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个丝扣的问题。请大家帮忙解答一下。

原帖由 跨越1 于 2005-8-31 01:49 发表 关于对主锁丝扣的看法建议:1、理论上讲是主锁得丝扣在拧紧的状态下,退回半扣属于正规的操作。目的:防止再受到重力的冲后便于打开。缺点:打开的时候是变得轻松了,可在使用的时候 ...

同意你的看法   赞一个
回半圈
丝扣锁都是拧紧再松开半圈!
楼上各位:“主锁丝扣在拧紧的状态下,退回半圈”,这样的话,可能丝扣套筒就很松了,无法作为参照来操作。

我觉得比较好的表述应该是:稍微拧紧,感觉有点紧就可以了,在用手指轻拨的时候套筒不会转动,就比较理想。

太紧,则在受力后锁扣吃力后无法打开,非常麻烦,如果再遇上麻烦事要脱身~~
太松则有意外打开的可能

一般的建议不要用主锁连接绳子来攀岩,特别是在攀岩场,无论是不是顶绳,要不就用2把主锁
也可以考虑用自动锁(一推一拧才能打开那种,和petzl的ball lock)、

楼上说的很对,主锁只要在正常的重力冲压下都会出现很难打开的局面。并不一定需要向你说的那么可怕的22KN重量冲击,当冲击到达22KN的时候已经不是变形的事了,属于超过负荷最终导致断裂的可能。

攀岩中,整个系统(绳子+挂片岩塞等保护点+安全带+锁扣)的承重几乎达不到20kn 的,别说20,10kn,5kn人也早废了
原帖由 ondynoo 于 2008-8-14 11:06 发表 我觉得比较好的表述应该是:稍微拧紧,感觉有点紧就可以了,在用手指轻拨的时候套筒不会转动,就比较理想. ...

赞同,我也经常这么操作,一直以来都觉得挺好.
个人认为还是刚好拧到不能太紧,如果经常冲坠的话还是用自锁比较好,要不就用套同是六角的会好不一点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锁身上有一些符号和标志
H或HMS是表示主锁可以作为上升或者下降的装置。比如设置意大利半扣就必须使用H锁。
锁身上的数字通常是“左右箭头”代表纵向的拉力,通过认证的主锁大概是在22、23千牛
锁身上“上下箭头”代表的是横向的拉力,通过认证的主锁大概是在7、8千牛

22、23千牛是在丝扣锁好的情况下,丝扣未锁,我们把主锁作为单锁用也可以。
那么我们参照单锁的纵向拉力,通常是7千牛。这是数据上的差异。

在实际的使用当中,不仅是在数据上会有差异,安全性上也有。比如锁被岩石或者绳子憋住,丝扣锁在锁门关闭的情况下是不会打开的,单锁就很危险。

开会了,有时间再讨论。
紧接上篇

因为我们使用主锁的频率比较高,可能平均下来每天都有数次,有一点经验仅供参考
1、主锁在不锁锁门的情况下,安全性降低
2、主锁过紧,会有打不开的情况,这是双向的。锁和开锁的时候都不能过紧。两种锁死的情况我们都遇到过。用扳子能够打开,但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对主锁的寿命和性能都是影响很大的。
3、在一些特别的地方,主锁可以不锁。当然既然运用主锁,那花两秒把锁门锁上也未尝不可。

此致!
学习了!看了此贴,受益很多!

我和大家一样拧到头,回一下,稍松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