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哪跌倒,哪爬起。

上周独自从大尾到周源的探路失败,(游记见https://bbs.8264.com/thread-839002-1-3.html)在与乌鸦的Q言讨论中,他建议我可以从江口方向反向探路,这是个好方法,有时候换个思维的角度,是不是变通许多呢?想了想,我还是回答:哪跌倒,哪爬起。这是我骨子的性格,与掩饰、作秀无关。

这周六决定再探一次,有新伙伴乌鸦GG携带新武器GPS加入,再加上给小美新换的传动系统三大件,信心满满,意气风发。。。

哪跌倒,哪爬起。
两个人的骑行,聊着感兴趣的话题,也不必赶时间求速度,乡道的路程,不会单调漫长。我们都把期待投向这路的尽头,也把精彩寄予车轮滚滚的呼啸奔驰。

每到一个休息点,乌鸦喜欢拿出GPS研究讨论,比起那些盲从的车友,更喜欢共同挑战互动研究的同学。

哪跌倒,哪爬起。
思念村的三龙庙,GG说要留影,免得日记没什么照片可放。我想精彩的应该在后面翻山找路吧,果不其然,后程艰辛曲折,精彩却无暇顾及拍照,此为后话的说。

暑假了,村里小孩子的童年是围着水塘、果树、冷饮店转,这小哥俩稚嫩的背影,让我想起小时候跟在哥哥屁股后面上山挖蚯蚓的光阴。

曾经,我们都很年轻;
曾经,我们无忧无虑;
什么时候,天空颜色不再纯净,
什么时候,山峰不再伟岸挺拔,
我们,已渐渐长大。。。
褪变的阵痛,是人生的必然,
痛久的麻木,
摒弃、遗忘的,
不应该是户外的这一米阳光,
。。。

哪跌倒,哪爬起。

寨中村委的路口,光脚丫的姐姐背着弟弟远去的背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和暖心。

有了上周的探路,几乎没什么多想,寨中村口向左的土路,向大尾进发。

不得不承认,GG的方向感很好,山路特别是下坡,一般我都悠着骑,GG一直冲锋在前,却从未走错道,除了功课做足,良好的方向感让我自叹不如。很好,至少GG不会抛下我扬长而去,每段上坡之后,都会在下一个转弯停下等候,贴心踏实。

哪跌倒,哪爬起。

当我还牛劲般地吃力爬坡,GG抛下一句话,把体力留给后面的翻山吧。哦哦,前程的未知,不定数,有效的体力,合理的分配,我是烧的,忘乎所以。

接近大尾,对照山形地图,试图找到任何上山的可行小径。不期待骑车上山,至少推车翻山,若沦为扛车翻山,那会要了姐姐的命乎。。。

冲山越野,山地线路始终不是女生的强项,面对坑洼崎岖山路,小心翼翼,紧握刹闸,冲坡气紧,下坡心悬路沟,在浮石和沟壑中翻腾颠簸,心气不足,立马收脚。听见呼嗞嗞的喘息,合着轮碾沙砾的摩擦声,推,也是一种享受,生命,痛并快乐地真实存在过。。。

哪跌倒,哪爬起。

GG遥指山坡的之字型小径,估计也能到达山脊,但是不是最短的捷径,未必,得不到当地老乡的支持,我们还是选择继续前哪跌倒,哪爬起。

没到大尾,一段很明显的新机耕路上山,与地图上很模糊的细线接近,貌似上山的小径。山脚的民居大门紧锁,这个时间,正是山民外出劳作的点,等我们决定从此上山时,背着砍刀的村民大叔明确证实了上周我走的小径是翻山到达周源的最佳线路。

听大叔的话,直奔两棵榄树的山脚,不用犹豫迟疑,扛车,推车,这山梁是一堵横亘的大坎。人骑车,不算什么,车骑人,算你本事。

哪跌倒,哪爬起。

两棵榄树,从新挖的机耕路上山,接上徒步小径,翻过山,找到去周源的路。

山脚的坡较陡,湿滑,淹没于山林间的步行小径,杂草掩蔽遮盖,把二三十斤的单车弄上去,对于上肢力弱的我来说,谈何容易。往往扛起了车头,再摆正车尾,发力推车,反复再抬再推。期间脚下不能打滑,车身的大倾斜和摆度,让膝关节承受的重量不轻,手臂更觉得酸累。

GG是两头跑,看我实在上不了的坎,他便放下自己的车,回来拉我一把。

恨不得把单车大卸十八块,装上背包,重装爬山,也比扛车强。

哪跌倒,哪爬起。

好不容易有段稍平缓的坡地,可以停车休息,车子要把好,以防倒退右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