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凌晨出海打渔,真正得体验渔民生活,感受另一种经历(有视频哦)

先来一段跟着渔民出海打渔时的视频吧 已经传到优酷上了

有部分照片是用iphone4随时照的,效果不是很好。本人水平也有限,大侠们将就下。不入眼就看看文字和视频好了。呵呵

由于居住在内陆城市的缘故,我一直特别向往海边的生活。虽然几乎每年一到夏天都要到海边走一走,但多数只停留于旅游景点和人挤人的沙滩。什么时候能到海边的渔村过过渔民的生活,跟着渔民一起出出海,品尝一下刚刚打上来的海鲜,成为我脑中一直以来的想法。

其实最近几年我也都尝试着去做了,但由于我们每年夏天放假的时间很短,不是因为选择的城市不合适,要么就是赶上封海,都使我这个愿望落了空。这次放假我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选择了一个以渔村为主适合出海的小城市,并问清了他们那里封海的具体时间。终于,这个愿望在今年夏天实现了。

行前:

通过地图和一些网上的相关资料,我把目的地定在了辽宁沿海的小城——兴城 ,选择这里主要原因也是我们这次假期只有短短几天而我是居住在吉林。这样可以让我沿辽宁的东海岸线经锦州葫芦岛一路往下走,顺路看看笔架山,走下那条驾于陆地和山间,涨潮消失退潮浮现的天路。
      地图显示兴城那里海边有个叫钓鱼台的小村。那里的人们主要以打渔为生,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很多家都开了小型的家庭宾馆。对比了几家网上的图片和介绍,初步选择了一家,并打了电话,定了房间,当时老板给我的价格也不高50块钱一晚。又制定了详细路线和几天的计划,觉得差不多边准备启程了。

途中:

第一站: 锦州 (笔架山)

早上我们选择葫芦岛下车,下车便能看到去笔架山的汽车,9块钱一位倒也便宜,也有拼车走的出租,4个人坐满每人10快,我们选择了公车,大概开了半小时便到达了目的地。来到收费口出买了名票(50元),看了下潮汐表,大概退潮时间为11点左右,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坐船(13元)笔架山,赶在退潮后回来。

山上其实很无聊,都是人,所以不打算上去了。远远看到已经有人开始从岛这边沿并未完全退潮
出来的路往对岸走了,便也跟了上。似乎走了4个小时,才走到了对岸,主要因为是赶着退赶着走,有的地方等不急了便汤水过去。深度到大腿根部,裤子自然是湿了的。

说实话挺没意思的,不过既然来的怎么也得走一下嘛。这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准备下一站兴城。

第二站: 兴城

第一天:

兴城出名主要在于他的古城,而并不喜欢人文景观的我对这个一点不感冒。从葫芦岛坐车到兴城市中心时间很短大概半小时,票价5元。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个线的公车完全不同其他城市,车上座位坐满以后,就一个也不多拉了,加上是空调车,所以一路非常舒服,让我对兴城留下了很好的初步印象。车上直接问了售票员哪里是最大的海鲜市场,告诉我说 南郊市场,而且正好有一站是哪里,还用说嘛!
直接去喽!
     市场并不是很大,不过非常热闹,快5点了,人还是很多。问了几个家以后最后买了一百多块的大海飞蟹(砍到15一斤,便宜啊),找了附近的饭店加工了一下。下一个目标就是解决住宿问题了,直接上车奔目的地 —— 钓鱼台村

兴城果然很小,似乎一个1路公车就能贯彻整个城市。钓鱼台村距海很近,并且正好是1路车的其中一站,因为做好了功课,所以路上非常顺利。到了以后,根据iphone4的导航直接到了事先联系好得农家旅店。老板不在,一个服务员给我们领到了住得房间,第一感觉就是失望,非常之失望!房间小不说,还没有空调没有窗户而且和前面的饭店就隔着一个玻璃的推拉门。看来价钱真的和住宿条件成正比啊,已经没
有打算住得意思了。于是便自己到周围找了下。前面不远处正好有个名叫文清家庭宾馆的店。看到门口的餐厅非常干净便走进去问问房价,看看有没有空房。(似乎我的运气真的很好,正是因为这个选择让我之后的出海计划得以顺利的实现了。)

迎接我的是一个挺着大肚子的20多岁孕妇(后来知道她就是老板的女儿),已经6个月身孕了。带人非常热情,说话也很实在,说先带我去标准间看了下,满意了在谈价钱。

走过干净的走廊,一排排的就是房间了,给我的初步印象就是干净,

打开了一间标间的门,里面有空间和独立卫生间,还能冲凉,电视也是壁挂液晶的。

床单非常白,说心里话真的太满意,可随之而来的就是担心价钱太高。(因为我并不是多么有钱的人,也不想这次旅行花费太多。)

意料之外的是,她直接跟我说这房间平时80,到了周末100,比我想象的价格低了很多。不过今天正好是周四,看来明天要贵些了。还是想着跟她砍了价(中国人的心理,如果知道后来的相处经历,我当时是怎么也开不了这口的),谁知此人非常爽快,最后1间给我按70元一天,周末也收我一样价钱。我们开了2间2天,280元。马上交了房费和押金,心里这个高兴。朋友都说我厉害。

这时老板过来了,是个留着胡子40-50的中年人,看上去非常憨厚,随和(后来证实也确实如此)便跟他聊了起来,得知他就是渔民,自己家有船而且每天都和他哥一起出海。当时的心情自然是非常激动了。看来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可问了他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失望,他开始并没有同意,给他钱也不行。告诉我说这个得问他哥,因为他哥是船长,而且他们从来没有这个先例。如果我想出海他们这里有些渔民专门为游客准备了出海体验的船400元包船能做5,6个人,不过他们不打算挣这个钱主要也是担心游客得安全,不想惹麻烦。当然他说的这种方式自然也不是我想要的啦,我想体验的就是真正的渔民生活,真正的渔民出海打渔的过程。既然已经找到了能出海的渔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后来经过很长时间的恳求,加上他人也非常朴实善良,最后终于被我的诚意打动了,答应帮我联系他哥,看看行不行。总算有了一丝希望。

晚上自然是螃蟹大餐了,也这是我旅行的一个主要目的,一大袋子的海飞蟹够我们好好解馋了。

酒后去了海边走路大概20分左右,不是很远。因为第二天的行程是菊花岛,加上路途的劳累,没有折腾太晚就回去睡了,打开空调睡得非常舒适,一天的路途劳顿终于得以缓解。

第二天: 菊花岛

兴城的菊花岛早有耳闻,这也是我们此行的一个目标。早上8点起来,问了下他们家有什么早餐,老板娘是40岁左右的阿姨,说混沌最拿手,深受住店的游人好评,于是我也点了这个,果不其然,非常实在的全肉陷,口感非常好,价钱也不贵。吃完告诉阿姨说我们今天要去菊花岛,她便说,那得坐船去,船出海有时间的,里现在最近的是8:30,第二班就是10点了,看看表只有15分钟左右,似乎已经来不及了,老板常叔看出我们的踌躇,于是把他侄子叫来说让他开车送我们去,赶第一班应该来得急。于是我们谢过常叔马上上了车,路上和他侄子攀谈中得知他叫常帅正是老板他哥——那个船长的儿子,于是我跟他说了我的想法,他马上说你们好好玩吧,今天他帮我说,哈哈 运气总是这么好。到了地方他急急忙忙领我去码头买票,然后告诉我们哪里候船。票买完我问他车钱多少,他却跟我摇摇手,直接上车了。更让我深深感觉到了这里人的淳朴,对海边渔民的好印象又加深了许多。第一班船总算是赶上了,40分钟的船,终于到了菊花岛。

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也算对得起上岛的价格吧,连往返船票一共175。

岛上还有好多马儿在吃草,很自然的感觉

整整在岛上玩了一天,景色非常美。

海浪拍打着礁石的海岸,让我想起了那首歌~~~~~~

大概玩到下午4点多钟吧,回到了住的地方,一进饭店的门就看见一个又高又壮的东北大汉,后来周围的人给我介绍这位就是船长,因为他们哥三个他排行老二,这个店的老板常叔是老三,周围渔民家的孩子都叫二叔,我自然也跟着这么称呼了。二叔人非常直爽,跟他聊一会天就感觉非常亲切,但谈到出海的事,他马上就摇起头,说已经听他们说起我了,告诉我海上打渔不是谁想想就能去的,很多人上船就晕,而且可能随时会有风浪,普通人去非常危险,那些400元让5 ,6个人包船的真出事了不可能都照顾到。他并没有想过挣游客这个钱。我自然不可能让我的愿望落空了。跟他说这个想法我已经有了很长时间了。而且也不打算以游客的形式出海打渔,就是想真正的体验一下渔民出海的一天经历。我上船也不想光坐着,也分配我些活干,不会给你大麻烦的。就这么说了挺长时间,二叔终于架不住我的恳求,最后还是
同意了。说凌晨3点就要出海,让我做好准备。常三叔和常帅,看二叔同意了,也挺为我高兴。

晚上照旧,弄了一堆海鲜准备喝酒,

海鲜都是我们买得新鲜的拿回来让阿姨帮我们做的,味道那叫一个地道。真有到了渔家吃饭的感觉。

在我们那里怎么可能虾爬子成袋这样吃啊。解馋,最后剩了好多,真的是到了吃海鲜吃顶住那种感觉了。

虽然凌晨就要出海,但当天晚上我们还是喝了不少,因为我们明天就要分开,他们要去沈阳和抚顺,我因为去过很多次了,而且又有出海这个主要目的,就不能跟他们一起走了。(等他们看了我的出海经历一定会后悔)

那天好像最后喝到11点左右,常三叔也跟我们一起喝了些。最后不是他提醒我,估计还得喝挺晚,这样我当时也喝了半瓶白酒,5瓶啤酒了。
结束后他说三点来叫我,于是大家都休息了。

第三天清晨 这次旅行主要的目的开始了!

可能是因为脑子有事吧,凌晨2点30分,我自己竟然醒了。洗了把脸清醒下,准备了下东西,就等着三叔来了。这时候头还是有点晕,可能是睡眠少有喝了不少酒的缘故吧,开始有点担心海上会不会晕船了。

3点三叔准时来叫了我,他用摩托带着我一起来到了海边,因为路上有路灯还能看间,但到了海边就一片漆黑了。海上隐约有些船影子。

这时二叔已经早来到这里等我们了,

周围还有几个要出海的渔民,

二叔正跟他们说笑着,这时才发现,原来身强体壮的二叔还挺幽默,性格这么开朗,不停的和周围的人开着玩笑,人缘也特别得好。

后来我也跟着一起聊了会,因为当天是阴天,我们等到4点左右才出上海。

二叔掌舵,三叔坐于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