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记

上垭口的坡极陡,相对高度近三百米。留下的队员经短暂休整后继续攀升。此时天已蒙蒙亮,我走在网络美丽无故事之后,走几步,便从身上摸出一块奥利奥塞到口中,不到几步,便觉食物产生的能量便被消耗殆尽,高海拔使体能消耗过快。网络美丽无故事则爬的更辛苦,走几步,便须停下来喘几口气,回望下撤途中的亮眼睛还依稀能看到身影。积雪没膝深,一步一滑,抬头望,垭口还距甚远,只有低头向前默默地行走,当垭口踩在脚下时,四周瞭望,已与群山比肩。
垭口的海拔是5100左右,毛毛告诫大家,不要靠近垭口的北侧,否则,会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休整过后,重新踏上登顶的路,山顶白茫茫一片。只有山尖还保留有岩石的本色,坡度依然极陡,有些地方甚至陡于垭口,相对高度不到300米的路却显得格外漫长,踩着协作留下的脚印,雨人和天路略显得轻松些,网络美丽无故事则还是异常痛苦,但还是咬牙前行,大家的嘴唇都已发青,那些协作和毛毛则显得轻松异常,如盘羊般灵活。雪深依然没膝,我脚陷于雪中,扭身给后面的人拍照时,冲锋裤的大腿内侧被埋在雪中的岩石划了大大一个口子,这只是雪山留个我的纪念之一,在路上,天路将没上来的队员名字写在了雪面上,他们虽然由于高反而下撤,但我们是一个团队,即使只有一名队员登顶,那也是整个团队的胜利。在又爬升一段后,毛毛示意我们在坡上稍等,

他和协作先行攀登在岩石上打岩钉,固定好绳子,在老余家训练过的技术在这里用上了。

打岩钉用了好长时间。原先毛毛固定在山上的岩钉不知给那个无良之辈取走了,绳索只好从重固定。我们在坡上将安全带穿好,将上升器按操作要领固定在绳上,借助绳子的力量,开始了最后的攀登。我排在第一个,由于体能消耗非常快,我不得不几次停下休息,换到第二根绳子时,离山顶也只有近50米的距离了,咬牙坚持冲上到了山顶,毛毛分给了我一大块牦牛肉作为奖励。随后的网络美丽无故事、雨人、天路依次登顶。环顾四周,豪气顿生。协作给我们指向对面的二峰,也依稀有人登顶,想必是昨日出发时遇到的年轻学生。

这两年来,我们一步一个台阶,从拔仙台到三峰,实现了跨越。在入川前,雨人与毛毛联系,据毛毛讲,他79日从山上下来时,山上还没有积雪,可短短几日,山上便下了如此大的雪,而且今天登顶之日天气状况出奇的好。我探头往山顶的另一侧看去,其实山顶就是一倾斜的岩层,另一面悬崖耸立。大家拿出旗帜在山顶拍照留念,这时,山下雾气袭来。天气状况发生变化,我们依次沿着绳索利用八字环下降。

由于利用了绳索,我们下降的速度很快,在我下到换下安全带的位置时,发生了意外,天路在下降时从山坡沿雪坡滑下,协作也护着她随她下滑,在滑到网络美丽无故事身边时。网络美丽无故事眼疾手快,也抱住天路并双脚登雪制动,大家都惊出一身了冷汗,协作忙安慰大家,没事的,再往下是一个平台,他还是非常熟悉这里的情况的。下到垭口之后,再往下下到垭口下边,基本上危险地路段就全部过去了,毛毛给大家前面探路,大家滑雪而下。网络美丽无故事的高反已经减轻很多。顺雪往下滑,但滑到近一半的地方时,我被雪中的石头生生制动了,正中尾巴骨位置,痛得我眼泪差点流出来,这是雪山留给我的最深刻的纪念。现在,下山已有半月有余,长时间开车或久坐时,屁股还是受不了。

好不容易下到垭口下,翻遍口袋,食品已消耗完毕。太饿了,好想有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加一块蛋糕,这种感觉太痛苦了,好在难走的路已经走完,沿着碎石坡慢慢往营地走,山上这时下起雨夹雪来,到不大,石头上滑滑的,我咬紧牙关,深一脚浅一脚,好不容易回到营地,到达后得知,亮眼睛和船过水无痕都已平安下山。稍作休息,开始收拾帐篷,整理装备,准备下山。队员都陆续回到营地,大家互相帮忙收拾营帐,雨渐渐停了下来。船过水无痕和亮眼睛下山时都是步行下的山,把马匹留给了我们。考虑到登顶的队员回来时体能下降很厉害,他们不顾高反对身体带来的不适,步行下的山。正因为在这个团队当中,大家都能为对方考虑,我们这个团队才能表现出非常团结的团队精神。正如许三多的钢七连所讲的不抛弃,不放弃。

下山骑马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屁股刚受了伤,骑在马背上,一颠一颠的,只能咬牙坚持。下山的路很顺利,我们在喇嘛寺附近下了马,重新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返回。

回到老余家,亮眼睛和船过水无痕出来迎接我们,大家兴奋异常,述说着相互的经历。在下山时,亮眼睛和船过水无痕走错了路,幸亏及时返回,天路也有同样的经历,雨人新买的冲锋裤在滑雪的时候也被岩石划破了,看来。破裤子的不止我一人,我有些幸灾乐祸。长时间在雪地里行走,我的鞋里潮潮的,不过袜子没湿。这双5.11的战靴质量还是不错的,不过就是防滑效果稍差些,在被雪打湿的岩石路面上行走稍显吃力。另外,我和网络美丽无故事的手套全湿透了。以后上雪山,手套和鞋的防水功能一定要加强。在老余家的炉子旁,喝着热水,烤着火。互相聊着天,回味着经历的一幕一幕。

晚饭后,已经疲惫不堪的我早早睡着了。

17日是返回成都的日子。早早的大家收拾好行囊,我们把带到山顶的旗帜留在了老余家餐厅的木墙上,大家纷纷在旗帜上签名留念。

返程还走原路,巴郎山的道路一直还未打通,老余的霸道载着我们从仙界重返凡间,在夹金山盘山路上老余将方向盘交给了雨人,直到快到成都时,毛毛也过了把车瘾。回到成都 大家和毛毛挥手告别。

我们在成都的住处是网络美丽无故事在网上预定的,位置在人民中路二段正福草堂。二楼有一茶社,环境还算可以,还提供免费早餐。

在成都的行程主题就是腐败,吃喝玩乐游。成都的小吃全国闻名,钟水饺、担担面、夫妻肺片、串串,等等等等多的数不胜数。要想吃全蜀中小吃,锦里非去不可,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就怕你肚子不够大。
川行记

蜀中好茶太多了,自古有蒙顶山上茶,扬子江中水之说。蒙顶山茶就产在蜀地,而人民公园的鹤鸣茶社据说是成都历史最为悠久一家,茶社中,老太太带着孙子,放假的学生娃子、游客、或是谈生意的商家、甚至不乏老外泡在其中。更有甚者,四人一桌各要一杯茶,搓起了麻将,掏耳朵的、画素描的游走于茶客间兜揽着生意。我与船过水无痕在此品茗闲谈,坐下之后,便有不想离去的感觉,叫两掏耳朵的掏耳朵,那感觉痒痒的,舒服极了,有名女老外也经不起诱惑,掏起了耳朵。

成都的景点也颇多,首推武侯祠。成都武侯祠又名“汉昭烈庙”,是纪念中国古代三国时期蜀汉皇帝刘备和丞相诸葛亮以及其他蜀汉英雄的君臣合祀宇,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杜甫草堂、四川省博物馆、宽窄巷子以及道教的青羊观和佛教的文殊院也都走马观花的游览一番。遗憾的是洛带古镇、金沙遗址、国色天香等景点没到过。以后有机会,一定得前往参观。

成都购物在春熙路,不管是奢侈品还是普通消费品,这里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成都腐败的日子用句四川人的话讲,那叫一个安逸。

四川之行中,四姑娘山最危险之处在于高反,让我充分领略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的不同之处。去年在太白,高反几乎感觉不到,但今年体会却如此深刻。玩户外,安全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山总是存在的,如果人没了,那就再也没机会了。选择了毛毛、老余这样有丰富户外经验的人作为领队,物超所值,不论毛毛还是老余,还是非常让人值得信赖的。

最让人感到温暖的,是整个团队的精神,从太白走到四姑娘三峰,整个队伍中体现出那种能为其他人着想,有困难互相分担,互相帮助,尤其是想起发生高反而不能登顶的两名队员不顾高反对身体的折磨,把马匹留给登顶后下撤的队员这件事,我的心里愈发不能平静,这是支多么好的团队。
  最让人感到敬佩的就属网络美丽无故事,出发时,吃进去的食物吐了N回,走就得喘好长时间,他能登顶成功,全靠其惊人的毅力。

四川之行还有太多的记忆。写下这篇文字就是想为了纪念那几日所有的经历。当多年之后,看到这篇旧文字,翻起这些老照片,我想,心里依旧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