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危险时刻,我们选择坚强。我的藏地行回顾之二

6月10日晨0345时,气温16度,海拔3800米。我们从巴塘出发,目的地是八宿。距离约450公里,此段路程全部是高海拔石子路面,行走困难,容易爆胎。途中经4000米以上山口4个,特别是要经过进藏以来第一个5100的东达山垭口。          中午1321时,车队到达左贡。10小时行车仅252公里,可见路途艰难。从左贡出发不远就是邦达草原,海拔4400米的邦达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在这里,我们翻越了横段山最大的天险------怒江山,山口海拔4839米。这里就是那著名的99道拐。车子沿弯弯的山路下降着,山下就是那波涛汹涌的怒江,江水的怒吼声震百里。就在这看似平常的 急速下降途中,发生了一件令我难以忘怀的事件。           15时许,当车队继续在99道拐下行时,一起突发车祸阻挡了我们下山的 通道。相撞的大车,把本来就很狭窄的路基本堵死。等待疏通,恐怕少说也要4,5个小时,情急之下,车队决定从一车损的大车旁的石头堆,和路边狭窄的安全墙之间通过,这意味着,驾驶员要把车子的右侧轮胎开上高约40公分,顶宽约30公分的狭窄的安全墙,左侧轮胎碾压在高低不平的乱石堆上,整个车身向左倾斜约25度。而安全墙下就是那深不可测,发出震震轰鸣的怒江天险。          车队第一辆车,30多岁的驾驶员昆仑谨慎地下车仔细观察了周围的情况,在发动机阵阵轰鸣声中,将右轮准确地骑在了安全墙上,车子倾斜着,缓慢地向前,由于左侧石头堆并不稳固,所以车轮的每次碾压都会带来不同的摇摆,就这样,伴随着阵阵欢呼,第一辆车顺利通过了。             轮到我们了。车头前方聚满了人,大家都在观看这场别开生面的“双桥驾考”。我屛住呼息,尽量想让自己跳的异常的心脏平静下来。我看了看车中同行的几位朋友,突然感觉到让他们陪着我一起去承担风险,面对不测有太多不忍。因为,他们比我年轻,他们还应该有更美好的明天。于是,我大声说,红高梁,印象派,芳华你们都下车去吧。两声清脆的关门声后,我似乎感觉还有人在车上,回头一看,草木芳华仍然坐在我的身后她自己的位置上纹丝不动。我再次大声说道,你 下去吧,太危险了。话音落下,车内仍是一片寂静,静的我几乎可以听到自己心脏的怦怦声,我甩掉帽子,露出刮的光光的秃头顶,用几乎凶狠的声音大声说:“你 下去。”“不,我不下去。”一声清脆的女声打破了车中这死一样的沉寂。为什么?我大声质问。“我要和你在一起。”又是一声清脆的回答,一瞬间,我似乎听懂了,这发自柔弱女子身躯的声音分明包含着无比的刚毅和坚强,可以说是振聋发聩。“我要和你在一起。我不能让你自己一个人前行。”持续的高反和连日的疲惫并没抑制我的泪线,感情的闸们一旦开启将难以关闭。在危险面前,在生死面前,她选择了和我共同承担。此时,如何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表示都是无力的。在这无私无畏的情感面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再次提醒她,系好安全带。车子发动了,我打开四驱,打开中央差速器,打开所有的车窗,窗外怒江的涛声和围观人群发出的嘈杂声不绝于耳,从人们惊恐的,忧虑的,赞许的眼神中我读出了恐惧,读出了,担忧,读出了敬佩。           明显动力不足的车子,在大脚油门的轰动下,开始骑墙行进,右边侧可视镜头清晰可见几百米深处下那滚滚不息的怒江波涛。我的心收紧了,我的手紧紧握着方向盘,随着车子右侧轮胎踏上宽约30公分的安全墙,车子开始向左严重侧倾,我的身体紧帖左侧车门,眼睛只能看到的是右前方那蓝篮的天空,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危险,什么是无奈,什么是无助,什么是失去平衡的感觉。车子一寸一寸的向前挪动, 每一份钟都好像是一天,是一年那样漫长。车中 留下的两个累记年龄达110多岁的人,两个有着同样久远的军旅生涯的老兵在和自己的命运博弈。我知道,我们的生命就在我的手中,就在我的脚下,谁也帮不了我,谁也救不了我。熟读川藏线路书的我清楚的记着,当前这个99道拐下面的怒江流经一个美丽的湖泊叫然乌湖,它的意思是“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意思”含意十分恐怖。今天,当我们用我们的勇敢,用我们的坚强,用我们的信任来面对危险面对困镜,面对这些传说时,我们给了它不一样的解读。            终于,我们跨越了这道生死大考的关口,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我满头大汗,把车子从倾斜状态扶正,我们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谨以此文献给令我十分敬重的草木芳华女士。献给和我一同经过了二十六个昼夜艰难困苦生活的印象派,红高梁伉俪。献给全国奇骏车友会一起藏地穿越的全体朋友们。我爱你们。            文章中所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没有任何虚构,均摘自《沙子哥哥藏地行行车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