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2008年2月9日 徒步攀登美国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

男孩品位 发表于 2011-8-10 15:29 又见大哥的好帖,也向往一次雪地徒步。

冬里天的徒步登峰要远比在天暖和的季节更刺激,同时对人的技术和
准备工作要求更高。

第二天,2008年2月9日
起点: Marsfield Cog Rail Station
终点: Mt. Washington
山道距离:  8.0 miles (来回13 公里)
净升高度: 3600' (1100米)
天气: 多云
温度: <-9^C

我们回到马修的家后,就开始做晚饭,同时商量明天是否去登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
撇开体力,装备不谈,在这个季节登华盛顿峰一定要看准天气,要熟悉线路,掌握好启程
回程的时间。电视里的明天天气预报给出正面的肯定。因为在那前一年,2007年的秋季
我俩走了从小火车站旁山沟里的一条小道,因到处结冰,尝试登顶没有成功,这次就先
选择了另一条沿山粱的小道,Jewell Trail,不过最后还是退出。

我们登顶是沿Ammonoosuc Trail,红线标出的。事先决定,而后来放弃的登顶小道,
Jewell Trail,则用橙红色点线标出。

时间真够久啊,三年以前的呢?
m55m 发表于 2011-8-11 09:35 时间真够久啊,三年以前的呢?

嗨,领导!  只冤我认识8264不足一年,原谅噢!

二月初是冬季最冷的时候,山上积雪很深,天气变化无常。一般有经验的登山者都知
道,这个华盛顿峰的周围有它的"小气候",天气预报很难报准;即使大概报准了,
允许上山的时间间隔会很小。冬季在白山山脉登顶很盛行,不少人在山上过夜,用
来作初级冬季登山运动的训练场所。人们常说,在温暖的季节里至少要先登五次之
后,才能在冬季里攀登许多白山山脉的高峰。这样做是为了熟悉线路,准备今后因
坏天气可能需要的逃生。

山顶的接待大厅里有个历来爬华盛顿峰而不幸死亡的人的碑铭,而且还是所知的。
它从1849年算起,由于坠落,失温,坠物,雪崩,溺水,和生理等原因,已有135人
在其附近丧生。以大风,寒冷,多雾,和潮湿著称,华盛顿峰拥有这样的恶名,"世
界上气候最恶劣的地方"。几乎每年都能听到一,两件意外事故,冬季登顶的允许误
差很小,绝不能等闲视之。我们离开这里的两天以后,在附近另外一个流行的山脊
上,两个从波士顿来的中年人在暴风雪里迷了路,因气温突降,一人死亡,另一人
几乎遇难,几天后被救援队找到。他们以前曾有多次在那儿徒步的经验,但当时情
况太恶劣了,加上信息,和应变计划准备得不够充分,从而酿成大祸。

马修做过很多冬季户外活动,但大都是高山速降,和越野滑雪。这类运动离运输机
械和人群很近,不用具备太多的冬季户外徒步经验。他上过华盛顿峰一,两次,但
从来没有在冬季沿那两条线路登顶。他在来之前可能也是不经心地向我提出登华盛
顿峰。我本来的信心并不很大,从来没在寒冷的冬季登过这样的大山,只抱着来玩
玩,或试试看的心理,毕竟这是北美东北部的最高峰。然而他所说的似乎对我是一
种挑战,我年纪也不小,但不能在他人面前示弱,以免留下口舌。于是我们两人一
组的"登山队"几乎没有任何的冬季登山经验, 就这样决定尝试一下。

我们睡得很早。我由于第一天的疲劳,晚上睡眠质量不错。我们五点钟起来,吃了
点东西,再揣了一个硬面包圈,和几块巧克力,六点钟上路。我们开了近一个小时
的车,来到山脚下一个私人拥有的火车站。他们经营带齿轮火车(cog rail),运输
上下山的游客。他们可能在政府购买接管这片地区之前就已经做游客生意了。我们
按昨天的约定走北边小山粱的小道,Jewell Trail, 但上去没多久就发现积雪太深,
没人踏过,太费劲,而且看不到一个路标!  可能路标还在雪的下面! 无奈,我们只
得放弃约定的计划,转向另一条在南边沿山沟的小道, Ammonoosuc Trail。在下撤
的过程中,马修把他的一只踏雪鞋给埋在深雪里,好不容易才拿出来。

我们重新回到停车场,本应该缴$5的停车费。但时间太早,收费人不在,扫雪人催
我们赶紧出发。两个有一把年纪的外地人在他们的皮卡后箱过夜,看上去很有冬季
经验,我们聊了一会儿。后来一直在我们前面开路,也亏了他们,我们省了不少的
力。我们再上路已是7点15分。山脚下无风,气温在16^F(-9^C)。

马修照例摆姿。

近处一看,所有的树都变得这么矮! 雪把地面加高了,蓬松的话,至少1.5米深。好
在我有过一次在这里的徒步,而马修有若干次,前面又有人开道,到第一平台(海拔
高度5100'),Lake of Clouds的方向没有问题。

沿河岸的一路,因厚雪把高低不平的小道表面基本整平,我走得相当舒服。但过了大
半个小时,在两河交汇的地方,小道向右陡然上升。踏雪鞋必须与地面最大的接触
才能发挥功用。而坡度十分的陡,这不光拉得我两脚踝关节附近的肌腱很疼,而且
我还不断地下滑。我于是不得不抓着登山杖的底部,用力戳入地面,以锚着自己不
致下滑,我有时也抓着临近的树支,两脚还要踢向地面,让踏雪鞋的齿进入地面。

这一路走来只顾埋头苦干,地形也很不好,连拿相机出来的机会都没有。经过好一
番的挣扎,终于爬到一定高度,能看见远处的景色。这里也是我一年以前,2007年
10月底徒步登顶尝试撤回的地方。当时岩石的表面都被薄薄的一层冰所覆盖,我们
又没有合适的装备。

昨天的体力透支,和能量补充不够导致我每走十步就要停下喘气,实属无奈。 马修
跑得飞快,对我这种懈怠的态度相当有意见。我们事先估算到第一平台的时间,应
该在10~11点之间,然后才能决定是否向顶峰攀登。

回头看刚才走过的小道。那上面的积雪在冬季已反复地被徒步客压过,挺结实的。即
使前两天下了雪,前面那两人也起不少的压实的作用。所以我们挺占便宜的。

前方Dartmouth Mountain Range处于整个白山山脉的边缘地带。再过去向北,就没有
什么高山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在左方200公里。下面的山谷里有不少的户外娱乐设
施,夏天供露营,冬天可滑雪,但大部分都是私人的,要收费。

马修不断地催我快点爬。他还是同情我,也知道拍照留个纪念的重要,建议我直接把
单反机挂在脖子上,不要一次次地从背包里拿出,以节省时间。实际上这个拿出放
进的动作说消耗的时间远不够我休息的。当然我也知道快捷对完成这次登峰的重要性。
这个拍摄的角度差不多近45度。

一个广角。我的左手是一个瀑布;右边最近的山脊为Jewell Trail所在。更令人感到
惊讶的是,上面还跑火车哪! 不过那火车的传动装置和刹车装置都有齿,与铁轨中
间的链状结构相咬合,以提供附着力。我曾听说这火车轨道在暴风雪弥漫山顶的时
候,还帮助一些人逃脱了困境哪。因为这个轨道下有硬物,虽看不清周围,但只要
不时地摸着它,沿着它往下走,就能走到火车站。

树虽然渐渐地变矮,但雪也快埋了它一半了。照片的顶端能看出点火车轨道的痕迹。

我们终于走出茂密的丛林。净高度大概上升到了一半。马修见我拉下太远,就在这冰
桥附近等我。整个小溪基本上已被雪覆盖住了,但下面仍然有流水声。在这样的天
气里,把手从手套里拿出拍照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我人体本来就没有多少热量,经常地
拍照,肢体末端的手全程基本上是僵冷的,并冻得生疼。

我走到大约海拔4500'的高度。此时我只要不停地行走,人就不会感到太冷。我正淌
汗,后背也湿了不少。前面个把小时的攀登非常辛苦,身体就象一个引擎,始终
热不起来。

第一次看见峰顶,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 我以前见过别人拍的照片,知道上
面有许多通讯天线,所以敢确认。出乎我的预料,整个山这么的白! 真不愧为"白山
山脉"! 不久前我就注意到天正在放晴,而从早上天一直都阴着。

华盛顿峰(Mt. Washington),及其碗状凹陷的西坡。我好象听说也有人从这面高山速
降滑雪下来。但茂密的树林确实为一个很大的障碍。我回去时,在底下山沟里见到
滑雪者在林子里穿梭的印迹,当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