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初步设想元旦徽杭古道-清凉峰来回穿〔初稿〕

如果有可能,就会在相约版块发帖组队:这个只是征询意见稿,正式的帖子肯定会详细说明。费用AA,要求携带装备。

查了一下车次,到绩溪县的火车,有南京的,无锡苏州〔N418/N418上海-黄山〕,到达绩溪的时间是8:10,也有徐州的〔K45北京福州〕到达绩溪的时间是6:38。

D1〔1月1号〕:安徽绩溪县坐小面包车到伏岭镇鱼龙川逍遥河水电站,开始正式徒步徽杭古道。鱼龙川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绿井上雪堂蓝天凹-野猪堂〔露营

D2〔1月2号〕:野猪堂-清凉峰-野猪堂-蓝田凹-班肩坞-百丈崖-北村

D3〔1月3号〕:绩溪-回家

以下是资料来源原文:
从安徽绩溪县坐小面包车到伏岭镇鱼龙川逍遥河水电站,开始正式徒步徽杭古道;鱼龙川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绿井上雪堂蓝天凹野猪谠三岔口,再翻越3条横向山脊看到清凉峰北坡,登顶。
  这条路线进山的优点自不必说,沿途看见的是徽杭古道的典型风光,山川河谷,美不胜收。想来涨水季节河谷中必然水声轰鸣、水花飞溅弥漫山谷,枯水季节在河滩上进行野餐等活动定是十分惬意,甚至可以考虑在逍遥河峡谷溯溪前行。我虽然不是沿此路顺次进山,不过沿途各点都经过,顺序打乱了而已。
  鱼龙川是个靠公路的行政村,这里有座江南第一桥。路过在江南第一关时山势险峻、岩石突兀、山路艰难,春夏季路上有多处瀑布。黄茅培村中有五十余户人家,种植蔬菜、茶叶,我曾在这里吃了午饭,研究了蚂蝗,并买了一斤笋干带走;味上佳。过黄茅培后道路平坦,树木四季常绿,郁郁葱葱。下雪堂是我们集体拍乞丐照的地方,有三户人家。蓝天凹为一片巨型开阔地,两旁山坡以草木依依,坡度平缓,丝毫没有杂丛灌木,景色一览无余。开阔地最高处可望见左旁巨大峭壁型山脉(名曰鲤鱼跳龙门),往下倾斜,连续足有数里,壮观异常。其右侧由草木、灌木向密林过渡,逐渐入山。
  入山后一条依稀可辨的小路上山才是正道,此处十分陡峭,顺小路攀爬时常可见分叉,遇见竹林、灌木丛,需护住头脸趟过。此后山势愈险,重重树障和竹林无所不在,藤葛纠缠。看见小溪流水清澈,溪上巨石横卧,容纳一个小分队休息补给不成问题。这里有个岔路,沿溪流向下是到永来的路(A2号线路),顺路再上行走十分钟到达野猪谠。
  野猪谠让人眼前一亮,有香格里拉高山草甸的风味,如果草地上悠然的黄牛换成牦牛,就可以乱真了。往东南方向的路穿越平原,尔后左侧登山前行。不能往右继续走平原,否则折转后是悬崖,根本无法攀登,但是传说中的4号线路(本文里的号线路)就由此处上达啊。
  上山后约模半小时到达三岔口,往左一侧是下山的山脊通往银龙坞(A8号线路),我在这里遇见一帮上海驴友正扎营小憩。只有仍往前会发现一条从右侧缓缓下坡的小路,顺此路折转上下约一小时许可达第一个大山脊鞍部。此处可观云海,在两峰夹峙之下,额外壮丽。之后如此过山脊的享受还能遇见两回,渐渐可以看见清凉峰顶,登顶的道路挂在山梁上清晰可见:目标就在眼前让人精神振奋,不过最消耗体力的就是从这一段开始。
。从永来上山还有一条路,即回头往安徽方向在灵宫庙遗址处换道,往大坦村走。到了大坦不要向西上古道的路,而是向南上行,最终和A2号路汇合上山,顺序为永来大坦野猪谠三岔口峰顶。这条路能看见不同的山里风光,当真是层峦叠嶂,也可避免十八弯的劳累。
 4。绩溪旅游部门正在开发一条新的线路,估计现在有向导陪同也可以登顶,和A2号平行,在绩溪清凉峰保护区管理站向东分岔,路线是永来黑龙潭瑶池野猪谠三岔口峰顶,黑龙潭是良好的扎营地。
  5。从上雪堂插进徽杭古道上山,也是一条经典路线。我们走的就是这条路线。从伏岭镇北村坐乡间蹦蹦车(俗称三机)沿漳山大峡谷到达绿井村(班肩坞),过一座架在谷间的小桥之后,道路愈发难行。至绿井村前竹木加工场,连三机也无法再开动。往右上行十余分钟,到著名的邵家,其前院正对着上清凉峰的必经要道,也是登山者最后一块补给站;再到上雪堂,和A1号路汇合。走这条路不言而喻,好处是可以欣赏漳山大峡谷,在路上看就可以。我们走这条路时因为赶时间并未下车,只是透过农用车狭小的窗口窥见了峡谷风光,已经很满足了。如果徒步的话,可以不到绿井村而在黄泥口塔中转进山,路线基本一致。
  6。从浙基田上山。浙基田(也叫浙川),属临安市昌化县马啸乡,它是浙江境内的一个大村子,过了永来向西即到,为徽杭古道浙江一端的出口。从浙江境内有公路直通至浙基田,商业较发达,补给很容易,学校中是著名的驴友营地。此条线路较为普通。
  7。从银龙坞上山。从浙基田往西再走2公里就到了银垄坞村,一个峡谷中的小村子,它是清凉峰上多股溪流下汇之处,一年四季风景秀丽,举目皆是青山绿水,春天杜鹃花开满山坡、夏天竹涛起伏,秋天红叶漫山、冬天白雪茫茫,原本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自银垄坞上行,由瀑布群组成的一个地方,山势险峻、气势雄伟非凡,每一个瀑布下面都有一个大大的水潭,这就是名声遐迩的十八龙潭景区。可以先游览了十八龙潭,再出来寻路上山,十八龙潭银龙坞东岙头龙池峰顶,实际上路线是往东偏移,在东岙头小木屋处和B号线殊途同归。
  十八龙潭景区风光可人,除了清澈的水、白练的瀑,嶙峋的石,还有48元门票钱。
  8。与A6线基本平行,出十八龙潭往西偏移,路线为十八龙潭银龙坞三岔口峰顶。
  9。从银龙坞上山的另类路线,即从十八龙潭景区直接登上峰顶。这还是一条传说中的线路,至今未见活着的人写下功略传授大家,但是理论上肯定是存在的。从北面登顶的A2A3A4A6A7A8线路的存在,说明北坡地形路线极其繁杂,沟网交错,尤其十八龙潭平坑这段线路是各户外运动网站公认的清凉峰上最危险、地形最复杂的登山线路之一,沿途到处是悬崖峭壁、瀑布群、峡谷和原始森林,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可言。即使有当地向导愿意带路,也绝少有驴友敢选择这条线路上下山。这条路的名气现在是越来越大,狂风怒海就是死在这条线路上,肯定会吸引勇敢者尝试的。

[ 本帖最后由 鸭蛋 于 2007-12-6 13:04 编辑 ]

建议老驴领队:骆驼,落樱晚,皮夹克
骆驼、落樱晚去过徽杭古道
落樱晚去过清凉峰
皮夹克是老驴
我是新驴,第一次走徽杭古道和上清凉峰。资料来源互联网

[ 本帖最后由 鸭蛋 于 2007-12-6 11:18 编辑 ]
落樱晚登过清凉峰.骆驼走过徽杭古道
还有山顶没有水源.
D1〔1月1号〕:从安徽绩溪县坐小面包车到伏岭镇鱼龙川逍遥河水电站,开始正式徒步徽杭古道。鱼龙川—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绿井—上雪堂—蓝天凹-亭子-永来-浙基田-银龙坞-十八龙谭-登顶〔清凉峰〕

直接登顶啊有点赶?
原帖由 君子澜 于 2007-12-6 11:12 发表 落樱晚登过清凉峰.骆驼走过徽杭古道第一天要走徽杭古道,然后还要登顶...........感觉吃力个.还有山顶没有水源.  ...

所以把他们俩结合起来领队就对了啊
水,可以在山下补充。
我没有去过,所以大家还得给修正。
原帖由 落樱晚 于 2007-12-6 11:13 发表 D1〔1月1号〕:从安徽绩溪县坐小面包车到伏岭镇鱼龙川逍遥河水电站,开始正式徒步徽杭古道。鱼龙川—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绿井—上雪堂—蓝天凹-亭子-永来-浙基田 ...

那也可以现在山下露营一晚,第二天早起登顶看日出。
具体安排大家修正。
2\蓝天凹--登顶--绿井
3\绿井--大峡谷--绩溪

如何
原帖由 落樱晚 于 2007-12-6 11:18 发表 1\鱼龙川—江南第一关—黄茅培—下雪堂—绿井—上雪堂—蓝天凹2\蓝天凹--登顶--绿井3\绿井--大峡谷--绩溪如何  ...

野猪堂不走啊,不说野猪堂具有高山草甸风光吗
:$ 同意我家落落的.
:$ 关键一定要告诉我哪有小核桃卖.NND,去了两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