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只为了与你相遇 —— 记我的2010年元旦江西湖洋顶-湖南酃山-南风面之行

一意求之,毅然决然的湖洋顶、南风面之行圆满结束。躲开好友的相劝与家人的关怀,像是远方有一个约定,等待着我去践约。
    一个人去了6天,登了3天的山,被绝美的景致陶醉了3天,就像行走在王维的山水画中。一个人走了一百多里的路,一个人的胡洋顶,一个人的南风面,那叫幸福啊!

有被感动过,没有被这样感动过;有看过极致美景,没看到过这样的极致美景!三天的行走,就是我一个人的视觉盛宴。湖洋顶和南风面的美,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面前,我得到的超过我想得到的,我看到的远远超过我能想到的。云山雾海,日出日落,明月疏星,蜿蜒小路,组成一幅幅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绝美画面,我的笔无法描绘,我的镜头也无法完全呈现。

三天的饕餮大餐,苦点累点算什么,孤独,早就忘了一个人的孤独。独行是我一个人的狂欢!

去南风面是两个月前就定下的驴行,召集圈内驴友,可他们一部分要去别的地方,一部分由驴改马,跑马拉松去了。动员一好友去,他回家向LP请示,没门。动员另一好友去,听说是野山,也不去。

预则立,不预则废,我继续做我的攻略,又补充了一部分装备,认定了我就一个人去,偌大的南风面,难道就没有其他驴友吗?

哈,三天行走,还真是没碰到一位同伴,本来有永安的驴友和吉安的驴友会去,可他们都被坏天气吓回去了。我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真是像和南风面有一个约定一样。只是准备得更充分了,吃的准备了双份,防雨,防风,防雪,超级多的东西,一称,竟然有55斤,本来只觉得重,去称了一下,知道重量,一想到55斤,肩就疼,腰上的肌肉就紧张,像扭伤了一样。(再也不称包了,称了压力大)

对南风面驴友们都不大知道,我也是这半年才了解。对于我们外省的驴友来说,千里迢迢走一遭,就登个南风面就不值了,强烈推荐我此次的路线:阡陌村-——湖洋顶——酃山——南风面。胡洋顶看日出,效果更好,视线广,都是绕着南风面走的。这次我上胡洋顶是从阡陌村上的,不是计划中的沙湖村,从阡陌村上山路途更远些。

此行能顺利成行非常感谢戴家埔小学的薛校长。他是个非常好的人,碰到困难都是他帮我解决了,吃饭住宿居然都没有收我的钱。当我找不到向导时,他帮我介绍了阡陌村的陈书记,阡陌村的陈书记是个非常热情忠厚的人,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一位好向导。刘向导人很好,忠厚,老实,善良,勤劳,一路上照顾我很多。在这里非常谢谢他们。此外,如风驴友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他的指导让我对南风面的行走更有信心。

难忘的场景:
                  路上惊魂
  一个人走在路上也有危险。从赣州到遂川的客车上遇到一伙骗子加强盗,车上旅客被骗了一万多元钱加5部手机。其中一人就被骗了二千多现金,一部手机,一万多元的银行卡,密码也被骗去了。我用相机拍了两张照片,却没拍清楚骗子的面目,当时很担心相机被他们抢去。还好,那些骗子除了告诉我不要多管闲事外,没有对我这个没上当的人采取什么行动。
元月1日五点到戴家埔乡,已坐了22小时的车。刚下车正好碰到薛校长,于是到薛校长开的“明缘居酒家”吃饭住宿,六点时和郭向导联系好了,第二天他来接我。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我付钱给薛校长,校长居然分文不要,这让我感到意外且感动,不为那点钱,而是薛校长那份情意。

一直等到7点半,还是没有看到向导的摩托车来接,我请校长帮我打电话催一催(因为我说的普通话,向导听不懂。而向导说的话,我也听不懂。)薛校长用方言与向导联系。然后告诉我:向导因为天气不好,担心路不好走,不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沮丧到了极点,他怎么可以这样,我千里迢迢赶到这里,他居然放我鸽子。无语!站在明缘居酒家的店门口,看着天空淅沥的小雨,望远山笼罩在云山雾海中,我的心情也如这天气阴暗,低沉,寒冷……

薛校长说,不要紧,他来联系,有钱一定能找到向导。当时我就想,就是花平时34倍的向导费,我也要上山。校长打了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愿意去。后来我们商量,我先到阡陌村再说。于是,薛校长打电话给阡陌村的陈书记,陈书记说可以,有向导。我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从戴家埔到阡陌村的路有一段不通,因修路而炸下来的石头,把路堵了,只有请人把我送到坍塌处,再叫陈书记派人来接。于是校长又联系叫人送我,可是又没有人愿意去。后来薛校长决定亲自送我去。他是600度近视眼,这么大的雾,会把他的眼镜糊上,看不清楚路。可是没有办法,只好由他来送我了。山路又窄又小,S弯接着下一个S弯,路的右边就是悬崖,能见度只有十几米,摩托车要开大灯。一路上,我心惊胆颤。中途校长还停车擦眼镜,好不容易才到塌方处。背起55斤的打包,和薛校长说再见。薛校长为我这个素昧平生的驴友做了太多,我的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独自走了一里多路,陈书记来接我了。这一段的路还没有做好,还是土路,很滑,很难走,我们还下摩托车走了一段,就这样来到了阡陌村。

陈书记叫来了刘向导,整理东西,我分了十几斤给向导挑,减轻了一些负担。1020出发,从阡陌村上。下雨,浓雾,山上岔路极多,有时只能看见前面十几、二十几米,就这样走了三个多小时,看到药棚了,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走在湖洋顶的山背上,隐约能看到一点南风面,一阵浓雾过来,又隐没于无形。

走着走着,突然,我的眼前一亮,我驻足停步。此刻,我站在湖洋顶的山背上,正对着的是南风面。一阵风正由北往南吹,南风面群山的山脊露了出来。风极慢向南推,像有一双无形的巨手把这几十里厚的浓雾徐徐往后拉,南风面的一个个山峰露出来了!我的脚底下是翻滚的云海,但是我眼前的云海在很慢很慢地往南滚动。酃山出来了,南风面露出来了。云海轻轻地往南走,居然把南风面上的一丝一毫云雾都带走了。真真切切,清清楚楚的南风面展现在我的面前。当时当刻,我怔住了,看得如痴如醉,如醉如痴。这是怎样的大自然的奇观啊?是一幅流动的画,南风面竟然以这种方式出现在我面前,我没有欢呼,没有雀跃……只是呆呆地站着,这是大自然出演的精彩剧幕,天和地是舞台,南风面是主角,浓雾是帷幕,我是观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震撼。泪水在瞬间溢满我的眼眶,我流泪了,那一刻,我和南风面是相通的,“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是不过几分钟时间,由北散开的浓雾又来了,在梦幻中,南风面又隐约在云雾之中。

眼中的泪水没有擦干,让风把它拭干。看到如此绝景后,不管前路迢迢,不管前路茫茫,都不虚此行了。作为一个行走户外近十年的老驴,走过许许多多的大小山川,看到过很多的美景,被自然界美景感动得流泪还是第一次。

此后,湖洋顶的日出,南风面的云海和如水月光,加起来都不如当时给我的震撼。

这一天,我行走了4小时20分到达药棚。

元月3日,早起欣赏湖洋顶日出。美丽壮观似乎都无法形容当时情景。向导不知道湖洋顶到江西坳的路,基本都是我在前面走,向导在后面跟。行走了6小时5分钟到酃山,再走20分钟到南风面。快走到药棚时,向导对我竖起大拇指:“老板,你很会走路,比其他人会走路!”当然,我是超驴嘛!

那天晚上,月亮特别大,比我在任何地方看到的都更大更圆,更亮。月光如水,那一夜,我枕着月光入眠。

元月4日,五点半起来起来拍日出,850分下山。1020到阡陌村。一路狂奔,没有休息。向导说他以往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才能到山下,而我在负重的情况下一个半小时就到山下,把他累惨了。坐了50分钟的摩托车回到戴家埔,到薛校长家吃午饭。再坐汽车,转汽车,然后转火车再转火车。5日上午11点,终于平安到家。

只为了与你相遇 ——  记我的2010年元旦江西湖洋顶-湖南酃山-南风面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