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连续三年穿越小五台山小记》

1:2009年,重装一天半2人穿越五台,人员:叶航、锻炼
2:2009年,重装一人一次穿越小五台山五台、大五台山五台、太白山拔仙台,俗称十一台连穿,人员:史迪威
3:2010年,重装两天24人穿越四台:
4:2011年,重装两天38人穿越两台:

精彩游记:

就这样把第一次给了你 - 小五台流水日记

-- 7月1日,晴 --

最近常俗事缠身,颇有压力,看到潜山大哥关于上小五台要注意准备的事项,觉得在山上露营肯定很有乐趣,赶紧就报了名。老妈不喜欢我露营,因为她年轻的时候,有次在山上干活回来天色不早了,看到一只大野猪,吓得不轻。从那以后,我们兄弟姐妹每次上山放牛打柴干活,只要天黑未归,老妈就急的非要我爸去找回来。我哄老妈说,这次去的山不高,比家里的马脖子山还矮 (马脖子山就在我老家房子后面,不高还近),主要是去赏花,哪来的野猪。老妈就说,那好吧,晚上呆帐篷里,也别出去乱走。

于是我周一到周四都加班,把工作任务早早完成,周五一大早骗老板说,昨晚从床上掉了下来,摔着屁股了,今天只能在家工作。老板说,咱们搞软件的,天天要坐着工作,屁股疼确实是个大事,你就在家工作吧。我终于有时间打包,下午4点半到好特美的时候,已经聚齐好多队友了。6点开车,我们上路罗!

我和潜山大哥坐一排。很快,经验不足立即体现出来。 军舰远航大哥带啤酒两箱,若干盒菜,潜山大哥也备有大量腐败物资。 我虽然带了嘴来,却没有带筷子,哈哈。最后有好心队友,送我塑料手套,哎,俺是从不戴套,更别说还是戴手指上了!不过美食的诱惑,化解了一切困难。欢歌笑语之后,俺一路沉睡,不知后来有无其它更加浪漫节目。等到我一梦醒来,到达小赵家时,已是早上7点。

-- 7月2日,阴 --

小赵家全国闻名,四合小院,并无特色,不过可以看出小赵是个脾气好的实在人。早饭过后,锻炼雇了农用车,将我们的大包先运到1700米营地,9点开始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向东沟进军。这里的山脚,已是海拔1000米左右,黄土高原地貌,很多地已经荒芜。这里的杏才刚有形状,比崂山杏瘦小而晚熟。在村口遇长者,正坐石头上抽纸烟,颇有黄土高原风情,后有PP为证。

出了村子上约300米,有村霸检票,锻炼将进山票分发给各人。 不过次日我们从北沟下山时,并没有见到检票点。

我与军舰远航大哥,巴赫哥同行,到1700米营地。 有从北京过来的四驱越野车队,在那里扎营,还见小媳妇们在大帐篷下搓麻将,青山绿野,小赌消遣,看得我都流口水了。

负重露营,我还是头一回。抗起大包,踩稳脚步,看看眼前秀美的小五台,心想,俺的第一次,就这样给你算了吧! 于是昂首向前。 最是佩服常青树大姐,在小赵家,她还犹豫是否要请背夫,然而这整个两天路途中,没想到她竟然一路领跑,走的最快最稳,勇夺上山,下山以及总成绩三项第一。步行虎大哥也很厉害,他的帐篷超有个性,像个新疆大饼,也像古代勇士的圆形盾牌。背包里是放不下的,大哥就右肩背着登山包,左肩背着大饼式帐篷,一直在第一梯队,走完全程,相当勇猛。

中午12点半午饭,步行虎大哥给我三鞭酒一杯,我喝了浑身是劲,下午就走在队伍前头。到2200米垭口下时,向导提醒补水,说是最后补水点,我本来带水4.5升,还有小可乐两瓶,在这里又补水2升。事后证明,这次补水没必要,因为后来锻炼在扎营地开出一口小井,哈哈。

我和常青树大姐,还有雁南剑带领的几位朋友于15点30到2400米营地上方时,后续部队已经拉开较大距离。我们边走边等期间,后面传来信息,锻炼听到东台顶营地已经有人,所以决定在2600米山口扎营。16:00到达该处后, 我对常青树大姐说,我想再往上走走,一会再下来。 我独自往东台顶走的过程中,路遇很多其它驴友,看着我包上挂的大瓶小瓶的水,都很诧异,像看外星人一样看我。 每每有人问我从哪里来,我都骄傲而大声地说:我是青岛来的!加上我沙哑的嚎叫,响彻云霄,哈哈,为咱青岛,挣老面子了。

17点左右我到达东台顶,强忍心中的激动和喜悦,一如惯例,轻轻地说:小五台,我来了。 顶上一大两小三个玛尼堆, 有点眼酸,便默默祈祷,远在他乡的妻女平安。17:30我往下回到营地时,大部队早已到达,我在巴赫哥的指导下扎好帐篷。这时,潜山大哥已经准备好各种行头,开始做饭。晚饭在山风和晚霞中进行。 美女大娘,菲雪姐,北落师门美女,锻炼,豹哥,村长,军舰大哥,建哥,巴赫哥还有我围坐一团,把酒言欢。只有潜山大哥,忙前忙后,不亦乐乎,可敬可靠的大哥!平日里我穿越较多,军舰大哥和巴赫哥相对熟悉一些,和豹哥,村长,建哥在山上喝酒则是第一次。豹哥齐鲁英雄的身板,却是细心而周到。村长大气稳健,全身无不藏着冷幽默。建哥是满脸幸福和快乐,让人温暖而无拘束。快乐的晚餐,笑声飘到山谷,引来金莲花香阵阵,我闭上眼睛,深呼吸一口,满眼星星闪烁,我以为我醉了,睁眼仔细看,才知道不是金星,是满天繁星。 啊,美妙的第一次,第一次负重露营,我真的醉了。

饭后又跟小鱼和闲云到山顶看风景,随意地聊些轻松的话题。小鱼也是好玩之人,爬过尼泊尔侧的珠峰营地。 夜幕中,小五台山显出他的肥大与粗壮,崂山与之相比,怎么比法呢?要拿梦凡哥的话来说,应该是看着不如你大,躺着不如你高,那就跟你比时间,看谁更持久。小五台山脉连绵,气势浩大;崂山奇峰异石,饱受海风沧桑,时间上应该更胜一筹。

在北落师门帐篷前稍稍调侃,和潜山大哥道过晚安,就爬进帐篷,裸钻睡袋,美美睡着。梦中,一如飞行在家乡的山水之间。

-- 7月3日,大晴 --

早上北落师门和梅雨飞凌晨三点多就招呼大家去看日出,我们喝过潜山大哥熬了一夜的热粥,裹着睡袋爬山顶。在等待太阳出来的过程中,我一阵肚子痛,咬了咬牙,坚持住了。但就在太阳即将露脸前1分钟,我不得不在一天里最美好的时刻去干最肮脏的事,以致错过日出时刻,甚为遗憾。

下山又吃过潜山大哥做的面条,大哥自己没去看日出,就在帐篷里为大家做各种早餐,吃潜山大哥做的的东西,好像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哈哈!早上草地潮湿,北落师门趴在地上拍花草,看到女人过于细致认真地做事,我往往会心生可怜。收拾营地,处理垃圾,于7:15出发,这次我比较邋遢,打包速度较慢,成了最后一个出发的人。

东台顶上队友尽情欢呼,锻炼登山队旗飘扬。我之前曾想独自走中台到西台下,然后在去赤崖沟与队伍集合,后来马上就放弃了这个自私的想法。在东台上,我仔细观察了北台,西台,三岔,中台和南台的方位,想日后如果有机会,和锻炼一起来五台连穿。和向导以及锻炼聊过,觉得北台-东台-三岔-中台-南台-中台-三岔-西台下的路线,是比较适合的,我预计总共有50~60公里,4000米左右累计拔高。其实从北台-东台-三岔-西台-三岔-中台-南台下的路线,总长可能会近12公里,可以省3小时左右,但从南台下山路不熟悉的话,晚上下山不方便,而且那里下山后交通不便。 这里比较好的一点是一路都在山脊山梁上走,岔路相对崂山来说少多了,台与台之间落差不算太大。 不好之处是,这里山梁的路小,背重装的驴友多,不容易超越,小跑提不起速度。并且如果不下雨,一路上很难补水,就算可以补水,这里水中杂质较多,不宜直接饮用。不过,以我们穿越队众多高手的实力,一日穿五台,应该很有希望。

东台往北台的路,相对艰险一些。不过一路景色诱人,金莲花成片,还有一种紫色无名花与之争艳。北台顶附近的花海,更是迷人。不过我早已过了迷恋花草的年纪,胡乱拍了些PP,以作纪念。我们的向导,是一位58岁了的大哥,他一路采摘不少金莲花,说开了的金莲花,是一种药材,他采摘来也是晒干去卖的。 而我更喜欢那些没开苞的,朵朵花蕾,在山风中轻轻摇晃,没有那么妖艳,却清纯可爱。从北沟下山的路,湿滑难走,我也滑了好几次。不过最失败的是我穿了短衣裤,脖子手臂和小腿有些晒伤以及留下茅草的割痕。我和梅雨飞美女同行,一路也讨论探讨房价和工作等问题,还聊到,为家庭而奋斗的人,应该是幸福的人。就想到我们的向导,他每个月可以带5~6次路,对我们驴友来说,爬山是乐趣,对职业带路人来说,爬山只是一项工作。但我想,58岁的他,一定还在为自己的家庭而奋斗。可能因为我自己农民出身,路上有小伙子对向导采金莲花不满,而我觉得,只要没有影响他的工作,我们还是要尊敬他。因为社会的不公,因为地区差别,人有了贫富差异,但人没有尊严差异。 我们有理由去尊重一位已经58岁还在为家庭奋斗的长者!在先天晚饭的时候,我把自己的火腿给了他,默默祝福他家庭幸福,儿孙发达。

北沟下山,沿着一条小河,山谷幽深,我心平静。我们到达山脚时,建哥,常青树大姐,锻炼和第一梯队的队友,已经在河谷煮好热茶等候。又有羊群路过,我只有放牛经验,对放羊十分好奇。后面豹哥和潜山大哥为了收队,最后下山。回到小赵家,村长请我们喝冰镇啤酒,好爽!

次日早7:30我们到达青岛,海尔路狂堵。醉青峰大哥,玄武岩和我下车走过堵车路段,才坐车回家。到家已是9:00,老妈早已准备早饭,我匆匆洗澡,吃饭,9:15出门打车去上班。晚上又加班到21:00,哈哈,好忙碌的日子,好充实的日子!刚才又浏览了锻炼,北落师门,建哥,潜山大哥的美片,那里同行的惬意,那里诱人的美景,深刻脑海。

2011.7.5 欧阳锋

顶起~
无论能不能参加活动,Happy一如既往的关注锻炼队伍,关注锻炼~
这是在海拔1700米营地合影留念,已经轻装徒步八公里,正式重装向海拔2882米的东台挺进。

这根旗杆见证了,两年来锻炼远征队的登山历程。每次远征都带着它上路,已经将黑色的油漆快磨没有了。
这根旗杆的历史是这样的:
当时爬崂山婆婆石,在一垭口处发现有盗猎者布设的鸟网,我们挥刀摧毁。将盗猎者精心制作的网鸟竹竿拿走,为了纪念队伍多次与盗猎者斗争做个纪念,我将这根竹竿一直带在身边。每次远征穿越的线路我都会带上它。尽管我有多根好的登山杖,我都不舍得丢弃这根竹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