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大美青海——我的青海之行

写在前面的话:青海之行回来二十天了,我们这边正上演《全城热死》,今天才上来发个贴子,算是交一个迟到的作业,也给以后去环青海湖骑行的骑友一个参考。

先来一张环青海湖骑行路线图(本工程师原创)

哈哈  楼主重庆的
直播啊!
对青海湖的向往由来已久,特别是迷上自行车运动之后,一直想去青海湖畔亲身感受一下环湖赛的路况和美景。去年夏天路书、计划都已做好,由于多数队友要求骑行乌江画廊,没法,谁让我是俱乐部的路线规划人,只好陪他们去了。今年去西宁的火车票紧张,在第一时间出行受阻后,毅然决定坐硬座去西宁。曾经有骑友说过:有想法就出发。想想有道理,路书和计划做得再好,如果不出发,一切都是浮云。2011723日下午66分,毅然背上早已打好的背包,和俱乐部另一队友一起终于登上重庆北至西宁西的L96次列车,踏上了青海之旅的征程。L96次列车是临客,速度较慢,好在一路上各站上来的骑友较多,基本上都是去环青海湖的,大家一起聊聊天,也就不觉得旅途慢长。在西安站上来一队来自江西南昌的骑友,两女一男,男的是一位老爷子,已七十高龄,聊天了解到也是去环湖的,如果身体适应,环湖结束后就直接骑青藏,很佩服。

经过23个多小时的硬座列车颠簸,于24日下午5点多钟终于到达西宁西火车站。一出站,在站外的广场上就看到一大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正在检查自己的装备。根据计划,一出站我们就去售票厅买好了731日的返程车票。出广场找到公交车站时,一场大雨不期至,好在下雨的时间不长,约十分钟后雨停,太阳的光辉重新洒满大地,这时,城区方向的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感谢西宁的天空用这么隆重而美丽的彩虹欢迎我们这远道而来的客人。

乘公交车来到城区,由于是旅游旺季,各宾馆客满,好不容易在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旁找到一家回民宾馆,条件、环境还不错。放下行李,准备去旁边的清真大寺看看,工作人员告诉说现在已下班了,明天再来。还是先去找地方吃饭吧。由于同伴不吃清真食品,在周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家川菜馆,最后只好买点方便食品和零食回宾馆吃算了。在来青海之前就听说青海的酸奶好吃,我特意在超市买了两盒青海湖老酸奶,味道确实不错。
大美青海——我的青海之行
25日早上7点起床,沿街一路寻找早餐,很多店都还没开门,看来西宁也是一个很慵懒休闲的城市。算了,暂时不吃,先去清真大寺游玩一圈。(提示:参观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是不强制买门票的,如果主动买门票是视为向清真寺捐助。)我们还是买了门票,每人25元。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大殿明亮、高大,整个大寺显得古朴雅致、庄重肃穆。寺内阿訇向我们介绍了伊斯兰教的历史、教义和风俗,由于本人无宗教信仰,所以主要看的还是大寺的精美建筑。

从清真大寺出来,赶到建国路汽车站去买到青海湖哈图的汽车票,售票员告知只有下午六点的车了。由于前几天已和151牧民之家的老周联系好25日下午去青海湖,没法只好买下午六点的车票。出汽车站先到对面的藏民聚居区找到一家早餐店吃饭,饭后想还有这么长的时间怎么打发呢?突然想到网上曾经说西宁北山可以俯视西宁全景,何不去北山看看呢,于是坐上公交车向北山出发。本来土楼观和北山风景区不在这次的行程之中,由于汽车票的紧张才让我们没有错过这么美丽的景观。

坐上公交车至城北朝阳市场下车,穿过寺台村外的建材市场,来到高速公路桥下,整个土楼观和北山风景区展现在眼前。土楼观始建于汉魏时代,有土楼寺、北山寺、永兴寺、北禅寺等称呼,历史上佛、道混居,后由于道教盛行而改为道教宫观,称土楼观。该观依山而建,融土崖、窑洞、阁楼、殿宇为一体,飞檐重阁,独具风采。山上洞窟较多,洞窟之间由栈桥和曲廊相连,由于山体长年风化剥蚀,很多建筑已垮塌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些证实曾经有建筑和洞窟存在过的痕迹。从上山小道的右侧可直达山顶,山顶处有一座建于明代的宁寿塔,塔身为砖砌六角五级实心塔,站在塔下放眼一望,西宁市全景尽收眼底。塔后是一座西北典型的旧式民居,为工商业家、前青海省副省长马辅臣公馆。下山时可沿右侧北山风景区石梯拾级而下,过北山烟雨碑刻处。(提示:土楼观为青海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中国第二大悬空寺之称,青海省道教协会所在地,参观免费。)
我的计划是明年8月初去,看看你的游记,我先学习下
下午六点,终于登上了前往青海湖的大巴车,汽车载着我们一路向西。翻越日月山时天渐渐的黑了下来,火红的晚霞挂在远处的天边,黄昏的余晖洒在日月山下的草原上一片金黄。过倒淌河镇不久,天边出现了一条亮带,那不正是神往已久的青海湖吗。到达151老周的牧民之家时已是晚上10点左右,一下车就感觉到了高原的寒意,7月底的天气,穿上抓绒服还感觉有点冷,好在牧民之家的酒吧内升着火炉和牧民之家的热情接待驱散了这夜晚的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