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花开(台湾)

Amy从台中打电话来告知我工作告一段落,即将回温哥华了。临行前想去花东看看金针花,于是,便有了此次的金针花之旅。

清晨六点从板桥出发,上高速,过雪山隧道,很快便来到苏花公路。这一段崎岖的沿海公路,风景最美,道路也最危险。去年台风来袭时,来自珠海旅游团一辆20多人的巴士因为走山而被掩埋,全车无一人幸还。虽然今天无风无雨,可任何时候都不能少了警觉,更不能少了对大自然的崇敬之心。

Amy被蜿蜒崎岖的道路绕晕了,忍功破了,吐了。我把车停在路边的休息站,让她暂歇一会儿。再上车,她便昏沉的入睡。到了清水断崖,还是叫醒了她。或许,这样的清水可以让她忘却身体的不适。毕竟,人看到美景心情都会大好,海蓝水蓝的,海风吹着,人生何求?!

清水断崖是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太鲁阁国家公园属于峡谷型国家公园,以峡谷景观闻名。九曲洞则是中横公路穿山凿洞而建,道路曲折,石壁坚硬,沿着立雾溪切割峡谷,形成弯曲长廊。此处每遇颱风、豪雨、地震过后,常有大小落石,所以现在国家公园于各游客中心、管理站皆有出借安全帽,欢迎游客多加利用;而九曲洞步道是中横公路落石最频繁的路段之一,故特别于两端出入口提供游客免费的安全帽,为了旅游安全着想请务必配合使用安全帽。

之前就有国内旅游团游客被落石击中而丧命的案例,所以置身其间,处处得留意。

种子的生命力是巨大的,小小的岩壁中扎根,生长,给一片死寂的坚硬岩壁带来一丝温柔的绿意。

布洛湾曾是泰雅族据守要塞,曾挖掘出史前文化遗迹,现规划为『泰雅人文游憩区』。在游憩区工作的老人惦记着吃午饭了,不管游客是否有兴趣购买她的包包,坚持要收拾好起身吃饭去。很有个性的老人。

七星潭的海水其实是很美的,只是到达的时候云很厚,海水少了蓝天的映衬,色彩暗淡不少。

午饭在花莲市吃的,饭后在市区购买了当地特产麻薯,随后驱车来到瑞穗的“东冈秀川“泡温泉,接着去瑞穗牧场喝牛奶,吃与奶制品有关的馒头。在此,某人和它合影了。

绿水天际算是不错的靠近六十石山的旅馆,偏偏我住进的房子里半夜蚊子猖狂的轰炸。起初以为是几只,我满屋子逮,总算消灭了。未曾想,半夜里蚊子源源不断地从卫生间飞出,放眼望去几百只蚊子爬满了浴室的镜子,窗子,任我如何也逮不完。不得已,夜里一点半打电话给旅馆的主人,她从不远处的家里赶来,抱歉声不断的给我换了屋子,这样睡下已近两点。

四点起床,繁星满天,看见一颗流星划破天际,赶紧许愿,遂叫上Amy,驱车暗夜上山。山上的停车场已车满,好不容易找到停车的地方,抬头往山坡望去,人满为患。原来,有这么多人起大早来看日出与金针花啊。

山顶的风凉爽的吹着,有人说冷,我不觉得。金针花挂满了露珠,一个清爽的早晨。

吃过金针花的人都知道,金针花一旦开了,就不能吃了,但如果不等金针花开就采摘,到六十石山还看什么金针花呢.于是,花莲县政府为了促进观光,为种植金针花的花农们提供了补助,这样得以保证金针花满山遍野的开放。因此,也就有了金针花之旅。

看看流连在花海里拍照的人,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欢喜,感恩于心啊。

金针花多像伸出的手指,对你做个六六大顺的手势啊。

满山遍野的金针花海,看了多让人欢喜啊。

从山上望下去,一片金黄的金针花绵延到山下,农家的小屋伫立在黄灿灿的花海里。

下山的路上,正在采花的花农采摘一片金黄。

• 梓城
回到绿海天际,吃了早餐便离开。看到这一片稻田才恍悟原来这里是盛产台湾最好吃的大米的富里乡啊。

回程走沿海台11线,一路蓝色海洋相伴。

就连小黄狗都这么惬意的睡在午后的树荫下,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我嫉妒啊。

中途休息,吃了冰,喝了冷饮。在木屋前看海,不同的窗口展现不同的风景。让我想起了海子的那首诗歌。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此刻,小小的遐想,自恋一回,把这当作自己的家,我的房子。此刻,我正面朝大海,酷夏浪花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