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建省内一部份相关攻略与资料

十八、廖天山草场露营攻略
    廖天山草场位于连城县赖源乡南,与新罗区万安镇交界,为一个四面环山的山间盆地,长满青草,一条小溪流经草场边缘,传说古为军马场(至今地图上标示为廖天山牛场),文革时作为知青农场,现荒废为当地村民的放牛地,海拔约1200米左右,草场中有一千年古道横穿,连接赖源和万安。位于草场边上的南山顶(又称南天山)从廖天山草场的东边拔然而起,海拔1753米,山体雄伟壮观,山顶有一古庙,视野极佳,是登高远望看日出的地方。
   车子可以直接开到万安镇的松洋村,然后开始上山,山路很好走,是一条古道,全是石头路,非常的平整,至今仍然是当地人来往的通道。大约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好大的一片草场,开始见到的是湿地,而后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场,草场的草象人工修整过一样平整,整个草场在群山环绕之中,美啊,草场的中间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流淌着甘甜的溪水,如果是在夏天,这小溪一定是一条河流。草场边有一排房子,那是N年前牛场的房子,早已荒废了.
   在草场上露营后,第二天可以登南天山,大概一个小时后,可以到达中天山寺,继续上爬半小时后就到达山顶的朝天寺,这时视野开阔,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很美的云海.

探寻: 龙岩草场大多分布在低中山、低山。丘陵草场占总草场面积的五分之一;低山、低中山草场占五分之四。毛面积在万亩以上的有适中坂溪龙华山草场、万安松洋廖天山草场、雁石白石盂连台山草场、岩山玉宝九只山草场。
十九、龙岩红尖山自驾路线
红尖山,距龙岩市30公里,与漳平永福交界,海拔1412米。由于早年这里曾有部队驻扎过。近年来,又专门在此设立了电视、广播转播台,那横七竖八的铁塔和十来个锅头似的微波天线。因此,这里一直被认为是闲人免去的军事重地。但现在已没有限制,上面是龙岩气象局的一个观测点。

春季的红尖山,是红尖山最灿烂的季节。从立春至清明,多雨多雾,日出日落之壮观,流云追雾之柔美都在雨后初晴。层层叠叠的山峦,起伏多变的沟壑,远近分明的山峰都在薄雾中显现,水墨丹青的“动画片”你可尽情欣赏。野梨,山苍子,硕大的白色木莲、红梅、野桃和一些不知名的山花竞相开放。那又黑又矮的杜鹃花枝条都开满指头大的红杜鹃,漫山遍野。真是多姿多彩,美不胜收哇!有机会一定要去亲自前往陶冶一下哟。

高山隆冬,朔风冽冽,寒气逼人,气温常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易出现雾凇奇观。 雾凇形成后,殿宇似罩上绒毯,大地像铺上洁白的毛毡,岩石变成璞玉,枯枝化作珊瑚,灌木丛绽开花朵 ,再经阳光照射,五光十色,绚丽迷人。雾气笼罩山间,微风吹动,飘浮的雾滴触及树枝、岩石、房顶, 凝结成冰粒,层层叠叠,便形成了“千枝琼玉”、“万树花”的雾淞奇景。形成了一个洁白如银的世界, 犹如龙宫洞府,别有一番情调。

自驾路线:
    在龙岩往永福方向,龙岩与漳平交界处,从染织技校门前那条大路往特钢厂方向一直进,上面有一个多谱勒雷达站,海拔好象是1141。从大三德水泥厂开始,基本以上坡为主,大三德到小三德路段比较差,后面开始都是泊油路,路程较远,对体能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过中甲村后,海拔上升较快。是锻炼体能不错的一条省道.
   龙岩红尖山探路回来.从厦门上高速-(150公里)--和溪--(35公里)--永福--(18公里)-红尖山.
   和溪到永福是盘山公路,油路面,路况很好.永福往龙岩方向约16公里处左边有一条3米宽的旧水泥路(没有标志)上去2公里就是红尖山,路况很好.单行道可直到山顶.只有少处地方可交会车.
    若从龙岩下高速到红尖山35公里,其中有13公里路面破损厉害.
二十、龙岩天宫山露营攻略、
     天宫山耸立于福建龙岩市雁石镇和江山乡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1500米的天宫山历来以“神奇秀丽”著称。
   天宫山“奇”在于峰、云、泉、石,天宫山“秀”在于幽、雅、逸、清。游人可以从黄庄起程,步过水桥,沿着曲曲野径,拾阶而上,林荫间古道石阶经历千万人的履磨,犹如人工修饰,两旁山花烂漫,给人以清新,纯朴的自然美。凌晨,观赏日出,彩云构成异景,风姿奇特,吸引不少游人。天气情朗之际,登上主峰——大佛山,望孝子岭龙腾仓、香炉峰,群峦亮秀,气势磅礴,显示大自然造物之奇伟。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举目望去,云海更壮观。这里既是避暑胜地,又是游览佳境,最使人神往的是,天宫山主峰竟是一尊天然弥勒大佛,游人只要往西南方的观云海亭山回眸,大佛慈祥端正,隆腹盘膝,栩栩如生,霞光映照。神彩飞扬,这一发现,吸引着更多的海外游客前往观瞻。1982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重建胜地,集资重建回通寺,大慈殿、观慧楼,以及斋厅和宿寺筹,总面积两千多平方米,同时修路架桥,垦芒种植,绿化园林,如今一年四季香客游人三五成群接踵而来,随着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和交通条件的改善,这座古老的名山将成为我国东南的又一旅游胜地。

行程参考:驾车出城,往漳平方向,约二十五分钟车程,近雁石镇,路左侧,即有石牌坊指路:往天宫山。车入村道,随岸蜿蜒,拐弯度桥,岸柳招风,河竹攒翠,有村落星如棋布,傍山而居,恬静闲逸。
   山脚下略作休整,望群山苍茫,晨蔼未散,不知天宫山倒底是哪座山?
   车开始爬坡。初始,我们只是四顾山景,只道天宫山圆通寺咫尺之遥。但车一次次从一座山岭拐上另一座山峰,又以盘龙状,螺旋重山叠嶂时,心中便有些疑惑了。这路,是两车道水泥路,我们在山路上盘桓了几十分钟,竟未曾遇上任何一辆车。询问路边忙碌的修路工人,却又是正道。
   我不知道自已绕过了多少个弯?那路或贴在山脊上,象孩童随性的“之”字涂鸦,或从山附坳,转瞬回眸,彼峰已在身后。更有险竣处,劈石而出,则巨石耸立,车过,回音荡然。凿壁蛇行,护栏之外即百丈深渊,令驾车者更有临险惴惴之感……
   车在山道上,前山壁临,山风扑面,俯瞰山小,山重路隐,村落早已不见,茫茫山峦中,竟不知置身何处?
   出游,要的就是寻幽探径的神秘感。所谓信马由缰,车随路弯,只有儿子一直在问孙悟空在哪座山上等他。在弯过一道山脊时,突然有人大喊:“看呐,那半空中有一道玄黄!”远远的天空中,象有一道黄幡,想必那就是圆通寺了。
   天宫山,果然气势非凡!一道玄黄,令千山伏首。
   越过一道石坊,有峡谷空辟,数幢建筑,人员若干,这是天宫山平顶停车场,已有数辆车停放了。小孩们下车雀跃,山风更冷,忙让他们再加件外套。仰望圆通寺,高耸入云,需从灵鹫岭盘桓24弯,需步行约3000级石阶,是天马山石阶的三倍!
如果在2月份,还可以顺路到樱花园一游,地点在过了铁山镇与雁石镇的路顶交界处(可不能直走到雁石镇里去),下坡右拐往岩山乡方向1.5公里处那正好是到了上老村部。
二一、麻洲“金滩古林”摄影攻略
    麻洲金滩古林位于江西省泰和县城郊10公里处塘洲镇朱家村,从瑞金到泰和约280公里,从吉安市到泰和县只有45公里,虽然路程不很遥远,但道路却连绵起伏。
这是位于赣江边上的一片古樟树林,据说有1000多棵樟树

已有800多年的历史,面积约300多亩,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生长着樟树、枫树、水蜡树、油珠树等多种名贵树种,林业部门已登记编号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树就有200多株,大的樟树要5-6个人合抱才能围拢,是保护完好的自然景观,
在摄影界小有名气,经常有全省甚至外省的一些色友跑来采风拍摄
    现在泰和县已经在该处设立保护区
二二、梅花山狗子脑穿越攻略
     梅花山是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石门山(狗子脑)是其中最高的山峰,海拔在1811米(也有数据是1823米)。
地处新罗、上杭、连城的交界处,总面积22168公顷。梅花山以其独特的地质、地貌、植被和气候,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自然旅游资源。
梅花山峰峦叠嶂,区内平均海拔900米,千米以上高峰300余座。是闽江、九龙江、汀江发源地,有“八闽母亲山”之称。境内动植物种类繁多,名贵树种有花榈木、福建青岗、紫楠、红豆杉及四方竹、人面竹等,珍稀动物有华南虎、云豹、金钱豹、猕猴等55种,被称为“动植物资源的天然基因库”,是研究动植物分类、森林生态学、植物群落理想的科研基地。梅花山自然景观奇特,有延绵数公里的黄连盂大绝壁,美猴潭瀑布,鲤鱼寨瀑布,梅花湖以及大自然长期雕琢而成的老鹰石、禾仓石、金龟下蛋等奇岩怪石。还有马头山寺、南蛮王墓、梨岭步云书院等人文景观。这里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林间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是开展“森林浴”的理想地方。
穿越路线参考:
一、01 桂和村上村
02 小溪山鞍岔口 左转,有石板路沿向阳坡往西
03 石屋(亭) 于小坡顶已坍塌,古道
04 石屋(亭) 坍塌,下坡后经一湿地水沟,再上坡百多米后离开古道右拐,
小径上山
05 宿营地 缓坡,细流,矮松再往后就没有适合宿营的地点
06 山脊
07 山脊 缓坡小憩
08 石门山顶(狗子脑) 巨石、无水,沿山脊往西北方
09 宿营地 草坪湿地、小溪,左转继续沿山脊往西北,切勿顺溪下北坡!
10 山脊 沿山脊下山
11 山坡 较陡山坡下山高山杜鹃
12 废墟 溪畔空地,有废墟遗迹
13 湿地草坪
14 竹林间小溪 过溪上山坡
15 岔路口 右转
16 罗地村
二、龙岩7:10出发--8:40到达古田镇--9:50到桂和村--12:15到露营地(上狗子脑     最后一个水源地)--12:30轻装上狗子脑--14:30达顶峰--15:50下山--17:10到达营地。
D2露营地9:00出发(轻装上山)--9:15到达往庙金山路口--13:40登顶--14:15下山--17:00返回路口--17:15回D1露营地(拿背包)--返回进山入口扎营(离上梅花山路口一公里处,有水源)。
D3 9:30拔营--9:50梅花山路口,轻装上山--11:20到达梅花山瞭望塔--11:50下山--12:35返回路口。(梅花山瞭望塔石阶下约两百米的山凹有水源,可考虑此处开灶,塔上扎营看日出。)16:00抵龙岩
这个倒可以把行程调整下,比如:D1 先上梅花山,尽管不断拔高,但用的时间不多,最多两小时可到山顶,可考虑嘹望台那露营,看日出。D2一早下山,估计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到庙金山路口,然后上庙金山,爬此山的难度比较大,即使轻装的话,至少得用上4-5个小时的时间上至山顶,然后用2.5-3小时的时间下山下到路口。如果有D3的话,可考虑上石门山(狗子脑)。实际上爬这三座山除了庙金山难度大点,其他也没啥了不起,因为本身起点高,到了桂和村海拔就已经很高了。难点的就是数日来的连续爬山,得有耐性,还有得提防着山里的动物,因为这里是个高级动物园

三、D1:福州~龙岩~庙前~岩背(车行)~沿着小溪边徒步~中坪村~马家坪(夜宿马家坪)
D2:马家坪~庙金山~石门山(露营)
D3:石门山~青石坑(补给)~梅花山(露营)(梅花山精华所在)
D4:梅花山~桂和~蛟潭~云辉~双车(补给)(露营麻林温泉)
D5:双车~下车~背洋~梅溪~溪仔源~石城(补给)(夜宿石城)
D6:石城~下畲~二捷坑(补给)露营万安水库
D7:万安~白沙(四十公里漂流)~漳平(车行)~厦门(车行)
四、上午8:20从铁山罗地出发,11:00左右到达馒头石,用时2小时40分钟。
    在附近景点停留半个多小时,然后休息,用午餐。
    中午12:10从馒头石开始登顶,用时半小时,12:40左右到达海拔1811 米的狗子脑。
    浏览铁帽山、石门岬一线,回到馒头石时14:40,然后下山,由于体力透支比较严重,到17:30分才回到铁山罗地。
     看点一“云海”:由于山势陡峻,海拔较高,山上云雾缭绕,云天一线,看远处山峰,层峦叠嶂,美不胜收;
    看点二“奇石”:山顶上,悬崖边,树林里,草丛中,到处聚集或散落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石头,而且景点连成一片,空间呈环状分布,非常适合人观赏游玩;
    看点三“日出”:要看日出必须带帐蓬到山顶上住,凌晨3-4点钟起床,在狗子脑上或铁帽山一带观看日出;
    看点四“草甸”:随着地势的抬升,形成了山上植被的垂直分布,海拔1600米以上的地方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葱绿滴翠的草甸是得天独厚的天然牧场,草丛中点缀着星星点点不知名的小花,形成了江南独特的高山草甸自然景观;
    看点五“秀水”:假如走青石坑、大溪头这条线路的话,你可以欣赏到纯天然、无污染的漂亮溪水。头上是浓荫蔽日,脚下是很深的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床,水呈淡淡的绿色,更有几尾溪鱼在水间自由自在地嬉戏、游玩,你可以躺在溪中的大石头上美美地睡上一觉,尽情地在这个天然大氧巴中呼吸。。。
二三、南靖长教:幽古神奇的古村落
    电影《云水谣》讲述了一个震撼人心的爱情故事,影片中热血青年陈秋水的家“西螺”就在南靖县梅林镇长教村。
    长教古村,是闽南语系与客家语系交融之地,是一个幽古神奇的地方。古村四面环山,纵横10余里,汩汩流淌的长教溪从村中蜿蜒穿过,留下一滩滩绿草、一湾湾碧水,然后流向远方的山峦。
     踏入长教村,那幽长的古道、百年老榕树、神奇的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宁静超然的感觉。村落中,溪岸旁、榕树下,一条条古老的鹅卵石小道交叉穿梭,在静默中浸透着神秘与苍茫。这些古道虽然有的已经坑洼不平,甚至已渐渐被人们所忽略和忘却,但光滑的石子依然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长教人的悲欢离合以及梦想与渴望。曲径通幽,漫步其间,土楼胜景、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情趣盎然。溪岸两边,由12棵百年老榕树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老榕树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历经沧桑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老榕树的根虽然旁引斜伸,但都没有长“须根”,据说是罕见的小叶榕树。坐在老榕树下,听溪流潺潺,沐乡风徐徐,看淳朴安闲的乡民走过,一种亲近乡土、回归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长教,每走一步都有文化的痕迹,每看一景都有历史的回声,那老街、骑楼,就像陈年美酒,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愈发醇厚。长教的旧圩尾,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房屋,那就是长教的老街市了。房屋底层临街是店铺,大多保留着木板墙的特点,上层多为住房,两层之间以木质屋檐挑向街心,作为底层店铺挡雨遮阳之用,一如闽南的骑楼。店面一间连着一间,依然可以看出这个700年小山村当年的繁华景象。时至今日,这条百年老街上还有食杂店、理发店、打锡店、药店等,只是有些空荡寂寥罢了。
    盈盈山水间,40多座土楼星罗棋布在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构成长教一个神奇的亮点。酷似城堡的和贵楼是目前唯一一座5层方形土楼,被誉为“中国最高的土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楼的外围后高前低,错落有致,显得格外壮观。与和贵楼相距仅1公里的怀远楼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土楼,楼内建有精巧秀气的“四架三间”上下堂五凤楼模式的楼中楼,室内彩绘众多,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图案多为龙凤狮虎、日月星云、花鸟鱼虫等,栩栩如生。门窗、梁柱上楹联诗对随处可见,如“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寓意深远。
    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使长教村日益焕发出迷人的风采,一些电影电视导演、制作人时常到此取景拍片,长教村因此屡屡上镜,风光无限。原来《云水谣》中那一段唯美的台湾乡下水村戏,不是在台湾拍的。 而是在福建!!!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长教村.  (因为没有什么宣传,好多人都不知道,是当地人说的。我们请的摩的师傅兼导游。)虽然是在梅林镇,但是其实从书洋镇坐摩的可以过去。位于怀远楼与和贵楼的中间。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陈家林2002年曾率电视连续剧《沧海百年》摄制组到长教拍摄外景,陈家林导演说:“我正是看中南靖县长教村特有的民俗风情和保存完好的土楼民居建筑,才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拍摄的。”《沧海百年》的许多街道、商店、搏杀镜头都是在长教完成的,你瞧,那河边的茵茵草地上,厮杀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那悬挂着的各种招牌、幡旗,看上去和台湾小镇的老街一模一样。
    长教被净化的山水,总是平静地伸开双臂将人们拥入怀中,让人忘却烦恼,品味抒情舒心的心境。
二四、平和灵通岩自驾露营攻略
    灵通岩风景区位于平和县大溪镇,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灵通山又称大峰山,明黄道周为大峰岩题下"灵应感通"四个字后,人们始称大峰岩为灵通岩,把大峰山称之为灵通山。灵通山自然景观中的险峰、奇石、飘云、清泉为四大特色,险奇称绝,整个大峰山约有十五平方公里,山石相连,巨石累累,山峰千姿百态。
从厦门驱车经漳州、南靖、平和县城,穿过林语堂的故乡坂仔镇,一路是茂盛的香蕉林和蜜柚林,终于来到大溪镇的大峰山下,从山脚的水库遥望大峰山,犹如水墨画中的远景,“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应是眼前之景了。

攻略参考:
1.交通
搭车,福州—厦门--平和大溪---灵通岩
厦门有车直接到大溪,也就是灵通山所在的镇。车主电话:0592-5929880,上午班车:013605090778,下午班车:013605065187
厦门发车的是早上6:55从前埔出发,07:05可在莲花路口天桥下上车;中午11:30左右到达大溪镇;
从大溪镇发车的是中午12:55发车,到达厦门是下午17:30左右;车程大约4.5小时。
别看这不过是小镇的班车,人家发车很准时的哦,切记不要错过班车,每天上下午各一班车,错过的话就只能去漳州转车前往,从漳州前往大溪镇的小巴可是要绕道南靖的,可能要花7-8个小时才能到达。
从大溪镇可以包小面包车上灵通岩,半个小时车程,大溪镇包车联系电话:0596-5302222,人均25-30元(往返接送),包车可以送到第2个停车场(不是买门票的那个停车场)。建议不要坐摩托车上山,半小时都是盘山道,不安全。
灵通岩门票标价:20元/人,但可让包车的司机帮忙讲价至10元/人(这个我们没试过,下山时来接我们的司机说可以帮我们打折的,不过上山时是另外一个司机,我们还都是买了全票的)
住宿:
1、灵通山庄单人房60元,双人标房100元(标价160),住宿很贵,条件很一般,要讲价;电话:0596-5336068。
2、山上比较适合露营的地方在半山腰,灵通山庄旁边和附近有大面积的露台。从露营的地方到观日台是一小时路程。
3、山上食宿比山下稍贵,价格还算合理,灵通山庄的餐厅的菜色不错(也只有这一家吃饭的店)。
二五、平潭岛旅游摄影攻略(完成)
[概述]
    平潭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附近海域,交通便利。岛上风光极美,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全国”之称,适宜度假、观光。海滨沙滩的沙子非常细腻、洁白 ,犹如齑粉,毫不咯脚,晒日光浴和游泳极为舒适,绝对是世所罕见,远超福建其他各地海滩沙质。
[旅游时间]每年6月底到9月初,为旅游旺季。其中7月8月人最多,6月底和9月初气温最适宜。其他时候基本不适合下水游玩。
[气象条件] 平潭在晴天或多云天气适宜旅游,如果遇到下雨和阴天,不具有任何可玩性!!!
[交通]
    任何地方去平潭,福清都是必经之路。如果是走高速,就往福清宏路下高速,再走城南龙高线,一直向东,走到小山东车渡口。在进入福清路段,都有很宽阔的道路一直延伸到福清小山东平潭渡口,过渡口后,到达平潭娘宫渡口,同样是宽阔的道路。城内有少部分石板路,宜放慢速度行驶。
    从福州到福清境内的小山东渡口一般1.5-2小时可以到
    前往平潭最不确定的因素是渡口,快的话半小时以内通过,慢的有时到一个多小时。据说要避开渡轮高峰期,进岛时间最好在早晨9点前,或者下午2点左右。出岛时间最好安排在11:30之前或晚上6点之后。(未验证)
    平潭摩托车奇多,到处乱穿,在城区务必小心。郊外一般道路良好,有不少路段是在林荫道内,非常凉快。
    路不熟悉,可以随时向群众问路,根据我的经验,他们都会热心准确的给你指路,不会忽悠。
    平潭很小,半小时到一小时可以穿过整个岛屿,所以,一般也不至于走错很多路。
    可以从网络上下载打印一份地图,如果没找到,则到渡口等候的时候到旁边小店买一张,非常必要。
    如果有GPS卫星导航,则非常方便。GPS可以准确的带领你穿梭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上。
[住宿]
       平潭最大的龙王头海滨浴场距离市区只有一公里,所以住在市区也能非常便利的到达景区。市区的优点是餐饮、商业等配套设施齐全,缺点是环境没有海滨度假村好。
    另外一种选择就是住在度假村里,一般就在海边,环境超好,景观超好,空气超好。而且游客比较少,相对清净,不容易受到打扰。晚上在海边休闲感觉很好。目前已知的有金坤度假村、红岩海滨山庄等。金坤度假村已经确认过,相当不错的地方,距离城区15分钟车程。具体地址在平潭东南角的澳前镇玉井村。电话:24380559 。红岩海滨山庄就在平潭龙王头浴场隔壁,沙滩连成一片.距离城区5公里左右。5年前去过,景观不错,未住过。
     由于平潭的游季一年只有4个月,所以,旅游季周末酒店和度假村价格都不低,标间200是常有的事。
    平潭酒店和度假村周一到周五住客很少,如果长住,这几天价格会特别便宜。
    住宿一定要提前3天以上订房,否则未必可以订到满意的房子。
[餐饮]
    出于卫生考虑,尽量不要在平潭乡下就餐。在城里就餐,也要挑选规模较大,卫生条件好的餐厅。
   初到平潭的人,有几种食品一定要尝,平潭实心鱼丸,平潭鱼面、时来运转、一团和气等。那个时来运转,据说是全国独一,平潭人叫做(米时)(一个字)(发音读xi1),是用地瓜揉成皮,包紫菜、虾仁和蔬菜肉丁等,风味独特,值得一尝。平潭岛的鱼丸也是一绝,与福州的鱼丸不同,平潭岛的鱼丸没有包馅,是实心的,形状有圆形和梭子形,甚至还有面条形(鱼面),多用马鲛鱼或鳗鱼制作,可以到较好的餐馆去品尝。
   平潭餐厅做汤的时候,一般会放入一种叫“笋米”(或叫笋丝)的竹笋加工品,味道有一股酸味,如果吃不惯的,要提前说明。
   平潭政府路上的“饭庄一条街”,餐厅众多,消费档次不高,可选择范围大,品种也多,环境也过得去。在前往龙王头海滨的海滨路上,也有不少餐厅,各种风味都有。几家档次较高的酒楼,开在平潭的繁华地段,在城里主干道绕一圈很容易找到。
    至于海鲜,平潭饭庄餐厅较少活鲜,多以冰鲜为主。主要在中高档的酒楼才有活鲜。
    有的度假村可以烧烤,可以在县城超市和市场买好海鲜和作料带去。具体要事先咨询一下度假村。

[景点]
平潭的景点可分为A类互动型和B类观景型
可以让你投入海洋的怀抱的各种海滨浴场,都归于A类景点。例如龙王头海滨浴场、金坤度假村浴场等。
B类则包括,石牌洋、将军山、南寨山,仙人井、海坛天神、三十六脚湖等观景游玩型景点。我所提到的景点,在平潭地图上都有标识,在过轮渡的时候,到旁边小店买一份地图是非常必要的。
平潭海滨浴场
来到海边,不下水就太遗憾了。平潭岛的最大海滨浴场叫龙王头海滨浴场,(官方叫龙凤头海滨浴场),这里沙滩非常开阔,延绵数里,免费入内,游客众多。淡水冲洗更衣等设施较差,都是村民搭盖的窝棚。如果想寻找游客稀少,更衣冲洗环境好的的海滨浴场,则需要到各种度假村里去。度假村对外一般收取5元的门票。住客则免门票费。
金坤度假村在平潭东南角的澳前镇玉井村。城区开车15分钟可到.

推荐的B类景点:按照推荐度排序——
仙人井,又叫东海仙境,位于流水镇的王爷山南麓,在此处,有一巨大的天然海蚀竖井称作“仙人井”,井壁陡直,“仙人井”旁有似山中间裂开之大峡谷,称作仙人谷。登上小山坡顶,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大海,超过180度的海景,碧波荡漾,美不胜收。附近还有一个美丽的渔港。东海仙境景区:线路:
    乘车到山边村__沿山路到王爷山部队旧营房__登王爷山顶___下山到神兵谷___出神兵谷下再沿路往南__游仙人井,仙人谷___沿路下到东海村海滩到村口乘车返程.
特色:
    登山途中,往北望,流水半岛尽收眼底.是一幅镶嵌在蓝天碧海中的版画.
    于王爷山顶观海:奇峰峭壁,惊涛拍岸,海阔天宽,气势磅礴..让人产生大江东去,壮怀激烈的豪情.
    神兵谷较之仙人谷,更加峻峭,富有阳刚之气和不驯的野趣.
    沿线经过仙人井和仙人洞,仙人谷等著名景点,岚岛之天风海涛,将铭刻在你的记忆中

将军山:典型山海结合的景点,山顶有一了望塔,高约10层,是一观景佳处。山中有一处长数百米的一线天,山路曲折迂回,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极富挑战性。可登山,可望海。
南寨山,独特的海蚀地貌景观--南寨山位于平潭岛南部的北厝镇。遍布着风化花岗岩体,典型景观有骆驼岩、鸳鸯岩等,优点是石景特色,缺点是距离海边很远,纯山景,且无森林,需要在天气凉爽时候游览。
凤凰山:据说可以滑沙等游戏。而且就在海边。(未验证)

不推荐的B类景点:这几个景点都是平潭传统意义上的经典,但是我个人不是很推荐。
三十六脚湖,该景点是福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平潭淡水饮用水源,出于保护水源的目的,湖上实在没什么可玩的,相当乏味。
石牌洋(半洋石帆):传统上,一般会推荐游客到举世罕见的石牌洋去游览。该景点确实是非常特殊,在海中三块巨石组成的一座帆船。远看很棒,但是可以游览的项目太少,一但你看清楚它了,就会觉得单调乏味。在平潭岛西北看澳村西侧500多米的海面,远远望去有一个圆盘状的大礁石,托着一高一低的两块碑形海蚀柱。整个礁石象一艘大船两块巨石象两面鼓起的双帆,似乎正在乘风破浪前进。这是平潭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石牌洋。又称为“半洋石帆”和“双帆石”。

君山:号称平潭第一高山,但是距离海边较远,只有远眺,可玩性不佳。
海坛天神与半洋石帆(石牌洋)并称平潭岛奇石“双绝”,位于海坛岛的南面——南海乡塘屿南端海边,为一巨型灰白色花岗岩,是天然的象形裸体石人。天神头枕沙滩,足伸南海。躺长330米,胸宽150米,头宽35米,头高31米,脖子长18.3米,下身斜翘一柱状风化岩体,如男性特征,其高4.15米,围径4.50米,为周边渔妇传宗接代膜拜物,相传只要触摸此物,即可生个大胖小子。周身均为花岗岩球状风化造型,如此巨大的球状风化造型世所罕见,天下奇绝。
从将军山到码头只要10分钟的车程。从码头到南海的船一天2班。上午的9点15、10点15开过去,12点、2点回来。船票是18元,小陈给我们安排优惠是13元。海坛天神是在最后一个小岛塘屿,船行一般是1小时。下了船还要换乘岛上交通工具摩巴,一部摩巴可以坐8到10人。(门票10元,交通费来回是4元,老板给我们优惠是16人180元)海坛天神是我看过同类人形自然山石中最为形象的一个。在海边沙滩上仰卧着一个男性巨人,特别是他那男性特征的雄具高高翘起,让人称绝。爬上去天神的这块石头里面有很多惟妙惟肖的自然石头景观,想天狗叫月,大鱼吃小鱼,玉帝金靴(也就是远处看到的那块男性雄具)都十分形象。陈老板说如果从海面上看这天神,就变成海坛女神,可以看到女性的胸乳。他们在组织人员把这些石头结合天神编一些美好的故事,给景区增加一些文化内涵。景区海边到处是细细沙滩,十分适合游泳。小陈介绍不远处有片沙滩更平,人可以走出几十米而不会被海水淹没。面对这如此海滩我们怎能不游泳泡水呢?在海里尽情的撒野后,迎接我们的是一顿丰富的海餐。说实在除了那条海鳗价格贵点,但其他的多是你叫不出名的小海产。下午2点我们告别热情的小陈老板离开了天神回家了。
第一天上岛后先走将军山或者三十六脚湖,然后包船上塘屿岛(包船400元来回)然后在海坛天神景区游玩,晚上可以烧烤,游泳,那里不远处村庄有小旅店,景区也有帐篷出租。第二天早上离开天神。可以先到东海仙境后到石牌洋景区,如果能碰到落日辉煌应该是不错的美景。海坛天神景区老板小陈的电话(13514091933),可以指点第二天往景点的交通,并安排了上岛的船和车(摩巴)。
平潭苏澳镇龙头的渔排:
另外,平潭的海岸线蜿蜒曲折,景致美妙,算得上是移步换景,如果有兴趣,沿着环岛路,绕岛一圈,看到美景就停留下来拍摄游玩,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二六、 寿宁杨梅洲摄影攻略
    闽东依山傍海,山峦叠嶂,景色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特别是新近推出以“闽东亲水游”为主线的线路更是在全国叫响。本报继“知味闽东”后,推出姊妹栏目“玩转闽东”,与您点击闽东山水之美,领略闽东更多值得一玩的美景。
   推荐理由:如果你想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外出领略一下自然的风光,而你却只有两天一夜的时间可供利用,你会选择去哪?不如去寿宁杨梅洲吧。杨梅洲位于寿宁县城外40公里的坑底乡,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以独特的火山岩地貌和历史文化古迹为景观特色,风景清秀诱人,集溶洞、幽谷、秀水、奇峰、灵石、茂林、飞瀑、迷雾等湖光山色于一体。由于海拔落差大,境内有大小瀑布百余处。景区内森林植被保护良好,还存有原始天然林,在山间河壁上有很多木拱廊桥,景区内保存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游览观光、探险攀岩、科普考察、寻奇探古、旅游度假的绝好去处。
  推荐指数:****
  旅游攻略:可以考虑从寿宁城关出发,因为去杨梅洲的道路路况比较差,所以最好在城关包辆面的,来回只要260~300元。乘车至新安村路口下车,车程大约1小时。沿机耕道徒步经新安村至新安水库坝头,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下坝头后,往下游走一小段后,河里开始有水,风景从这里开始。杨梅洲以水著名,有“江南小九寨”之称。新安坝头至双溪桥,途经前洋桥,可在桥下解决午餐。新安坝头至双溪桥不到五公里,路程不远,但溯溪速度很慢,沿路可看到不少珍稀物种,视脚程定时间,通常需要三至六小时。到双溪桥后,可在双溪桥附近搭帐篷体验一下野外露营,如果时间善早也可沿机耕道一直走至司前水库或司前村,在司前村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前往杨梅州村或坐农用车回县城。整个行程大约需要两天一夜,而且景区内接收不到手机信号,建议游客多带干粮以及准备帐篷。
  可执行度:****
  游客评价:置身于杨梅洲大峡谷的怀抱中,远眺青山环绕、近看怪石嶙峋,鸟语花香、流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
  一路走来,看到的尽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红豆衫、银杏等国家级保护植物也错落分布于深山密林中,云豹、鸳鸯、猴面鹰等一些珍稀物种更是经常可见。沿溪溯水而上,河水清澈见底,虽然行进速度缓慢,但却其乐融融。夜晚,在山中露营,睡在舒适的帐篷中,温柔的风轻抚面颊,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缓缓进入梦乡,光是这份难得的恬静就令人深感不虚此行。
  魅力指数:****

结合上图,绿黄线为公路,红线为第一方案机耕道,橙线为第二方案农用车道,湖蓝线为杨梅州上游(新安坝头至双溪桥),普蓝线为杨梅州中游(双溪桥至杨梅州村)
第一种方案:上游新安峡谷
  寿宁县城每天有一班景宁车,早上七点二十分从寿宁车站发出。这班车比较挤,请早点到车站乘车。<br/>  寿宁县城到浩溪的路都是柏油路,浩溪之后是砂石路,砂石路开两三公里后交待司机说在新安村路口下车,然后按地图上的红色箭头沿机耕道徒步经新安村至新安水库坝头,下坝头开始溯溪。上游为新安坝头至双溪桥,途经前洋桥,可在桥下解决午餐。
  下车的路口至新安坝头两个小时左右,新安坝头至双溪桥不到五公里,路程不远,但溯溪速度很慢,视脚程定时间,通常需要三至六小时。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不走坝头,在快到库区处从右边的机耕道取道前洋,这条机耕道是新修的,比较宽,新安村至新安坝头就这一条分叉路,很好认。顺着新开的机耕道下一段石岭后可直达前洋桥,从前洋桥溯溪至双溪桥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到双溪桥后,请沿机耕道一直走至司前水库或司前村。在司前村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前往杨梅州村或坐农用车回县城。
第二种方案:中游双溪峡谷
  寿宁县城坐车至坑底乡,坑底乡每天有一班农用车到司前,一般是午餐后出发,可问一下坑底乡的居民停车的位置。司前村到双溪桥徒步半个多小时,司前到杨梅州村五公里左右,徒步需一个多小时。
  由于杨梅州中游溯溪难道较大,许多水段需游泳过去或用橡皮艇。如果出游季节不适合游泳,推荐从双溪桥溯溪至石硅望月处(有深潭,过不了),从左方山涧上山几分钟后,顺着石岭上山经长岭村走古道经杨梅州桥去杨梅州村。
  注:司前村出村一公里左右有分叉路,左下是去司前站厂房和双溪桥的机耕道,右上去杨梅州村。

另一种方案:
第一天:清晨包车至新安村,然后徒步至新安坝头开始溯溪,经前洋桥、双溪桥至杨梅州桥,夜宿杨梅州桥。
第二天:穿越杨梅州古道至浙江泰顺县,午餐后坐车回福州。
休闲一点,分三天走:
去杨梅州比较适合包车,因为没有走回头路,司机是不能参加驴行的。
第一天:在城关坐6点10分的景宁车至坑底乡新安村路口,徒步经新安村至新安水库坝头,从坝头下到河滩溯溪至双溪桥,途经前洋桥,午饭在前洋桥解决,在双溪桥宿营。
第二天:双溪桥下开始溯溪,在杨梅州桥宿营。这个河段水质比较绝,是“小九寨”的精华,可多花些时间看一下,有三处必须入水,不会游泳的话必须准备橡皮艇:)
第三天:杨梅州村洋溪至闽浙交界友谊桥。从友谊桥坐车回县城。
问题:

清晨包车至新安村,然后徒步至新安坝头开始溯溪,经前洋桥、双溪桥至杨梅州桥,夜宿杨梅州桥。如果采取这种方案,有以下两个问题不明白:
1、溯溪时要不要游泳或涉水啊?
2、我们的大巴是从福州出发,到县城后到达坑底,然后到达新安村,这段路大巴(35座)能走吗?
3、夜宿杨梅州桥,那我们都要准备睡袋和帐篷,我们被这么多东西能溯溪吗?
4、最后,大巴要到达哪里把我们接出来最方便?
5、到新安村,有向导请吗?多少钱?
  实在感谢您!83采风团感谢您!
1、新安坝头至双溪桥不用涉水,双溪桥至杨梅州桥有几个水段必须涉水,最好有橡皮艇或者游泳过去,如果没有工具的话也可以从“石蛙望月”处开始走山路到杨梅州桥,但这样会错过美丽的双溪峡谷。
2、35座的大巴到坑底浩溪村是没问题的,到新安村的路口也没问题,但路口到新安村的几公里路进不了,这段路要徒步四十分钟至一小时。
3、如果有橡皮艇的话没问题,走山路也没问题。另一个方案就是在坑底雇辆农用车,把装备先运到杨梅州村。这样的话穿越峡谷会轻松些。
4、你们是夜宿杨梅州桥吗?如果是的话,第二天穿越杨梅州古道到泰顺,车子在泰顺县城的郊区白沙村等你们。
5、新安村应该有向导请的,我们没请过所以不清楚,如果到杨梅州村的话估计要算两天的工钱七八十元。

二七、清流大丰山攻略
    大丰山距清流城关50公里,座落在赖坊乡东南,海拔1705.7米为县境最高的山。相传南宋淳熙年间,有刘道士率徒弟五人到山顶探险,发现一块平地能容纳数千人,本县欧阳真人爱此山雄伟壮丽,就在山顶结草为庐,潜心修炼,得道之后,羽化升天。乡人在其修炼处建起“顺真道院”供奉祈福。以上故事传说已久,但真正让人神往的是丰山幽和秀丽的自然风光。由此每年夏秋引来许多游客不辞劳累,徒步跋涉。
    初上山的小路,曲折、狭窄,行不多久却又斜陡起来。路有块石垒砌铺就,登山四五里,过了山垭口回头远眺山下,只见两条山脉自东向西,夹着片片绿色田畴和点点散落的村居,犹500万像素的图片清晰、安闲、恬静、历历在目令人心旷神怡。再走二公里,有一大石朝前半倾,岩下有一平地,有石头形同桌凳可供游人休息,此处人称为寄子岩,岩边山水潺孱、湛蓝见底,能见成群小石斑鱼。再往前行过一石拱小桥便是半岭庵,这里海拔已过千米。由此往上走,山势越来陡峭、形似天梯、风劲刺骨、寒气逼人。走在崎岖的石道上,只见千山万壑犹如大海波涛,层层叠叠。拿起相机近景处是嶙峋怪石削壁危岸;远景处是苍翠古松高耸山峦与蓝天白云相连。俯视山下绿草茸茸,飞泉急瀑,声若雷鸣。再由此而上沿着“路隘林深苔滑”的石砌古道就进入阔叶林,小路两旁古木浓郁,遮天蔽日。红豆杉树随处可见,野生药材品种甚多俯拾可得,更有松树顶平如削,龙盘虬结,酷似迎客松,松鼠采食野果、飞禽追逐嬉戏。有时还可见虬松枝头歇息的白鹤,这就是有名的景点“七里林”,有七里不见天的美誉。
    上了山顶不见了树林,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大草甸。峰顶微凹出,就是大丰山“顺真道院”,依山营建,土石木结构,上覆铁瓦,古朴坚牢。登上峰顶,立感云飞雾积六月生寒。夜晚俯视山下,小的村落仿佛一堆堆发光的萤火、大的村落更象洒落人间的银河。有趣的是夏季四点起床,登上香炉峰可观日出。这里的山气不时生成五彩云雾,有时象少女披的轻纱,有时象战场的硝烟,一会儿金碧交辉 ,一会儿对面不见,再一会儿云海浴日。这里可以尽情远眺周围几百里山峦村落,向东可以看到永安小陶一带山峰。向南则连城山峰,向西向北则长汀、宁化、清流等县层层叠叠的山峦、河流、田野、道路,一一在望,景色万千,绚丽多姿。
此外,还有化身岩、棋盘山、炼丹炉、牛索路、饭干石等古迹,美不胜收。大丰山是清流一大名山,更是圣山、宝山。初次登之,就有了择日重游之念。
大丰山座落于清流县赖坊乡东南,距清流县城70公里。东联永安市罗坊乡,南接连城县塘前乡。主峰棋盘山海拔1705.7米,高耸入云,雄踞闽西,是清流县和周围各县最高的山峰。山高林密,怪松异石,云蒸霞蔚,雄奇瑰丽。大丰山有大小道庵,庵中供奉的多是旧在此山修持的道家先师。周围几百里信徒常来此朝拜,山中奇伟的自然景观更吸引游人前来游览。
  登游大丰山的最好季节是每年的夏秋之际。此时山下尚是赤日炎炎,酷暑难耐,山上却春意犹浓,山花遍野,绿草如茵,游览者可乘车至山脚下的官坊村,经琴源水库附近,沿山岭石路登山,盘旋曲折,约三十里,当日可往返。
  丰山脚下的官坊村,是个美丽宁静的村庄,民风淳朴。村口的山路边有山麓庵,庵已敝旧,但掩映修竹绿树之中,虽故垣旧瓦却显得古朴静穆
  过丁山麓庵,即可漫步登山,山行四五里,有小亭,曰赵公亭。玲珑剔透,三面来风,有木制靠椅,可供游人小憩。在亭中回首远望来时之路,只见两抹苍翠的远山由东向西,似两条巨大的青龙,直奔遥远的天际,近处是一片片碧绿的平畴和里罗棋布的小村庄
  出了赵公亭上行三四里,便是寄子岩。寄子岩是一面巨大的岩石,崛立于山路之旁,微向前倾。岩下是—小块平地,有自然风化而成的石几石凳。岩后有一小庵。游人在岩下休息,喝上一碗守庵者待客的凉茶,山风吹拂,暑意全消。俯瞰山下,大小山峦,环拱于脚下。眺望远处,琴源水库恍在青山白云之间,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山,哪里是水。
  由寄子岩往上,山势更加险峻,雾气迷漫。垮旁的岩石缝隙中生长着遮天蔽日的松树,此处古称七里林。松树依陡崖而生,令人惊叹其顽强的生命力。松间常栖居着白鹤,偶尔也会遇见成群结队的猴子,在树上采食野果,追逐嬉戏。山涧飞泻的泉水,发出雷鸣般的轰响。再往上走,跨过一条横在两块巨石上的小桥,可见一庵,名半岭庵,也称半仙庵。这庵是途中所见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有正殿、偏殿、厢房、山门等。
  半岭庵再往上的山路更加陡峻难行,如登天梯。岩石上辅满了墨绿的苔藓,石罅中常流出清清的泉水,洁净甘冽。愈往上,树木渐稀,在背风向阳的峭崖上,伸展着几棵形状古怪的松树,龙盘虬结,顶平如削。游人到此,见此状观景致,顿时忘却登山劳累,一鼓作气,直向山顶登攀。
   登临山顶,豁然开朗。一块平坦的草地展现在眼前,气势雄伟的顺真道院就修建在几座山峰相联的洼地处。顺真道院始建于明朝,1968年火毁于山火。1985年落实党的宗教政策,驻庵道士倡议重建。近年修复一新,香火很旺。道院依棋盘峰而建,前对马山,左邻香炉峰。院宇系两层土木结构,为防大风雨,屋顶上盖的全是十几斤重的铁瓦。上层为正殿、偏殿,下层为带楼,可供游人香客食宿。道院前一片开阔平地上,茂草青青,一派勃勃生机景象。
  道院后的棋盘峰是丰山的极顶,峰顶上有一平坦的巨石,这就是石棋盘,盘面错落散置着平整的大石块就是棋子,俨然是一盘未下完的残棋。凌晨,登峰顶观日出,是一奇观。日出后,立峰顶极目四望,周围几里的山峦村落,尽收眼底。东可看到永安,小陶一带山峰,村庄农舍,隐约可辨;南可望连城的“冠豸”,龙岩的“吊钟岩”诸山,向西、向北,长汀、宁化、清流等县的远山遥在天际。棋盘峰北面是极陡的山崖,壁立千丈,游人不敢站立下望岩底,只能伏地俯视,则见岩下怪石峥嵘,石笋如林,气势磅礴。此外还有化身岩、道士髻、炼丹炉、饭干石等古迹。每处古迹均有神奇传说,还有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许多动人诗章。
路线参考:去大丰山朝圣有三条路线。一线在大丰山的东边,由永安罗坊的大丰山麓登山,山路崎岖而陡峭;一线在西边,由官坊大丰山麓登山,山路同样崎岖陡峭;一线在南边,乘车经琴源水库坝头至半山庵下车,徒步登山。此线较为舒缓。然而与西线在半山庵汇合后,由此一线往上至山顶,山路愈加崎岖陡峭惊险难行,故有爬“天梯”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