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纳木措——我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伟岸的念青唐古拉是藏北高原的南方门户,是西藏四大著名神山之一。与它素有夫妻美称的天湖——纳木措,是西藏第一大湖。被誉为圣湖的纳木错,海拔4718米。       纳木措草原象金色的绒毯一直铺到水天一色的碧蓝之中,天上的一团团白云低的就象要掉下来,空气纯净的没有一点杂质。

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银装素裹。念青唐古拉山是西藏最著名的山神,也称唐古拉耶秀,是藏北念青唐古拉山脉的统治神。
纳木措——我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第一眼见到纳木错是在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群山环抱之下有一抹蓝,那就是上天赐给藏民的一泓珠宝。蓝得那么含蓄而又热烈;蓝得那么温柔而又汹涌。在山口的狂风飘舞下,她却显得如此清澈、平静。

一到那根拉山口气温骤降,风好大啊!我如果不用手扶着帽子,准会被大风吹跑。纳木措海拔升降很快,多数人都有高原反应,下车拍了几张照就气喘吁吁的。我们就像行驶在一幅画卷里,随着海拔的升高,路上的景致不断变换,而我开始感到胸闷气短,车上有人不同程度的高反,也开始安静下来。我只觉得晕眩,难受的高原反应不可扼制的袭来。

翻过山口没多久,纳木措便跃入眼前,她就像一块深蓝的宝石镶在天边,立刻洗润了我晕眩的神经。停车场到达湖边是个下坡,我迫不及待地想跑步到湖边,又想想这里多数人都会高反,还是忍住了,不做剧烈运动,以匀速行走。       眼前的纳木措,湖水长天共蔚蓝。这里蓝天连着蓝湖,朵朵白云不是飘在天空,而像是浮在水面,远远望去,天水相融,浑然一体。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我简直不敢相信,在四千七百多米的海拔之上,竟然有这样广阔如海域般的高原湖泊,我忍不住腾空跳起,大声叫着:“纳木措,我来了!”

羡慕啊
人间仙境
  与我合影的“温度”是长春的帅锅,和北京大哥我们一行七人拼车。俺们三人同游纳木错,其他人各玩个的。在水天相融的纳木错,一个人拍照总觉得有点儿对不住这温润如玉的景致。再说了,人家要求和你拍,咱也不好拒绝不是,俺很乐意滴答应了。
纳木措——我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的确太美了,一望无际的湛蓝色湖水和无比清澈透明的蓝天,令人无法分辨出哪里是湖水,哪里是蓝天,远远望去似乎天连着水,水连着天,天蓝水更蓝。蓝天上白云朵朵,湖水中浪花飞溅。放眼望去,蜿蜒巍峨的雪山将纳木错湖水拥抱在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