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西北

经典徒步穿越——鳌太穿越之三天两夜

三天两夜——鳌太穿越

一.准备  人数:2人(登山小卒和弗洛特);装备:指北针、四人帐篷防潮垫睡袋、大背包、小背包、燃气罐4个,小锅、气炉,以上为公共装备。登山小卒个人装备:双星运动鞋(70元,已经穿了四年)、超重羽绒衣、T恤和普通运动裤及雨衣。弗洛特个人装备:除了一双La Sportiva登山鞋外,其他都是普通衣物。食物:10个饼、4包泡面、大面包一个(半斤)、果珍一包、榨菜5包、3大瓶水、一大包葡萄糖、一包奶糖、火腿肠2个、一大盒金地巧克力及两小包奶片。

二.条件:1.客观条件:连阴雨刚停,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极大。2.主观条件:首次穿越,无向导

三.历程概述:

76日:下午320由城西客运站坐西安至太白县城的汽车,约4个多小时后到达。一路小到中雨,晚上7点多到达太白县城,雨已经停了。点了三个菜,吃饱。买了10个饼。然后包车赶往唐口村,在村子五组公路边扎营,歇息。

77日:早上6点起床,收拾帐篷后做饭,7点出发。由于刚下完暴雨,山口的水很大,上山的路全被水冲了,无奈,强过!实在不行,就爬树。海拔上升到一定高度后,终于不用涉水了。大约10点左右见太阳了。由于大水阻隔,严重影响了行进速度。故一旦摆脱河水困扰后,立即加快速度,一路狂奔,直接奔到鳌山顶了。途中路过2900米营地,这是一般驴友第一天的宿营地。我们未在此宿营地停留,此时还在松林中,根据多年的登山经验,上山前一段路总是有较多岔道的,到了一定海拔,岔道就很少了。选了条路继续前进,下一目标是寻找鳌山导航架。大概中午1点左右到达鳌山导航架。此处有水源,拍了几张照,蓄满了水,继续狂奔,今天的目的地是2800米营地。一个多小时后到达荞麦梁,很险,沿山脊南侧在乱石中行进,但对我兄弟两人也不是很难,这种路我们走多了。还是狂奔,几乎没歇,因为天色不早了。翻过荞麦梁,又上了一个超级大岭,这是途中第一个大坡,狂奔了40分钟后才到顶,然后沿山脊走,一会儿上,一会儿下,此时已经天黑,但还没有到达2800米营地,故继续前进,已经高强度行进了14个小时了,实在疲劳,强忍!继续前进,直到上了一个大岭,然后下降了很多高度后,我们判断到达了2800米宿营地。于是扎营,此时晚上10点。只能在此无名垭口扎营,找了块大石头,在其背后扎营了。超级大风,费了很大力气才把帐篷扎好。赶紧烧水,喝了些葡萄糖水吃了个饼就睡觉。风太大,吹得人睡不着,虽然很累,但一夜都没睡着。

78日:6点起来,烧水,煮面,吃饼。7点出发,天气很好,没雾。心情very good。因为我们已经用一天时间走了普通穿越者差不多3天的路程了,心里甚是欣喜,不由得自己都赞叹自己很强了。于是又是一路狂奔。走着走着,突然抬头一看,前方出现了一座十分凶险的山,外形像个金字塔。弗洛特此时好像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但没说什么,只是狂奔。又走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海拔在下降,我此时本能地感觉到不对劲,凭多年爬太白的经验,我对不同海拔的植被相当熟悉,眼前的植被很像是2800-3000米高度的植被。于是我问弗洛特,我们的途中要经历几处3000米以下的山岭。他说只有一处,按理说就是我们昨晚扎营的地方。但眼前的情景告诉我们,昨晚我们并没有到达2800米营地。我们觉得有些崩溃,按照我的判断,我们即将到达真正的2800米营地。又走了1个多小时,穿过很多林子,我们下到一个山凹中,已经是中午1230分,从今天出发开始,已经走了5个半小时(这段路是整个穿越中速度最慢的一段,主要是士气受打击,走起路来没劲),才走到2800米营地。太打击人了。弗洛特说,照这样的情况,我们很可能在3天内无法到达拔仙台。根据天气预报,超过三天,将会迎来恶劣天气。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食物根本不能支持超过5天时间。

此时还有6个饼,葡萄糖(多一半)、奶糖(多一半)、果珍(一半)、火腿肠(一个半)。我计算了一下,在极度节省的情况下,这些食物还够我们高强度行进的情况下坚持3天。我们当时也考虑了下撤的方案,有两个方案:第一,原路返回,我们将会用1天半时间返回到唐口村,食物足够;第二,沿山谷找到河流,然后利用指北针沿河流走出去。经过半小时讨论后,不能下撤,坚决登顶拔仙台,并确定今天目标——西塬下面的山凹,累死也要走到!于是找水,烧水喝葡萄糖,不敢吃饼了,两个人只咬了几口,弗洛特还想咬的时候,被我一把夺过来了,塞到包里。从此刻起,食物完全由我控制。对于这种户外探险,食物保障至关重要。人可以在包里有粮的情况下饿着肚子前进,一旦没有粮食,信心就会受到大挫。故我严格控制食量。

找水用了很长时间,等吃完已经午后两点了。于是坚定信心上路了。谁知刚一上路,就遭遇了不幸。由于我事先没有研究过行进路线,此次路线完全由弗洛特确定,他做了相关准备。我们面对一座大山,需要翻越,困难的是要穿过丛林。这是很容易迷路的。我建议沿着山坡找路,但弗洛特拒绝找路,提议沿大山的偏北方向绕道上山,他判断我们的下一目标在山顶偏左方向,而我经过分析,判断下一目标在山顶偏右方向。最后,我听从他的建议。结果我们陷入迷宫,在各种草堆和丛林及乱石中狂奔了近两个小时,还没有明确方向,最后商议,先设法登顶,于是又是半小时狂奔才登上山顶左侧的边缘。结果证明弗洛特的判断是错误了,我们绕了很多冤枉路,目标在山顶的偏右方向。这段行程,强度极大,为了找路,我们拼了命的狂奔,我保证把交大或者西工大田径队里的顶级运动员叫过来,让他们吃饱喝足睡够后,也跟不上我们两个的速度。终于过了难关,稍作休息,吃了点东西,继续赶路。已经快下午5点了,我们还在山脊上行进。此时我们看到远处有一座极其凶恶的山,像一头巨象或北极熊,全是碎石垒起来的,十分恐怖,我们猜测这个恐怖至极的山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西塬。听说,很多人都是在这里出事,不是迷路,就是坠崖。我当时心想,要是早知道途中有这么一座凶恶的山,我绝不会来了。但是后悔莫及。只有往前走。因为迷路的时候,消耗体力太多,我们的速度降下来了。当时的情况很是困难,虽然能看到目的地,但是路程还很长,而且剩下的这段路实在太凶险了,全部在山脊一侧或山脊的碎石堆中穿行。

我脚上的这双70块的双星运动鞋,已经快支撑不住了,弗洛特还好,有LA SPORTIVA鞋护脚。我强忍着。大约下午六点,我感觉精疲力竭,建议扎营歇息。弗洛特拒绝。当时我们遇上了两天来最难走的路,山脊很陡,一侧是碎石,另一侧是接近绝壁的山坡。弗洛特提议,不走坡度较缓的碎石堆,选择陡峭的山坡。我开始坚决反对,实在太危险了,此路只有羚牛能走。穿越的路应该在另一侧碎石堆中。但弗洛特很坚定,他说这条道近,我只好同意。于是灾难就逐步降临了。我们大致估计约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但事实上,情况糟糕透了,由于选择的路太陡太危险,行进很慢,而且没有看清山脉实际上是蜿蜒曲折的,这就意味着我们沿山坡行进的路要比计划长了很多。一直都在峭壁上走,直到天黑,我决定必须爬到山脊,到达另一侧,弗洛特同意。于是经过艰难地攀登,终于到顶。果然山脊的路要好走一些。一个小时左右后,我们面临抉择,要么走山脊,要爬升很大高度,还不能确定是否有路;要么沿山的右侧在乱石中前进。此时天已经彻底黑了,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了,弗洛特决定选择后者。于是我们最恐怖的历程开始了。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极其错误。因为从我们的所在地到目的地的海拔几乎相当,但是中间要翻越十分高大的山脉,且山脉很长,选择沿山的一侧行进,就意味着我们要走的扇形变长很长。而且东西走向的山脉在中途的很多地方又分出很多南北走向的小山岭,这就形成了很多山谷,于是我们就不得不走很多山谷,一会儿上山岭,一会儿下山谷,路程比预想的要长了很多倍。也就是在山的一侧不停地走V字型的 “山岭-山谷-山岭”路线。最困难的是中途要穿过很多林子,而且我们在行进的途中,不知不觉已经下降了很多高度,下降越多,要走的扇形距离就越长。几乎不停地走了3 小时,离目标还差得很远,此时已经无法看到目标,只能凭感觉。遇到一处水源(山腰上岩石缝中渗出来的水流),于是烧水,喝葡萄糖果珍水,极度疲惫的情况下,喝了葡萄糖后,体力迅速恢复,我们二人相互鼓励,说了几句豪言壮语,然后就狂奔起来,在林子走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商量,必须迅速离开林子,因为这种林子从来就没人走过,密度太大,晚上看不见,只知道是一种奇怪的树,这么形容:这种树的树枝和树叶从根部一直长到顶部,除去顶部后,这个树就是一种柱状物。而且相当稠密,一棵紧挨一棵。所以只能沿山坡往山顶爬了。这次算是拼了命了。也不管什么树林、石头还是草地了,一口气往上爬,爬了很久很久,先是爬出了树林,然后就在乱石堆中爬,最后在草地和石头的混合地上爬,终于爬到顶了。TMD,我们就像是刚从第十八层地狱爬到了第六层地狱一样,趴在石头上辨别了一下方向,突然发现了白天看到的那座凶险的山的影子。黑夜使这座凶神更显凶恶,这浓密的夜色给你留下足够的空间去想象那山有多么的恐怖……虽然情况还是很不妙,但第六层地狱总比第十八层地狱要好多了。于是沿着山脊一直走,走了一会儿,发现路变得好走了,后来也不思考什么了,就是机械地走,忘了用时多久,最后走到了目的地——西塬下面是山凹。一看表,凌晨3点了。扎营,烧水,等水凉凉的时候,我们都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渴醒了,起来闭着眼睛喝了几口继续睡,我确定这是我有生以来最累的一天。从下午6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一直在跋涉,而且是在体力消耗很大的情况下,就这样又高强度地暴走了9个小时。但无论怎样,我们凭借坚韧的意志,和超人的体力还是完成了这一天的计划。(未完待续)

• 婧黎
  • 花褂子

7月9日:早上7点40醒来,8点半出发,虽然昨天强度很大,但四个小时后,一切恢复正常,那双双星鞋昨天给脚上磨的血泡也在暴走中给磨平了。毕竟是年轻人,吃了点东西后,感觉又是浑身使不完的劲儿。今天的目标是到达拔仙台,眼前最难的就是翻过西塬——那个凶险的“北极熊”。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完成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找水。很困难,用去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在羚牛蹂躏过的地方,用瓶盖当盛水器具,勉强灌了两瓶水。10点10分,开始登西塬。我们清楚,过了这一关,就胜利了,这次吸拳验教训,一定要设法先登顶,于是选择了一条距离最近的路线。狂奔q奔!再狂奔!简直是四肢并用攀爬上去的。登顶了!简直不敢相信,觉得还没爬够呢!因为预想要用两个时,结果只用了40分钟。爬上西塬就来到了太白梁了,看见一处标志,两根木桩插在石堆中。照了几张相。(用手机拍的,后来给找不到了,遗憾!)此时已经看到拔仙台了。不远处有一座雄伟无比的山岭,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东塬了。东塬与西塬之间隔着一片很缓的谷底。估计用时两个小时。于是又是狂奔。在东塬下面的草坡上找到了水源(这个地方找水很有意思,我们是顺着水流声一路找,终于在一处岩石缝隙较大处看到了水,伸手下去摸到了渴望已久的山水)。又是烧水喝葡萄糖。忘了交代,在西塬下面的时候检了一罐豆豉鱼。兄弟一人一半。在东塬下的这片地方进餐休息的一个半小时是整个穿越途中最享受最安逸的时光。休整后开始冲锋,商量了一下,先冲到顶再说。此时我们体能状况相当好。其实,当时判断山顶左侧的另一山脊是我们的下一目标。也就是说沿山顶左侧绕道要近很多。
    但基于两个原因,还是决定先直线登顶了。第一,前面绕道吃了大亏,这次怕又出意外;第二,此时我们体能状况非常好,登顶眼前这座大山根本不怕。尤其是这座山十分雄伟,如果说西塬像是北极熊,那么东塬就是巨象。站在它脚下,实在有一种攀爬的欲望!于是发起冲锋,路程比我们想象的要长。乱石与草甸混合,大概分了五级,耗时1小时20分钟,终于登顶。果然如我们所料,沿左侧绕道要近很多。但登顶的感觉也很好。很快走到偏东北方向的山脊上,接下来的路就好走多了。于是我和弗洛特就搞起了高山竞走。速度极快。走着走着,天变了,下起雪来了,这是太白欢迎胜利者的仪式,哈哈,胜利就在眼前!随便让他下吧!此时我们已经从地狱走到了人间。大约离大爷海还有半小时距离的时候,我突然感到身体很不适,于是放慢了脚步。结果最后的半小时路程走得比较慢,等到达大爷海的时候,我清楚自己有了高山反应,在高海拔地区运动过于剧烈,出现高山反应很正常。看表,时间是2011年7月9日下午4点30分。我们此行的穿越完成了。在大爷海又喝了些糖水,过了会我全吐了,看来高反强烈,心中庆幸这是在行程结束的时候发生的。于是下撤,中途很难受,又吐了一次。强忍着,走得很慢。心中十分佩服弗洛特,竟然也没事。他没去当个特种兵,真是可惜。正在我步履蹒跚的时候,被两个小伙子超越了,心中很是不爽,多少年来,爬山的途中从未被人超越,于是强忍着追上去。人常说:“饿死的骆驼也要比马大”。走了一会儿,发现弗洛特不见了,原来他不想追了,因为我们的行程已经结束。现在可以随便走了。后来走到上板寺,我们扎营休息了(主要是没赶上下山的缆车)。第二天下山回西安,没什么值得说的了。
    总结:三天两夜,鳌太穿越名不虚传,是我走过的最自虐的徒步穿越路线!网上说从鳌山顶距离拔仙台有300里路。我觉得没有那么多,不过加上我们此次途中走错的路,应该是有300里了。此番行程印证了信心和良好的心态完全基于强大的实力,当然了,天气也很给力,此次穿越途中未遇到大雾和雨。全程中,弗洛特背着重包(约有40多斤,因为买的所有装备都是最便宜的,故重量较大)。途中所遇较大动物,白狐(个人判断),羚牛(超多)。

好贴!
太牛了!不可思议!
有点PP就好了!

经典徒步穿越——鳌太穿越之三天两夜 经典徒步穿越——鳌太穿越之三天两夜 贴两张图

三天两夜,不是一般的强悍,仰视一下
即便是轻装,总得有那么长的路要走,那么多的山脊要翻越,那么多的石头要跨过,你俩很棒。
游记写的惊心动魄,很有现场感。喜欢这样文字。三天两夜鳌太穿越,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