶丹巴
拍摄内容∶党岭风光
第十天:丹巴-金川-马尔康-阿坝                   宿∶阿坝
拍摄内容∶墨尔多神山、土司官寨遗址、索乌山风景、龙王庙、陕西会馆、格勒沙革命遗址,昌都寺建筑及周围风光,卓斯基家庙,松岗碉群,“婆陵甲萨”古代城堡遗址,马尔康寺及黑教寺庙,伟岸、精犷的藏族汉子,健康美丽的藏族妇女。
大渡河风光、龙日坝草原、阿坝风光(民俗民居)。
第十一天:阿坝-年保玉则-久治                       宿∶久治
拍摄内容∶阿坝风光、风情、年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
第十二天:久治-红原                               宿∶红原
拍摄内容∶红原大草原风光、红原月亮湾日落。
第十三天:红原-花湖-若尔盖                         宿∶若尔盖
拍摄内容∶草原日出、万象法轮寺(麦洼寺)、瓦切塔林、九曲黄河、花湖、若尔盖大草原风光。
第十四天:若尔盖-松潘黄龙                           宿∶川主寺
拍摄内容∶红军纪念碑、松潘黄龙风光(迎宾池、飞瀑流辉、洗身洞、盆景池、金沙铺地、争艳彩地、黄龙中寺、黄龙古寺、五彩池等)。
第十五天:松潘黄龙-成都                           宿∶成都

摄像机以拍动态影像为主,照相功能肯定和相机有相当差距,加之不懂摄影,请诸位多多指教。

(一)磨西
    磨西镇在海螺沟公园门口.海螺沟以看冰川为主,森林十分原始,古树沧桑(北京十三陵古柏风格).......可惜雾大,没有拍到照片.
海螺沟有四个营地,二和三号供游客住,建议去游的兄弟不要到山上的营地住,山上很冻,经常停电.下山磨西镇的烧烤味道不错,可以试几串.关于住,还可以考虑泸定,条件很不错,离海螺沟也只有几十公里.

(二)康定
康定没有什么看头,这是路上拍的.

(三)折多山

司机沈小矛说:折多山他翻了八十多趟,这是第二次看到"日照金山".我们运气不错.

()新都桥
      新都桥镇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我们是晚上才到镇上,第二天在镇上转了一个上午,很多团友纳闷:天堂在哪?有点言过其实,镇上垃圾乱丢,电线纵模,虽然有点美,但说不上"天堂",后来,出新都桥去九龙和经新都桥去塔公才体会到"天堂"的来由----新都桥的所谓天堂在镇的周遭.特别是出新都桥去九龙县的那一片非常美,说得上是精华所在,可惜时间问题没有下车拍片.

[ 本帖最后由 关键精 于 2007-11-2 17:30 编辑 ]

[ 本帖最后由 关键精 于 2007-11-2 16:54 编辑 ]

(五)塔公

塔公乡以塔公寺最为著名

塔公寺周边风光

塔公乡藏民心中的神山

四川游(川西为主)

待续...................

[ 本帖最后由 关键精 于 2007-11-2 17:12 编辑 ]
折多山好漂亮啊
        ()八美
    八美镇也没什么看头,拍了一张便溜.....

四川游(川西为主)

下面是从八美镇去丹巴县的路上拍的,离八美约十多公里,不知是不是八美的"领土"

()九龙
    九龙县的伍须海有点名气,我看了觉得平平淡淡,九寨随便拿个海子出来也不比它差,幸好那天下雪,给伍须海增色不少.
      (:十年前去九寨沟导游介绍:以前,藏民没见过海,把湖称为海,用广东话来说就是没见过大蛇疴屎)

九龙另一个景点是猎塔湖,据说湖里有水怪,当地藏民说得绘声绘色,我想伍须海都不怎么样了,这个猎塔湖应该没什么好看,于是就没上去,只在接待点随便拍几张......
      (注:猎塔湖一上一下大约要四个小时,对体力要求较高)

九龙还有一个景点是日鲁库,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拍出来好看(目前没有航拍拍不到全景,即便有广角).去到了不怎么样.
    新都桥到九龙,先是顺着一条大河走,后转到一条小河一直至鸡丑山这段沿途风光贼好!建议不要象我们一样因为时间问题错过了.

[ 本帖最后由 关键精 于 2007-11-2 17:50 编辑 ]
呵呵....熟悉的图片.

我们也是去了川西.

期待楼主的PP.
前来支持一下!

似乎发错板块了,游记版更适合呢....
PP不错啊
谢谢三位大侠的支持鼓励.
初到贵地,竟发错板块了,不好意思.板主能不能帮忙移到游记板块?

[ 本帖最后由 关键精 于 2007-11-3 19:44 编辑 ]
行程够详细,PP也漂亮,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