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四川人的西藏 庶民的珠峰

这是一片欠了很久的博文,在此满怀真诚,全心奉上——

四川人的西藏”——之所以起这么奇怪的名字全是为了表达对四川人民的满腔敬意,以及感谢他们对建设西藏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次滇藏进藏,丝毫不夸张的说在西藏接触的四川人要比西藏人多的多,真可以说只要有人烟的地方就会有四川人。只有在珠峰大本营没有遇见四川人,结果住的藏民的出租帐篷还叫——“成都饭店”

至于“庶民的珠峰”只因为珠峰神秘的面纱已经被一条条公路戳穿,正经的说,只要我妈想,穿着高跟鞋也可以去看珠峰了。

言归正传,风格不变,看图讲故事……

四川人的西藏 庶民的珠峰

布达拉宫的日出—— 一直都觉得他特假,跟挂历似的,很突兀的立在拉萨这座半现代化都市中央。这座地标性的建筑远没有我想象的高大,但是却比我想象中雄伟的多。记得我们在进拉萨前遇到十分夸张的限速,路上设卡,记下车号,规定你到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我大概算了下,时速40公里合适,路面是我进藏以来见过的最高级别的公路了,平坦的双车道黑色路面,弯道都有防护栏。

黑暗如约而至,而我们却只能在漆黑的大山里爬行前进。时不时的停车看看星星,吃个苹果……记得最后一次停车等待,远远望见山后的拉萨城灯光映红天际,但是整个拉萨依然见不到一点端倪,只能看到一座耀眼的白色建筑昂首立与群山之间。江初大叔指了指,说“看,布达拉宫……”

羊卓雍措——蓝的吓人,云彩在湖面上肆意的书写自己,整个湖面变幻无常,魔幻般诱人……

我和羊湖的故事不多,只记得自己被她神圣的美丽所吸引,在湖边的狂风中呆呆的守望着这份超视觉的蓝。是啊,盗用一句话:为什么我要生活在灰色里,我要飞去看蓝。

珠峰的落日——当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道阳光将我面前的这座雪峰染成金黄色的时候(20:30)妈妈可能早已吃完饭在看电视了,爸爸应该还在台灯下努力的写作吧,姐姐在看电影,姐夫在加班,兄弟们在灯红酒绿……而我在这里为他们采摘着美景,为所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们。当最后阳光也消失的时候我走下珠峰大本营那个著名的小土包,伸出早已冻僵的手,看了看表:北京时间20:55,海拔5200m,气压400hpa……

梅里雪山的日出——这里海拔多少忘了,反正不高,但是却特别冷,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了。其实在日照金山之前天色已经很亮了,我们好多人长枪短炮的在等日照金山,相互哈着白气,跺着脚,对一张张陌生的脸微笑着。山下的藏民家里已经开始生火煮茶,袅袅炊烟萦绕山谷,躲在云里时隐时现的梅里雪山庄严、神圣。

远处传来了藏族女人的歌声,在这个寒冷的黎明宛如天籁穿过迷雾,陶醉着所有来自远方的旅者们……

在第一屡阳光到来之前的五分钟,遮住卡瓦博格云彩全部退向远方,金字塔形状的雪峰完全展现在人们面前,运气不错的一个早上。阳光一点点将整座雪山点亮,速度之快让人手忙脚乱。很想就静静的坐在那里,有一杯热咖啡陪我看他在眼前慢慢的变幻,从月夜的幽蓝到黎明的粉红,再一点点被耀眼的金光笼罩……

记得在我旁边有个小伙,一个人,什么也没拿。一开始忙着拍照根本没注意他,等到金光完全散去我才发现,这个站在相机丛中的人与周围欢快合影的人群格格不入。望着他忧伤的背影我断定他哭了,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着什么。突然有点羡慕他,可以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哭。是啊,现在的男人都被统一包装上坚强的外表,被告知要奋斗,要乐观,要理智,要对自己狠一点……其实,感性的男人也挺可爱的。

金沙江大弯——路过这里匆匆的一张,没啥好说的,就是那年走对面那条路的时候还是土路,包土狼烟的根本没觉得在走这个弯儿。

巴松措——真不知道以前的人是怎么找到这么好的地儿,海拔不高,青山绿水。小岛上有一座寺庙好像是藏传佛教红教的寺庙,碧绿的湖水上有两座浮桥,左上右下,是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以前看过巴松措的图片,只是没想到湖水这么清澈。

川滇藏线上著名的72道拐,也有叫99道拐的,也有叫108拐的……其实没什么好拍的,要是再爬高点,再等上100辆军车从这儿一过那才地道呢,可是我们还要赶路,只好假么假式的按了两张,然后上车奔向那无休止的弯道。

我们用“大白兔”来记录掉头弯的数量,过程枯燥之极,没一会儿我就睡了,只记得最后小六儿的口袋里有59块“大白兔”。

这个藏娃叫“路次主”家住72道拐里面的“伽马村”(72道拐要走俩个小时呢)是在那个飞沙走石的下午里唯一的亮点。故事是“10块钱引发的……”

记得老早以前我跟六子说过在藏区好多小孩子会给过路的车敬礼,但是好像在四川藏区比较普遍。这次进藏六子可算是有念想儿了。可路边的孩子都只是招手或者傻乐,六子一路都闷闷不乐。于是我们就约定第一个给小六敬礼的小孩就能获得小六的10块钱。

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为这个小孩赢得了小六的10块钱。我们兴奋的跳下车,给钱、合影、傻笑。我想我们再走这条路的时候还会去找这个小孩,真希望再见到他的时候他没有还在路边敬礼。10块钱不多,但是我想对于路次主来说应该不算少了。我们带着快乐一溜烟儿的消失在弯道里,留下迷茫的路次主和那张崭新的10元人民币……

老五借着头灯的光拍的,当时我们在飞来寺拍月夜里的梅里雪山。记得那是个很冷很静的夜晚,我们坐在房顶上,抽烟,喝咖啡,静静的等待快门落下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