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建省内一部份相关攻略与资料

九、东山岛旅游摄影攻略
   东山岛位于福建最南端,与广东南澳岛隔海相望。主岛面积一百九十四平方公里,周围有小岛屿三十二个。由于主岛形状若翩翩蝴蝶,故而被称为“蝶岛”。主岛东南部海滨七个月牙形海湾相接,绵延长达三十八公里,沙细滩平,海岸绿树婆娑。岛上还有天然风动巨石,台湾关帝庙的祖庙、东山关帝庙等自然、人文景观。
金銮湾距县城西埔7公里,位于蝶岛的右翼,面积约14平方公里。其海湾呈“匚”形。北与马銮湾毗邻,南边是县境内最高峰的苏峰山。
如果说,马銮湾的海是秀丽的,那么,金銮湾的海则是壮丽的;如果说,马銮湾的海是温柔的女子,那么,金銮湾的海则是一个堂堂的男子汉;如果说,马銮湾是好客的少女,那么,金銮湾则是豪爽的情人。
金銮湾的海是一片纯正的蔚蓝,一直向天边伸展。极远的地方与蓝天接连,分不出哪是海,哪是天。金銮湾的海是那样壮阔,那北边的岛、南边的山,把海拱成一个宽广的胸膛。海鸥在这海上飞翔,鱼儿在这里欢畅跳跃,它们亲托着这里的天高海阔。这里的浪极有阵势,一层层推着前进,一排排冲击着海岸。行家们爱上它,选择了它,1994年11月,世界女子帆板冠军争夺赛就在这里举行。此地也成为帆船帆板队的训练基地。
金銮湾的沙滩也壮丽。沿海沙难长达5000米,宽达60-100米。在沙滩的北端看南端,行人成了小不点;在沙滩顶端看海浪,数尺高的浪头成了白色微波。金銮湾的沙细且白,仿佛是有谁特选取后置于此的。储量、规格、品位、质量全国第一、亚洲之首的硅砂矿,主要就分布在这里。金銮湾沙滩坡度平缓,可谓一马平川。白沙之上树林,茫茫林海如巨型玉带,直把这漫长的沙滩紧紧箍住,白绿分明。

马銮湾位于福建省东山岛东部,距铜陵镇二公里。它是造物主的得意之作。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把你从西铜公路引向这美好的地方
十、洞宫山旅游攻略
   洞宫山位于政和县杨源乡境内,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屏南鸳鸯溪上游,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459米。因山中一巨石呈“宫”字状,奇山洞又有洞中宫殿之称,故名“洞宫山”,山中风光旖旎,景色清幽,峰峦岩洞,秀拔奇伟,有奇峰异景49处,其中以“花桥、虹溪、怪圈”三绝称著。
洞宫山景区的花桥位于杨源乡坂头村口,横卧蟠溪之上,是由坂头苏坑人陈桓于明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及第后衣锦还乡时创建,随后时毁时修,现存建筑虽为民国三年(1914年)重修,但一如旧貌。该桥为单孔楼阁式风雨桥。桥身长约50米,宽约6米,因三层主楼翘檐朝天似莲状而得名。
  桥内设有两条通道,其中一条用木栅栏相隔,宽约1米的边道过去专供妇女行走。这在福建众多古桥梁建筑中还是少见的,在桥的二、三间挂有风铃,遇风则叮当作响,村民们便根据是东边还是西边铃响来预测晴雨,颇为灵验。

虹溪位于洞宫山景区中心麒麟岩下,长10余公里,宽约3米,令人惊奇的是,如此长度的储赤色河床,居然如刀削斧劈一般平坦。溪中全然不见河卵石和泥沙。在虹溪新旧桥之间还屹立着一块球状山岩,人称“风动岩”。几人合力推之,能微微晃动。
  在洞宫山雾中桥下峡谷中的8块岩石上,布满了280多个形状规则、大小各异的同心圆。且这8块岩石石质十分坚硬,风钻在上面弹跳也不过留下些白点。
洞宫山在政和县西南70公里的杨源乡洞宫村,周宁、屏南、政和、建欧四县(市)的交界处。以山中的一巨石呈“宫”字状,其山洞又有宫殿之称而得名。面积约10平方公里,香炉峰为山上最高峰,海拔1459米。此山绵亘起伏,岩奇石怪,山高洞多,崖陡、涧深。据传古时有魏、虞二真人在此炼丹飞升。旧县志载,晋建州剌史张化曾游此山,遇一人引至巨岩之下。巨岩忽而洞开,中有三室,均陈书满架,有二犬看守。问之,答曰:“此历代史也,万国志也,玉京紫微全真七横丹书也。”又指二尤曰:“此龙也,专守书籍。”张华想借居十数天,以遍观群书。其人笑曰:“君痴矣,此琅嬛福地,非凡人所居也。”笑命童子送出。华甫出。门自闭。于是人称此地为“琅嬛福地,魏虞洞天”。
此山崖丹水碧,清幽凉爽,有12峰36洞49景,朱熹、李纲、文天祥历代名人曾流连于此。主要旅游景点有洞宫庙,“观音望南海”、宝峰岩、麒麟岩、虹溪岩圈、九节瀑布等。洞宫庙内有一株树龄300余年的紫荆树,高20米,直径20余厘米,枝桠横出,树冠如伞,绿叶紫花,每年从6~9月,盛开不败,微风过处,枝翻花动,穷妍极态;日午风停,凛然挺立,若不可犯;轻轻爬搔树干,宛若娇羞怕痒,树体颤摇,满树繁花亦微微抖动。     出洞宫庙东行200余步,至一山坳,翠竹成林,有一巨岩耸立,酷消观世音佛像,细观此岩,则面如满月,口鼻眉目毕现,头戴毘卢帽,身披袈裟,面南而立,飘飘欲动,人称“观音望南海”。对面一岩威武雄壮,岩顶草树蒙茸,犹如卷毛丛生、回首顾盼的雄狮,旁有一山如钟,人称“狮子护金钟”。与狮子岩毗连的是翠屏峰,此峰为挺立山腰之巨岩,因长年受流水穿凿,形成一道直槽,岩顶绿树丛生,遥望如一三折屏风,即以为名。山坳处一岩类蛙,名蛤蟆岩。对面山上,有二圆柱巨石高耸,其间夹一岩石,状如佛龛,因称“双烛照佛龛”,又称“金童玉女守佛龛”。
     再行三里,有石山蜿蜒而下,山脊岩石嶙峋,如鳞甲然,至溪边有一石微昂,形似蛇头,人称“苍龙饮水”。再行三里,即到主景区宝峰岩,这里有12座悬崖峭壁,高插云端,峭拔巍峨,怪石层迭,丹崖与苍松翠竹相互映衬,或形如宝台,或状似尖塔,如楼、如阁、如屋、如宇,故有朱阁、丹宇、玉楼、岩屋、尖塔峰之称。东西二宝台峰,中间仅一线隙缝,称为姐妹峰,又称“一线臁薄8浇钟形遄疑狡搅校啤拔宸逖摇保又幸痪扪壹幢Ψ逖摇1Ψ逖蚁掠卸矗淮笠恍 4笳吒?0余米,宽1米余,深约5米,小者高5米,深2米,传为魏、虞二真人修真之处,称“魏虞洞天”。岩下有洞宫禅院,庵顶有一半是凭借巨石岩庶覆的,故又名岩下庵,现已毁。其左右奇峰陡峭,两峰之间,林密竹翠,石笋石柱,萱草鹤花遍布,人称“翠谷夹嶂”。开阔处有平畴数亩,溪水蜿蜒其间,凉风习习,不声淙淙,宛如蓬岛仙境。宝峰岩后侧,有石七星罗列,有岩如龟蛇况走;宝峰岩对面有猴岩、虎岩、鼎足峰;其左侧有笔架山、银坑洞;其右有狮山,鹤嘴岩。这些景点环拱着宝峰岩,使它显得更为迷人。
    洞宫庙西有石柱,称为“照天烛”,旁有一岩形似金钟,岩底座如盘,俗称“金钟扣玉盘”。出庙约300步,即可望见高耸的麒麟山,此山前有一岩高昂,如首;后有石壁插天,如尾;中间山峦树木茂密,如卷毛丛生的身体,三者合起来看,昂首翘尾,俨若傲立群山之中的麒麟。四周方圆10余里内尚有18座形如狮子的岩石山,人称“十八狮子闹麒麟”。
    附近水口之处,有两山,左山一岩呈灰色,形似鹰喙,人称“白鹰伏岗”,右山巨岩相迭,岩下寒气袭人,抬头望不到顶,人称“岩楼”、“石屋”。
出水口,登上石桥,俯瞰桥下,河床呈暗红色,基岩平坦,水质清澈,全长1.5公里,不含泥沙,阳光照耀,五彩闪烁,故而人称虹溪。桥边一岩,顶圆如球,底细如柄,直插崖中,一人推之即可微动,千百人推之也不过如此。乡人称为“车子岩”。这里最奇的是“虹溪岩圈”,即在虹溪河谷中的8块岩石,上有280余个形状大小各异的同心圆,直径约在10厘米至20厘米左右。有人说是古闽越人的图腾,也有人疑为外星人所为。虹溪南岸,有岩如玉兰笋片,称玉笋岩。其北岸边有巨石,称“南蛇头”,张口露牙,狞猛可畏;又有一石似乌龟,作水朝岸上爬行状。称“上滩龟”。传说,厚来龟蛇同居虹溪之中,经常把头伸到河边,吸食行人。魏、虞二真人前来除妖,宝剑一挥,蛇头跌落河边,龟受惊,慌忙逃向岸边。近睹其状,维妙维肖。“蛇颈”之下有一深洞,名“南蛇洞”,虹溪之水穿洞而过。南蛇洞附近,一石浑圆如球,其后有一形如狮子的石山,头部岩穴如张开的巨口,颈部丛生的灌木如鬃毛倒披,此狮腰身雄状伟岸,胸部前俯而后臀耸起,作探身前扑状,合称“狮子扑球”。狮子之前,巨大的天幕岩耸。
    出云表。岩山基部如弧形的屋檐,檐下九个孔洞如窗户,远眺如有殿宇建于巨岩之下,隐于山林之中,洞宫山即以此而得名。天幕岩左侧有石,为“金蟾跳岗”,其右有九莲峰,峰顶有飞升坛,伟为魏、虞二真人飞之处,山腰绝壁之中,有五个高丈余、宽三丈余的石洞,人称“五龛丹室”,传为魏、虞二真人炼丹之所。石壁之下,山谷幽美,遍生萱草、鹤花。登九莲峰巅,极目四望,前后十余里,傍岫倚壁,幌洋若水,名为“谷洋”,据说涧中所生萱草,为真人颂弃之丹药所化,故而花草格外艳丽。
    下九莲峰,行200余步,可见五块圆形岩石相迭,形如天柱,即五层岩。再往下行200余步,回首望去,基座尚有一层,此岩六层相迭,状如宝塔,因近飞升坛,人称飞升塔。开幕岩之东,两山夹峙之中,有一岩昂首隆背,俨若骆驼,称为“骆驼岩”。此岩之东七里余,有三石山并立,是为“三清岩”。前行半里,有香炉峰,此峰巍然耸立,极为雄峻,大有君临群峰之势,周遭数百里内山峰层层拱抱,俯伏其下。立身峰巅,令人襟抱顿开。遇天朗气清之日,政和、屏南、周宁三县景物,尽收眼底;逢云遮雾罩之时,群峰遁形,茫茫无际,人在其上,如御轻舟而凌沧海,显得状观而又玄奥。
    香炉峰附近有甓瓮岩,由数块高约数米的板岩围成瓮形,这些天然岩石方整平滑,犹如刀劈爷削,令人啧啧称奇。
    下香炉峰,东行二里许,就到九节瀑布,也就是九节潭。这条瀑布分为三曲九节,在每节,在每节尽处都有一个深潭。在两山夹峙,绿树荫覆之中,瀑流奔腾,如雷轰鸣,从第一节到第三节,以百米落差,一泻到底,跌落深潭,涡流团转,白浪若沸。继而山旋水转,又是连续三节奔泻而下。至第四节处,由于巨岩突出,湍流越岩飞腾,转眼出现百丈水帘,直挂下去,银光耀眼,水花飞溅,加以谷深林密,雾霭蒸腾,寒砭肌骨。到第六节深潭,水随山势,又是一次三层跌落,浩浩荡荡,流入大溪。瀑布全长450米,其景象之奇诡,气派之雄伟,不亚匡庐飞瀑。
    离九节瀑布3里左右,有仰头村,地处政和、周宁交界处。民国25年2月,叶飞率领的工农红军闽独立师和黄立贵率领的闽北独立师在此会师。同年4月,在这里成立中共闽赣省委。这里遂成为抗日根据地。仰头村附近有二石洞:一为岩下洞,可容300余人;一为佛子岩洞,可容百许人。这些地方留下不少革命史迹。
   〔稠岭〕位于政和县东南30公里。这里群山竞秀,曲径幽深,湍流飞瀑,倒挂悬河。尤其是许多成峰的裸岩,奇特异常,如狮待吼,如猴欲跃。还有天柱峰、将军岩、夫妻岩、母子岩、佛子岩相列如生。以石门立、石洞开、石太平、石笋拔、石屏障、石床稳、石井真等以单个岩石构成的石头阵地,石头世界,巧夺天工,令人叫绝。登高望远,闽浙交界处的村舍、山峦、曲水、城廓、虹桥等尽收眼底。    〔花桥〕位于政和县杨源乡坂头村口。该桥是由坂头苏坑人陈桓于明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及第后衣锦还乡时创建,随后历毁历修,现存建筑为1914年重修。花桥桥身长约50米,宽约6米,为单孔楼阁式风雨桥,因三层主楼翘檐朝天似莲花状而得名。桥内文化色彩极其浓郁,绘有"桃园结义"等历史故事、花鸟壁画、楹联近百幅。桥的二、三层间挂有风铃,遇风叮当作响,村民们则根据东边还是西边铃响来预测晴雨,颇为灵验。    〔翠溪幽谷〕是政和洞宫山景区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鸳鸯溪源头,距城97公里。翠溪幽谷上游全长约7.8公里,主要景点有竹林溪峡谷、相悬岩、飞来石、酒壶岩、鹰岩、靴子岩、龟岩和火山溶岩造成的河床景观等。

十一、斗湖露营摄影攻略(登顶)
    斗湖属永泰县境,南与莆田大洋乡接壤,东与福清一都的后溪相邻。海拔一千米,草场天池明珠般地镶嵌在群山之中。一坝横亘,拦截了一泓清水,春天水草丰美之时,波光潋滟,山影倒映,夕阳斜照,风光迤俪。
斗湖村现在没什么人住,养了很多羊,沿着小溪穿过村子来到一座小土地庙前,顺着庙前的小路下山。下山到大洋的小路沿途没有岔路,约要走两个半小时,中途会经过一个叫林斜的村子,过村子时不要往路两边走,顺着石板路一直向下,过村后会在一个小山头前左拐,再往下走一点就是大的石板路、机耕道,可一直下到山下的村子,中途会经过一个小庙。在刚进村不久,路右边有户农家,人很好(吴龙麦05943062125)。从村子到大洋镇还需约35分钟,大洋到东张有客运中巴,每人是5元,东张到甘厝口有公交车经过,每人是1.5元,从甘厝口到福州一般是每人8元, 如太迟到大洋没有班车时,可考虑到当地包农用车到甘厝口(我们当时是花了150元)。如要从大洋反向穿越,记得到大洋镇一座楼顶有电信天线的房子后,再往下走约50米,看到右边有水泥路后右拐,顺着水泥路一直向山里去。
夏末季节应该是最适合来斗湖的季节,季风带来的雨水已经盛满了斗湖的勺弯,从山上俯视,一勺满溢着的湖水、湖边几棵针叶松、飘荡的芦花、亲近那一湖的冲动总会使人快意。
小贴士:
1、 交通:斗湖村隶属永泰县,海拔936米。从莆田汽车站坐开往大洋镇的班车,路程约1个半小时。再从大洋镇坐三轮车到圣贤庙,路程约15分钟,接着就走小路上山,约3个多小时可到达斗湖村,自驾车可以停在圣贤庙附近。
2、饮食:斗湖村的村民可以帮忙煮饭,当地一种纯手工制作的笋干非常鲜嫩可口,土羊的味道据说也很不错;斗湖村有电源
十二、福安湾坞白鹭摄影攻略
    福建省福安市南部的湾坞乡,聚居着几百成群的白鹭。由于当前该村发展滩涂养殖,成了它们生活的“天堂”。白鹭被人们称誉为“吉祥之鸟”,它的体态轻盈,全身雪白,羽毛光泽,温文典雅,很是惹人喜爱。天长日久,白鹭和这里的人们情义日深,和睦共处一方乐土,每年入夏白鹭都要到这儿繁衍后代,保鸟护鸟已成为全村人自觉的行动,使白鹭在这里得到迅速繁衍。

据湾坞郭厝塘村村民介绍,近十年来,都有白鹭到此栖息繁殖,今年的数量还不算最多,多的年份达到五、六千只。
白鹭对环境的要求较高,被公认为是环境质量的指标和最具魅力的湿地观赏鸟类之一。白鹭的繁衍生息表明了福安良好的生态环境。
福安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称,随着白鹭栖息地的声名远播,也引来了越来越多慕名到此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为了拍到看到白鹭大批起飞的情景,他们用吆喝,摇动树木的办法驱赶白鹭,惊扰了白鹭,甚至导致幼鹭摔死和鹭蛋打碎。
当地村民虽然采取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措施,但在成效和力度上显然不足。他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出面保护,给白鹭更好的栖息环境,既可让观鸟爱好者观赏到鸟类,又不影响白鹭的栖息。
十三、福州闽侯赏花自驾游不完全攻略
目的地:
闽侯白沙镇梧桐下村--赏油菜花
闽侯洋里乡田垱村--赏桃花(500亩的桃花)
雪峰寺--赏牡丹(可惜因为和路途原因本次没有去)
最佳时间:
每年3.7--4.5之间。(清明节前)

距离:
2个地点在一条线路上,福州出发先到梧桐下村再到田垱村
出发点从福州西客站算起
福州西-闽侯白沙镇梧桐下村 34公里
福州西-闽侯洋里乡田垱村赏桃花点 69公里
全程来回距离138公里
来回路途时间4个小时。(不含市区塞车时间)
路径:
梧桐下村地点在GPS导航定位地图中可以查到,只要定位“梧桐下”自动导航到目的地,就是看油菜花最好地点,另一个地点在GPS导航定位中无法查到。
路线如下:福州往古田县方向
1、福州市区--西客站(千万别过洪山桥)--荆溪--甘蔗(闽候县城)--白沙--10公里到-梧桐下村。
2、继续往前--盘山公路前进20公里--右边有个加油站(油站在一个下坡处)--下行20米--往左边一条小路(往右前进到洋里乡、继续往前去雪峰寺和古田)有“世外桃源”广告牌--继续前进5公里--世外桃源--继续前进500米--停车
3、回程原路返回

注意事项:
1、梧桐下村--田垱村这20公里虽然是国道都是盘山公路,弯道很急,有好几个180度急弯。
2、田垱村-赏花的世外桃源也都是山路弯道,道路非常窄小,有些地方交会车一方要刹车等待避让。
3、要带备胎和换轮胎工具
4、检查刹车、机油、轮胎
哇,不少,感谢分享辛苦辛苦
十四、古田高岗山杜鹃攻略
    高岗山,海拔1487米,位于闽清与古田交界处,就是在古田县泮洋乡中直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高岗草场上,云雾缭绕,鲜艳的杜鹃花漫山盛开,似火的繁花吸引了附近的游客纷纷前来观赏。
  每年4月,山上的草木刚刚抽出嫩芽,高山杜鹃却已经傲然开放,成坡谷、成群落地绽放在高岗之上,构成当地早春最为壮丽的花海景观。
  据了解,每年4月至5月是泮洋乡著名的“高岗赏花季”,近年来渐渐声名远播,成为古田当地知名的踏青赏花好去处。4月上旬至今,来中直村登高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凡到过高岗山观赏过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后无不客兴奋地表示,置身在如此的花团锦簇中,暗香绵延简直叫人“沉醉不知归路”。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当地俗称满山红,只有到过高岗观赏过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领略了那灿烂与美丽后,才真正意识到什么叫“满山红”。。。
十五、将乐龙栖山秋色攻略
     在将乐县西南隅,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像一颗绿色明珠闪烁着迷人的光彩。这是一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颇为奇特的土地。总面积6371公顷,境内群峰列屏、峡谷深幽。海拔千米以上高峰14座,主峰海拔1620.4m,也是方圆五县最高峰。高山峡谷中流泉飞瀑高悬,溪水跌宕前行,形成许多深潭。将乐乾隆县志上载:“龙栖山,多蒙深潭,传说有龙居于此,故名。”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相结合,使龙栖山成为一处令人神往的地方,它已经形成和正待开发的,值得称道的主要景点有10处:
  圣水岩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余家坪西北方向22公里处,位于与万全乡接壤的区界上,海拔1561m,山僻路险,人迹罕至。据《将乐县志》载:“圣水岩,上有泉,不盈,不涸,病者饮之即痊,天旱祷雨即雨,故名圣水岩。”圣水岩三峰突兀,峰顶是一片石林,馋岩怪石,似鹰,似象,似虎,似龟,琳琅满目。天气晴好时,立岩顶可望见将乐、泰宁、明溪、清流、宁化五座县城及金湖,四野绿涛滚滚,云烟浩淼,云雾变幻莫测,恍如置身云霄宫中。顶峰北侧50米处有一座用石条筑成的古刹――青云堂。正殿中央端座着一尊约一米高的佛像,神采飞扬,俊逸大方,大小38尊石佛像排列两旁,或立或坐或跪,神态逼真,殿四壁雕有佛像、佛龛等佛事浮雕,这组雕像高一米多,最小的高30cm,雕刻艺术极为精湛,线条刚柔有致,有的佛像眼睛是用黑宝石镶嵌而成,石刻铭文的年代为唐贞观二年。青云堂石佛堪称古代雕刻艺术的一枝奇葩。
  仙人塘山 在余家坪东北方向8.8公里处,海拔1200m,上可俯瞰白莲全乡的各个村庄,传说仙人发现此山和山上的一池清水。山顶靠南的山坡上有建于唐代的寺庙,几经兴毁,现已重建。庙前有一株茶树,所生茶叶品质极佳,消食化积,驱邪祛病,功效显著。仙人塘寺庙香火鼎盛。来自明溪、宁化、清流、永安、连城以及本县的善男信女不辞辛劳翻山越岭,带着大包大挑的供品上山朝拜。清顺治八年(1651)将乐冰雹成灾,白莲人吴赞郎率灾民起义,在仙人塘凭险下寨,聚众万人,对抗官兵三年之久,后中计被杀。民间传说在他遇害前,其座骑有所预感,至半山时立于一岩石上不肯前行,吴赞郎猛抽一鞭,战马蹬石腾空一跃--至今还在岩石上留下了深深的马蹄印。
  厝桥?植物园∴余家坪0.5公里处,有一座石拱桥横跨小溪,上建有凉亭式桥屋,厝桥两岸是一片保护较好的原始状态的林子,也是余家坪村前的“山龙口”林。方圆30多亩林地上生长着红豆杉、柳杉、三尖杉、光叶石楠、野漆、青刚栎、浙楠、大叶锥、马尾松、罗附、甜槠、钩树等10多种乔灌木。如此少的面积上密集地衍生着众多品种的树木实属罕见。在桥上凭栏小憩,分外惬意。山风徐徐,溪水潺潺。茂林修竹中,飘出鸟鸣蝉噪,如诗如画。左边的山头名叫雷峰寨,是吴赞郎农民起义军的营寨之一。
  十字坳 距余家坪12公里,海拔1310m ,是到达里山和攀登主峰的必经之地。南北山脊五公里范围内由天然下种形成大片黄山松林。虽因雷击多次引起森林火灾,然而“春风吹又生”,黄山松林益加郁郁葱葱,最大的母树胸径已达70多厘米、树形舒展美观。十字坳东西两侧山坡上还长满了各种杜鹃。春末夏初,映山红、丁香杜鹃、毛果杜鹃鲜花盛开,寂静的山脊上姹紫嫣红、绚丽夺目。
  石牛栏 位于十字坳西边的将军顶附近,距余家坪17公里,海拔1312m,是一块呈扇形的平坦坡地、高山草场。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坡上长满野草和杜鹃,靠山凹生长着10亩左右的金镶玉竹。高山草地别有一番景致,清明时节,野草泛绿,百花盛开,像绿云上托起灿烂的朝霞。冬天百花凋零、风吹草低,好一派草原风光!传说天神将九头神牛关在石牛栏内,神牛年年吃玉竹为生,故这里的玉竹没有竹梢。有一年神牛偷跑出来到清流县林畲打了一个滚,造出了一片15里长的平原。
  山前云海 在保护区山门外去白莲的半山腰公路上,距余家坪6公里,海拔600m,由于此处森林茂密,加上山下小王水库的蒸腾作用,空气中富含水蒸气。在气压较低的晴朗天气,早晨形成一片广阔的云海。白莲乡的大部分村落和低山全部覆盖在云海下,偶而露出的山峰像是汪洋中的小岛,大树似灯塔。此时的云海有一种静态的美。日出后,朝霞璀璨,托起一轮红日,蔚成奇观。云海也随之开始涌动,消散,此时的云海是动态的,一派波涛汹涌的景象,山尖绿岛忽隐忽现,变幻诡奇,摄人心魄。在这里看云海先是居高临下,有一种飘浮在云端之上而超凡脱俗的意境。然后可以坐车顺公路下降高度观看,一直来到云海边上,此时又犹如乘风破浪航行在大海上,万顷波涛就在身边掠过,一种雄浑激越、搏浪急进的豪情在胸中升腾。继续下行,钻进云海之中,雾气蒙蒙的青山和水库出现,想想头顶上刚刚看过的云海,人们见仁见智又会生发万千感慨。
  龙潭飞瀑 位于余家坪下游7公里处,海拔560m 。林密谷深,余家溪弯曲跌宕,比降增大,形成一串瀑布群。其中最大一级落差10m ,瀑布下跌积成深潭,水声如雷,两岸巨石嶙峋,峭壁陡立,幽深、宁静,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
  石排场 在去龙潭飞瀑的路旁,距保护区管理处5.5公里。这是一块山间小平坝,面积2平方公里,有水田几十亩,房舍十来间。四周青山翠竹环抱,一条清溪缓缓穿过其中,几缕炊烟,几声鸡鸣,愈显宁静安谧,是典型的田园风光。现已在此处建成鹿园。
  手工造纸作坊 保护区内还有几十个手工造纸作坊。分布在里山、外山、上地、沙溪子等地。“西山纸”的制作过程要经过修山、备灰、修湖塘、砍笋、溜笋、断筒、剥皮、削片、挑竹麻、落湖、洗漂、剥料、榨料、踏料、耘槽、抄纸湿压、湿纸切边、烘焙、于纸切边、包装等28道工序。人们可以在作坊里看到的一般是从踏料至烘焙这几道工序,完全保持原始的手工操作,十分艰辛劳累,特别是“踏料”这道工序,近乎蛮荒。“冰清玉洁”的西山纸书印了多少鸿篇巨构,同时也留下了自身历史重负的深痕。
  龙井水库 库址位于往十字坳方向的龙井村上游,坝址高程759米 ,库容519万立方米、装机容量32OO千瓦 , 年发电量1188万千瓦时,龙井水库除发电、灌溉、养殖方面的效益外,还是龙栖山一处新的景观。它是三明市海拔最高的人工湖,水面400多亩。竹林、青山拥簇着一湖碧水,湖水漫进山凹中,形成许多曲折的绿色的港湾和半岛。水鸟掠过湖面,竹筏在湖上浮游,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情趣。
  如今,龙栖山拥有三顶硕而亮的“桂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龙栖山住宿,龙栖山上有一大村—余家坪,是保护区行政中心,住宿有三个等级供选择。度假山庄,每晚320元;东坪山庄,标房,每晚100元;农家双人房(公共卫生间)每晚60元;农民家(公共卫生间),每床10元。
用餐:老地主农家餐厅,每餐20-30元/人,老刘家,每餐10-20元。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外山管理处0598-2432899 (罗所长)13605986116
  龙栖山自然保护区里山管理处0598-2393699(王所长)
  将乐玉华洞的门票是75元,在县城花10元打车就能到,将乐特产“龙池砚”在汽车站桥对面的玉华宾馆旁有个专卖点,价位在50-300间。
   推荐穿越路线
  将溪—坑塘--三坑垄--坑头--棕树坳—火烧山--大东坑--十字坳—主峰—九腰栋—双巴厂—沙溪仔--余家坪--白莲镇一线穿越,由于罕有人走,预计火烧山--大东坑、主峰—九腰栋这两段会比较困难,火烧山--大东坑这段建议绕经岭干走,至于主峰—九腰栋这段如无法穿越做好原路下撤到十字坳,再由十字坳走公路到白莲的准备

十六:龙岩黄连盂穿越攻略
   黄连盂,位于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岩顶山,属玳瑁山系,主峰海拔1807米,为闽西最高峰。
厦门可直接车行至江山风景区的石山园,接下去就是徒步的路程了。沿财神庙峡谷步行道一直前行,走出峡谷后朝10点钟方向横切攀登,沿山腰绕过二个小山包即到最高峰,沿途风景OK,比从云顶过来风景好多了,强度中等偏低(对老驴而言),负重登顶应该在3个小时左右。回程黄连盂至峡谷顶端路段比较陡,草多路滑,一不小心就平沙落雁。个人认为此线路为穿越黄连盂最佳线路,线路并不复杂。最高峰往下走10多分钟有水,可露营。这条线路很是经典,从绿意盎然的江山风景区起始,翻越本区最高峰岩顶山后到达另一个景点——云顶茶园。(从这里海拔1000米左右向顶峰1807米进发,然后沿着黄连盂山脉,从小池镇方向下山,到达也是海波1000米左右的云顶茶园)
随着海拔的不断增高,峡谷的茂林的植被也悄悄变化着,路面有时可见栗子,有时也有酸枣,泉流逐渐隐没在巨大的磐石之下。到了一个小山洞,人工修葺的石路不再,需要自寻登顶的路线了。此时离山顶还有300多米海拔,当然垂直高度更大。沿着溪涧上溯,当泉水没有了踪影,我们也就走出了森林,进入灌木地带。此时视野更加开阔了,顶峰就在眼前。这时可以看到不断腾起的云雾,薄纱一般不时掀或者盖着这些突兀的高峰,如入仙境!走在灌木地带,不时回头可见身后奇峰罗列,远近层次分明,但过一会儿,又有云雾遮掩过来,变幻无穷。这一带的山脉统称黄连盂,其中最高峰是岩顶山,海拔1807米。爬上一个山头,却见刚才爬的这山的另一面,居然是悬崖断壁,而且这整个山脉几乎都是这样,另一面是个断层,基本上都是垂直的石壁,这样的山峰总让人很提神。“无限风光在顶峰”,稍微等待后来者之后,大家又兴致昂然地登上了最高峰——岩顶山,峰顶上有立过牌子,是上次他们元旦时来立的。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在立碑处峰顶上就可以模糊地看到我们要到达的云顶茶园那水平如镜的泳池,但真正走到,也用了3小时,真是“身在此山中,不知彼山远”。下山时的路更为陡峭,这样对大家也是更大的考验。

十七、连城冠豸山景区休闲旅行攻略
    村姑无黛貌倾国,豸峰有价值连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冠豸山,犹如一位不施粉黛的村姑,天生丽质,清纯可人。风景区在距县城仅一点五公里处,方圆百余平方公里,集山、水、岩、洞、泉、寺、园于一身,拥有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旗石寨、九龙湖五景区,拥有山奇、水秀、谷幽、岩穴迷离之神秀。出游冠豸山,可先游湖后登山,也可先登山后游湖,不过“逆游冠豸乐趣多”。建议坛友们不妨闲游石门湖后再登山——既从冠豸山后山登上主峰.
    石门湖——座落于冠豸山东南面,面积有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是连城昔日八景之一的“石门宿云”所在地。要深度感受石门湖的清幽以及风景如画,选择荡舟其间,无疑是最好的方式。登上游船,缓缓前行,船头划破波光潋滟的湖面,推动着小舟时而穿过狭窄的峡谷,时而闲庭信步开阔的湖面,“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山风习习,清凉舒坦。山在慢慢后退,水在慢慢后退,眼看就到湖的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却“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开朗处曲径通幽,山环水绕,水傍山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水面奇观,历历在目,一景接一景,一画连一画,让您亲历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旅程。偶而,一两只白鹭、野鸭,从湖边的绿林中飞出,掠过水面,生机盎然,引来无数游人惊叫。石门湖旁边有一块奇石,因形如女性某部位而被名为“生命之门”,它以独特的身姿诠释着大自然的神奇,同时也吐露着冠豸山这本“生命大典”的博大精深。景区邮电度假村是唯一坐落于景区之内的宾馆.正直春意谙然之时,清晨散步于湖边,春雾袅娜,
         游完五光十色的美丽湖景,就要上岸登山了。冠豸山风景区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由獬豸冠、石门湖、竹安寨、九龙湖、旗石寨等九大游览区组成,区内奇峰比肩,山水相应,以“雄奇”、“秀美”著称;素有“上游第一观”的美誉。冠豸山雄奇险峻,山后是温柔秀丽的石门湖,碧水映丹山,阴阳称双绝,是游人们读不够的生命大典,作为冠豸山水代表作的生命之根和生命之门两个形象逼真的景点相距只有1公里之遥,一个在水中,一个在湖畔,阴阳相对,遥呼相应,堪称华夏一绝、神州奇观,人称“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被誉为“客家神山”,“生命神山”。

冠豸山风景区的五大景区,现仅开发三处,除了石门湖、冠豸山,就是竹安寨。竹安寨远离市井喧嚣,隐匿于寂寥、偏僻之山野。福建沿海或山区迄今留存一些古老的山寨、水寨,建于奇峭险峻、易守难攻的制高点或隘口,过去是屯兵、戍边、防卫之营垒,今成一道道记载历史的人文奇景,吸引游人去解读。
     穿行竹安寨景区,“险、奇、壮观”三绝奇景世间罕见,可赞可叹。 “险”在“摩天岭”。沿耸峙山脊开凿的三百六十五级狭窄石阶天梯,直插云霄,两侧是深涧绝壁,惊险异常;重踏石阶,似闻“咚咚”鼓声,而又有“响鼓石”之称。听随行者说,过去,攀登时十分惊险,真有点头晕目眩,胆小者要屈身匍伏爬行,决不敢左右盼顾。而今,颇感遗憾的是,石梯一侧已有铁索护挡,攀登已有惊无险。
     “奇”在“寿星石”。一座庞然大山,天工造物,造就一处老寿星奇景,堪称天下第一,真是人有长寿秘诀、山有益寿神韵。它,眼、鼻、眉、须栩栩如生,年景虽云暮,霞光仍灿然;深深皱纹刻在额头,饱经风霜;慈祥敦厚的眼眉,福寿双全的瞻鼻,超然物外的飘须,让人可亲可敬。
      “壮观”在“水门墙”。一面十分方正,高宽皆有数千仞,厚度却仅有数丈的岩石墙体,拔地而起耸立成一线屏障,斜卧翼展;边缘垂直成门,墙面似有溪水流淌而波光荡漾。据说,此乃远古造山运动时岩层断裂而成。
穿过幽幽深谷,攀爬“摩天岭”,直达峰顶,迢迢群山、嵯峨峰岩、悬崖峭壁、险阻山道,一目了然。过寨门,山窝平夷处,树木杂草间,寻寻觅觅古老山寨的残骸遗迹,一个古老的传说闪现脑海中。
注:竹安寨双剑峰是块很理想的露营地,有开阔的平地,还有从悬崖上岩石缝隙中滴落下来的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