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传说

我的第一次Black Mountain之旅,是我高中三年级结束的那个夏天。 <br />那年是1994年吧,我们把抱石垫折一折,和其它装备一起丢进我那台最好的朋友,79年出厂的棕色福特Courier---它的车顶除了一些Rustoleum的罐头之外,还残留一些前几天为了喷漆而黏上去的胶布---然后就是我们的长途跋涉了。 <br />从Lake Elsinore开始,经过Butt Trumpets与NOFX,旅程中我们充满着那种朝圣的兴奋与期待的心。 <br />旅程中我们亦到Idyllwild逛逛,这个传奇性的岩场便是Suicide与Tahquitz的所在地,之后便回头直驱Black Mountain。 <br />虽然有关Black Mountain开发潜力无限等等的谣言已经广为流传,但是在我们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位于一区名叫Boulder BASIn Campground附近的岩石。 <br />那里也是Where Boneheads Dare与Moroccan Roll的所在地。 <br />那是1970年代John Long的超级经典B1,曾经于1980的CLIMBING杂志专题”Pumping Granite”中报导过。 <br />到了扎营地之后我们开始暖身,然后越爬越吃惊。我们开车回家时便知道这地方太棒了。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回来这里。 <br /><br /><br /><br /><br />Black Mountain----高处于南加州的San Jacinto Mountain,在Idyllwild北方一点的位置----是一块覆满密度极高的高山花岗岩大抱石的区域。 <br />夏天的时候离开山谷里那100度的高温,爬上7000英呎的高度,此时此地这个温度是非常适合抱石的。 <br />这里的花冈岩变化非常多,从优胜美地那种光光滑滑的大圆石,到Joshua Tree那种凹凸不平、布满石英结晶的大抱石。 <br />悬岩式的大抱石在这里随处可见。 <br />毫无疑问要是厌倦Tahquitz的斜板,来这里肯定可以享受另一种乐趣。 <br /><br /><br />经过1970年代中期Long和一些高手的开发之后,第二世代的攀岩者也在1980初中期来到此地。 <br />像是Mike Paul首攀的OK Arete(V7/8 ),这是一条技巧性极高而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抱石路线。 <br />这段期间被开发出来的经典包括诡异的悬岩抱石路线NRA,还有对角路线Cracker Boy,这两者都位于Lookout Tower/Summit那一区。 <br />之后开发的热潮停滞了一段时间。 <br />中间有消息说Tom Gilje和已故的Dan Osman花了许\多时间在Black Mountain,但可惜的是他们的事绩没有被纪录下来。 <br /><br /><br />1990年代中期,Idyllwild的当地攀岩者Matt Beebe发现了Visor这块大抱石,它的位置就在NRA下坡一点的地方。 <br />这段时间,路线数量增加的速度似乎又快了起来。Visor很快地被开发出3条抱石路线:一个半身体长度的天花板路线(V6);左侧沿着岩缘的横渡(V3);与Can Opener(V8 ),这是一条沿着右侧悬岩出来的路线。 <br />比利时攀岩巨星Arnould TKint与dyno高手Greg Loh都在附近Redlands的FiveTen公司任职。 <br />他们对攀岩的热情也为Black Mountain贡献出许\多条经典的抱石路线。 <br />但是这波Black Mountain热潮对于即将来临的开发高潮来说只是暖身一下而已。 <br /><br /><br />1998夏天开始爆发的热潮,一直延续到现在。 <br />位在此高地的人工攀岩馆Hanger 18,开始在无形中培养了许\多积极的攀岩者。 <br />Greg Loh和许\多其它在FiveTen任职的攀岩者,对开发新路线的热情依旧不减。 <br />我也搬到了附近的Riverside完成我的学业,对Black Mountain也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br />甚至Chris Sharma也被吸引至此,当然他的身边还是跟了许\多赞助厂商专属的摄影团队,深怕漏拍了他的哪个动作。 <br /><br /><br />这时Black Mountain的生命力突然旺盛起来似的,一些我们已经擦身而过无数次的岩面突然就有了新手点。 <br />在OK Arete旁的那颗大石头上,我们清除了一些叶子之后,很快就开发出Peeping Thomas。 <br />这条刚好V4的路线提供了2种攀爬风格:直接dyno到顶或是蜷曲着身体一步步完成。 <br />而Austin Powers这颗位处OK Corral上坡处的大圆石,也有5条从V0到V7的新路线。 <br />其中一条是一位英国少年Chris Savage经过时留下的路线。 <br />他在Sharma的陪同与摄影机的环绕下,完成了许\多人尝试过的Arnould Special,这是TKint发现的路线,一个只有单步便完成的抱石难题。 <br />Savage把它重新命名为Dark Horse。 <br /><br /><br />Ben Moon(攀岩的精神领袖之一喔:译者注)到洛杉矶拜访完他的兄弟之后,也来到此地。 <br />他也重攀一次Dark Horse,并且也开发了一条他自己的杰作,Bang On,一条完美的45度悬岩的抱石路线。 <br />起攀的第一部分是最困难的。 <br />你可以伸出你的右手直接抓第三个手点,但是距离有一台钢琴那么宽,或着说第一与第二手点就交叉手,但是小心手臂抽筋。 <br />这两个方式都有许\多人使用。 <br />过了之后离顶端5英呎的部分就剩一个设定好的攀爬姿势,那唯一的姿势就是把自己”抛”出去。 <br />仗着V11的难度,Bang On成为Black Mountain最难的抱石路线,直到OK Corral出现了Regeneration。 <br />这是一条坐着起攀Gimme Some(V8 )的路线,而Gimme Some是一条跳起来起攀的抱石路线,所以Regeneration的动作是Gimme Some的两倍多。 <br />Regeneration成为一条至少V11的抱石路线。 <br /><br /><br />Chris Sharma察觉那些隐晦不明的可能路线的敏锐度与他的攀登能力一样珍贵。 <br />1998年他第一次到Black Mountain所开发的Smash Down说明了他这个特质。 <br />经过一个小走道来到Where Boneheads Dare背后,那片巨大干净的悬岩面便是Smash Down的位置。 <br />直到岩面上被拍上粉之前,它看起来根本就不可能有路线。 <br />最主要的因素是Smash Down的第一个手点足足高出地面9英呎高。 <br />奋力一跳----如果跳的够好----可以让你黏在第一个手点上,然后以精准的节奏campus上第二个手点。 <br />这种快动作做可以避免因犹豫而作出一个会欺骗你而让你坠落的动作。 <br />当你到了上缘之后,手再用力拍住石英面,黏好之后便可以完攀了。 <br />最近Lisa Rands与Wills Young也在这片岩面找出一条向左偏一点的路线,虽然难度降到V9/10,但这便是抱石吸引人的地方。 <br />Chris Sharma流畅的campus身影依稀浮现,而Lisa Rands亦发掘出截然不同风格的路线,你可以二择一,或找出全新的可能性。 <br /><br /><br />在短短的几个月里,Black Mountain便从一个只有当地人知悉的抱石区,转变成为一个国际级的抱石场。 <br />之后几年Black Mountain的一些老区域如OK Corral、Boulder Basin Campground、Summit等都有新路线出现。 <br />这当然要归功\于Tyson Atwell、Mike Snure、Tim Clifford、Lisa Rands、Wills Young、Reed Bartlett与许\多当地的攀岩者。 <br />Hanger 18的老板Zach Shields也鼓励了一群充满精力的攀岩者去发掘新路线。 <br />他甚至往上越过Boulder Basin,在接近YMCA那废弃而显得阴森森的露营区一带找到许\多新路线。 <br />简而言之,Black Mountain开发潜力无限,属于它的传说刚要开始。 <br /> <br /><br />5.14离我很远 <br />但是我看得到<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