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绥化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08 11-13玉泉亚沟中雪行记录 前天 第二次的环城跟错了人。清晰地记得他叫深呼吸。回来后,一直病着。吃了药,打了吊瓶。错过了环城三,错过了浪漫的小九山。决定不再错过玉泉穿越亚沟的游。虽然病着也要去的原因是,亚沟是我的第二故乡。8岁到15 岁的豆蔻年华的所有的,自我的怀疑,自我的寻找都行进在这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小镇。如若没有,那个效益算不上好,可粉尘却异样大的水泥厂的话,那里留下的就只有美好的记忆。因为那里顺利完成了从丑小鸭家鹅的蜕变。 那条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叫做南河的河流曾无尽无休的流淌过多少小女生无忧无虑轻快的胸膛,穿越过她们那是美好静洁的心灵,我不知道。我知道,我在她的岸边,轻快的采过一种叫做水芹的野菜,妈妈用它来包一种很清香的水饺。有时,我也顺便不务正业的采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那条河里,我冲洗过,子弟校的汇演当中,表演手拿小碟的团体舞蹈的舞鞋。也是那条河畔看弟弟用纱窗做成的网里补过小鱼,打过鱼酱。记得那个简单的不能在简单的桥头上,见到身患癌症的邻居阿姨贪恋生命的眼神。第一次被生命的脆弱和庄严雷到的黄昏。记得一个盛夏午后的,空气里甜甜的味道。那个不熟悉的阿姨说这个孩子长的挺媚气的,让我第一次的觉得青春期里那张自己的胖乎乎,油腻腻的脸也挺可爱的。 你知道阳光的味道和强度吗?我知道。是暑假里,躺在朝阳的小床上听连续广播的干爽温暖。还有记忆里在那个自以为中考考砸了的夏天百无聊赖的心情里给自己烫了一个头的午后那道几乎刺破了眼睛的那道午后阳光。(结果却超了以30分的成绩被阿城一中录取。多么多愁善感的青涩岁月。此后,我就开始了高估自己的生涯。呵呵) 初中同学从18里外的阿城组队骑车来接我照毕业照时的我,高兴的脸庞。他们都一一在目。 从那里去延寿的小学,n多公里。从那里去阿城中学的求学路,18里。在那个简陋的小屋里,偶尔失眠的我开始的是数历经过的列车的事。或是翻看我爸爸从北京带回来的不是我年龄段的那些艰深的参考书的岁月,都让我感到那是的我活得,相当鲜活,生动。 我怀念那个,从山里出去但是谁也不服的小女孩。也许现在我少了那时的锐气。今天对前天的回忆,倒叫我开始反思自己失去了什么。。。。。。 也经常在梦里,梦见曾是小学同学的那各嫁在当地的女同学。想我今年开始买单板滑雪服了,你怎么样了呢? 我的儿子9岁了。你呢?那个和我标着膀学习的要强女孩。现在是妇人了。呵呵。你过的还好吗? 年少的时候,不信妈妈说的很多的话。妈妈曾说,你的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妈妈也许是对的。 感念妈妈早起点亮家属楼的第一盏灯为我做的早饭,准备的午饭。为我走出大山做了那么多。。。。。。 今晨登上的不是通往过往的列车 是一辆开往记忆的列车 11-13,登上了驴友们都很熟悉的n1次列车,向玉泉进发。只有我知道,我是登上了记忆的列车。坐上车之后,我先就判断错行进方向。 我就知道,有一些东西留恋也好,眷恋也罢。一切都在浩浩荡荡向前进。从不为谁停留。正如苏格拉底说的那样,世界里你不可能跳到同一条河流了。再也回不到从前。 和绿茶坐对面。不是傲骨雅的那个绿茶。而是开创了儿童户外网的绿茶。叫云游网。是一个令我敬佩的做实事的一个人。 有时间,一定,领着我的儿子去参加他们的活动。诸如博物馆的参观,茶道的学习。孩子在这样的学习活动中,才会学出各人样来,而不是书呆子样。 N1次给我留下了超好的印象。她虽未带我驶向记忆的深巷,却恩惠地为寻找故乡的我打开一幅白山黑水的超长画卷。让我一路徜徉其中。艺谋大哥耗资万千为世人打开声光画轴,而我们,就只用忙里偷闲的一刻时光,开看画卷就行了。大自然偏爱呀!爱今天忙里偷闲的17位黑户的新老驴友。 雪茫茫的大地,雾漫漫的天,里,的护路林像是最懂得简约美,和素雅美的迎宾司仪一样,欢迎我们的检阅和观礼。最美的是柞木林。黑黝黝的树干,挂满了雪白的树挂。每一棵都那么的美,更何况他们挨着肩的玉树临风。我那一刻,不觉得他们像树中的伟男子。也不觉得他们像树中的美女子。而是觉得他们集伟岸的秀美于一身。正像最优秀的人也是一样。是既有女性的细腻,柔情,又有男性的果敢和毅力。安能辩尔是雌雄? 我就幻想自己是各国画圣手,把眼前的一切付诸宣纸黑墨,尽情挥洒。要是于是已成气候,蜚声国际的风雪派国画大师于志学先生在,一定会有佳作传世。可我。。。可我不是,亏得人鱼把它拍了下来。人鱼真美。心美,人美,情趣美,文笔美,还声音甜美。我爱那条热爱生活的鱼。我最爱的人鱼。说来人鱼倒真有韩剧里多才多艺的人鱼小姐的范。 还有一队迎宾,得油画大师来画了。那几棵柳树给我们,演示了生命的顽强和奇遇。落叶是冬的请帖。而那几棵柳树,依然抱着他们的孩子,不愿分别;而冬的使者也如期而至。盛夏的生命急速遭遇冬的清凉,绿的更娇媚了。美! 一马平川的检阅中,突然被一座黑黝黝的山峦挡住,提醒我到了玉泉。有人说,这是著名的威虎山。不知是不是开玩笑。这座山峦叫我想起了拉法山附近被别人看做是睡佛的山峦,一样的美。到最后,患病没好的我,也没找到什么灵感。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二   怀念那道长长的山脊

用老闷的话说,我们,这些小人物被带到了要爬的山下。在黑户,越无私的,贡献越大的人就是大人物。而我们,就每次只会跟着走,没有经验,会享受成果的都是小人物。喜欢黑户的原因是,在这里,小人物活得也相当好和滋润。绝不像,俄国小说家写的那样,别自己不小心在大人物那大的一个嚏喷吓疯了的小人物的命运。 山被约来了,爬吧!对于户外人来讲,等待爬山的心情和饿了的时候,想吃饭的心情是一样的的。觉得今天爬的山坡陡。我看脚下,就觉得有近90度。只有,把视线无限的放长,才会认同胖哥他们说的65度。看人鱼的pp,我还发现我真是一头犟驴。上这样的陡山,依然仰着头。是的,没有,陡坡。我从来低眉信手,可有陡坡的地方。我偏仰着头。想起了小博友说的,生活有沟坎的地方,我偏逆风飞扬。我命,由我,不由天。 怀疑一座山是滑雪场的原因是,她陡的相当的平整,不像天然的。所以,可以,想象,平整的山峦穿上了长满了褐色的外衣的休闲和成熟美,可爱。有点风韵依存的味道。 观景亭的小憩后,接着进发。再没有了,高难度的陡坡,的挑战。我们,却一头扎到了,椴木丛里。枝叶争相亲吻来不及,或是粗心的我们。被吻了两小口。 像以往一样,就是很平常的野山也有着不一样的野趣。人鱼说,我爬过太多的山了,但没有一座山是一样的。是的,damn yes。这座山除了有情商高的树枝呢,还有就是他的山脊特别的长,也窄。就只容得下,把我们环抱的树丛,给我们留了独行的罅隙。哈。这样的小径,很长,很美。人说,曲径通幽处,我们,也看不见小径通向哪里。就一路独行。喜欢死了,这条小径,像一个不多语的幽静,神秘美少妇,只有你细读了她的心语,才会了解一二。 想找人拍照,恰好,前面没人,后面也没人。等了一会,看到了夜行达人,星河。看他走起来的老练家子样,没好意思打扰。我就拍了一张星河的独行图。也算对题了。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三    那条长征的路

下了山而后,我们就走到了平路上,是水泥路面的。我怀疑是是往外运矿石的。这时刚上山是的零星雪花,开始聚齐在一起而来飘落下来了。说不上燕山雪花大如席。但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很有分量的“砸在”我们的肩上。或是淘气地钻到我们的帽子里。最喜欢的还是我们的不戴帽子的“兽医也医人”这样的帅哥。哈哈!其实,大地,田野,大陆,和豪迈的我们,雪花都爱。 其实我最爱的,的就是下雪的时候。儿时的雪花的记忆,和丰实的年是连在一起的。大雪,小雪,又一年。记得自己雪中,打着灯笼去串门,找好吃的历程,只要嘴甜。雪中的红灯笼永远召唤游子的心,会有远方的亲戚来访,哈,也会有好吃的。 雪仗,的突袭之乐。平等之乐。那时会有民主的启蒙。先生被打了,也不会苛责孩子的了淘气的。那是前天的雪。昨天每到下雪的时候,就会想起的恋人,就没有了自己的狐疑性格。笃信爱情的纯洁和坚贞。记得那年,雪中,他的突然到访。和江畔默默的游走,平凡的情感因为雪的到来,变得神圣起来。今天的雪里,少了过往的童真气息,和少女,少妇情怀。 和黑户的驴友们,行走在雪中,没说,更多的语言。却突发了豪迈的情怀。走的豪迈。人鱼的pp里,看到了,自己的大步流星。不一样的气质,让我感到,我不再是那个多愁伤感的小妇人了。赞助自己一首毛的美诗。偷点他的大气滂沱。黑户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玉泉逶迤腾细浪,亚沟磅礴走泥丸。其实,刚打完吊瓶的我,那时我的鞋子已经全然湿透。 路边的田野里,有两头精壮的大马。一个深棕色,一个黄色。我最爱的动物。他们曾经是我人生的坐骑。无论在玉泉的跑马场,还是临江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高山之巅,马儿都是我的坐骑。我的好哥们。带我一起荣光。其实,每个人对喜爱的东西,都难以掩藏爱恋。我爱的马,亦一样。乖乖的被我摸了肚子。该不是怀孕了吧。那么胖。我真想骑上她,行走在这林海雪原,那将是何样的快哉!马儿是我的翅膀。哈哈。假使,人生,插上了翅膀。不知怎样。但我知道今天是更喜玉泉千里雪,黑户过后尽开颜!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四    那片松树林
看过大马,走过豪迈之后呢。又被大人物们带到了,大山脚下。此山已非彼山。要叫小人鱼讲,天底下,就没一样的山。怎么和,苏格拉底说的一样深奥呀。就是一样的山,和不同的人爬,说着不一样的话,带这不一样的心境,在不一样的季节,天气。都会是不一样的。去过两次故宫博物院,就是这种感受的。那年,1994,是和最好的同学,去的故宫。那时如果,有幸去过哪,都会成为一种无形的财富。2008就是比尔盖茨来,也没有那样的清朗了。那时没有多少人。大殿里,就是好友身影。在最高的太和殿吗,我记不清了,还能奢侈的相拥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感受,凉风习习。在殿前的坐着的照片里,只有我的身影。而2007再访北京的时候,儿子,8 周岁了。只能看到大人屁股的他,说,北京是最没劲的地方。 跑题了。呵呵。我是说,也许再也见不到这么美丽的雪林了。今天不冷,天大雪,这片林子的松树整齐的很。在高高低低松林间我们感受真正的穿林海,跨雪原。感受的不是抗联英雄的豪迈。而是的林海的沉静美。都能听到我们自己窸窣的脚步声。我们来了,后,给寂寞的山林带来的了热闹和欢腾。老闷,筹划这在这里支锅,清煮咖啡。说就着这飘雪里,的清咖啡一定会是甜蜜的。 是的,今天,雪中吃到了,最好吃的牛肉干还有巧克力。还有史上最爽的大白梨冷饮。相信,在雪飘落的声音里,喝自己煮的咖啡会是很甜。我是想在张罗在这里宿营。还有要在这里砍柴的。看来,大家的喧嚣都离不开这里的精致。因为,很简单,喜爱的地方有吸引。没有风,否则会听到松涛声的。会更美!我们,走过的林子感受了我们的欢歌笑语,见证了我们对她的眷恋。是想停留的一片林。没人不留恋。想起美国大诗人写的那首最著名的诗,按照我们,现在的心情。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Robert Frost
WHOSE woods these are I think I know. His house is in the village though; He will not see me stopping here To watch his woods fill up with snow. My little horse must think it queer To stop without a farmhouse near Between the woods and frozen lake The darkest evening of the year. He gives his harness bells a shake To ask if there is some mistake. The only other sound\'s the sweep Of easy wind and downy flake.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我想我认识树林的主人 他家住在林边的农村; 他不会看见我暂停此地, 欣赏他披上雪装的树林。 我的小马准抱着个疑团: 干嘛停在这儿,不见人烟, 在一年中最黑的晚上, 停在树林和冰湖之间。 它摇了摇颈上的铃铎, 想问问主人有没有弄错。 除此之外唯一的声音 是风飘绒雪轻轻拂过。 树林真可爱,既深又黑, 但我有许多诺言不能违背, 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 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
是呀,真的是有事情等着我们呀,我们,要去找摩崖石刻。就像现在,没写完,我想做,我最爱做的事,可我该给家人做饭了。明天继续 。。。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五   四里屯的想和大城市的恋

对我而言,度假休闲的最好的地方在乡村。去城市的最大诱惑,在于那些购物的天堂。和看城市里人们的高快节奏里的奋发图强,和最前沿时尚的精神面貌。比如,同事去武汉出差回来,焕然一新,美的教人不看不行,爱其有;再看也不行,恨己无。嗨,左右为难。 她说在武汉遭遇了经营谜底的小店。而且啧啧赞叹武汉人有正事。她口中的武汉人:全国一般地方的人对自己家乡大多是溢美之词,不是家乡五谷丰登,遍地金光灿灿,就是西瓜长在树上,汽车没轮照样飞!我查了一下人的特点。惟独武汉人不同,他们碰到外地人最喜欢吹的一件事就是武汉的缺点,特别是武汉人——这个全世界最怪异一类的人的缺点!在这个湖泊纵横,九省通衢之地,有三种文化在这里碰撞,江湖文化、市井文化、第三种那就是比例占的比较微薄的楚文化。要说武汉的市井文化,那就是武汉都市文化的的最精华的部分了----------骂人吵架文化!你不要以为对武汉人来说骂人吵架是件十分不情愿的、是一件伤筋动骨的烦恼事!不!对他们来说吵架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娱乐、是一种宣泄、是一种消遣、是一种沟通、一种声音大字报、是一种另类的都市交流。它是每天的生活必须,是武汉人,从小到老,从男到女,没有哪个不吵架的。 所以,说,人说,武汉是最有市民文化的城市。最有自我意识的市民。武汉人的江湖情节,市井文化,让我的同事认同了她那的进步。也表示,可以学习的决心。说,北京,就纵有千般好,我和她说过,北大未名湖畔我的感动。说过,北京人在未名湖畔筹款募捐为白血病患儿的事,和那些童叟皆在疯狂学英语的感人情况,她也不以为然,说,北京,人太牛。不稀罕。她们,牛的不食人间烟火。而,武汉人,和我们,一样,爱着我们的爱,痛着我们的痛。爱也喊出来,恨也骂出来,爽快! 那是,城市也有城市的好呀。看这朋友从不香港带回来的超好,超划算的包包,女人钟爱的瓶瓶罐罐,能不喜欢城市吗? 可说道,度假休闲,我一定会选择村庄。 也许是因为那里晾晒过我无忧无虑远去的童年。也许那里收藏了我的依稀可辨的豆蔻年华。也许是因为人就是来自于自然,也最和自然亲近吧。我不知道答案。我却感到了自己的心灵深深地依恋。。。。。。忘了很多生活的片段。却难以忘记记忆的碎片。今天给了自己一点时光,朝花夕拾,把碎片拼起之后呢,原来发现他们一直在记忆里熠熠发光。 八岁前的那个院子爸爸在冬天的时候,用苞米杆搭个门斗,成了我们嬉戏的地方。夏天的时候在院子里等雨停,或是冒雨就去采摘那有一个阶段见雨就红的大柿子。雨住了,就拿个小盆,去杖子上采摘雨中长大的木耳。山区的杖子都用好的椴木。想那个,下了学,用自来水的管子浇茄子苗的时代。 大点的时候,和爸爸妈妈去位于延寿新城水库边的小村子,看姥姥。 记得姥姥棚户里藏好的海棠果干。那个藏在梁上的干粮筐。那里有我爱吃的酸菜馅包子。晚间听穆桂英挂帅的时候,有耗子在棚里伴奏。夏天的时候,有那种好吃的野青枣。还有夜行去水库看露天电影的经历。还有参加劳动是背的那捆豆子,沉的记到今天。 在大点,我的姥姥去世了。就是回大姨家过假期。在加信的沈家屯。回去的夏天,聋哑的来两个表哥用手给我抓鱼吃。好大的鱼,通常是手的两倍长吧。最后那年的那条小河的鱼儿,小了,许多。
大姨在几年前就去世了。大姨家的孩子有两个依然住在农村。过男耕女织的日子。没有大姨,也就不能回去那里度假了。总在梦里梦见她。她会打针,有文化,长的漂亮,可就是孩子多,负担重。一直没过上她认为可以过上的生活。祝福天国的她可以过上她想过的生活。 太想念乡村生活了。于今年夏,忍不住和邻居,同事,拼了个自助团,进行了一次纵贯蒙古,和黑龙江的乡村游。记忆里的有着俄式风情的恩和小镇,那个奔腾着界河的原生态80户小村,临江。那个有着吧文化和北极主题,美丽的黑龙江源头的北极村。生活中,旅行中的每个小村都是一个不死的传奇,印刻在脑海里。 今天的走过的小村,也有着非同一般的美。喜爱这个小村,是因为她的原生态。现在许多村子规划的相当恶俗。这样说也许是个人主观色彩太强了。可我一直觉得如果是个小山村的话,那还最好是原生态的分布院落,而不是整齐划一。靠山屯就是这样的一个可爱的原生态小村。她的路是曲回的,旁边的院落错落有致的分列两旁。村子就该是这样的,看着舒服。靠山屯的村民一定是热爱生活的。因为他们的院落的大门都是各种各样的。听妈妈说,在农村,正经的过日子人都会把自家的小院落当作自己的媳妇的门脸那样的对待来装饰,和规整。有黑漆大门,套着红字,写着福字或是吉祥。有爱银色的。有的人家,就像是囤积粮食的大地主似的,在院子里,放了n多袋粮食。码的高高的,好像在炫耀他们的丰收,呵呵。有的在杖子里的库里。存着相当多的金黄的苞米。在门前拴着n条可爱的不足一岁的小牛。 这是一个典型的勤劳的东北乡村。就在外面也能看出端倪的。阡陌相间,鸡犬相闻是她的鲜明的特点。户外打着n都得水井,是因牲口的。在街上溜达的大狗,胖的让我们疑似藏獒,可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大狼狗。他也颇见过世面,既不咬分外妖娆的我们,也不怕我们。尊贵的不卑不亢的在街上巡视,不是流浪。连这里的大公鸡都是有风骨的,站在高高的院墙上。鸣叫,脖子都没毛了,是斗输了的纪念吗?此刻,他一恢复的荣耀之心,正运筹着要雪滑铁卢之耻。这里的绿头鸭,很漂亮,我管他们叫鸳鸯。管公鸡叫美妞,其实人家是好斗的帅哥。发烧了吧,我开始胡言乱语。我知道自己瞎说,是因为开心的鬼迷心窍所致。不日可治。 呵呵。还有一群白鹅,爱上了井水,在井边转来转去。煞是可爱。白白的鹅,黑黝黝的井,还有好奇摇井的女人。真是咕噜,女人,和井,还有白鹅跟着我。岁月便是这样年复年。所有的女人期待摇来幸福。有的开心,有的失意。有多少的女人,有多少口井,就有多少的故事,和传奇上演。 村口,有人在放牛。还有人放牛。还有人套着马车拉着烧火的秸秆。这是我们的鸡犬相闻之地便是我的度假胜地,有我的精神食粮。因为你住进来就会发现,还有更多的美好,乡村文化是那么的真挚和淳朴。和我有一样爱好的还有很多人。 有一位关秀峰老师,是一位摄影大家。他的东北民俗作品在摄影界是很有口碑的。看他的作品就是被震撼心灵。他的网名叫四合屯。就像下雪的时候,有我对生活的憧憬。四合屯那里有这他对生活理想的渴望,和寄托。。下面是关秀峰老师(网名四合屯)的个人空间https://www.97qc.com/bbs/space.php?username=%B9%FE%B6%FB%B1%F5%B9%D8%D0%E3%B7%E5。建议大家有时间去看看。 看别人的片子是欣赏。看他的片子是“要命”。震撼心灵。。他没有刻意刻画富裕后的农村。因为,相比较而言,咱们算是落后的。他也迷刻意刻画贫穷。因为,他们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在想,我的大姨,活着就好了。)他拍的每一块胶片后都有n个故事,也许他们的生活与奢华无关,但和理想有关,关乎信念,关乎心灵。 感受到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不变的对贫穷的厌恶和对富裕的追求。究竟什么是幸福?幸福的感觉有时就是超物质的。像四合屯的人们那样,向往生活的心永远能体会到人生的奢华的盛宴。 他片子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认认真真的生活。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只有的是对生活的满足的精神状态。记得谁说过,没有完美的人生,却可以有快乐的生活。就是善于把手头拥有的利用好。经营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来,他的四合屯的每一位主人公都是生活的“大家”。 他们幸福的包整盖帘的饺子。盖帘大如席。他们好的哲学幸福就是大。呵呵。用大锅,炒大锅菜。大家吃。在席上晒红红的辣椒。吃的哲学就是自助。他们也认为自己做的东西才好吃。我们买的火腿肠什么的,加工品,无疑是真正的垃圾食品。他们会自己推碾。磨米,做豆包。用大锅下面。哈哈。用大锅,褪猪毛,杀年猪,吃杀猪菜。哈哈。是好呀!羡慕! 他向往的田园生活里,除了吃,还有更重要的劳作。只不过,这里的劳作,不是在工厂里,面对冷冰冰,酷毙了的钢呀,铁呀,啤酒瓶子什么的。而是,老公套上马车,拉秸秆去,让媳妇烧火,给老公公,烫酒喝。给老公烧点洗脚水。给娃下点带着荷包蛋的面。烧热了炕,俺媳妇也好坐在热炕头上,给我衲鞋底,做千层底的鞋穿。而是老妈坐在热炕头上,抽烟袋的时候,让她心爱的毛也暖和的睡倒。 这里的劳作美呀。美在了,就是下地种田,也可以和老婆一起,男耕女织的。播种的时候,还会有小鸡来捣乱,想着吃种子。这里的劳作美呀,洗衣,刷鞋,可以在河里。自在的说笑,还有我的老狗看着我,咬着尾巴。这里的而劳作美呀,媳妇累了,套上车,送她回娘家。我还可以耳根清闲两日。这里的劳作美呀,在田野里发呆,也是在干活。我在放牛,放羊,放心情。这里的劳作美呀,孵小鸡也算我的功劳。 孩子们在“四里屯”也有着不一般的快乐。国外的调查表明,农村的孩子其实并不会因为不在城市里,就会影响智力开发。因为,乡村里,孩子和父母的沟通比较多,而且孩子探索自然的行为也会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满足。羡慕她们。田野边跳皮筋的额她们。歘噶了哈的他们。小河抓鱼的他们。 靠山屯后,我的记忆满哪都是靠山屯,四里屯。人的居住状态也是一样的,向婚姻一样,有围城效果。城外的想进城。城内的想冲出去。今天就这,进行而来神游,有四里屯的想和大城市的恋。呵呵!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六   一生也不会忘的那顿饭

去fb,我期待的不行。因为明显感到脚下,越来越沉了。非常沉的双脚真的走出来点豪迈的气息。豪迈里有对家乡的召唤的奔赴。这20年,没忙出什么结果,只是真的20年都忙的未回老家。20年里,也许发生了许多变迁,也许我们不会改变什么。。。 落座以后,第一件事,脱鞋。袜子都湿的透透的。女巫买回了老头鞋。真的是我这一生,见过最温暖和漂亮的鞋。真话!紫杉姐姐给了我一双袜子。温暖!!!吃饭的饭菜很香!滴!很香!滴!大家的兴致都空前的高。因为新老驴都意识到这是一场难得的不冷的雪天穿越,还有难得好伴相随。也因为今天组织者的走光组合。我们都分别有了新的名字。比如茶光。鱼光。走光。我叫下光。其实我想叫自己时光。原来名字里有光字这么好听。 酒座上,白酒,啤酒,大家,都频频举杯致意,相庆这样的难得的穿越,。。。何况我还要驱寒。没有不喝的道理,和少喝的念头。把属于自己的白酒喝了。又喝了老闷的。正打算着想把老闷的那些都喝掉。突然感觉眼前开了绸缎庄。五颜六色。没转。但是都朦胧了。看到了彩虹世界。身体感到了轻了起来。一切的人和杯盘都被晕上了彩虹的颜色。这是这一生的第一次。突然想到,当年那个镇关西被鲁提辖消灭之前的感受,就是开眼前开了绸缎庄。 再不敢喝。没好意思说多了,病了,就退到旁边的椅子上了,坐下。后,好多了。坐在那条有点长的太师椅时,觉得幸福不过如此。看着大家带着因大雪里穿越而沸腾的心情吃着火热的饭时,自己觉得看着也是一种幸福。可我脸上的火红,还是被大家看了出来。我的脸就开始了一会红,一会白的经历。 大家开始想办法。还是用了胖哥的红糖姜汤治疗大法。喝了n碗。一直没停。旁边的大桌子上,过会来了,烧咖啡的女巫和老闷。他们在咖啡里加糖呀,加牛奶,加快乐,加爱心。 是呀,如果我是巫婆,我一定,日夜修炼,快乐的秘方。他们调配的咖啡呀,因为,快乐的缘故,一点也不苦。也喝了n多。带到车上,600cc。居然不小便了。呵呵。想来是体寒的不行了,喝的这些不过就只是暖了五脏六腑罢了。 说实话,从来就没有吃过这么温暖的饭,喝过这么温暖的酒。幸福人生的酒!呵呵,只是没有看到摩崖石刻。略略遗憾。但让我更期待下一次的约会。相约故乡!你等着我,回来看你!那下雪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倾听,雪的飘落的无声。。。。。。

白山黑水的时光剪影之七    过那个熟悉的小站,踏上开往明天的列车

过那个熟悉的小站,踏上开往明天的列车 每个人都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告别了热情的姜水,多语的咖啡,和粘牙多情的大黄米粘豆包。走出饭店的时候,已近五点钟了。黄昏给我的故乡穿上了朦胧的外衣,突然我觉得和故乡近了许多。感谢这个黄昏的雪夜。20年的时空,本来已经让我觉得离故乡很远了。故乡看我也还,还眼熟吗? 但,今天的暗淡黄昏雪夜,让我有找到了家的感觉。想起了,每个求学归来的清冷的黄昏。每一个,和学姐们,在通勤车上谈理想,谈未来的好日子。和我心中默默背过的那些外文小品有一次的鲜活起来。那些谈笑声,盖过了脚下嘎吱嘎吱的踩雪声,和内心因为年少本来就不怎么怕寒的畏惧心的日子。 因为我最爱的雪,我离故乡。离我的青春岁月有近了一步。其实故乡虽然很近,相思未必不长。可就是20年似乎是每天很忙,忙的没有哪一天是为回来准备的。倒是,20年,我都做了什么,让我有点汗颜那个在这长大,走出去的那个小春。 想起了余光中的乡愁。仿写下:乡愁是一张小小的邮票。一边是故乡,一边是我。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样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乡愁的等待。 那我再回来时,我想为等待的乡愁做点什么。或者,我做了什么,才对得起,我的乡愁。有时间继续写。。。 倾听着踩雪声,和来自心灵的点点回忆。路过了那记忆里很明显存在过的著名的亚沟综合市场,那里买过,香香的大油蘑。自己在里面享受过妈妈给几块钱买东西的快乐。可还是它吗? 走到那个候车室的时候,这应该是我最清晰的记忆吗?什么时候,平房变成了二楼。售票员,是被同事打电话叫回来的。还是那个小镇的车站。车站里,有个可爱的小女孩,是刚刚学会走步吧,正快乐地从那边走回这边。去的时候,25步,回来的时候,25步。有趣的小女孩,累的时候,知道叫妈妈坐。有个女儿,可真幸福。这样的候车室,只有在故乡里找吧。 就在站台里检票。这是这的小镇车站特点。自己进站就可以吧。这样,也许车站里会暖和一点。走进站台的时候,路灯下,在站台上,矗立着的是教人惊喜的“圣诞树”, 既然在站台上,长了这么大的几棵松树。上面满是积雪。又在站台的路灯下放着美丽的光芒。那一刻,仿佛听到了那首圣诞夜的歌。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宁静的夜,神圣的夜。一切都是安宁,一些都熠熠生辉。 许个心愿吧。在2008,的初冬。我跑上来之后呢,人鱼也要上来,从更陡的坡上来。我伸一只手,人鱼飞了够来,错过了我的手。也许没有这只手,这是人鱼都不会相信自己能飞过来的时空罅隙。 有心愿的地方,就有奇迹吧。 在嘎嘎达达行进的火车里,想起了,走了n遍的阿城至亚沟,亚沟至阿城。大雨回家的路,大雪上学的路。在夜色中,一切有点恍惚。前天的那个雪中打着灯笼的我。那个江边无语漫步的幸福雪中午后。今天豪迈行军路。一切都蒙太奇于烧过的红眼睛里。 旁边就座的胖哥和女巫,不知怎样提到了,红楼梦里的好了歌。其实,怎样的“将相王侯”,最后终是一个雪中的千年土馒头。?学会真正的放弃吗。那样才会真正的获得。无舍无得。可又有多少人能真的参透吗。

明天的雪里,后天的雪里,还会有怎样的路呢?今天的雪中抒怀是一种美。都愿意锦上添花的时代里能够开始,并坚持雪中送炭这是另一种境界。假使真的去过了梦想的雪原后呢,那时是什么样的心境呀?我不知道,以后的雪中,还有怎样的传奇?但我会依然爱雪。走出少女时代喜欢的落地惜琼瑶的空灵,和青春的感伤后,的人生传奇吗?在开往明天的列车里的想。。。。。。
期待明天,后天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