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南香行

这是2008年的一次骑行,第一次骑长途,发来8264与大家分享一下。

南宁到香格里拉,路线为南宁——百色——兴义——石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计划路程1700公里,时间一个月,装备简陋,一辆400元公路车,睡袋帐篷,数码相机等。很想找一个伴,但是有这样想法人甚少,一个人出发了。

第一段:南宁到百色

2008年922日。早晨6点半从宿舍出发,太阳已升起,天大亮。之前的同事们都还在熟睡,悄悄的合上门,所有的烦心事都与我无关了,我将开始自由的奔跑。

比平时起得早,肚子不觉得有需要,没吃早餐,均速骑着车,平时只是从公司到宿舍,一天的骑程不过六七公里,现在是长途骑行,不可骑之过急。

出了南宁市区就开始有上下坡,好在前一天修了变速器、换了变速线、给变速线上了润滑油,骑着上坡再慢也比走着快。不断的上坡下坡让我觉得路有些难走,当然现在看来那是再好骑不过的路了,即使上坡也只是些小坡而已。

9点半到金陵镇,吃了点东西,喝了瓶冰红茶,抽支烟休息半小时。

接着是坛络镇,被称做“香蕉之乡”,公路两边摆摊的很多,不过这个时候不是香蕉的季节,他们现在卖的是“米蕉”,吃了两块钱的米蕉,他们说这东西有利消化。

中午骑到一个路口处休息,天气很热,不想吃东西,只叫了一瓶冰饮料。人们议论我的旅行,说我是异想天开,不自量力,说下面的路很难走,有很多上坡路,说我肯定骑不到云南,就算骑到云南那我可能会死的,我的皮会全部脱掉不成人样。这些个傻X$%&!

下午大概3点多的时候路过隆安县城,县城在公路下面,没有进城,直奔百色方向。大晴天,太阳暴烤着地球上所有的东西,气温高达35度,身体不停的出汗,这一路上几乎没吃什么东西,多是喝冰饮料。过了隆安县在一个加水的地方休息喝水时,给陈意清、费召玲、妹发短信告之行程

听说姚明在平果县体育馆打篮球,可惜我不是篮球迷,对它也不感兴趣。平果称为“中国铝都”,有一个大型的产铝工厂。县城依山傍水,温和宁静,沿邕江的一条街有点像上海外滩,让人感觉到一种深山碧水中现代繁华都市之美!

时间尚早,在平果街头留了影继续前行。在过平果十多公里的一个小村子休息,一开始把帐篷搭在路边一块平地上,后来来一老头硬要我上他那去,说是安全些,为了成全老头儿一番好意就去了。他们在吃晚饭,我已经吃过方便面,可能是一天骑行劳累,再加上天气炎热,肚子不想多吃任何东西,我拒绝了他们的晚饭。

早晨才觉得想吃些东西,喝了点他们的稀饭。走时老头儿跟我要烟钱,,,这是什么情况??。。。给他三块,速速离去!

万里无云,天空湛蓝,但这不是什么好事,很快太阳就爬上山头,灸热的阳光照射下来,地面热气升腾。

没有经过田东县。在田东县范围爬一个大坡的时候,因变速操作过头,变速器被车轮绞弯,经观察,要么换一个变速器,要么把这个变速器修正了。随车只带有梅花扳手和钳子,卸了变速器,车轮那么容易的就把它绞弯了,可我却不能用现有的工具把它修正,用钳子和扳手敲了半天,变速器被砸正了些,可以挂链条,但只能用中速度档,不能变速。先凑合着骑吧,到了城镇里再换。

下午3点,公路穿过田阳县城,在田阳县12块钱换了变速器。气温炎热,脸被晒得滚烫,又有汗不停的流过脸颊,酷热难耐,找了一个奶茶店喝完一杯冰奶茶才觉得舒服些。

田阳县到百色还有39公里,道路较平坦,下午6点到百色郊区,在一片无人的空地上搭帐篷休息,如今人是最危险可怕的东西,人的内心里有神,但同时也藏有恶魔,所以搭帐篷最好不要引起人的注意,要远离人。晚饭也没吃,只有忍到第二天早晨吃了。一个人坐在帐篷里看着远处路边的灯火,顿感孤独袭心,加上肚子还饿着,更感孤寂难耐,给朋友发了短信,她们有的说我是强者,不应该怕孤独,有的说我既然一个人出来旅行,就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我无言以回……地面被太阳晒得火热,到晚上12点都睡不着,把睡袋打开来铺在地上,睡在睡袋上面,用睡袋把地上的热隔开,这才睡好些了。

南宁到百色两百多公里前轴就有响声了,出发前检车时没发现前轴有异常就没管,现在看来跑远路这毛病才能露出马脚。24号早晨,进入市区吃了早点,转了大半个百色市才找到一个修车的地方。前轴重新上了黄油,就因百色其他地方没得修车,这修车师傅黑了我四块钱,他说他修得好,骑到云南没问题,结果不出50公里就不行了!

在百色修好前轴便出了城,中午时分来到此行计划第一景点,国家AAA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百色澄碧湖,门票15元。不是黄金周也不是假期,人很少,很安静,湖水清澈,空气十分的清新,骑着车放着音乐走在环湖林间小道上,真是别样一番的享受。登上一座峰,峰顶有座三层塔,再登塔而望—— 阴雨笼罩之下的澄碧湖幻隐幻现,环望四周,山环水绕,青山绿岛,风偶尔吹过耳际,太静了,似乎听到风在说些什么呢。在塔上足足静静立了十分钟,深深深呼吸的感受这碧水青山幽静自然的味道。

在塔上饱览过湖、山、岛,下来在湖里泡了个澡,密林深处的水岸,有鱼无人,可以脱光了泡,甚是舒服。

第二段:百色到石林

原计划第二段是从百色到贵州的兴义,兴义有个马岭河景区,然后从兴义到石林,但途中做了改变,从田林上去约20公里的地方有条通往西林县的省道,西林到云南罗平县的省道也已修通,所以第二段改走为百色、田林、潞城乡、八渡镇、定安镇、西林县、马蚌乡、进入云南省,由云南省罗平县到石林。

24日下午在澄碧湖泡完澡就出了景区,时间四点多,刚出景区大门下起小雨,断断续续。路与百色之前不同了,全部是依山而修,路面很窄,与对面来车相会时距离有点亲近,不过景色比之前好看多了,孤独感渐渐消去。骑到6点钟,在路边商店买了一包火腿肠和一包方便面,又骑了七八公里遇到一个新搭起工地用篷,看来这里要来一些工人在这儿施工,雨还下着,天马上就黑了下来,今晚就在这休息吧。工篷里搭有竹板,很简陋,在竹板上铺了防潮甸,再把帐篷支在防潮甸上,吃了“晚饭”便休息了,一开始不想打开睡袋,嫌麻烦,睡到半夜3点钟雨还下着,冷得睡不住了,不得不把睡袋打开来用上。

25日,早晨6点就收拾好东西打包装上车,看云色,这雨有可能连着下几天,总不能就这样一直等,穿上雨衣在雨中开始骑行,小雨、中雨,下下停停。8点到一小镇上,吃了一碗粉,三块钱,离田林还有20公里。看时间时,发现手机反应迟钝,情况有点不妙手机淋到水,按键半天没反应,这下完了,短信也发不了了。

10点半时到田林路口,县城不在国道边,还要往下2公里去。在路口休息,一边抽烟,一边与人们打听西林通往云南的路况,人们说现在可以走了,都是柏油路,可能有一小段没修好。

下午1点到潞城乡,吃了快餐,八块钱。这老板也说到西林的路好走。出潞城乡两公里便到叉路口,一边通往西林155公里,一边到隆林114公里,看了看到西林这边的路,还真是不错,刚修的,但是上坡路,换上最慢的档,开始爬坡。虽然路况好,可一开始就是一个长达十公里的长上坡,弯弯曲曲绕到山上去了,到山顶还能看见刚开始爬坡的山脚,以前没有走过这样的山路,这种感觉真是让人叫苦啊!然而爬到高处才看到这连绵起伏青山之壮美!阴天下,山谷中云雾升腾,荡气徘徊,一眼是望不见尽头的,只能跷首,想象这山、这云雾究竟有多么的辽阔。还是应了我说过的一句话,风景——登高而望!要看壮景,是要花很大力气的。

南香行

上坡路结束,下坡时速度可以放到四五十公里,甚至更快,车身有些飘摆,拐弯时有点困难,第一次认识到山路的危险,超速就是杀手,若刹车不灵,冲出弯道那这一切就结束了。

然而好景不长,刚下完坡,好路就没了,这一段正在修路,加上阴雨不断,简直就是泥巴和水混合起来的路,浅一个坑深一个坑,真是有些后悔先择这条路,最该死的是这雨还在不停的下!公路车,轮子细,走这种路……真是无奈了!~  换牵引力大的慢档,皱了皱眉头,硬着头皮骑,经过八桃村时的路面更是破烂不堪,前面有一辆大货车很费力的开着,时而后面驱动轮刨出泥水甩到我面前,冒了一股很大黑烟才从一个泥水坑里爬出去,接着又陷进一个泥坑里,又是一阵加大油门的声音,我随在大货车后面十米远的距离慢慢骑行着,实在不愿踩下去,路面都是泥水,踩下去鞋子会很糟糕。人们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从这泥水路上艰难的骑过,我估计他们在想,这人真点背,偏偏下雨天来到这里,还骑这种车。

还有更坏的路,由于连续降雨有的地方出现山体滑坡,原来的路被塌方埋了,挖掘机在这里临时挖出一条道解决交通,这道上坑坑洼洼、泥水石头,天呐,我真是后悔死了,这路不会一直是这样的吧……
南香行

一不小心卡住了,鞋子还是踩到泥水里,真是痛苦!不过大部分还是骑过来了,没想到我这车也能骑过这种路,佩服我的车,也佩服我自己。骑过一段正在挖修的路走上柏油路,但是是很多年以前铺的那种,路面很窄,在很弯很弯的山间密林中穿行,有的坡还非常非常的陡,差不多有10度,根本骑不上去,过来一辆小型货车都把路占满了,车顶刮碰着路边密林枝叶,路两边的树几乎把路裹成隧道一样,不知道前面那大货车怎么走的这路!

推上坡开始下坡,坡太陡了,在一个下坡急转弯险些与对面摩托车相撞,摩托车见我在他的道上猛冲下来立刻停住,我也不想占他的道,但速度实在太快了,方向有点把持不住,双手握刹车都握得酸痛,在离摩托车五米远的距离将刹车拼命握死才稍稍减了些速度,身体向右一斜和摩托车擦边相会过去了!!妈的,真是危险,心扑嗵扑嗵的跳,喘气都觉得喘到心窝里头去了。这***也叫路,狗日的,差点害我丢去小命!

危险来的很快,过去也很快,之后都十分小心,下坡快到急弯处提前刹车,将车速降到可以在我的道上转弯,占用别人的道尤其是对面的可是非常危险!

山里十分的安静,鸟叫声清脆响亮,一点杂音也没有,空气非常的清爽,住在这里的人,肯定比住在城市里的寿命长。路两边植物种类繁多,不同层次的植物为生活在森林里不同层次的动物提供食物,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虽然这里路不好,但自然环境保留了下来,等后面的好路修到这里来,恐怕这里又要被砍掉好多植被了。我宁愿这条不要修的太好……

因为下雨,会把相机淋湿,加上路不好走,总是不停的上坡下坡,危险系数高,所以走这段不好的路便没有拍照。

下午6点多骑到定安镇,雨水淋湿了睡袋,下着雨,这山里也不好找搭帐篷的地方,最后决定住旅店,20元。

满身的泥水,衣服很脏,在旅店把衣服洗了,躺下来的时候才感觉到浑身疼痛,尤其是双腿,前几天没有像今天这样爬这么多的山路,今天两腿才真正出了大力了,这可能才是开始罢。25日晚上21点10分中国神七上天,在旅店里看了现场直播。就在这时陈意清打电话过来,手机响了一阵子,我没接,等响过之后拿起来再试,好了,按键又恢复了,又可以发短信了。今天险些发生的危险事件给几个朋友说了,但没有给父母说,省着他们又担心受怕的。

从八渡镇开始公路沿着驼娘江上行,就是一些上下坡,没有翻山路,从八渡到定安镇还在修路,泥水路、石子路都很难走,因下雨路边还不断有山体塌方。

中午12点时到定安镇,买了3块钱饼干,吃了一部分,休息一会,问了一个人,说这里到西林还有100公里,又有的说有95公里,如果就这样的路,那今天肯定是到不了了。出了定安镇,还是正在修的路,路面铺着石子,正走着,右边山上传来哗啦啦物体坠落的声音,一些土块颗粒掉落下来,赶紧用力加速,此时还有一辆小巴车相对开来,刚骑出险地十米左右,半座小山体轰隆坠落到路上,那辆小巴车刚冲过去,路就被截断了,妈妈的,真够险的!我要是慢些今天可能就变成路基了。

又骑了一公里,看到了宽阔的柏油路面,路中还有分隔黄线,证明前面的路也都是这样了,我的老天啊,看到这路就好像双手捧到黄金一样激动……太好了,从来没有看到柏油路而觉得幸福的感觉,谢天谢地,终于走到好路上了。这里路碑是“省道74公里”,按路标所写,离西林还有155-74=81公里,时间已经下午1点,晚上能不能到西林,就看下午这段了。

骑到好路上真的非常的兴奋,拿出手机挂在手机框上,这是专门做的“车载音乐”,然后放着DJ曲,肌肉跟着音乐的激情强有力的运动,车子在公路上猛烈的狂奔。

经过两个小时的狂奔,感觉到前轴又有异常,在百色修车那个老头死期到了吧,诅他不得好死!~到西林县再修整一下吧。从走到好路就开始狂奔,一直过了普合镇才休息了一支烟的功夫,时间下午6点10分,离西林县还有11公里,要翻一座大山,上坡一直上到7点半,足足六公里,天已大黑了,只剩下一丝黄昏余光,把头灯拿出来,它却坏了,光线马上就要全部消失不能再犹豫,立刻开始下坡,速度很快,耳边风很大,睁大眼睛扫描前面的路况,一分钟之后天就全黑了,快速移动使我的视力能力降低,眨一下眼睛继续睁大,集中注意力到路面上,这时候基本靠观察路边的白线和中间的黄线前行下坡,在快速移动时路面黑得已经看不清了。有车相对而来,有道德的司机会换成近光灯,这样我可以借着他的光看一下路,遇上没素质的司机一直开着大灯,我不仅不能借他的车灯光,眼睛反被他的车灯光照得什么也看不见,这个时候很危险!必须减速慢行甚至停下!顺方向追上来的车并不会跟在我后面给我照路,他们都是一下子超过我一会儿就不见了。

摸黑滑行七八分钟到西林县城,县城不大,旅店单间价格大部分在30元以上,转了一阵子,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一个20元的单间,还没有窗户,就睡一晚上,应该不会闷死吧。

衣服半干半湿,全部洗了,然后用电风扇吹,到早晨没问题干。

腰部、小腿、大腿、膝盖都是酸疼的,擦了些白虎活络膏,药很快来劲,擦了药的地方感觉凉而火辣,很不是滋味。但是用了药明天会好一点,路还长着呢。

西林县小的找个修车的都困难,只有两家卖自行车的,我想给前轴也换个轴承,两家卖自行车的都没有,在县城里转来转去,五金店都问了不知多少个,找到一家大一点的五金店才有那种小的轴承卖,可是当我拆了前轴,她这里所有的轴承都不适合,我左看右看,是我的前轴太小了,根本就装不了轴承,这下怎么办……正在我对西林县感到绝望的时候,老板娘突然跟我说,城里有个专门修车的小伙子,他是专门搞自行车的,说不定他那里有更好的办法。

装上车按老板娘说的地址找到了这个专门搞自行车的地方,叫“烈鹰自行车部落”,老板是个青年男子,年龄和我差不多,问清我的来路,他首先说我骑这样的车走这么远路太辛苦了……

拆下前轴,他也说这车前轴太小,根本没有适合这样的轴承,只能用钢珠,考虑了一下还真是麻烦,算了,就用钢珠吧。我的前轴挡也不行了,他把自己一套前轴的钢珠和挡装给了我,装时他连防尘盖都不上,我说这种行吗,我太怀疑了,他说没问题的,防尘盖其实没什么实用,他搞车已经有十年了,这次他保证我骑到昆明没问题。装好之后算钱,他不要,都是有相同爱好的人,这点小问题算不了什么。他没收费让我对他的技术增加了一成信任度,事实上前轴使用寿命超过了他的保证路程,骑完这次计划旅行并且一直到家都还是好的。上帝保佑他生活幸福吧!

西林县城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沙发???!楼主加油啊
楼主加油,写得很好,多上点PP
加油!来点图片。
有图有真相

修好车中午12点钟,还可以骑一个下午的路程。预计今晚到古障镇,从西林到古障53公里,没有太大的翻山路,下午3点多就到了,天气也不算好,不时来一阵雨,这个时候山体滑坡、泥石流不知道在哪里就会发生,在这山区里还是旅店安全些,下一个镇是马蚌镇,只有24公里,于是继续前进。

一出古障就开始爬坡,翻了一座大山,到山顶已经5点50分,离马蚌还有14公里,山顶风景秀丽,可时间和距离这两个天然的因素让我不敢多停一口气,一路呼啸而下,三公里的下坡五分钟不到就结束了,紧接着又是上坡,这个坡一上就上到了7点钟,天还没有全黑,按路碑里程算离马蚌还有6公里,下坡时空气在耳边的摩擦,令我感到耳朵很有压力,不知是正常现象,还是我身体原因……

6公里下坡很快结束,到马蚌镇天刚刚黑,找了旅店住下,20元。今天只骑了半天,但是却感觉有史以来最累了,两腿发疼,主要是今天翻了两座大山。两天没吃个正顿饭了,在旅店开好房间后出来吃了份炒牛肉快餐。

回旅店时上楼都有些个吃力,两腿疼得厉害,洗了澡,接着把药擦上,这“白虎活络膏”还挺管用的。

28号早晨6点就起来了,洗漱完收拾好,在早餐店吃了一碗粉(2块5)才出发。经过一夜的休息和药的作用,肌肉没有那么疼了。天依然是阴雨濛濛,出马蚌只走了600米平路就开始爬坡,不管坡陡缓,都一直坚持骑着。翻了一座大山,上坡两小时,下坡十来分钟。

到达广西云南交界,八大河镇。

南香行

过两座桥,不知今天什么节日,人们像赶集似的,桥上摆满了摊点,水果蔬菜、农药、生产生活用品,来往人群肩擦肩的走着。中国人真多啊,这种地方都这么多人,这山区里耕地少得可怜,这人还一个劲儿的生啊生,中国穷就穷在人多,。。。就因为中国人多,不知有多少人在不断的失业再失业!
穿着蓝色衣服的不知道是什么民族,见女性都是这个样子,穿着统一的服装,。穿过拥挤的人群,过了八大河镇,又是翻山的路,路在山上盘来盘去,路面较陡,骑不上去,一直推着。走了一个多小时路程,还能从山上看到八大河的桥。

已经进入云南省。天气转晴。中午随便买了点吃的对付肚子。路从一条山沟里爬上来,地势开阔,站在高处,一眼望不尽的山,有个路牌指的是“十万大山景区”,景色如名,但真正的“十万大山”好像在广西防城港那边吧……

下午3点多时出了山区进入平原,打开充满激情的音乐,一路狂奔,山一会儿就变得很矮很矮了。3点半到罗平路口,没有进县城,直接上324国道骑向石林方向,距石林还有140公里。

云南这段国道已高等级化,6车道,路面平整宽敞,中间有绿化带隔开。旅游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路修好了才会有人来嘛——不过了,人经常来的地方,这环境慢慢的就被糟蹋了。

从罗平开始,路虽好,但上坡路居多,长达20公里,海拔继续升高。
南香行

身体很疲惫了,一个新建的加油站还没开始营业,地面平适合搭帐篷,打算就在这休息,如果晚上下雨也不会淋着,刚停下车,走来一穿着得体的老头儿,问我干什么,我说我是骑车从南宁过来,今天骑太累了,附近没有旅店,想在这搭帐篷休息,这老头开口谁知道你是什么人,我不管你从哪来,不管你骑车还是骑飞机来,这里不是你休息的地方。哦,原来这样#·¥%—。加油站不能呆,又继续骑,从罗平开始这一路上坡简直让我的体力透支,骑了1公里地,发现一个废弃房子,房子外墙脚有平台,上有屋檐,正好适合搭帐篷——不要怕失去机会,机会处处都有,后面的机会可能更好!

好像过了百色之后就与阴雨天气结下很深的缘,29号早晨就被低低的云层笼罩着,不时下些小雨。

路是好路,但上坡路较多,人的感觉又阴冷又累。上午走错一段路,沿着路骑到高速入口,高速交警说这是高速,国道在下面,可我一路骑上来并没有看到叉路***,***警说回去两公里有。我感觉这路是在骗外地的司机上高速,外地人哪里会知道这路是这样转的,妈的,害LZ在公路上逆行两公里。

下了高速走国道,烂得要命,坑挨坑、沟连沟,好的路面少,走了20多公里,国道又与高速合并,就是说国道修成高速的样子,但不是高速。路况较好,一路飞奔。

下午5点到达石林景区,好路也走完了。世界自然遗产,我靠,门票140元!!景区要下班了,已经停止售票,人们陆续从景区里出来。中国人外国人都很多,都是有钱人,像我这样的穷流浪汉,在外面看看就算了,外面石头多的是,为什么要花钱进人的圈子里去看呢?
南香行

石林镇上旅店价格不菲,又向前骑了五六公里,在一个废弃的房子里搭帐篷休息,这里原来应该是个旅店,可能生意做不下去了罢,人早离去,留下这破房,但并不是危房,可以为我所用。

第三段:石林到昆明

30日,距昆明还有76公里,翻了三座山,海拔继续升高。中午时候遇到一片紧靠路边的梨树地,好梨已经没有了,留下些不好看的和坏的梨还在树上,摘了一颗削去皮,可以吃,还蛮甜的,旁边还有西红柿地,于是梨和西红柿就成了我的午饭,水果当饭,我经常这样干的。

七彩云南,玉器销售处。

南香行

早晨6点半开始骑,下午3点到昆明市区,住了一个30元的标间,三天没洗澡了,一路上奔波劳累、尘土飞扬,要好好洗洗啊。

10月1日,黄金周假第一天,慢慢的穿过昆明市骑到滇池,云南最大内陆湖,水呈绿色,一看就是污染严重,浮游生物太多。这阴天还是和我过不去,滇池水面平静,与灰色的天连成一体,总觉得视野模糊、朦胧一片,分不清水与云的界线。

敬佩楼主的勇气,期待着楼主的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