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华南

天坑溶洞阴河水 潇洒避暑桂黔行

812日早上830分三部车13人离开广西首府南宁,直奔河池市环江县文雅村。当天下午420左右就抵达文雅,一个世外桃园般的小山村。一切按计划行事,两天爬山、钻山洞、观天坑、淌河水。一部车4个人赶回去上班(阿海、国王、笨笨、大昆),两部车9个人继续前行(金牙素、森林木、唯一、老鲍、宝哥、瓶子、江湖、柠檬和我),达到贵州的平塘县休闲避暑,至17日返回,历时6天。这里特别感谢金牙素的策划和一路上的路线、景点、食宿的安排奔波。让我们享受美景、体验清凉、饱尝美食,完美度假。

文雅村位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东北30余公里,四面环山,中间有数百亩良田种满了水稻、玉米。在初秋季节绿中泛黄,犹如田园画一般,煞是好看。村中的房屋都集中建在山脚的高地上,一点也没有浪费耕地。然而,这里还不是我们今晚的营地。还要翻过两个小山坳,徒步两公里左右才能达到。 走在风光秀丽的林荫山路上,轻松愉快。仅用1个小时就到了。

先欣赏文雅村的风光吧:

稻穗沉甸谷仓少

周边大旱我丰收

皆因村头水长流

转眼就到了一条溪流边,大家情不自禁的惊呼起来:好漂亮的营地呀!!只见二条溪流从山上流下,在山谷中被小卵石滩分成两个水潭,一大一小,而后汇集到一起成个大溪流。稍微往下一些就是一个大河滩,上边是草地和小树林,可以随便撑帐篷。溪流对面是峭壁,周围就是青山和原始森林,绝佳的营地。

不早不晚,草草晚餐早早睡,留足精神待明日。

村头集结待出发

远观营地美如画

撑起天幕做餐厅

如此营地哪里找

来,喝杯茶再写。。。。。

第二天早上9点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先爬山至半山腰,穿过一个巨大的熔岩山洞,横穿大山,足有二三公里长,老乡叫做穿洞。里面有美丽的钟乳石,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漂亮极了。据说这种溶洞是原来河水冲刷出来的地下河(也有叫阴河)通道,后来地壳运动山体上升,河流改道,就变成现在横贯山腰的穿洞了。过了穿洞又下山,再淌过两三公里的溪流。然后再钻一个现在仍然过水的大溶洞,最深处淹没过头顶,需要泅渡过去。过一个天窗(比天坑小的塌陷),最后穿过个小些的溶洞,哈哈。回到营地了。其实今天认真算来应该是钻了45个大大小小溶洞吧。

钟乳石(stalactite),又称石钟乳,是指碳酸盐岩地区洞穴内在漫长地质历史中和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等不同形态碳酸钙沉淀物的总称,它的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由于形成时间漫长,钟乳石对远古地质考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广西、云南是我国钟乳石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所产的钟乳石光泽剔透、形状奇特,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碧野《富春江畔·“冰壶与“双龙》:“洞内到处都是钟乳石,湿润清新,有的像玉柱从顶垂直到地,有的像雨云倒悬空中,有的像白浪滔滔,波涌连天,真是气象万千,蔚为奇观。”

闲话少说,还是看看钟乳石连环画吧。

钻进小溶洞

一眼望到头

出口真绚丽

大洞洞口小又小

狭窄通道小心点

迎面一条擎天柱

有点东西看,迫不及待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