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什么时候陷入对于高原雪山的狂热爱恋,现在仍然记得非常清楚,那是2008年8月23日的清晨,站在云南德钦飞来寺的瑟瑟寒风中,目睹梅里雪山在太阳轻抚下发出耀眼金光的那一刻,突然间世界隐去了,眼中只有这天地的大美,从此对于这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就再也难以割舍的热爱。莎士比亚说,幸福的家庭大致相同,对于雪山的热爱似乎也是殊途同归,从远观到近玩,最终总是免不了从脚去丈量的雪山的距离和高度,享受努力攀登和高原缺氧后的眩晕般得幸福。在看过了梅里、稻城亚丁三神山、日出中的喜马拉雅群山、纳木错旁的念青唐古拉主峰、云雾中不可一世的南迦巴瓦峰以后,终于不能克制开始去感受亲近雪山的另一种极致的情感,于是攀登雪山就慢慢进入了生活。2010年的中秋,豪气干云的站到了四姑娘山二峰之巅,远看幺妹峰半隐在云端,仿佛甩起一头的长发,于天地间醉人的舞蹈,那50公里的往返,2000米的上下,峰顶无限的风光,是一整年最兴奋的时刻。
初尝了5000米的滋味,当然会想着往更高的距离进发,这次,6000米的初恋,其实并没有太多悬念,就交给了温柔的珠峰
6178米的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的主峰,山势平缓,雪坡平静,极高山的雪崩、冰裂缝都与她无缘,攀冰等技术要求基本没有,是新人初尝6000米的首选,如果你希望她为你把那盏灯留到最后,只需要适应高原反应,以及有着充足的体力,能走到山巅,当然人品的小小爆发也是重要的,和所有雪山一样,天气仍是能否与雪山亲近的必要因素。
前面的琐事不再细说,对于我这样的菜鸟新驴,参加商业队是唯一的选择,是8264,在茫茫网海中让我找到了8月份唯一适合的商业安排——苏洛探险的玉珠峰南坡7日登顶计划,看到了,也没有多考虑,很快就预订付款,剩下就是掺杂着兴奋和担心的准备过程,中间的细节不再赘述,虽然有点懒惰,但也好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完成了长跑和周末登山穿越的体能储备,虽然有点踹踹,但想着温柔的玉珠姑娘对我不应该太过于绝情(虽然玉珠峰在蒙古语中是美丽而危险的少女)。
就这样,当我后背着大背包,前顶着小背包,手提着黑驮包,来到阳光猛烈但温度适宜的格尔木时,幻想与现实异常融洽的并行在一起,等待我的,将是一场风雪交加和阳光灿烂织合的缺氧旅程,是用脚丈量、用心体谅的爱恋经历。
是的,玉珠,我来了。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从格尔木出发,再回到格尔木,这趟旅程一共五日,前面的废话都上回到北京后,坐到电脑前矫情出来的,在山上的时候,多长了一颗心眼,破天荒在手机上随手记录了过程的每一点滴,高原缺氧,文字平淡的如同白开水,但贵在真实,并且有过程中未知谜底的那种轻微兴奋感。回来以后,只考虑了一分钟,就决定不再加工文字,只配些图片,让这120多小时的过程原汁原味的呈现。(偷懒的人是非常乐于此的)
第一天(格尔木到西大滩)今天觉得身体状态不是太好,有点轻微感冒,流鼻涕。不过吃了感冒药,希望下午好转。
天气不错,微云轻流。
队里有个河南人,喜欢自虐的驴友,在南京上大学;有个安徽人,在苏州工作。看来跟江苏挺有缘分。(补充,我是江苏人,另一位来自北京的红哥祖籍也是江苏,当然最正宗的是江苏无锡的漠漠)
中午觉得不是太有胃口,鼻子干,眼睛有点涨。在室内待一会,觉得稍微闷。不断调试,也许上山就回到好状态了。
吃完饭觉得状态回升。
来到了昆仑山,一切神话的源头。西大滩住宿地对面就是玉珠峰,一刹那觉得很激动!
去年的二峰如果是自脚下远眺雪山,今年的玉珠峰则用脚感受雪山。
到傍晚眼睛涨的难受,老是流眼泪,就当是对玉珠峰的感动。
晚饭前去饭店前的荒地上遛弯,适应海拔,走到青藏铁路方回。
晚饭后,精神挺好,除了眼睛依然有点涨,没有其他高反。不过觉得腰酸的很,不知道算不算非典型高反。
头疼,失眠,臭烘烘的被子,漫漫长夜每分钟都不算容易,不过还好,天亮后,还可以热情期待下一天。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第二天
早起是阴天,风不大,但没有太阳,就比较阴冷。刚开始对面的玉珠峰还清晰可见,很快峰顶就起了弥漫的云雾,大脚说山上肯定风雪大作,冲顶是别想了。希望这几天坏周期赶紧过去。
早饭过后,天慢慢放晴,玉珠峰少少沐浴在阳光下,如此圣洁美丽。

[attach]19133002[/attach]
越过昆仑山口,离开青藏公路,玉珠峰越发看的清楚,玲珑剔透,端庄高贵,如此亲近,刹那间非常感动。

到达大本营,一片乱石荒滩,大家一起顶着风搭起了帐篷,累得气喘吁吁。
高反适应的还不错,没有啥不适应。
吃完饭,头疼开始起来了。

玉珠峰五日——负150米的“成功”

有时候追问登山的意义,风大雪大,满眼蛮荒,高原上氧气稀薄,每呼吸一口都很费力,每走一步都要拼尽全力,是为了挑战自己,还是为了证明什么?是为了逃避自己,还是为了追寻什么?或许都不是,是为了深刻的感知痛苦,为了接触身体极限。

下午大脚安排大家出去散步,适应大本营的海拔,比较难受的还是眼睛发涨,头疼,犯困。

傍晚大本营起了很大的风,希望这两天把风刮完,否则c1的一夜简直难以想象。
点的时候,大帐的六个人都倒下了。
夜里风越来越大,感觉帐篷都要吹蹋了,9点半,天渐渐黑了,风里带来了雪花。
点不到的时候,湖南的乡源决定退出,大脚送他走了。

来自西安的梅里往事估计是体力最好的(除了大脚)

英雄也回眸

其实大本营的荒滩同样是生机勃勃。

红哥和我都是从北京来,但体力可比我强太多了,而比我年长20多岁,真是让我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