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清明寻秦记——秦岭深处看太白(南南穿越)

在穿过一片林子,皑皑的白雪覆盖着小路,匆匆行走的我们一直期盼着能早到老庙子营地,刚想起来,那时候我的鞋子还没湿。

彻底走出小树林后,远远的看见前面有个木屋,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木房子,遥望的时候还不觉得残破,亮堂堂的方块以为是宽敞的窗户,结果走进一看,原来前后是透的,屋子的木板已经严重缺失

回头等小丽上来后,互相用自己的相机臭美的
拍了拍!

老庙子营地我和小丽的帐篷,房顶屋檐下的冰挂!

感谢火子和虚虚,不停的给我们做吃的,烧水喝,普洱茶和姜汤水,还有虚虚的羊肉泡馍,粉好吃!晚上连吃带喝,把白天消耗的能量补个够足,可后果就是晚上要起来上厕所,在纠结斗争了好久之后,终于忍不住穿上抓绒和羽绒冲出帐篷……夜里还是冷,我-23度的凯乐石羽绒睡袋还要把羽绒服铺在下面才感觉不是很凉,后悔没拿铝膜地席。

第二天的清晨,阳光明媚,雪地上映射出晃眼的光芒,湛蓝的天空中丝丝缕缕的云悠闲的飘,干枯颜色枝丫在周围点缀,远远看上去更像一幅雪地油画,纹理清晰,鲜艳的帐篷灵动的点缀,有人影偶尔走动,像从画里走出的。另外一只队伍里有条大黑狗名叫虎子,前后左右来回跳跃,更增添了乐趣!

领队起的很早,待我们从睡袋里钻出来的时候,火子和虚虚早已经打水回来做饭,据说是费了好大力气凿开冰窟窿取的水,辛苦了!我的队友们。去了趟太白连取水的地方都不知道在哪儿,我真是懒惰透顶了,下次争取勤快点。

合影留念,蓝天白云衬托,老庙子做背景,周围树木点缀,天气好,每个人都心情也都很好!

出发了,周围已经是白雪皑皑,在清明的季节,平原早已经是鸟语花香,而在太白这里依旧是冬雪漫山,踩在积雪上,咯吱咯吱的响,想起小时候家乡下了厚厚的雪,光着脑瓜顶着大雪在外面疯跑,用脚印构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图形,那嬉闹的笑声,仿佛穿透了时空又在前面吸引着我。

周围矮矮的,队友告诉我那是成片的杜鹃林,待到山花烂漫的时候非常漂亮,最好的是在7月,可惜那时候可能没时间来领略秀美的太白了。

这次的状态还好,可能与背的东西不多有关,70升的氙气看起来瘪瘪的,没拿单反,只带了宾得的三防DC,光线好的时候成像还不错,不过暗光下成像非常不尽人意了。

远远的能望见鳌山大梁了,积雪覆盖,一马平川,心里有些作痒,鳌太穿越一直在想的,如果有时间的话。

木子李的大腿肌肉拉伤了,帮他抹了创伤止痛乳,这个药膏是北医三院自制的,效果很好,尤其是止痛,有一种红花油效果也不错,但液体的东西不好带,所以急救包里常备的就是这个药膏,时不时的能用上。

之前一直跟在向导咕嘟喝虚虚后面的,节奏感觉还可以,气喘基本均匀,许是最近大五小五的爬了两次,体能有些提升,走在前队感觉不费力。木子李的伤不重,但疼的厉害,幸好还有芬必得,给他两粒,但这药属于长效止痛药,起效慢,可怜的木子李,料想他心里一定很着急,加之疼痛心情不会太好。我不太爱说话,也不怎么会说,尽最大努力吧,利用自己学过的心理知识开导鼓励他一路向前,这个地方没有退路的。

队友们渐渐在前方走远了,我和路人甲跟着木子李慢慢悠悠的溜达,倒也不错,欣赏欣赏前后左右的风景,高大的松树,树枝上堆了厚厚的白雪,阳光照耀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在雪地上臭美拍照片,怕是前面的队友等待的时间太长了,拍完照片后抓紧赶路,因为只一会的功夫,天上的云就开始多起来而且颜色变浓变乌,恐怕要变天了,太白的小气候早有耳闻。

到达将军庙时天气已经阴的很沉,湛蓝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虚虚小丽和火子等已经在那里等待多时,看见我们赶来紧忙想继续赶路,火子领队告诉我们因为天气不好上拔仙台很难,心中并无失落,我对登顶的事从来随遇而安,能安全返回最重要。虚虚略有遗憾,毕竟第二次太白了,第一次没能登顶,第二次依旧不能登顶对他来说确实是个打击,不过虚虚是个好同志,毫无条件的听从了领队的安排。

还有个问题是木子李的腿伤,以他的速度不足以在天黑前赶到玉皇池营地,夜路对于爬山者来说意味着危险系数的增加,领队当即决定让他丢掉背包里非必须的东西减轻背负后轻装以加快速度。丢掉帐篷和睡袋,因为玉皇池不需要露营,而且那里有被子,这是我在以后才知道的。木子李稍加犹豫后还是听从了领队的建议,应该赞一个!

补充了点能量后开始上坡,天气越来越坏,阴云很低,雾气渐渐浓厚起来,风吹出呜呜的响声,经过莲花台的时候能见度已经很低了,气温很低,戴上抓绒帽把脸包紧还是感觉很冷。前面是个啥庙?!居然给忘记了,到达的时候看见好多别的队伍的山友在那里休息。由于湿度大气温低,全身上下开始结霜了。

传说中的跑马梁顾名思义,平坦宽阔,可在大雾里啥也看不清,能见度下降到只有几米了,气温也越来越低,海拔逐渐升高,木子李的速度开始变得很慢,跟在他后面,速度已经慢到我不能承受的程度,身体热乎不起来,开始发抖了,早期失温的表现,不得不超车了,在叮嘱了木子李几句之后开始加快脚步,小丽在前面已经跟不上虚虚和向导咕嘟了,虚虚跟着咕嘟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迷雾中,留下的只有雪地上的脚印。

上到一个坡上后,发现他俩的脚印突然没有了,只有一块儿一块儿的草甸和岩石间或者积雪,寻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脚印,和冯哥商量后寻着大概的方向走,走过一段路后又重新发现他们留在雪地上的脚印了。料想他们是跳石头和草甸过去的,所以看不到脚印了。

小丽明显跟不上虚虚和咕嘟,我紧走了一阵后超过小丽,叮嘱她一定要看到我的身影才行,我和她都是第一次太白,在这大雾里还是能看到前队的身影最为保险。加快步伐后不久就看见向导咕嘟和队友虚虚在前面休息,再向后看看,小丽也紧跟着,这样维持了一段后开始下坡了,真是佩服我们的向导,迷雾森林里也能辨得清路线,跟着他横切一段树林后开始下降,然后又是上升,不知道又走了多久,在44日的下午528到达二爷海。可怜的我在大雾里哪里能瞧的见海啊,只是白雾茫茫,匆匆留影后又继续赶路。

不错,等待更新

614到达海拔3490米的标志性石头,之后一路下撤,跳石头,蹦草甸,穿了快三年的TICNCA的登山鞋也在这时不防水了,脚趾头在鞋里吱吱的挤着袜子里的水,冰冷透进脚掌阵阵的凉。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这个队伍顺利到达玉皇池营地,早早到那里的咕嘟已经开始生火。放下背包才发现背包上结满了一嘟噜一嘟噜的冰疙瘩,这一路的背负肯定增加了不少,帽子冲锋衣上也凝结了好多小冰凌,好玩的很,拍出照片也很壮观。爬山这么久,包括半脊,都没遇到过如此恶劣的天气。

坐在火炉边烤鞋子是多么惬意啊!在这个破庙里居然有木板铺和被褥,用被子把睡袋裹起来睡的还不错,不冷。领队火子负责我和小丽的饮食,也蹭了虚虚不少泡馍吃,反正没饿着。虚虚眼睛被紫外线晒伤了,没戴墨镜就是不靠谱,眼睛肿的像金鱼,还眼泪汪汪的,可怜的娃。

早上和小丽一起出去方便,雾雪形成好多好看的冰凌长在枯草叶子上,不忘拿着相机臭美的咔嚓几张。

出发后一路下撤,冰雪路段,森林里积雪很厚,松树枝上托着一个个的雪团样子很可爱,好多雾凇随着树枝多姿的形态散乱的垂挂着,队友们纷纷迷恋美景,留影拍照臭美一番。雾依旧很大,但能见度比昨天好很多。到达药王殿时950,环顾了一周,破旧的庙宇早被驴友们当作上好的营地,扎营的痕迹清晰可见,庙外破烂的大钟见证着时光,门口两侧还垂着凌乱的黄绫对联,亦庙亦营地,有些说不出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