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记

(太行响马)川行记

回来已有一日,晚间到单位上班
,顺便给同行的几位朋友打电话问候一下。此次入川,队员里包括了雨人、船过水无痕、网路美丽无故事、天路、亮眼睛、我(太行响马)共六人。船过水无痕在电话里告诉我,我们走后,成都被暴雨淹了,是刚从新闻里看到的,听后,我笑着摇了摇头,老天对我们太照顾了,也许正如无痕在电话里说的那样,我们这个团队只要集合在一起,肯定是八字相合,运气好的不得了。入川前,川内接连暴雨,国道、省道不断被冲毁,泥石流、塌方到处发生,只有我们入川的这几日,是难得的好天气。感慨之余,泡一杯茶,整理一下思绪,一幕幕又回到眼前。四姑娘的三峰是技术性山峰的入门山峰,海拔5355米,坐落在四川小金日隆镇。小金对于我的印象在于一部电视纪录片中所描述的那场发生在乾隆36年的战争,大清帝国为征服这里的土著,发动了一场长达5年的战争,后来。乾隆自我总结为十全武功,其中之一就有平大小金川。我们的工农红军长征时期也路过该地区。这里的藏民属嘉绒藏族,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部族。此行的目的地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历史于一身,使人充满期待!确立三峰作为目标,是雨人提出来的。这个长期潜伏于8264的驴友,反复查看路书,最后确定成都“雪山之吻”的毛毛作为此行的高山领队。之所以选择“雪山之吻”,就是看中了毛毛的特种兵身份,我们团队当中,就存在有三位退伍兵和一名警察,所以,对退伍兵有一种特别的信任,而且随后的行程告诉我们,这位38军的特种兵绝对牛的很,能力超强,而且具有极强的责任心,我们的选择绝对正确。

自本文有了开始之后,没想到重新提笔已到十日以后。案牍劳形,纷繁琐事使人难得坐到电脑前,重新回忆此次行程难道不是从琐事中艰难出行的吗?目标在前,路则在脚下。回到行程中,大家开始准备着,积蓄体能、添置装备,一切都有条不紊。购票时,还是离不开修罗,临行前还向他请教了许多高海拔的经验,直到712日早晨,出行的队员集结在了长途车站的广场前,都那么兴奋,那么跃跃欲试,恨不得马上到达日隆,然而路途是那么的漫长,出发前,剑侠来送行,并送来一瓶泸州老窖用来祭山神。

我们先是乘坐阳泉开往太原的班车,到达太原后乘坐太原开往成都的1485次列车。列车的运行时间有近27个小时。列车上为打发时间,13日上午开始打扑克,输家罚酒喝,酒就是那瓶泸州老窖。酒瓶太大了,不好带,干脆消灭了算了,没想到我运气不佳,我和船过水无痕一伙儿,让对方连推几个光头,倒是赢了多半瓶酒,喝高了,索性爬到上铺睡了一大觉。一觉醒来,火车已经从陈仓(宝鸡)入川了。火车沿着河谷,不停地钻山洞。山谷中的河,据说有一段是嘉陵江的上游。随着山势降低,火车来到了成都平原。18时左右,大伙随着人流走出成都火车站。来到车站广场前,拍照留念,购买返程车票,买票时,好长的队伍,真恐怖。由于太原方向一票难求,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买到石家庄方向,铁道部不知道要到多少年之后才能解决全国人民的出行难问题。

在费了好大劲之后,我们才坐上出租车到达金琴路驰宇商务酒店。在酒店附近联系到了毛毛。没想到酒店电路检修,房间没电,大家放下行李,到楼下吃饭,在一家有发电机的临街饭店,我们领略了第一顿川菜,菜是网络美丽无故事点的,这位曾在四川服役的老兵对回锅肉情有独钟,吃饱喝足之后,沿街闲逛,反正酒店也没电,顺便在街上购买些食品。

回酒店后,与毛毛约定好了次日出发的时间。由于成都经都江堰,过巴郎山到小金的303省道被洪水冲毁,我们只能绕道成都经雅安、芦山、宝兴,过夹金山到日隆的道路,要多绕行170多公里,所以我们只能提早到凌晨五点钟出发。

一大早,毛毛和司机就来到酒店,司机一看就是名藏家汉子,大家后来混熟了,都叫他老余哥,车是余哥新买的2.4排量的霸道。车不停地跑,老余哥车上的影碟机不停地放着赵本山以及徒弟们的小品,碟机比车都累。 雅安下高速后,车一路往北。从雅安再往西行,便是著名的318国道,川藏线南段。我们则一路奔向芦山、宝兴方向,公路沿着青衣江及支流一路前行,在宝兴一小镇上,毛毛去买我们山上食品,我们则找一早点铺吃早点。在那里我第一次吃到了四川的抄手,有点腻,汤里还放了猪肉末。 随后的路途海拔一路升高。慢慢的进入夹金山盘山公路,当年,红军就是翻越此山实现了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会师,史称达维会师。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前,逐渐进入藏区,沿路身着藏民服饰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建筑也逐渐具有了民族色彩,墙面上有了很多图腾。经过一水库时,毛毛说湖里曾经发现过水怪。路上,随着话语不断增多,我发现,毛毛和老余都十分率直,尤其是毛毛,部队留给他的影响非常深刻。随着海拔的上升气温逐渐降低,我们也从凡间逐渐上升到了仙界,山路上陆续出现了许多骑自行车的驴友向上坚定地前行着。前方道路出现了塌方,车被迫停了下来。大家索性拿出相机一顿狂拍。满眼都是好景色,苍松翠柏,云雾缭绕。前方道班的铲车很快将塌方路段抢通,又恢复了通车。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抢通被毁路面,这里的工作人员真是敬业。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植被慢慢由高变低,从针叶林、灌木、到草甸。山上的牛羊逐渐多了起来。眼前的景色使我想到了五台山的北台,也是满眼的牛群,只不过这里海拔更高些。车在不知不觉中翻过了海拔4100米的夹金山垭口,开始了下山的路程。当车停下时,路边的野花、湖水、马群、藏居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马儿正在悠闲地吃着草,那一定是为仙人准备的。
下山之后,离日隆便不远了。到达日隆镇,已是下午两点了。我们就住在了老余家,安顿好后,饥肠辘辘的大伙开始吃饭,老余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还有炖牦牛肉,大家都觉得老余家炉子上熏得腊肉十分新奇,算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腊肉制作。饭后,大家自由活动,先是分别在日隆转了一圈,对日隆的海拔初步适应一下,此时的日隆淅淅沥沥还下着小雨,天阴沉沉地,我们随后的上升器和下降的训练不得不改到老余家的二楼进行。毛毛招呼大家准备好装备,教的非常认真,直到老余喊大家吃晚饭才收工。饭后,大家又重新整理好了明天用的装备,毛毛又带大家到日隆镇上添置了一些食品和上山用的帽子,在买食品的小铺旁,他还领大家看了08年的那场地震中跳楼逃命的地方,并给大家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逗得大家嘿嘿笑,大家在小镇上溜达了一会儿,就回去休息了。

15日一大早,大家在兴奋中早早醒来,天已放晴,饭后,毛毛早早的给山神上了香,我们也纷纷效仿,并供上网络美丽无故事带来的山西特产竹叶青酒。原先准备的泸州老窖被我们消灭了,还好我们有备份,山神爷也许川酒喝多了,想换换口味。

终于出发了,路上还遇到一批要上二峰的学生娃子,重装,不带马队。自古英雄出少年,果然后生可畏。

进入景区后,坐上景区内的观光车,到达喇嘛寺。喇嘛寺是此行的真正起点。在喇嘛寺,亮眼睛用一块奶糖诱拐一只当地藏民的藏獒,
    小家伙在奶糖的诱惑下,一直跟我们走到新修的栈道。沿着山间的河流,我们溯河而上。在山间休息的地方,亮眼睛居然还发现了野生的草莓,

不知明的野花、野草一片一片夹杂在树林中,惬意极了。和驼装备的马队汇合之后,大家轮换着骑马沿路攀升。山间的道路十分湿滑,再加上茂密的植被,骑马在林中行走也变得十分困难,有些赶马的协作揪着马尾巴,随着马儿奋力往上爬,骑马或步行的人们此时有说有笑,山间景致也美不胜收。有些路段非常陡,骑马的人不得不下马前行,在路上我不断地询问一下网路美丽无故事海拔的情况。在中午时分,大家到达牛棚子,山间一片开满鲜花的比较平缓的坡地休息,对面婆缪峰犹如金字塔的塔尖,直插天空,更多时候,它被浓雾笼罩,只露出尖尖的山顶。毛毛称它为死人峰,据说有名登山者登顶后自由落体掉下来,至今尸体都没找到,是一座难于攀登的技术性山峰。幺妹云遮雾绕,根本看不清楚,而幺妹至今能登上去的,也只有区区不到十人。对面山上,一道瀑布从天而降,山有多高,水有多长。,牛棚子海拔3800米,到达此处,便打破了我们去年3767.2米的拔仙台记录。

大本营的海拔是4400米,还有600米的高程。现在,每前进一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新的记录。山依然还那么陡峭,路依然还那么难行。心中向上的欲望更加强烈。

到达大本营最后的的一段路基本上不能骑马,大家互相鼓励前行,山坡上出现了一群牦牛,我们一步三喘,而它们轰隆隆呼啸而下,冲到了另一片山坡。此时的海拔已到4000米以上。队员亦大多失去看风景的心情,与高海拔做着抗争。山间还飘起了雪粒儿,我们穿好雨衣,幸亏雨不是很大。下午 500 ,我们全部到达大本营。并扎下帐篷。4400米的海拔使大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反应,有的头痛、四肢乏力,有的恶心想吐,我的耳朵则是出现了耳鸣,这么高的海拔手机居然有信号,我给家中报过平安之后,耳鸣居然好了。喝了些热水,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大家逐渐缓过劲来了。拍照的、嬉笑的,好不开心。

毛毛和协作们开始埋锅造饭。这顿饭成为我今生吃过的最辣的一顿饭,米饭、火锅鸡,毛毛把泡椒、朝天椒等我知道或不知道的辣椒秘制了一锅香气四溢的火锅鸡,就连他们本地人也被这道菜辣翻了,我们给这道菜重新命名为毛毛的杀人菜,好吃,过瘾。毛毛还为我们切了西瓜,大家都戴了毛线帽子、保暖手套来吃,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围着火炉吃西瓜啦

饭后,太阳忽然从天空中露出头来。毛毛领我们登上营地西侧的一座高地,高地上面较为平坦,被称作观景台。观景台北面正对着三峰和垭口,西侧是婆缪峰,东侧是横切带。对面三峰或隐或现,垭口上白雪皑皑,此处的海拔和三峰还有近1000米的相对高度。站在此处,遥望三峰,顿觉高山仰止,大千无限,一己渺小异常。感慨之余,忽有人惊呼,看,顺眼望去,十余头盘羊在横切带下向北奔去,雨人端着他的大炮相机及时的捕捉着,此处还未拍完,一只雄鹰从三峰方向飞来。盘羊狂奔、鹰击长空,此刻上天把如此美景呈现在我们面前,那种感觉已难以用语言形容,大伙儿都默默坐在山石上,欣赏着这山,这云。

赏景之余,毛毛把第二天的行进线路指给我们,要先过横切带,然后过一段碎石坡到达垭口下面的C1营地,上垭口,之后冲顶,明天凌晨两点出发。

回到营地,大家早早钻进帐篷。我和雨人同帐,雨人用的他从美国购物网站上购回的充气垫,由于垫子比较光滑,帐又扎在一斜面上,所以就老往下滑。半夜,船过水无痕由于高反发作,头痛欲裂,不时地呼喊,毛毛给他拿去氧气和葡萄糖,与他同帐的网络美丽无故事也头痛、恶心,我倒没发生什么状况,除了水箱满了,懒得不想出账去放水之外,倒也迷迷糊糊休息了一会儿。才凌晨一点半,大家都早早就都爬了起来。毛毛带来的协作也做好了早饭,虽丝毫没一点胃口,但也强迫自己吃了一些,网络美丽无故事则将吃进的食物吐了个精光,吐完之后,又强迫自己吃了一些。目前,六名队员中,两名发生明显的高反。船过水无痕做出了天亮后下撤的决定,网络美丽无故事则表示身体状况还行,还可坚持。补充好热水和食品等给养,队伍在凌晨两点一刻出发了,五名队员、四名协作,共九人。

大家都打开了头灯。蛇形的队伍沿山路一闪一闪的,甚是好看。队伍先是穿过了横切带。横切带是由破碎的岩石风化堆积而成,散落在极陡的坡上,人们在碎石上踩出一条小路来。花了有四十分钟,队伍全部穿过,网络美丽无故事的高反症状则有所减轻。随后的路面都是破碎风化的岩石,由于地质作用下岩石杂乱无章的堆积在山坳中,我们向着垭口方向缓慢向前。海拔在渐渐升高,路上积雪逐渐多了起来,越往上走,积雪从零星一片一片逐渐连成大片。在垭口下方,海拔近4800米的地方,往上全部覆盖有积雪,亮眼睛此时也发生了高反症状,恶心呕吐。大家经过商量,决定:亮眼睛由一名协作带领下撤,其余队员继续登顶。下撤前,大家拿出提前准备的一面印有山西阳泉的旗帜拍照留念。又一名队员的撤离反而更增加了大家要登顶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