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驴子“雨过天晴”探洞(瑞昌“万佛洞”)遇难

2011年8月20日,本人在火车上,从新疆回归。得知当日九江驴子“雨过天晴”探万佛洞时遇难。

本人曾于2008年7月进过“雨过天晴”此次遇难的瑞昌“万佛洞”深处(附200807在万佛洞内照片一照,——右二为本人):
九江驴子“雨过天晴”探洞(瑞昌“万佛洞”)遇难
  三周年之际,闻此噩耗,惊警自省。户外带给我有益的身心经历,在户外经历了那么多艰难险阻,能平安过来,感谢命运之神佑护。但,上天不会永远护佑一个不知自省的驴子。切身认识到户外运动中存在诸多风险,当谨慎。

“万佛洞”实际是地下河的一段,未开发,洞内情况极为复杂。有的地方空阔/怪石纵横/悬崖绝壁。有的地方极为狭窄,仅容一人“挤身”而过,如瓶颈。有的地方十分低矮,洞顶到洞底高差约30厘米,但横向宽阔,形成一段宽阔/低矮的地下河床,人必须匍匐在河床上爬行,抬头将鼻子露出水面呼吸。有的地方水深过人,必须游泳洇渡前行到对面水浅处。盛夏八月,洞内河水寒冷,在水中连续浸泡七分钟,难以忍受其寒。洞内透不进一丝自然光亮,深邃黑暗,完全靠头灯或其它人工光源。在洞内深处受伤不能自主行动的话,受洞内部分地段空间限制,且四周皆为非常坚硬的钟乳石,极难破阔,他人无法救助其出洞。此为实际描述。

发此贴,警示户外风险。

附:九江本地驴子“一壶孤独”关于八月二十日“雨过天晴”遇难过程的日志(原文照转):

2011年8月20日是黑色的一天, 更是户外广大驴友悲伤的一天。
      这一天,7名九江驴友驱车来到距瑞昌市23公里的横港镇,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峨眉溶洞群万佛洞(未开发),开始了惊险、刺激的探洞之旅。
      噩运在这天下午13时发生。
      驴友雨过天晴(陈剑云)在同大家一起在洞的深处吃过自己带的干粮等补给后,稍作休息就继续向洞的更深处探索。
      约13时许,众驴友听见一声巨大的闷响,便朝声音传来的方向摸索过去,发现驴友雨过天晴仰面躺在四处是坚硬岩石和拳头大小般的沙砾的地上,嘴里发出痛苦的呻吟,原来驴友雨过天晴在向约有4米高的石柱上攀爬的时候由于石柱柱身湿滑双手无处登力导致于一只脚踏空而从高处掉下。众驴友急忙仔细检查雨过天晴的伤口,帮助他脱掉湿漉漉的衣物换上防水袋里干净的衣裤并将他移至地处稍高且开阔处,再次检查他的身体,发现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伤口,有经验的驴友根据雨过天晴当时的状况认定,他一定是伤到了头部,必须紧急将他带出洞外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在洞内没有任何信号,高频率对讲机也一样),当他们正准备将雨过天晴放到用衣裤做的简易担架上时发现洞内的水越来越多,原来此时外面正是暴雨倾盆,山洪如怪兽般肆虐而来,没有办法,众驴友急忙将雨过天晴移至地势更高处开始商量办法。此时,受伤驴友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加重,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洞内的积水越来越多,水涨洞低,基本上很难找到正确的出洞洞口的方向,如果一起带着伤病员像无头苍蝇般向外乱闯的话,很有可能再次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在这紧要关头,驴友笼愁淡月当即决定其他驴友带着伤病员留在洞内的最高处,自己一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出洞洞口并向120和119求救。笼愁淡月在经过漫长的90分钟艰难的摸索、无数次碰壁后,终于体无完肤的走出洞口并在第一时间当日下午14时左右向120和119求救。在接到报警后,120和119及时出动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市委书记古小平、副书记曾宪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少雄、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九瓶、副市长王欣等市领导亲自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笼愁淡月不顾自己极度疲惫和伤痕累累的情况下,带领武警战士、公安特警、九江和星子的部分驴友重新返回洞内实施救援,在经过漫长的1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终于在21日的凌晨1时20分成功将被困的5名驴友救出,而驴友雨过天晴因为颅内出血伤势严重而不幸遇难。
     雨过天晴,一路走好。

阿弥陀佛,一路走好。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一路走好
户外还是要注意安全的

走了·
洞穴探险风险大啊!
没有专业领队和完整的探洞装备切不可冒然进洞.
户外活动只有热情和勇气是不够的...
哀悼 雨过天晴一路走好...
:(:(:(:'(
昨晚新闻24小时看见了 生还6人
安全第一。。。  探洞  要求的专业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