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切勿充当独行侠(组图)

搜救中留下的期待

牛背梁森林

陕西秦岭牛背梁之旅对于西安市521医院老暴等7名职工来说是个噩梦。

7月23日,老暴等7个人进行户外探险游,不料7月25日迷路,被困在牛背梁的山梁上,5个昼夜靠溪水、野菜支撑,他们中有人平生第一次咽下了树叶……西安、商洛两地动用了300多名警力、搜救人员,警用直升机也飞上了牛背梁。

62岁的老暴是侦察兵出身,正是这样的生活经历让他迷上了户外旅游,“10年来,我攀爬了无数座大大小小的山脉,野外作业经验丰富,这一次牛背梁之行却"老马失蹄"。至今,老暴等人提起牛背梁受困一事仍然惊魂未定。

不知不觉走失在迷路中

值得关注的是,老暴等人迷路求救已经是两个月以来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第12起游客被困事件,该公园管委会主任李浴溱称,此前,我们已经成功救助65名游客。

悲剧同样发生在全国各地,6月底,广东一女孩在独自游览川藏途中,遭遇歹徒抢劫遇害;7月,一场暴雨让黄岩区九峰公园里的溪流暴涨,一名18岁少女不慎落水,被冲入路下涵洞,并从涵洞冲出,摔入两三米深的溪坑,不幸身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游客旅游期间发生意外、被困事件在全国屡屡发生。

究竟是景区安全提示、应急救援措施不到位,还是游客视安全于不顾盲目追求野外探险的刺激导致安全事件频发?

李浴溱介绍,不排除有些景区安全提示不清晰的可能,但从本园区发生的意外事件看,大部分游客都没有按照“安全指示牌”提示的内容进行游览,一些游客喜欢另辟蹊径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区域游览而发生意外,一些游客事前没有做好充足的户外游准备而发生意外。

记者此前在牛背梁森林公园游玩时观察,公园有较为完善的警示服务,如景点的入口和出口都设有警示牌,在危险区域也设立了警示牌,对于正在施工修缮的地点,也设置“游客止步”的标识。

据了解,牛背梁森林公园有四大景区,老暴等人发生意外的区域靠近牛背梁高山风光区,高高隆起于中国南北轴线上的巨型牛背上有万亩高山草甸、冷杉林带、十里杜鹃、冰川遗迹等风景独特、自然天成的美景。

老暴说:“我们的计划是从柞水出发,翻越牛背梁主峰后到达长安石砭峪,在那里有车接我们。但我们沿着牛背梁一直朝北走,穿过一片草甸发现前面没路了,7个人商量,最后选择了一条山沟,因为听说这条山沟能走出去。”

按照计划4个小时就能走出山沟,但老暴等人却没有走出去,天黑了,原地休息一夜,第二天继续走,还是没有走出去。“我们才发现迷路了,出发时只带了吃一顿的食物,饥饿袭来。”老暴说。

此时,一名男驴友的脚崴了,还有一个因为体力消耗太大已经走不动了,两个女同志就更加虚弱了。最后,众人找到一个有水、也有野菜的地方,将他们4个人留下来,老暴等3个体力好的沿原路返回求救。

经历此事后,老暴等驴友说:“没有走过的路,不要去走,路不熟的也不要去走,免得给这么多人添麻烦。”

生命诚可贵救援也昂贵

据了解,七驴友失踪事件中,参与一线搜救的公安、民警、武警战士、消防人员以及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达300余人,救援成本高昂。

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副秘书长王彩凤说,救援成本包括每天每人的食物补给、车辆、器材消耗、基础装备和误工等,这还不包括心理和精神成本,很庞大,不敢细算,我们这都是自愿和义务的,一般的费用都是分摊了,要是三两天还可以支撑,时间长了,成本会成倍增加。”

一位救援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天至少有60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每人每天的投入至少200元,1天也就是12000元,其他的后勤人员1天各方面的投入按照100元算,也就是4000元,这样一天有形的营救投入16000元左右。这还不算公安、消防、医疗等社会公共投入和很多无形的投入,以及出动警用直升机,申请航线,所造成公共资源的支出。

西安户外救援队队长陈昫同说,驴友们作为社会人应该三思而后行,科学的、有序的进行户外活动,追求刺激却险些丢了生命是不值得的。

两个月内12起游客被困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其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是都市人休闲的好去,被誉为“秦岭主脊、终南之冠”。于去年秋天刚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在园区内饱览原始森林风光、探访国宝羚牛和秦楚民俗,充分感受秦岭旅游的独特魅力。

目前修建了旅游专用道路、人行步道、停车场、广场等基础服务设施。牛背梁是秦岭东段最高峰,传说老子骑牛入关后将青牛化为山脊而得名。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000米至2802米。园区内峡谷、峰林、飞瀑纵横交错,森林覆盖率达91%。是国宝羚牛的主要栖息地。

来到这游玩的人,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诱惑。然而寻求旅游刺激的游人,不满足于开发的线路与景点的“人造化”,而寻求越是惊险的、无人去的地方才是刺激的。而他们旅途中的经验缺乏和设备极其简单,没有旅游探险常识。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还是一座充满了神奇色彩的旅游胜地,未开发的就是美的这一游法,让许多游客前去冒险。而旅游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非常淡薄。

提示

出游前将行程告知家人

遇险后立即报警求救

建议:一般不要进入未开放景区,倘若进入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且做好充足的物资、心理、救助准备,防患于未燃。老暴等人经历此事后得到宝贵的经验:“喜欢户外运动的驴友们要去一个地方,首先要熟悉出行路线。其次,如果对当地的情况不是太熟悉,一定要请当地人做"向导"。切记一定要结伴而行,携带充足的食物、水,配备药品、地图、指北针等。”

另外,要将行程、联系方式告知大本营或者家人,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可以及时救援。

一旦被困山中,要立即报警求救,报警后不要随意移动自己的位置。可以在被困处做上醒目的标记,例如将颜色鲜艳的冲锋衣、雨衣悬挂在较高的树梢上,以便救援人员能及时发现。

要保证通讯畅通,为避免手机电量耗尽,可与救援人员约定进行定时通话。----来源:工人日报

...又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又是一个事先准备不足而造成的经历 玩户外,装备不可缺啊!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ooooooo,怕怕
户外行走,安全至上
呵呵!!!!!!!!!!!!
顶住,安全最重要
:L嗯嗯,以后出去一定要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