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 一路向西

第一站:土家恩施

对湘西的最初印象,源于那本著名的小说《边城》留在记忆中的,是渡口的祖父、翠翠和那条黄狗,还有湘西山间水乡那若隐若现的风景。许久以来,去湘西都是我的一个愿望。书里细雨朦胧的边城,多情湿漉的船夫柏子,美男子龙朱,撑船摆渡了一辈子的老人和他视为生命的清丽可人的小孙女,湘西美丽、直率又泼辣的女人;更有那里的青山绿水,那里的吊脚楼,啦啦渡,侗族的风雨桥,土家族、苗族的庙会,所有这一切构成的湘西,象诗一样地缭绕着我,使我神往。

蓄势已久,终于7月22日踏上了湘西的旅途。在最炎热的日子里我去了那里。

线路的选择是湘鄂环线。恩施入湘,吉首返宜。坐上宜昌发恩施的火车,下雨的日子最美。除了江南,山水秀丽、人烟稀少的地方,诗一样、画一样地总使人魂牵梦绕地缠绵。把都市的嘈杂、忙乱、拥挤、贪婪、斤斤计较的小气、急功近利的浮躁、价值文化的混乱和酷暑逼人的窒息,一古脑儿全扔在了身后,义无反顾地跋山涉水,一路向西、向西,直奔湘西。

坐在开往恩施的火车
经过宜万长江大桥
隔着窗户玻璃
照下沿江大道的街道景

列车已进入恩施境内了。窗外连绵的绿色山川和田野,在列车两旁不断延伸。由于是阴雨天,山间还弥漫着轻雾,湿湿的空气中散发着凉意。
     下午2点多,火车准时到达了恩施,出的火车站很快就联系到一辆小面包,直接包车前往来风。来风-恩施也湖北最接近湖南的小镇。
     司机姓彭
        在恩施的城区经过的时候,特地绕道买了三块钱的恩施土家烧饼,聊以充饥。

恩施城 一个土家族、侗族和苗族为主的自治州;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自治州 城区路面整洁。干净宽阔。在建的楼房很多。1个新兴的年轻的城市同时也保留着诸多的苗和土家民族古老的元素。清江河做为长江的主要支流,在城区蜿蜒而过。清江风雨大桥见证这这个城市的古老而又年轻的历史。

209国道,基本上都是山路。路况还不错,但因为中午下过一场雨,司机并没有开得太快。在几个多小时的颠簸中,我已经看到了4起翻车事件。都是车辆冲下路面,撞毁在路边。

掩映在群山中的长谭河。
209国道在山间盘旋 在高咯一带 可以看到路边很多吊脚楼,规模都很大,基本上都有宣恩彭家寨的规模。
   从恩施出发,3个小时以后 ,我们来到了来风城 湖北最后的一站。来风城此时正下着大雨

来凤城不大,十几分钟就走到了团结桥头

风雨中的团结桥。桥的这边是湖北来凤 桥的那边是湖南龙山,这是2个距离最近跨省城市之一

过桥回望 。桥那边的山上写着斗大的来凤2个字 此时此刻 我已站在湘西的土地上了
过桥以后  给我的感觉 还真是到了湖南的地盘哦,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 桥头商店里都摆满鞭炮。

过桥以后 我们继续往洗车河赶路 依旧沿着209国道 一路爬升 盘山公路逾行逾高 逾行逾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