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间的一面湖水

-------齐秦《一面湖水》

长久以来,这首歌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反反复复,寻梦、温梦、追梦,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地球上的那颗眼泪,真的就像一场梦一样,梦想中的高山、圣湖、蓝白、白云、雪域高原,无不吸引着我。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出发,征程,向着有梦的地方,向着有风的地方,向着我的大美青海,西北偏北一路前行,放下城市的喧嚣,放下心中所有的负累,挣脱束缚,寻找心灵的归宿,接受那一面湖水的召唤,寻找心灵深处那份宁静与淡泊,寻找人生的坐标,这就是我的梦啊,随着车轮的滚滚前行,我的梦变得真实起来,丰盈起来,到底是一见钟情,还是仰慕已久,都已经不重要了,距离青海湖越来越近,这让我很兴奋。

GPS全程实时记录

2011年7月11日,山西大同出发,13日开始骑行,历时7天骑行593.6公里

K43次列车遇到了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同市华严寺方丈释妙真大和尚,这的确是一种佛缘,众人拍照合影,大和尚器宇轩昂,仪态不凡,
拍照也从不厌烦,颇有大家风范,不禁让我们肃然起敬。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列车上的亮点,还有一大群,叽里呱啦说着朝鲜语的漂亮女人,我太腼腆了,不好意思拿出相机拍她们,
目送着这些美女银川下车,悄悄的拿出手机拍了两张,可惜没有拍到她们胸前佩戴的金日成像章,
颇有当年文革期间,文艺女生的风采。回家百度一下才知道这是朝鲜平壤艺术团的,谓之朝鲜“国宝”,
到银川做汇报演出,“盛开的金达莱 ”歌舞表演。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自行车提前5天装箱托运过来,岂知也才是刚刚运抵,好在赶趟,轴人,虎虎,大清早去货场提车子
众人忙乎了一上午,总算是让这10辆自行车焕发光彩了,一字排开,摆在酒店门口,很是拉风。
路过的行人看着新鲜,上前打招呼,您这车子,我觉得怎么着也得两千人民币吧!
----两千人民币那是脚蹬子,整车5000欧元起,你甭嫌贵还不打折。
路人只当是玩笑,咧嘴哈哈一乐,知道金贵,也不敢乱动了,远远的看着。

小华的车车刚刚从纸箱里面取出来,这个样子好挫,严重营养不良,哈哈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我和小华的骑龄太短了,我只有50天,而小华更短,只有30天,相对于青海湖这样的长途骑行,
虽然体力尚可,但压力还是蛮大的,我们决定全程佩戴护膝,这让同行的队员很是一顿唏嘘,
不管了,时间会证明,这两副护膝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王土曾经说过,青海湖完全没有压力,去过3回飞机场的就没问题
那么对于我老婆这样的,只去过两次飞机场的,该怎么说?这回的调儿是不是真起的太高了?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这份专注,这份执着,三个人都被自己的目标吸引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而眼神则是透过窗户传递出的内心世界的本质,
一个充满爱心的人,眼神也一定充满爱意,严肃中透漏着慈祥,平静中透漏着期盼,
就像一条汩汩流淌的河流,不断地荡涤着我们的心灵,
那么从这三张面孔,我读出了老人的好奇,轴人的坚定,玉明的满心希望。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夜宿,丹葛尔古城,第一天完全是高原骑行的适应性训练,
沿着109国道,稍有几段上坡, 43.7公里,几乎完全没有压力

2645米的海拔,让我们在7月中旬感觉到了丝丝凉意,
走在修旧如旧的丹葛尔古城的大街上,既“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称
我似乎又看到了车马拥挤、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昔日的一派盎然生机。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因为不是传统的西海镇4天路线,第二天从湟源出发经过了一段不收费的在建高速公路
路况极好,但全是上坡,真正考验你的时候到了
我把“高兴点”在五台山传授给我的爬坡经验,原原本本的又传授给妻子小华
把呼吸调整顺了,慢慢的蹬,撑住劲,既不能猛蹬也不能卸力,
给你30速的自行车,就是用来爬坡的,把每一个变速齿轮都用上
别着急,用力蹬,实在不行,我这还有“红牛”给你垫底呢。嘿嘿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日月山下,有几个卖牦牛酸奶的当地牧民,
小家伙很会做生意,没等我车子停稳,一杯新鲜甘甜的酸奶已经摆到面前,
我不能说垂涎欲滴,我是个大男人,必须忍住这种赤裸裸的诱惑,
但经过了一上午的爬坡路,早就疲惫到极点,
罢罢罢,来一杯,让我也尝尝这“吃虫草,喝矿泉水”长大的青海牦牛酸奶的味道。
一杯下肚,太稠实了,这酸奶不是喝下去的,而是连咬带嚼吞下去的,
明明是酸酸的味道,却已经甜到了心里面,
牦牛酸奶的味道还是挺“冲”的,和平时超市里买的盒装酸奶绝对不同,
5元一杯,据说一杯牦牛酸奶的营养价值是普通酸奶的4杯,不贵不贵,赚了。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出发,无所谓先后,一路向北
登顶,无所谓高低,一路向北
探索,无所谓昼夜,一路向北

经过了一上午的苦旅攀升,我们在游客英雄般的注目礼中终于蹬上了日月山,
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455米,我们所处的日月亭位置3680左右,
此处风光极美,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罕见,美,美轮美奂,美,美不胜收。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日月山顶,好多卖狼牙的藏民,一个小小的狼牙饰品叫价20、30
问他们狼牙是不是真的,他们说:“小伙子,我们藏民是不撒谎的!”
众队友纷纷被吸引,买了几只后,藏民又拿出一个更精美的饰品,说这是豹牙
我开玩笑说,豹牙不买了,你要是有大象牙,我就买
藏民大哥,微微一笑,不露声色,从某处真的拿出一个差不多1米多长的大象牙
俺的的神啊,你还有恐龙牙没?我亲爱的藏民大哥。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在这雪域高原,不戴个太阳镜,还真睁不开那双眼
传说中的强子大哥,(今天喝酒了,可惜我没有赶上啊,遗憾中)

下山喽,看着乌云密布,马上就要迎来我们在高原的第一场雨,
当然,也是全程骑行唯一的一场雨,感谢这场雨啊,
运气太好了,天气太好了,要不是这场雨,还真不好意思跟人说我们来过青海湖
别人来都是一天好几场雨,磨练你的心智,而我们只赶上了这一场阵雨,小冰雹打在脸上生疼

去往151路上的这辆车,年年都要出现在环湖人的相册中,

雨后初晴的阳光,年年岁岁的破车

珍惜生命,安全行车,这两句简单,常见的话,

暗示着这段公路平静中的凶险

我成了10人骑行队伍中,第一个破胎的人,

感谢轴人返回来帮我补胎,也感谢借给我电话的不知名路人,

天赐淡雅香,一品黄鹤楼,吸支烟吧,缓缓。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青海湖,就在眼前了,那是迷梦中洪荒世界的一片大水,内心深处还没有被翻动过的一片净土
大美青海,望着满眼的油菜花,远处那一面碧蓝清幽的湖水,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大美”
上学的时候,学过一门课程,叫美学概论,王庆暄老教授告诉我们,合乎自然的即为美,反之则为丑,
这个审美标准,它不仅仅适用于天地万事万物,也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人和社会的和谐自然为美,
美直接诉诸人的情感,或喜爱、或激动、或崇敬,使人在精神上获得一中极大的愉悦和满足

大美青海,向着我的西北偏北出发。2011骑行环青海湖

大爱无言,大善若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方无隅,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那么什么叫做大美呢,眼前的这副景观,就是大美,美得纯粹,美得极致
我只有独自默默地伫立着,任大脑在美中陶醉,任心潮在美中起伏
那是天真的,是澄净的,是真正阳光的,没有也不会保留任何杂质
一如天空中轻流过的白云,丰富而单纯,圣洁而动人。
就是这里了,大美青海,我看到了,我体会到了,
此时天际无我,此刻我心无痕,此时此刻,我不愿被打扰,眼前唯有这大美的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