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宝宝的日记——宁双线上欲仙死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汽车过了宁家河水电站后,行驶了不久后,便在一处较陡的山路前停了下来,因为大轿子车将很难继续前进。
    全体队员下车,此时已经是1点半左右,正好是午饭时间,领队飞鱼让大家原地路餐,半个小时后出发。
   在车上跟洁米商量混帐的事情,所以我把帐篷和隔热席及地席放留在了车上,毕竟能减轻点份量就减轻一点,这毕竟是长途徒步,三天的时间翻越一个海拔三千三百米的达板,步行五十多公里,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
    吃罢路餐,洁米要求我分担些他的东西,这个要求并不过份。洁米把他的一个1点5升的水瓶和一瓶白酒交给了我,我打包装了进去。我算了算这些重量大体上跟我放在车上的重量相当,至多减了半公斤的重量。昨天我把我的背包放在称上称了称,不算腰包和腰包上的水,有二十六公斤之重。
    这一路还算好走,在开始的一段中,还可以看到不少自驾的游客,开车进来,然后轻装在宁家河河谷中游玩和拍照。
    我们这一路向南,队伍落的很长,因为有28人之多,算是很有规模的队伍了。会飞的鱼做领队,大成负责收队,财务是高山流水,HSE是沙漠鼠和沙加。出发时我数了数仅五一一起走狼A的就有九人参加宁双线活动,算上认识的和一起曾经徒过步的,竟有17人之多,所以人员基本上都是熟人了。
    我走了一段路,感觉到闹肚子,可能是在车上吃人家的杏子的事,有一两个有点烂了,我不加分辨就吃了进去。找了个僻静我地方方便,结果成了收队的收队。我赶上大成哥时,他在等在山上林子里方便的洁米,大成让我等候洁米了。
    等洁米出来后,我们一前一后追赶队伍,但洁米的状态不佳,洁米说他好久没重装徒步了,有点不适应。我是一路急奔,追赶前头的队伍。
    土路最终消失了,我们沿着河道边的小径走,来来回回的过桥,已经记不清过了几座桥了,但都是红色栏杆的水泥桥。
    四点左右,在一处巨石前休息,等待落在后面的队员,我已经赶上了前面的队员。大家拍照留念。
    虽然前头没有什么象样的路了,但风景则更美了,半个小时后,右手一侧的绝壁上出现了一道瀑布,水流汇入了宁家河之中。
    我们一路向南而去,六点时分在一处拐口休息,此处风景秀丽,山谷的草地上开满了黄色和紫色的鲜花。队员们在草地上捡了个带角的羊头,纷纷拿来照相。
    走到一个叫紫泥泉种羊场的地方时,飞鱼让大家在此处扎营,因为此地地形开阔,地势平坦,再往前走下去,未必能找到如此平整的扎营地了。
    大家在种羊场的平房前依河扎帐了,那种羊场也只剩下空房子了,不知因何而废弃掉了。
    洁米扎帐,我把塑料泡沫的坐垫放在了地上,打开背包,坐在上面,准备做大菜。东东和笑鱼扎在了我们的旁边,看笑鱼指导东东如何扎帐,才知道东东是新驴,第一次这样的长途重装徒步。东东等帐一扎好,第一件事就是进帐睡觉休息,说自己已经累坏了。我笑着跟东东说,明天才是最艰苦的日子,今天才刚刚开始。东东说自己是新驴,如何能受得了这样的折磨。其实我在扎帐前掂了掂东东的背包,感觉很轻,至多十五六公斤,跟我的背包差远了。新驴的初徒,总是令人难忘,并且伴随着都是痛苦的旅程。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配齐了所有的徒步装备,包括一个18升的防水袋,足够七八个人使用了。老小一扎完帐就拿我的防水袋打水做米饭去了。
    我决定晚上做一个大菜,土豆炖粉条,这道菜混上皮芽子、木耳,用猪肉罐头的汤做配料,简直是绝配。我的大锅是四到五人的锅,这道菜如果我、洁米、老小三个人吃,肯定是吃不完的。
    老小的米饭已经熟了的时候,我的炖菜还没好呢,因为土豆炖烂才好吃。我是毫不客气,盛上米饭,四处混菜吃,飞鱼的牛肉和猪肘子,轻松的回锅肉和鸡蛋炒辣子,先出锅的一个都不放过,包括雨中的素菜,好象雨中是个食素主义者,反正大家带得肉菜多,素的俺也不放过。
    等到猪肉粉条炖土豆好了的时候,我也吃了七八成饱的样子,招呼大家过来享用美味,不一会儿,我的一锅菜被哄抢光了。
    剩下的时间大家就喝酒聊天,谈人生,谈理想,直到12点左右。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半夜里还是感觉到冷,我带的是抓绒和中空棉的睡袋,应该换羽绒的。早上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七点半左右。早饭是稀饭和老小带的油香。我昨晚睡前煮的四个鸡蛋,就当路餐吃吧!
    九点左右出发了,出发时猎人说他感冒了,看来昨晚是比较冷。我的背包依然沉重,昨晚实际上没减什么负,肉罐头只用了三分之一,把罐头中的液体做饭了,用了一个土豆和皮芽子,其它的是干货,重量没怎么减。洁米又把一公斤半的食物交给了我,好在洁米的水剩下不多了,出发前把这六七百毫升的饮用水送给了高山流水。
    今天的路程开始明显得向上走了。我们向前走了没多久,竟意外遇到另一队人马,是石河子的驴友,领队竟是去年在可可托海遇到的那个,我依希记得是蚂蚁部落户外。对方还记得我,打了招呼,询问得知,他们的路线跟我们一样,也是宁双线,只是他们正准备做早饭。
    告别了石河子的驴友,我们继续向前。在一处河流的拐弯处向右手去了,飞鱼说左边是宁家河的上游,那条线路比较暴,有机会,约几个人可以走走,右边是去红肯仁达板的方向。
    我们沿着山间的一股细流一路上行,在经过一段溪流时,杏林在我身后摔倒了,混身是水的爬了起来。
    两个小时后,树林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山谷中的大片大片的冰雪,明显的海拔已经上来了。我们有时沿着山谷上的马道走,当马道也消失时,不得不下到谷地,踏着冰雪而过,那积雪至少有一尺来厚,溪水在积雪下渗出,在没有积雪的地方又汇成溪流,与山石发生撞击,发出很大的流水声。
    在一处山谷高坡上略加休息,我们要下到山坡下的谷地去,但离谷地不远处有一个直上直下的坡,把大家阻挡在这里了。飞鱼轻轻一跃,便到地上,可是其他人却没飞鱼这个身手,很困难的从垂直的石头上爬下去。一两钟才能下一个人。我没有耐心等下去,观察山坡的前面似乎可以过去。飞鱼也跟我说看看沿着山坡向上走能不能过去。
    我沿着高坡向上而去,是有点陡,但感觉人可以走,向上走了五六十米,我果然发现马道了。从这个方向看,他们下谷地的那个位置马是根本过不去的,只能是人爬下去,而马必须另寻其它道路,就是我走的这个位置。只是在我前方有一段两米左右的石阶,不太好过,过了这段石头,马蹄印迹清晰可见,马是沿着之字形拐向山谷之中的。
    不一会儿,我就到了飞鱼站的位置,这二十几个人只下来了七八个而矣,还是上面的路好走。
    从这段路开始,我基本上是跟在了领队飞鱼之后,因为越来越陡了,体能差的就有点跟不上了。
    大约在中午一点半左右,飞鱼在一处高坡上停了下来,因为起了大雾,雾气越来越得,十米以外就年坏见人了,怕队员落远了而走失。
    飞鱼让我把炉头和锅拿出来烧茶水喝,我解开背包,支起炉头准备烧水,高山流水的背包外有取水的壶,飞鱼拿去到沟边打水。
    所有的人都在此休息,吃路餐。我刚才在半路上小憩时,已经吃过随身还的两个鸡蛋,又吃了笑鱼给的一个棕子,觉得不太饿。把洁米的那瓶白酒拿了出来,分给大家喝点御寒。坐在半山上,于漫山的大雾之中,即使是穿着冲锋衣冲锋裤,也依然感到寒冷。不少人要过那瓶白酒喝两中御寒,也体会到为什么哈萨克牧民爱喝酒的原因了。
   雾气越来越浓了,飞鱼和大成要大家前后相随,必须要看到前面和身后的人的身影。我拿出了一个多功能的口哨挂在了脖子上,上面有指北针和温度计,以防万一走失。
    艰难的登顶开始了,而且是在大雾之中登顶,有一种欲仙欲死的感觉,此时大雾弥漫,五米之内尚能看清是谁,十米之外就看不见人了,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此时大家的体能消耗已经颇大了,一些体力较弱的,已经明显不支了,估计都有累死算球的心了。
    飞鱼的体能是我最佩服的,一路冲在前面,我第一次这么近的跟在飞鱼身后,以往都是几百米远。不过刚才吃路餐的时候,我掂了掂飞鱼的包,比我的重多了,据飞鱼说有六个人的吃的都放在他的背包里,出发前,蓝色有点体力不支了,飞鱼把蓝色的帐打包放在了自己的背包里,这下飞鱼的背包只怕已经超过三十公斤了,我这次才能跟飞鱼的距离在五十米以内。
    在仙雾之中我们一路向远处的达板方向攀登。飞鱼第一个,我第二个,其他人紧跟在后面。其实这次走宁双线的二十八个人都是体能相当不错的,没有特别弱的,多半是冲着飞鱼来的,在户外飞鱼是相当有影响力的悍驴。
    在大雾之中摸了一个多小时,所有的人都紧紧相随,不敢落开太远,就在这时候,突然间支雾散去,露出了前方的路来。轻松一眼
就认出来去年他们登顶的路来,大声喊从右边上,右边有马道。
    大雾被风吹散,飞鱼放开步子向达板方向飞奔,我用视频拍下了这一刻。我目测登上达板大约还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吧。
    当我和飞鱼一路向上狂奔,把所有人抛在了身后,我站在休息的地方,用相机拍摄周围云山雾绕般的美景。其实这段是被风把雾吹开了,下面依然是大雾弥漫,就是从这儿到达板上是没有雾的。
    在我向上攀爬时,飞鱼在我头上喊走马道,我向旁边一看,果然有条马道直通达板之上。沿着马道我紧随飞鱼登上了红肯仁达板之上。
    上得达板之上,风吹赛刀割一般的寒冷,我的冲锋衣好象都已经被吹透了。飞鱼急忙拿出雨披披上,我卸包后,也匆忙把雨披找出来。我上回在狼A的达板上已经发现了雨披的挡风保暖的作用,这回可不能象上回那样被吹着重了。我的雨披是一种两用的,还要整理下方可披上,飞鱼披好了雨披后,催我给后面的人拍照,我从腰包里摸出相机扔给飞鱼,自己仍在穿雨披。我是没精力再搞什么影视创作了,登上达板已经是精疲力尽了,用强市上的帖子中的广告词来形容,已经是欲仙欲死了,现在只想坐下来好好休息休息。
    我披好雨披后,找出泡沫坐垫,坐在了飞鱼旁边,飞鱼摆弄着我的相机等待后面的人上来,给他们搞创作。我把冲锋衣和雨披的帽子都拉上了,风从达板的另一面吹来,吹在了我的背上,幸好有两层的保护,我才没有冷的感觉。
    队员陆续登顶,此时是3点半左右,我的腹内饥饿难当,顺手摸出了腰包里剩下的两个鸡蛋,囫囵吞下,才感到胃里好受些。
    蓝色走在了最后,尽管飞鱼上达板前分摊了她的帐篷,仍然是很艰难。大成下去接蓝色的背包去了。最后蓝色终于成功登上了海拔三千三百米的红肯仁达板。
达板上面积很大,我们的身后有一排铁丝网,但部分已经倒伏。大家在达板上合影留念,休息恢复体力。
    大约在4点左右,我们踏过倒伏的铁丝网下红肯仁达板。我脱下雨披,进行整理,但达板上的风很大,花了很长时间才把雨披叠整齐,收到收物袋中,我有这样的生活习惯,每件事情做得整齐化一,一丝不苟。背上背包才发现达板上已经没有几个人了,除了女宝宝和小夏不知在收拾什么东西外,其余人全都下达板了。我背包直追远处的人去了。走了有五六百米,收队的大成在此等候后面的人,大成问我达板上还有人吗?我说有几个,只是不知道他们在收拾什么东西。
    达板之上是没有云,但下去七八百米的地方,雾气又重新笼罩过来,所有人都停在了这里,飞鱼要怕队员在大雾中走散,所以要求停下来,等候雾气散去。
    但很长时间,雾气没有散的迹象,反而越来越浓了,十米以外就看不见任何东西了。所以大家也只好上路,继续我们的行程,飞鱼走在了前面,我紧跟其后,所有队员都被要求紧跟前面的人,必须看清前方人的背影。
    我们下了达板,绕过一道山梁,轻松和飞鱼都确认他们去年曾经来过这里。飞鱼带着我们走在了山脊之上,因为这里的路比较好走。即使是这样,行进在大雾之中仍然是很危险的,我在雾气中找了个僻静的地方方便了下,才不过一分钟,回头竟看不见一个人了。眼前全是白茫茫的大雾,只得高声呼叫,闻声寻去,只不过隔着二十米左右,竟无法看到聚在一起的人群。
    为了安全期间,我后面一直紧跟在飞鱼身后,毕竟飞鱼曾经来过宁双线,而且手上有GPS,跟在飞鱼身后,我放心。
    因为是大雾,辨认方向是非常困难的,没有群山的参照物,我们只能沿着山脊往前走。我随身带着指北针,从指北针上看,飞鱼领着我们一路向北走。
    六点左右,雾气渐渐淡了,但又下起了雨,全体队员只好披上雨披,在雨中前进。
    随着雾气的消去,远处的群山开始显露出来,飞鱼确认方向正确,我们俩走在了队伍的最前头,并且听到了山谷之下的流水声,说明我们已经快到金泉沟了。飞鱼跟我说上次他们不是走这条路,而是从山侧斜切过去的,很危险,今天又是雾又是雨,所以只能走
山脊。
    我们在山坡上发现了一条一尺来宽的马道,这说明很快我们就能下山了,下到金泉河谷之中,有了水源,可以找平整的地方扎营了。
    在一条拐弯处,大家稍做休息。雨依然在下,只是希望雨能尽快停下来。
    我们进入了金泉沟中,水势渐渐大了起来,河谷中满是密林,很是难走,反复需要过河,在一次过河时,我被沾了水的石头滑倒,重重的摔倒在水中,幸好穿着雨披、冲锋衣裤,没有湿透。
    走在一处两条水系汇和之处,我问飞鱼这是不是双龙沟了,飞鱼说也不知道为什么叫双龙沟,只是知道我们沿途下来的沟叫金泉沟。
    九点左右,我们走到一处青青的牧场,有牛,但没有牧民,木屋中是空的,周围有牛栏。经过商量,决定今晚在此扎营。
    我和洁米扎在了牛栏边的大树下,方便避雨。但上天眷顾,我在帐篷内刚换下湿透的衣服,雨就停了。
    晚餐我做了三道菜,吃完一道接着做下一道。第一道大菜很快被一抢而光,还是猪肉炖粉条,但土豆没了,换上老小的鸡腿菇,把所有的肉都扔了进去,晨风过来大快朵颐,说我是户外厨神。第二道菜是老小带的长豆角炒西红柿,也基本上被干光了,只剩下些酸汤了。第三道菜炒出来已经是快11点了,所有的人都已经吃饱了。因为明天中午就可以出去了,所以谁也不想还东西回去,都想全部消耗掉,明天轻松回家。而我物资带得太多,还有八个鸡蛋和一个馕,明天早上只能用剩菜下面条了。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此处海拔在2200米左右,晚上还是很冷,尽管我穿着保暖内衣,清晨的时候露在外面的头部感到阵阵寒意,把睡袋拉过头部,又睡着了。
    八点半左右起来,将洁米的剩猪肘子和剩菜一道下了一锅面条。
    10点整出发了。我们今天时间非常充裕,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出去。所以大家边走边玩,拍照和欣赏美丽风景。
    由于河谷中的路不好走,飞鱼带着大家上了山谷上的坡地,上面有马道,而且站在高处,风光便佳。
    今天是个大晴天,我们在一处草坡上停了下来休息,回头看看身后远处的雪山,那个方向就是我们来的地方,昨天我们刚刚翻过了那里的达板,今天我们走进了天堂一般的花园,一群人在草坡上尽情嬉闹。
    12点左右,我们开始下山,山路转来去,向低海拔的位置下降。
    在一处山间遇到几个找牛的牧民,确认离双龙沟风景区不远了。
    2点40左右,终于走出了双龙沟风景区。
    午饭在沙湾解决的,到家才九点左右,第一次这么早回家都有点不习惯了。

鹧鸪天·宁双线上欲仙死

日行峡谷憩水岸。夜宿宁河紫泥泉。
把酒问天通天路,足踏冰河来访仙。
起云雾,近仙山。脚踩风轮登顶看。
宁双线上欲仙死,吹来仙气赛风寒。

宝宝与会飞的鱼等二十八人于端午佳节,起宁家河水电站,夜宿紫泥泉种羊场,次日翻越三千三百米红肯仁达板,至金泉沟,宿于海拔二千二百米的牧场,第三日从双龙沟风景区穿山而出,历时三天,徒五十余公里,近仙死之状,遂填此词。
2011年6月7日夜

• 素笺
我现在是越来越不喜欢负重爬山了
回复 素笺 的帖子

那你以后只能让别人帮你背包了
素笺 发表于 2011-8-4 13:55 我现在是越来越不喜欢负重爬山了

不会吧,不负重,到山里住哪儿啊?
佩服! 人生就应该这样!
戈壁红柳_2014 发表于 2014-1-21 19:12 佩服! 人生就应该这样!

谢谢

问下如何发商业帖?从今天开始整理我的驴友日记。

嗯~~~ 不错喔~~  赞一个啦!~

受不了的诱惑 墙裂要求要小驴

月滿林間 发表于 2014-12-6 19:59 嗯~~~ 不错喔~~  赞一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