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五斗峰

五斗峰又名五指山,位于河南济源山西阳城交界处,其五峰凸起,形如五斗并立,直插云霄。最高峰海拔1772米,是济源第三大峰。它西衔背山、云蒙山,东望灵山、天坛峰,脚下是源于析城山的铁山河。

2011年9月3日,又是周末,大度户外六队岩石队和大度户外一队飘飘队,共68人乘两辆大巴和一辆轿车,浩浩荡荡奔向五斗峰。

细雨攀“垭口”

磨埔停车换步,岩石队长带14人为快队,其余54人为慢队随飘飘队长。快队由赵行带头,岩石断后,在淡淡青雾、濛濛细雨中,穿山洞、过小庙、至羊爬,闪电般到了前堂人老王家。简单补充后,便向五斗峰的垭口进发。

这是一段极其难走的路,坡度陡,且尽是乱石,再加上人迹罕至,藤蔓疯长,根本看不清路。

老驴赵行身先士卒,走在最前,路边藤蔓上的雨水,打湿了他的鞋、裤,鞋子里面全是水,踩在地上,唧唧作响,脚泡得发胀难受,那是肯定的。

岩石随即拿木棍走在最前,一路拨藤敲叶,为大家寻路,此时,云愈来愈浓,雾越来越大,原来的无声绵雨,现在竟嘀嗒作响。岩石的裤子全湿了,湿冷裤子刺激着他的老寒腿,虽打了护膝,依然无济于事,他痛苦地在前面带着路。

我抢过他手里的木棍,为大家开道。雾更大了,雨也更大了,全身早已湿透,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艰难地跋涉,不抛弃,不放弃。在穿越一大片山疙疗藤时,大家彻底崩溃了,交错缠络的藤蔓,长得有半人多高,那叫一个茂盛。在这么强大的一个地方,脑子进水的我,带大家走错路了,绕了一圈才到大石头的标志那里。就在这时,脑袋被驴踢过的岩石,竟然在山疙疗藤处发现了野葡萄,还狂喊大家去吃,没一个人理会他,那是必须的。万能的神啊,告诉我,什么样的脑袋,这会儿会有心情吃葡萄!

山猫老师怕我再带错路,就跑到最前面,还不停地给大家鼓劲。要回一起回,要上一起上,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岩石队长决定,不上五斗顶峰了,到垭口处休整,认认路下撤。大家坚持、再坚持,十二点左右,终于全部登上了垭口。

云雾探“转山”

大家在垭口吃饭休整,然后下撤。因不上五斗峰顶了,时间尚且充足,征得岩石队长的同意,我和山猫决定去探访“转山”。岩石队长给了我们一部对讲机和他的导航手机,以备急用。

垭口向西是五斗峰,向东是“转山”。我们只是听下面的老王说过“转山”,谁都没有来过。我们先沿垭口的山脊向东边的“转山”走过去,发现这只是一个几百平米的山包,四周皆万仞绝壁,上面密布羊胡草和老栎树,还见到一堆新鲜的橡子壳,像是果子狸刚吃过的样子。我们退回,感觉这不像老王说的“转山”,可又确实无路可过了。我们又过垭口向西,沿五斗峰的崖台上穿行,欣赏五斗旁侧的细微风光,向西一直走到绝壁无路处,方返回垭口。

在我们从垭口下撤时,不经意地向东一望,有一个不明显的侧切小路,我们俩一拍即合,切过去。果然,走不远,就发现一个小垭口,我们又侧切过小垭口,开始了真正的“转”山。沿50多度斜坡,真正的人迹罕至,腐叶没脚,朽木倾俯。不时有硕大的老带菜和巨大的三叶黎芦;可以辟邪的“六道木”,也随处可见,粗者茶杯般大小,我折一段漂亮的放进背包,希望能保佑我俩平安。也许是常常要低头钻藤吧,不知何时竟弄丢了,很是心疼。时而陡坡,时而崖台,时而悬龛,周边是深不可测的绝壁。原始美、惊险美,让这里充溢着刺激。有一处陡坡,直到悬崖边,没有一棵树遮拦,一不小心,就会让你飘若惊鸿,一片绚烂。动若狡兔的山猫也为之惊叹,“旁边没有一点儿依靠的地方,实在太危险了”。因时间充分,我们一路惊叫着,拍照着,因为,我们一直认为,“转山”,肯定转一圈就到原点了,时间实在是太富余了。

我们走啊走,不知转了几圈,终于到了尽头,一个驴头样的悬崖处,我们停下脚步,猛然发现,这里竟不是原点,我们竟然到了一个云深不知处的地方,这时雾也大了,又飘起了毛毛雨,我的心里似乎也要飘雨了。

怎么办?我们的计划乱了,我们的时间有限,我们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们不能让大家为我们担心。我和山猫四顾周边,前是驴头悬崖,上是尖尖峰顶,我们已盘绕在峰顶了。山猫和我商定,一原路返回,二加快脚步,三安全第一。随后,我们攀树沿石,腾云驾雾,一路狂奔,又不知走了何时,终于到了尽头,我一阵狂喜,随后,差点崩溃,原来,我们又回到了驴头悬崖处。

镇定、冷静,我对自己说。想起了老岩石的对讲机,不知是离他们太远了,还是快没电了,或是本地有强大的磁场,反正是没信号。又想起了老岩石的导航手机,折腾半天打不开,不会用啊,真是活见鬼了,我又想起了我的”六道木“。只有靠我们自己了,我安慰自己,做最坏的准备,我包里有衣服,有雨披,保暖防风防雨,有半斤糖可以提供热量,还有两个饼,我们俩对付一晚没问题,想到这里,心里踏实了许多。又想到大家肯定会担心我们,说不定会上来找,心里又不安起来。打住,不能胡思乱想,解决当前问题,拉回正常思维。我们决定先解决方向问题,没有太阳,也没有指南针,我只得调动我所有的知识储备,查树叶和年轮的疏密情况,在这里无效,因为都是崖外的密。苔藓的干湿情况也同样无效。这时,天公给力了,雨停了,雾也消散了许多,我们又退过去一半,向对面一望,竟能看到对面悬崖上的那个溶洞了,那就是垭口的标志性方向啊。我们决定直切下去,于无路处再说,哈哈,多么英明的决策啊,一个直切,再切,到了熟悉的来时路,我们飞一样到了垭口,此时,讨厌的对讲机说话了,问我们在何处,我们说,马上就到老王家了。看看表,3点10分了。

随后,我们一路狂飞。让大家等我们,那可不是咱的作风。到了老王家一问,大部队刚走,哈哈,于是,我俩又在老王家每人悠闲地喝两大碗玉米粥,又到下面的老王庄转转,又绕到上面的东高村转转,随后,又追过飘队,到山底,车刚到,全程计时,从垭口到上车,真正的时间约为2小时40分,两腿从垭口12点多到6点,除了在老王家喝粥,几乎没停一下,真叫过瘾!

烟雨五斗峰

出老王家,雨软风轻,心情舒畅!背起行囊,步履轻盈,蓦然回首,凝眸那烟雨中的五斗,我瞬间石化,再也hold不住自己了。

我喜欢静静地走在潇潇烟雨中,喜欢任由那幽幽的思绪在雨中飘扬。那绵绵的细雨敲打着沧桑,洗去刹那的铅华,一如我隔世的心跳,淡淡的水墨沾湿了三秋的情怀。濛濛的雨丝,轻轻的浅唱,不知觉,朦胧了我的世界。

五斗峰若隐若现于烟雨中,傲岸峭拔的五斗,云雾嬉绕山间,时而露一下头,时而扬一扬手,柔美而不失阳刚,烟雨中的五斗峰,一幅绝美的水墨画,淡妆浓抹总相宜。我真想,青箬笠,绿蓑衣,一川烟雨慰平生。

烟雨五斗,五斗烟雨,你给我一滴眼泪,我就看见了你心中的海洋。知道吗,这一刻,时光停滞,岁月静好。低头间,命中注定,我会成为你的过往。

风华是一指流砂,人生苍茫天地间,如远行之客,背负万丈红尘,等待下一次的重逢。

更多的图文点此:https://hiker.xout.cn/viewthread. ... ;amp;extra=page%3D1

沙发。。。。。。。。。。
:victory:
精彩再续
图文兼佳!可惜没了?、、?、、?、
一贴1-2图为好!
怎么没了
洛阳山猫 发表于 2011-9-8 20:28 怎么没了

我有很多图。可惜,网站只允许我放三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