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山访神记

龙在水中游,神在山中居。八桂大地,无数崇山峻岭,到底哪座山有神?我不得而知。就在我疑惑的时候,风蓝影说,我们去元宝山吧。
    元宝山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境中部,亦称云抱山,距县城70余公里,坐落在安太、香粉、安陲、白云、红水等乡之间。北始王坳,南濒金兰河,东至吉曼村,西临元宝河,东西宽20公里,南北长40公里,面积13万亩(3901公顷)。有白虎顶、兰坪峰、元宝峰和无名峰四大主峰,最高峰海拔2086米,为广西第三高峰。构成元宝山山体的岩石为古老花岗岩,山体陡峭,南北隆起,中部稍凹,形似元宝而得名。
    元宝山雨量充沛,适宜动植物生存,并保留有一些古老的动植物群落。该山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动物园和中药圃。元宝山至今仍保存有莽莽的原始森林,面积达6000多公顷(9万亩),木材总蓄积量约20万立方米,有植物种类1000多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17种,是柳州地区重要水源林区之一。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元宝山的特殊环境,立体气候较明显,山上山下,植被迥然不同,垂直分布明显。海拔1000米以下是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1000米至1500米是亚热带山地常绿、落叶混交林;1500米以上是高山针阔叶混交林。
    1977年,在山腹海拔1650米的高处之上发现被称为“活化石”的古生植物冷杉,有200多株,它是目前世界上仅中国才有的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已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此外,伯乐树、马尾松、鹅掌楸、马蹄参、华南五针松、长苍铁杉、鸡毛松、紫苓、银鹊树、香籽含笑、穗花杉、半枫荷等10多种植物已被国家列入保护的珍贵树种。由于山高、严寒、气候变化无常,使整个元宝山苍苔斑驳,古木蓊郁,浓荫蔽日,臣藤如蟒,盘根交错。野生动物有熊、猴、大鲵、山瑞、小灵猫、毛冠鹿、苏门羚、林麝、马熊等,还有“野人”出没的踪迹,历代村民都发现过野人。
    主要景点有岩踩晕瀑布、百米飞瀑、六叠瀑、七叠瀑、野人崖、飞来石、绣花台、五针松胜景、千年冷杉、情人遥望、杜鹃花海等30多处。野人崖畔的岩踩晕瀑布,也叫千尺瀑,高300多米,宽10多米,洪汛季节,飞流直下,发出海啸般的轰鸣,水花飞溅,烟雾腾腾,气势十分壮观。五针松和千年冷杉则是元宝山二绝。野人崖顶的两棵五针松,形如蘑菇,高约5米,宽约10米,占地30平方米,造型极其美观。离白虎顶不远的千年冷杉,树干高大,枝叶苍劲,树根要双人才能合抱过来。元宝山的四周,苗瑶侗寨星罗棋布,民族风情浓郁。
    这些文字足以证明那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带着对元宝山的神往,带着与神仙偶遇的期待,我们于2007年8月9日从南宁前往元宝山。神知道我们造访,但不知道我们的诚心,便把快乐和痛苦铺在前行的路上,考验我们的恒心。我们沿着快乐的阶梯往上爬,把痛苦不断往背包里装,在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中体验人生!

[ 本帖最后由 风影无痕 于 2007-11-29 12:05 编辑 ]

• a60625
    从南宁坐快吧到融水,一切顺意。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那情景似乎已爬上了山顶,我们和神仙面对面坐着谈笑风生!
    来到融水县城,我们住进风蓝影家中。阿叔闻声迎出门,笑着说,你们来了!真不巧,今晚停电,我们只能点蜡烛吃晚饭了。
    坐在餐桌旁,我久久不能言语,感动的不是神故意营造的温馨氛围,而是阿婶亲手做的那桌菜。青菜是阿婶自己种的,牛BIE汤是阿婶到朋友的餐馆订做的,还有阿婶亲手淹制的酸鱼、酸肉、酸姜……那桌菜都是原生态的食物。我忘了举杯,也忘了礼节,不停地挥动筷子,尽情地享受融水的原生态美食。
    晚饭后,我们到街上补给,买了一些药品和食品,顺手带回一件啤酒。回来时,还没来电,就搬了桌椅到屋外,点着蜡烛,打开手电筒,玩牌喝酒。阿叔和阿婶在旁边观战,时不时和我们碰碰杯。那一夜,欢声和笑语洒落在融江边。
第二天清晨,我们到汽车站搭车前往培秀村

哈哈!精彩继续~

终于能看到你的美文美p了
攻略少了些阿,继续哦
焦急等待中~楼主快上攻略与pp呀,我这精华侍候
原帖由 日光海岸 于 2007-11-29 14:03 发表 攻略少了些阿,继续哦

不好意思,我不善写功略,喜欢写感受!
早上10:00,班车把我们抛在这个路口。我不记得这个路口的名称了。从这个路口到培秀村还要40分钟的路程。

背起背包,我们继续前行。

[ 本帖最后由 风影无痕 于 2007-11-29 21:35 编辑 ]

见到这样清澈的溪水,我们开始激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