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石谷的石头,绿石谷的水

[复制链接] 查看:20256 | 回复:167

早就听说辽宁本溪有个绿石谷,听说那里的石头绿得特殊,水流得像雾,在网上搜罗了几张照片,确实有可看之处。7月中旬,与几个影友相约自驾从大连去绿石谷。主要是看那些长满绿苔的石头,水流其间,清亮跳跃,营造出一幅幅别致的风光小品。拍摄这种题材,主要的装备要有三脚架、快门线,最好带上灰度镜(压暗光线),放慢快门速度,缩小光圈,就会得到水流如雾的效果,同时也使石头的景深加大,可以看出细腻的质感。带上中长焦距的镜头,可以选择局部的构图,把杂乱的陪衬清除,得到最为精彩的部分。

先给大家介绍一些景区的基本情况(摘自网络):

一、景区简介

汤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辽东本溪县东南部,距本溪水洞三十五公里,公园面积2.16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0%,植被完好,生态原始自然。“绿石谷”、“和尚帽子”两大景区浑然一体,构成一幅巨大的天然画卷。百余处景点,是一个秀美的山水型自然风景区。

二、出游攻略

1、景区地址: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掌镇汤沟绿石谷

2、自驾游指南

沈阳——本溪——水洞——汤沟

3、公共交通指南

各大汽车站有通往景区的大巴。

绿石谷景区交通图

4、门票

①儿童1.3米以下免票

②老人70岁以上持老年证购老人票20元

③现役军官证免票

④停车场一次性收费20元

5、景区开放时间:08:30—17:30

三、景区特色

绿石谷隶属辽宁本溪汤沟国家森林公园,因谷中石上苔藓碧绿,大小瀑布众多而闻名。谷内的五女峰巨石上古松耸立婀娜多姿。在炎热的夏季谷内青峦叠翠,轻风习习。溪水峰回路转或急或缓,微小的落差造成数不清的大小瀑布,如珠链、如绸缎,清澈的流淌在谷内长满青苔的圆石、枯木之间。

绿石谷里一派原始森林风貌,植被茂密,溪水潺潺,沟谷纵横,红枫招摇,泉清石奇,林荫蔽日,落叶缤纷。漫步其间,只觉得心绪宁静,一种说不出来的愉悦感觉蔓延至全身每一根神经。一些曲折的地方形成的小水潭,仿佛是进到柳宗元游记中的意境:“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绿石谷的落差是缓和的,从溪水的下游向上望,层层叠叠的溪流在乱石间珠花四溅,枯黄的树叶落在青石上被溪水打湿,耀眼的象黄色的小花。石缝里的青草,随着水流不停的招摇,草叶上的水珠象水晶一样的晶莹。在这样的仙境里结伴旅游,心情自然是舒服的一塌糊涂。大雨初停,雾气霏霏,爽凉宜人的风徐徐吹拂;高一阵低一阵的鸟鸣虫音啁啾如乐;清静恬雅的湿润的芬芳扑鼻润心。绿石谷仿佛在进行一部没有休止符也无主题的魂灵大合唱,恣肆任意而又轻幽曼妙,这是真正的天籁。

四、景区游览线路

景区游览线路:绿石谷”景区有三沟九瀑、十流数十泉,五峰峭苍穹。还有五女峰、双龙潭,南北天门瀑布,苔藓绿石,峰岚叠瀑,伟岸俊气,天造地设,千古奇绝。

经过大约6小时的狂奔,我们中午到达了景区外面的一个农家小饭店,还是某个地方的摄影基地呢。山里风味的农家菜吃完,下午就向绿石谷里进发。游览的小路就在溪水边,绿树茂密,水流潺潺,空气清新而湿润。边走边看,寻找着可能的拍摄点,做好了下山时逐个拍摄的准备。徒步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看到了上图的那个小瀑布,于是就开始拍摄,并逐步向下游搜索。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阴。不加灰度镜,用2——8秒的快门速度,22的光圈,可以拍出水流如雾的感觉。更慢一些的快门就要加上灰度镜,水流也就更加雾化。当然,也可以用1/1000秒左右的速度,凝固水流跳跃的瞬间。但我觉得,还是慢速度的效果好些,那种梦幻般的水流、清晰的石头和水草树叶看起来更养眼。我带的是哈苏503cw相机,只有一个标准镜头。好吧,开始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