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一、计划
  因假期原因,七月初AA雀儿山未能参加,于是Four-Girl Mountain(四姑娘山)成了一个安慰性的目标。四姑娘山的海拔从四峰到大峰依次是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the first peak没有登过,the second peak于今年元旦期间请了一个协作一起登顶成功,这两峰是体力型,二峰最后一段用到的路绳都不用挂上升器和牛尾,用手借力就行。

二、装备
  三峰据说是初级技术型,要用到绳索技术。这次决定一个人去,所以只带了少量可能会用的攀登装备:头盔、超轻登山安全带、主锁、扁带、辅绳、长冰镐、登山冰爪等。上升器和ATC也带了,后来没带上山。因为考虑到自己最多自我保护一下,实在不行有抓结就行。
  考虑到山上夜间温度应该接近零度,就带上1200g羽绒睡袋(重达2公斤啊!)。本来打算把高山帐带去测试下,实在太重(2.7公斤!)就算了。一顶小太阳家的双层帐就带上了。打好的背包大概有30斤吧。(后来背负这个大包全程徒步上山,还能行,算是拉练吧。但这样就没有冲顶包,所以很纠结。不知道到时咋办。)

2011年7月

四姑娘山景区入口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镇,日隆镇与阿坝州汶川县交界,本来离成都并算太远。从成都出发到日隆镇最近的路是成都经都江堰经汶川(映秀、卧龙、巴郞山)至日隆,公路全程为国道、高速、省道,单程222公里。可惜因为7月初刚刚发生的泥石流,此路不通。
  7月19日下午,我专程到茶店子车站购买了第二天早上从成都经雅安到小金县的客运巴士票。20日早晨来到车站,一天之内只有两班车,6:20和6:25,票价108元。为什么是108呢?现在这个CPI,叫人想起梁山。
  班车从成都绕道雅安再到小金,全程400多公里!绕了一大圈。NN个熊的。
  中午12:30车子到达夹金山垭口。爬山过程中全程警车开道,治安方面挺重视的。下图是夹金山垭口,告别雅安界。

2011年7月

13:09,下夹金山到夹金海子。

13:47来到小金县城和日隆镇的分路处。

这张环拍显示,左手边到小金,右手边去日隆。图中路口的小车是私营接客的。按人头计算和里程计算,收费比成都市出租车划算。

2011年7月

在这个叉路口下了大巴车,就转道日隆镇了。

期待期待。
四、日隆镇

中午两点多钟到达日隆镇,直接入住三嫂客栈。客栈里住客很少,很安静。不像元旦时挤满了人。
  成都出发时因为天热,穿的长袖快干衣、裤、salomon溯溪鞋。夏天出发登山进山途中穿什么鞋一直是比较纠结的事。全包裹低帮徒步鞋从城里出发的时候显然热。穿凉鞋我最怕不小心踢了大脚拇指。溯溪鞋透气和包覆性很好,如果徒步过程中有涉水,那就更尽其用了。
  找了房间安顿下来,外面开始小雨。出发前就已向三嫂了解,此前日隆一直下雨,这两天刚消停。也许我运气好会遇到窗口,天气好上两三天,就足够我登顶了。
  身穿快干衣裤已经感觉轻微的凉,于是在外面直接穿上轻便型的冲锋衣裤,换上中帮多功能登山徒步鞋,走出客栈,走进雨中,走到街上。轻便型的冲锋衣裤既像薄雨衣,又具备风衣的作用,防雨、防风、保暖,重量轻折叠体积小。从元旦和这次一冬一夏的使用效果来看,搭配灵活,强大给力。
  从客栈出发沿街向长坪沟方向走去,现在纯粹闲逛,目的是随便走走,略作适应。3100多的海拔高度略有影响,但这个季节空气真是清新,不像冬天蓝蓝的天空和白皑皑的雪山,现在满目都是绿色。
  长坪沟游客中心:

长坪沟口:

长坪沟口远看四峰和三峰,这时的天气很是阴沉:

哇哦  前排观看
隔着前排头顶看LZ
前排就座.

五、出发:纯粹的登山
  没有向导和协作,没有结伴,一个人上路,希望这是一次纯粹的登山。自己找路,自己背装备,自己的节奏,自己的心情,自己面对困难和危险,直至登顶和下撤。

下图:早晨8:18从三嫂客栈出发。三嫂客栈楼上出租出去,新开了个叫高原红的超市。

2011年7月

下图:在长坪沟游客中心售票处购买了门票(70RMB)和观光车票(20RMB)。长坪沟口进去之后最初的7公里路没有看点,所以游客都是从售票处坐观光车出发直接到下图这个观光车终点。这里是徒步起点,也是马站的起点。

下图:站在徒步起点处看四峰和三峰,蓝天下雪山上,乱云飞渡,天气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