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游记攀爬“南方第一屏障”——南川龙岩城

攀爬“南方第一屏障”——南川龙岩

寻古迹于马嘴山上,听流水在石板沟中

线路:重庆→南川→三泉镇→半边街→石板沟→龙岩城

队伍:22

历时:21

在重庆南川的金佛山北面,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山,山上有一座古城遗址——龙岩城。龙岩城所在的山,山势雄奇,尤其是狭长的山顶,朝北的地方吞进的崖壁极像昂首张口嘶鸣的马嘴。当地人还因此把此山称为“马嘴山”。据《明史•地理志》记载,马嘴山原名“马颈关”,扼川黔咽喉,山高路险,四周悬崖绝壁,惟马颈关处有一独径通向城门,具有“一将守关,万人莫敌”之势。这里因此而成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有着“南方第一屏障”的称号。

2010国庆,向往自由的心变得不安分起来!于是,收拾背包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一起走向南川,想去看看“南方第一屏障”到底有多险,以至于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以三泉镇为分路点,以半边街为补给站

这次队伍比较庞大,有来自各个地方的驴友。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路从重庆出发,一路从璧山出发,然后在南川集合。一队队长是枫。二队队长是雷,娱乐总监是雨,(四大金刚只差一人了),向导是“幺舅”,后勤部长是“Sē狼”。

101上午8点,我跟随一队从重庆出发。从南坪上渝黔高速,1小时左右便到了南川金佛山下道口。约9点半钟,我们和二队汇合。

南川到龙岩城的路况虽好,但是弯道很多。所以自驾时,要格外小心。公路沿线有小溪相伴,风景独好。约20分钟后,我们到了一个叫三泉的小镇。三泉镇可作为一个分路的标志。这里一边通向金佛山景区,一边通向贵州道真。龙岩城在去往道真的方向,沿途还有美丽的溶洞景观。只是时间紧迫,我们这次只能与溶洞擦肩而过。

过了溶洞,继续前行20分钟,我们来到了“半边街”。半边街是个比三泉镇还要小的镇,因整个镇只有沿河建成的一条街而被当地人以“半边街”称之。

半边街虽不大,却五脏俱全。餐厅、超市、卫生院,建材、服饰等各种店铺均有,去往龙岩城的游客,大都会在此停留,补充食物或其它用品。

攀石板沟栈道,第一次远眺龙岩城

石板沟离半边街只有约2公里的路程。10分钟后,我们将车停在一山脚处。石板沟为石灰岩峡谷景观。沟底溪流沿着曲折多变的弯道向前延伸,两边是陡峭的石壁。早在1992年,石板沟就修建了步游道、亭台以及石壁栈道等多处景观。不知什么原因,来往于此的游客并不多,这里很多别致的风景,就如同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少女”,很快就被人们遗忘。如今,驴友多了,这里才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现在来到石板沟,还能找寻到万卷书台、阴阳宝塔、三迭瀑布、羊儿洞、梦幻岩、石壁栈道等20多处景点。

沿着石阶进入石板沟底,需绕过三道弯。这里的景致真的很别致,每过一道弯,都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第一道弯处,小溪沿山壁而下,哗哗的流水让人感受到无比的凉意;第二道弯处,潺潺流水从石崖上落下,形成一排连绵的珠帘。过第三道弯,我们便到达沟底的小溪边。清澈见底的小溪欢悦地向前跳动着,从一块巨石跃下,落在下面一块石板上,弄得水花四溅。

石板沟四周的石壁,就像是一摞摞的石板重合在一起拼叠而成。这仿佛在告知人们石板沟名字的由来。小溪对岸石壁上有长长的栈道。一开始,我们就被告知,沿着长长的栈道爬至尽头,便会找到期盼已久的龙岩城风光。所以,我们忙不迭地借着小溪中的石头过河。

本来是冲着栈道而去,没想到,刚过小溪,我们意外撞见了石板沟景点之一的万卷书台。万卷书台为100多米高的几座石峰,就像巨大的书本重重叠叠在一起,延伸至天际。

穿过书台,沿向上的石梯,攀爬约10,便可踏上石梯右边长约300的石壁栈道,栈道成环形,可以绕回起点石梯处。约几分钟后,我们在栈道尽头处发现了另一景观——阴阳塔。相传阴阳塔是古时候的一对情侣的化身。女的(矮的)是天上的仙女,犯了天条被贬下凡间,与当地的放牛小阿哥相爱。王母娘娘知道此事后,便将两人化作两座高高的石笋,两两相对,却永远不能连在一起,仿佛阴阳相隔。

休息,一边聊着景致,一边吃着简单的午餐,期待着远山上的古城……在石壁栈道尽头,仰望北面山顶,只见“一匹骏马”仰天长鸣于高高的悬崖边——那便是当时称之为“南方第一屏障”的龙岩城。

从阴阳塔绕道回到石梯处,继续向上攀岩至沟顶。石梯越往上越陡,且一面是石壁,一面是悬崖,让人胆颤心惊。沟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零星的农舍,渺渺的炊烟,层层的梯田,田间劳作的农夫等形成的画面,似一幅恬静的水墨画。不远处,挂在山间的瀑布,如同李白诗里描述的那样,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势。这便是金佛山著名的龙岩飞瀑——“马尿嘴”。瀑布落差很大,水击石发出天籁般悦耳的声音。

继续向前,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走走停停,我们终于在下午四点多,赶到了马嘴山下的一个小山村。在步行进入石板沟之前,我们事先派“幺舅”和“Sē狼开车前往小山村安排好了伙食和住宿。在马嘴山下的山村露营是件很惬意的事。在村庄背后的山上,还能采摘到野生的板栗,这刚好为我们的伙食增添一丝山野美味。

从“马颈”到“马头”,搜寻古城遗迹

山村里每户人家都喂养家禽。一大早,我们便在“喔喔喔”的鸡鸣声中醒来。时间尚早,大家便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山间清新的早晨。尤其是美女“小白”,居然还在院坝里悠闲地坐着品咖啡,即便那不过是一包普通的速溶咖啡,但因为时间慢下来,倒显得比以往更香醇些。

直到九点钟,我们才收拾好行装上路。龙岩城,三面绝壁直冲云霄,只一独路可上。从马嘴山山村出来,约半小时才能到达那条可攀爬的山路。在山路和小山村之间有公路可驾车,但是路况不好,倒不如将车停在路边,徒步前往。公路边有大片的枫树林,若是深秋,便可见成片的枫叶如一条红色的腰带系在山间。

上山路蜿蜒崎岖,上面满是杂草和乱石。经过约一小时的奋斗,我们大家终于爬到了海拔1784的山顶。约2400平方米的龙岩城遗址,虽经历时间的磨砺,上面那模糊的些许印迹,还能让人回想起它当年的神勇之势——隐约能听见那年金戈铁马的声音。

来到北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马颈”处,举目四望,将周围的一切美景尽收眼底。

站在此处,能远眺东面的马嘴乡,南面的大有镇以及远处海拔1500多米的拇指山和轿子山。马嘴山的西面是几座长满了小方竹的山坡,更远处是一个面积不大的湖泊。湖水十分的清澈,据说是著名瀑布“马尿嘴”的源头。继续向西远眺,还能见到金佛山著名的“金扁担”景观处。当早上的阳光,落在那条长长的山岩上,就如同一条金色的扁担在闪闪发光。

我们沿着“马颈”向“马头”走去,去找寻传说中的演兵场和城门。沿途路边草丛中一裸露的石壁上还刻有“龙岩城赋”。只是年代久远,石壁上的字迹有些模糊不清,使得700多年前修建于南宋的龙岩城越发显得神秘起来。

继续向前,便见一座孤寂的石门屹立山头。由于从“马颈”到“马头”的石梯比较陡,我们未在石梯尽头找寻能证明石门就是传说中的城门的证据,只是见到了上面还清晰可见的“蟠龙岩”三个大字。石门不大,只容得下两人并排通过,门两边便是万丈深渊。难怪当时,蒙军在此围城两月,都没办法将此城攻破。如此险要的地势,在当年看来,不愧拥有“南方第一屏障”的称号。穿过石门,找到一个约10平米的平台。估计这便是演兵场了。平台底下是悬崖,旁边有一条羊肠小道。小道上杂草丛生,两边也都是万丈悬崖,行走其上,如履薄冰。

我们最终并未亲身体验小道的惊险和刺激,而是在平台上驻足观望了约半小时。当我俯瞰平台底下的悬崖时,眼前竟然出现你生我死的战争场面的幻影,仿佛回到当年!

• 卢豆
沙发了,等到看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