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烤全羊之行

太行山---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自小从课堂、电影、书本中得到很多历史故事和传说都跟太行山有关,竹林七贤,韩信攻赵的背水一战,狼牙山五壮士,当然还有愚公移山了,嘿嘿。如果彼愚公能在当今复活现世的话,会做出何种感慨?会不会改移山为开公路打隧道?那我就不得而知了。总之,愚公精神对于埋头苦干还是有必要的,但至于论道的事,最好还是找智者。无论如何,魂牵梦萦的太行山,此愚公(本人)终于来了,嘿嘿。

这次唯一遗憾的是队伍分裂成两队,我老琢磨着在这其中的缘故。大凡,一只队伍,从其达成某一阶段具体目标的战斗力来看,跟它的纯洁性成正比,跟他的包容性成反比,但从其发展壮大的角度上说,却同它的纯洁性成反比,跟它的包容性成正比。可以说,造成这次分裂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对走线看法不同,有人主张多走线,甚至暴走,有人主张休闲一点。至于+1的问题,这也难为了队长,长年累月牺牲星期天陪大家走线,自然陪+1时间少了,这次带上补偿一下,大家也应该表示可以理解。其实在安排线路上,如能同时安排难易两条线路并进,这也许可以做到最大包容和尽可能满足大家各自不同的愿望。如何才能平衡一个集体的方方面面利益,确实需要付出很多智慧耐心去考量和精细筹划。好在各位驴友都是为了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存在不同的看法而一时执着于不同的诉求,这也很正常。常年累月一起爬山涉水,用汗水培育出来的友谊终将会让大家相逢一笑,再此携手走向更遥远的未来之路,为此,我深信不疑。

老甲+1,紫欣+1,马尾兔,哈哈和我一行七人于723号下午从福州火车站出发,直奔郑州。路上队友们打牌聊天,我更多时候是静静欣赏着窗外的风景。火车上比较难过的是晚上,好在我们是卧铺,不过凌晨两三点我就醒了,邻座又有人打鼾,再也睡不着,还是紫欣善解人意,没有怪我把他吵醒,反而跟我再次聊起去年他们太行山之行烤全羊的经历,只是我这时肚子本是空空如也,被他绘声绘色的描述,胃口大开,更睡不着了,满脑都是香喷喷的烤全羊,嘿嘿。

火车经过一天一夜的奔驶,于第二天下午抵达郑州。一出火车站,我师弟早已迎候在外,我跟师弟已是6年有余没有见面了,匆忙中也未作过多叙旧,就上了师弟帮忙联系的车,师弟还真是个热心人,送给我们三大箱矿泉水,三个大西瓜,外加一条香烟,这一切已经放在车上,容不得我们作过多的礼让推辞,好家伙,这可几乎把我们走线所需要补充的水和香烟都补齐了,大家直夸我这位河南师弟太好了。不过,且慢,人家可是刚结婚和工作不久的工薪阶层,本分人,希望月底我这位师弟的新媳妇不会同他为这个月的财政赤字而吵嘴,嘿嘿。不过担心归担心,日子还得过,前方的路还在召唤者我们。

司机冯师傅车技不错,车况也很好,空间宽敞,烧柴油动力十足,跑速空调两不误,带我们一路过黄河,直奔辉县,在县城找家饭店吃过晚饭,就向薄壁镇进发,正好在黄昏时到达太行山脚下。抬头望去,远处一片黑压压的耸立山峰,从安徽进入河南中原,一路看惯了一马平川的风景,这突然挺拔直入云端的气势,那烟雾缭绕延绵的大山,心情为之一震,大家情绪自然高涨,直呼太壮美了,而这才初露端倪,渐入佳境,更美的景色还在那白云深处静候着我们。摸黑过河南山西的边界关卡,不知不觉盘山绕到了山西的双底村,老甲已联系好古道客栈的老板,主人很热情,一家三口忙里忙外安顿我们,老甲和紫欣同老板商量明天的行程,大家洗刷完毕各自回屋休息,深山的空气清新,凉爽中还略带些冷意,这一夜睡得很踏实。如果有谁还睡不好的话,想必那就只有队长老甲,其中的缘由也只有他自己才能说得清楚了,嘿嘿。不过,我还是惦记着那只烤全羊,但这一站是没戏了,因为本村不养羊。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带上客栈女主人给我们烙的香喷喷油饼上路,老板父亲为我们当向导,从磨河上游顺溯红豆杉峡谷,车子一出村就进入磨河一条干枯的支流峡谷,路弯弯曲曲,峡谷窄小,单行道的马路已占去一半的宽度,两岸是高高耸立的悬崖陡峭,抬头望去更像是蜿蜒的一线天。景色太迷人了,我们要求冯司机停下来,让我们走一段,边欣赏边照相,这里一步一景,走过一段再回眸一望,却发觉最美处还在身后!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呀。而姗姗来迟跟在后面的美女佳人烘衬着雄伟的高山,共同绽放着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美丽。

磨河的红豆杉峡谷跟福州的十八溪,按老甲的话说,有得一拼,河谷壮阔平坦,大部分地段比八车道还宽,依稀可见越野车压过的痕迹。两岸依旧峭壁高耸险峻,可能我已是审美疲劳了,一路上,太多的雄壮与峻伟,再加上炎炎烈日当头,总感觉阳气太重了些,于是,我开始更多关心脚下的水,磨河的水很清很秀,比起南方的水更显清凉,一脚踩去,一股特别的惬意直透心里,感觉特别舒适,反正,一路上,别人到处躲水,我却刻意随处踩水,嘿嘿。哦,路上,可能是马尾兔走石过河跳跃太猛,居然把相机震丢了,要不是老甲主动帮她回头一起寻找回来,不知马尾兔太行山之行要留下多少遗憾,其中的感动也只有马尾兔自知了,嘿嘿。

最令人惊喜的是在磨河出口处瀑布碰到了123,阿康,还有野狼在十八溪英雄救美女般偶遇的南通美眉,他们在透凉的水中尽情舒展的热情感染了我和哈哈,于是我俩也情不自禁投入水中加入他们,一起戏水。当晚,他们在双底村落脚,而我们则要离开双底村赶到河南西沟的秀才村,擦肩而过的遗憾。从心里说,我真的非常希望当晚大家能欢聚在一起,痛痛快快烤全羊,好好腐败一回。多美呀,他乡遇故知!

我们在西沟的秀才村连住了两晚,第一天,当地王导带我们游西沟。西沟太美了,巨大落差的峭壁断崖和层峦叠嶂的延绵大山,雄伟壮阔,还有高挂悬崖峭壁的公路和瀑布,其中175米龙口大瀑布最壮观,高速落下的水流击打凹凸的水道,粉碎得像一条散落的白色粉末带,飘落谭间。身临其境,哈哈又止不住要下水泡泡,不过水实在太冷,我不敢下,羡慕哈哈的勇气和激情。最令我难忘的是西沟的挂壁公路,车行进在其中,人坐在车内,四周风景壮美,美得令人震撼,可车轮下是万丈深渊,震撼中夹带着揪心,这种感觉也只有自己亲自去现场才能体验到了。遗憾的是西沟村还吃不到烤全羊,嘿嘿。

第二天一早,王导带我们沿着西沟上游行进,较下游而言,西沟上游未商业开发,更显原始自然,清澈的浴龙谭,叠落有致的日形瀑布,整个峡谷宽平,不时有精致的瀑布一路点缀其间,瀑布因泄水口平坦的河床被舒展地展开,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尤其是从上游红石峡通过溶洞暗河流出的瀑布,莫名其妙地在石壁、或山坡密林倾泻而出,给人一种惊喜的美感。最是精彩的当属西沟终点的晋山豫谭景点了,瀑布上游、悬崖的另一边既山的西面就是山西了,红石峡在此戛然而止,顿然而断,水流垂势而下,直落豫谭,故准确地说应叫晋山晋水豫谭了。老甲+1,紫欣+1这回亏大了,就差几步错过了一个很美的风景。在我们回到她俩帮大家看包的地方,我们遇到来自安阳濮阳的两只户外俱乐部,大家忙着互相交流起来,在野外,大家都是冲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而来,有很多共同语言,交谈的热情又迅速转变为友情,分手时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向导老王的狗很可爱,一路跟着我们,大家在吃午餐时,不时喂它,它吃不完,居然会把食物存起来。吃过简单午餐,我们就向蛇谷和一斗水进发。蛇谷的两边是紧挨着的两座高耸陡峭的山,植被茂密,遮阴蔽日,这是我夏天走线以来感到最凉快的一段路程了。不过到登顶过垭口时的轻松快乐被哈哈破坏了,其实,对有些事情,本身肯定是不对,但眼不见耳不闻则心不烦,所以更不对的是把它说出来,而且重复地说着。就算是真理,比如地球和人类终有一天要毁灭,也没有必要时刻重复呀,起码要考虑一下现在还活着的人的心情吧,更何况谬误重复一万次也会成为真理呀,这是老甲反驳哈哈时说的。嘿嘿。

一斗水村是我们在太行山的最后一站,一连住了两晚。其间给我最多感动的是农家乐主人小韩驾驶着他家的汗血宝马带我们奔驰在云台山景区外围的山脊上,四周地貌景色尽收眼底,左边是云台山景区,右边是西沟,太行山脉呈南北走向一目了然。汗血宝马底座特别高,振动声也大,最惊险的地方是由国道到他舅舅家好相寺村的一段机耕小道,崎岖不平,万丈深渊的断壁紧贴着小路的一侧,这种路就是步行也得人小心翼翼。小韩开着三轮汗血宝马嘭嘭地行驶在路上,上下震动,左右摇摆,想必大家都有走钢丝提心吊胆的感觉,很想对小韩说:算了,下来走路吧,好在小韩技术娴熟老道,没有出现半点闪失,当然,路况环境也容不得半点闪失。嘿嘿,这种命悬一线的体验很是刺激。

小韩舅舅是资深采药人,50出头,从犀利的眼神和精干的身段就可看出是个爬山采药的能手,他从出生起就摸爬滚打在太行山上,对云台山一带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了如指掌,要找向导一定要找舅舅这样的人,踏实,安心,还可学到采药的技术。舅舅带我们从山脊小道直插云台山瀑布上游的河谷,路上所历经的一线天和从断崖俯视云台山景区的场景,一句话,惊险刺激。最是勇敢的当属马尾兔,居然敢站到断崖边往外伸展的松树上,向下拍照云台山景区内的峡谷。最有收获的就是紫欣了,分得舅舅采集到的何首乌一个,据舅舅说此物可以治掉头发,我也掉头发,不过没有紫欣厉害,希望紫欣回来泡药酒也记得能分我一杯羹,见者有份吧,原始人狩猎准则,嘿嘿。

整个太行山之行,最最令人感动的还是两位+1,为了我一路念念不忘的烤全羊而主动专程去买羊肉,我们以为到山脚岸上乡买几斤就可以,买不到也就算了,应该不会太认真。小韩下午来接刚走完云台山上游峡谷的我们再去茱萸峰时,告知大家说,‘两位+1买了40斤羊肉’,这下可炸开了锅,马尾兔自责说,‘给她俩太多钱了’,老甲说,‘花别人老公的钱不心疼’,紫欣说,‘40斤羊肉每人吃5斤还剩5斤得带走’,哈哈更是反反复复念叨着说,‘40斤呀,每人5斤呀’,反正讲得我没吃就快饱了,腻了。回来才知道,是小韩传错话了,400块说成40斤,或许就是有意出错,给大家一个惊愕,愚愚人吧。不过,20斤羊肉也够我们7人折腾了,清煮,油炸,煮面,最后还剩一半送老板。当晚,我们围在一起吃大餐,同时听着两位+1聊买羊肉的折腾和艰辛,坐错车,逃票,岸上乡买不到,打的到焦作,一个市场扑空再奔下一个,不过,终于还是买到了,真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过,其实,如果把一百多公里打的费花在开封吃烤羊肉,大家也可以吃个够了,愚是有些愚,但愚得可爱、感人,典型的愚公精神呀。多谢了,辛苦你俩了,都怪我那只梦寐以求的烤全羊,嘿嘿。

不知不觉,太行山的愉快之行就要结束,打道回府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包了一部小面包,告别小韩及女主人,就出发了。想必太行山一定富有灵性,抑或是愚公跟太行山有着割不断的千年因缘,舍不得我走,想多留我们几天,顿时天空黑云压顶,倾盆大雨,白昼如黑夜,面包车不得不打着夜灯,小心翼翼载着我们下山。到了山下,雨就停了,于是我们再转公交到焦作,后客车高速到大宋古都开封府。

在开封最让人惊喜的是莫名跟我们来会和了,而且谈起了她离队后的惊险经历,好在有惊无险。当晚大家高高兴兴一起腐败,吃着从太行山带来的羊肉,尽情享受交流着一路的见闻和感慨。其间,又是一阵大雨来助兴,一扫开封酷暑的炎热,给我们带来阵阵凉爽。对我来说,莫名还是个贵人,她可以把在安阳买的8月1号的卧铺转给我,再次谢谢莫名了。‘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这样我就可以单独多呆两天,正好去洛阳走走,了却一下多年的愿望。

这次太行山之行,虽然最后还是没有吃到完全意义上的烤全羊,但两位+1的热心,还有那么多感动我的人和事,我已满足。
其实我们这些疯子,背着笨重的行囊,挥汗驴行在烈日炎炎的荒山野岭中,不就是一只只烤全羊吗?哈哈!

文笔不错,能上点图片就更好了。
神龙来给配上相片吧
神龙,快响应石头的号召吧,免得你那么多太行山好照片躲在深闺不为人识,嘿嘿。
太行山---烤全羊之行 太行山---烤全羊之行 太行山---烤全羊之行

[attach]19142817[/attach][attach]19142816[/attach][attach]19142815[/at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