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提出一个自行车载GPS解决方案

骑长途要做路书总是一件很烦人的事,尤其是地图语焉不详甚至还有纰漏的时候。而且骑车时看地图总归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不弄一个车载的GPS呢?网上已经有了可以自行车载的GPS,但是费用未免太过高昂。前不久也看到论坛里有达人用车载GPS和电池结合在一起,感觉这个比较好,但是对于动手能力不强的我来说这个还是比较难,而且还要额外购置GPS。                这个时候我想到,现在手机里都集成了GPS,为什么不用手机导航呢?现在Android和iPhone大行其道,上面出名的导航软件,比如说谷歌地图,凯立德导航,高德导航的效果都不错。而且手机日趋宽大的屏幕也为看地图提供方便。手机的固定我是直接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卡登仕的手机固定器,不用在车把上钻孔.手机的大小也没有限定。骑车时固定的也挺稳的。希望我提出的这个方案能对大家有启发..

----另外凯立德导航也可以记录轨迹..
LZ应该多看看老帖,
关于单车使用GPS的问题和解决方方案,已经有很多车友提出和正在使用。
现在好像都是用的手机导航吧
这个想法是个理想性的。顾虑有以下:
一、手机车载不论如何卡固定,长途骑行的颠簸本身就是个威胁。虽然现在的手机有防震设计,但那毕竟是为了偶尔的震动考虑。前轮的颠簸持续时间长这个恐怕不是手机能够承受的运行环境;
二、手机导航固件是集成的,但是长时间开启导航功能,电池消耗恐怕很难坚持几个小时。尤其是目前高分辨率彩屏的;
三、不论楼主所说的任何常用GPS软件对于骑自行车的来说都不是很适用。这些软件主要是针对驾车而设计的。所载地图资料基本也是以驾车为主体的。
所以手机GPS偶尔在骑行中一用可以,作为依赖代替路书、地图熟悉的准备等等仍然不具备太大的可替代性。
回复 梦醉晨曦 的帖子

再加上骑行中面临的天气、风沙等等气候地理环境,,所以主要依靠手机GPS不是很现实。
楼主的那个架子其实垃圾得狠,经不起折腾。俺的解决方案是用诺基亚手机预装OVI地图,使用运动跟踪或endomondo这两款软件即可。
那架子我用过,夹不紧的,走山路的时候,我的NOKIA5230差点就震掉了,还好我手机链扣在架上,不然就杯具了·
我的5230用谷歌地图还行吧,偶尔看下位置,导航时可选用步行模式,这样它就不会导你到高速路上去了~OVI地图也有步行模式,也挺好的,随时计算路线
爱上驴行 发表于 2011-8-8 10:40 我的5230用谷歌地图还行吧,偶尔看下位置,导航时可选用步行模式,这样它就不会导你到高速路上去了~OVI地图 ... ...

我也是5230,装的天行者地图,出个门还是够用的,就是电池太给力
谷歌地图没有语音导航,OVI就有,而且可以看里程,行程时间,平均速度等,相当码表的功能啊,
但如果整天开着耗电大啊,我都备两手机电池的~
是手机续航时间不给力吧
的确,下雨天就不好用了,除非你手机防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