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回到拉萨-2011.07川藏北线转南线游记

我先去文殊路上的张洞子凉粉吃了凉粉和红油抄手,然后担心上火买了罐王老吉晃进了文殊院。此地绝对是个社区佛事中心,除了烧香拜佛,还有报社,烦恼咨询室,助学助刑中心。看到大殿前招募“水路大法会”的金主,捐助多少万就能谋得一个善位,摇着头走开。走去了我最爱的茶园。买了杯铁观音,找了个凉亭的高阶坐着。我翘着二郎腿喝茶、看书、发呆、剥荔枝,乐哉乐哉。接近4点接到莲姐的短信,速去锦城印象吃火锅,见驴友。

我紧赶慢赶地打车前往,竟然是最早到的。陆陆续续人都到了,第一次见到了即将共赴旅程的队友,有人活跃有人沉默。觥筹交错间确定了分工,签订了条款。

完饭散去后我去超市采购,晚上早早休息。

今晚成都的夜已经盛不下我欢呼雀跃的心了。

2011.07.18 多云 奔至美人故里-丹巴
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我们3辆丰田4500还是挺拉风的。成都不愧是西部堵城,好在到了成雅高速就很顺利了。可以预见这段高速是我们此行最好的路了。在高速上飞驰,到了泸定去看泸定桥。绕过康定和新都桥,堵在了二郎山隧道前。因为交通管制多等了半小时。过了隧道就开始尘土飞扬了,经常能见度只有100米。闻着尘土味,沿着大渡河飞奔,一路因为兴奋和好奇,大家欢歌笑语。

西部地区白天长,我们九点到达丹巴县城,太阳才刚下山。住宿找了半小时,还是去莲姐定的甲居藏寨。藏寨在山上,漆黑的夜里我们在盘山公路上飞奔,放声歌唱,好像前程“就如同聂鲁达的爱情诗歌一般美好”。
我们到三姐妹藏居已经晚了,篝火晚会和锅庄都已散,只能洗洗睡了。

2011.07.18
  一路走一路错过

昨晚听说能看日出,我们这群兴奋过头的小丫头们早早就爬起来,跑到山头上去。出来看到蒙蒙亮的山头才觉得甲居藏寨所处山谷,就算有了阳光,也是太阳升得老高之后的事情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住的三姐妹藏居已经是高处了,一菲和英子决议再往上走去等太阳。加一、小汤、阿健和我还是想往下走。于是分道扬镳,我们沿着村子的石阶走走停停,停下是因为看到了好多果树:李子、杏子、苹果、梨,还有花椒和大狗(好像绕口令哦)。加一很兴奋,一路说个不停,还摘花椒叶给我吃,吃得我满口辛辣带清爽。阿健和小汤就因为些许的高反走的直喘气(哈哈,果然男人容易高反)。甲居藏寨虽然是个景点,不过家家户户还是住的当地人,一大清早的都没有人,不知是否已经劳作去了。我们一行4人就同进入了桃花源,悠然不想离去。不过再怎么留恋,肚子咕咕叫的时候就想到要回去过早了。我和加一呼呼呼地往上走,阿健和小汤呼哧呼哧地跟在后面。

回到旅店和一群学美术的学生老师们抢早饭,提前解决温饱问题就上车走人。

出了藏寨就去看碉楼,丹巴的古雕群很出名。可是不知我们走对了地方没,远远看着所谓的古碉楼,觉得只是名声在外而已。

接下来继续赶路,从丹巴往西,空气开始透明,草原也显得油亮可爱。小李在车上放歌,我们一车人疯疯癫癫地放声合唱。

晚上到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这是藏区最大的佛学院,连绵几个山头都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暗红色的小楼,其中还穿插着金顶的殿堂。可是我们到的太晚了,上山的路因为拥挤和修筑,堵住了。我们暂时也找不到地方,在路边摁了几张就只好下撤回色达县城。在路上因为等老李的车,我们在在暮色中又展示几张了公路大片。

夜宿色达县城,梦见了喇嘛的低吟。

藏寨一角

大转经
筒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部分全景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老人
非常不错的线路。

回到拉萨(五)-一花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2011.07.20 阴转晴

昨晚未能上的佛学院的坛城,今天一早我们就从色达县又驱车前往佛学院。清早的佛学院街上就已人声鼎沸:喇嘛们有背水的、劳作的、带书的、购物的;朝圣者和旅游人也络绎不绝;除了装扮具有藏族特色,其他的就跟小镇街市一般热闹。

因为道路施工,我们的车只开到半程,我们就只能下车沿着迷宫似的羊肠小道上行,到达坛城。先转了三圈,小李说能消除罪孽,可是消除罪孽为了什么呢,小李说是可以再犯错(佛祖请原谅他吧,阿弥陀佛)。我们到的时候转经的人已经是里三圈外三圈了。除了喇嘛和藏人,竟然还有中原僧人。当天雾气很重,我们转完,拍了些照就直接下山了。我们这些俗人终究还只能走马观花。

坛城前的留言墙

我在坛城前

经过了炉霍,绕过了甘孜,直奔玛尼干戈。一路忽晴忽雨,似乎老天也淘气了。我们一车时而放声高歌,时而昏然睡去。醒来就见草原上野花绽放,赶紧下车耍耍。花毯一样遍地盛开的五颜六色,满山的绿意,清澈的溪水,云彩似乎也触手可得。

傍晚时分到达玛尼干戈,定了 宾馆又前往新路海(玉隆拉錯),终于在日落前到达。神奇的柔光挣斜照在草原上,野花、牧马、溪流和小桥组成了一副安逸的田园画卷。我们几车人为了逃票,计划从景区门外的草原上绕过去,但最终也逃不过当地藏人的追踪,最终一人给了10元了事。

暮色中的新路海更美,没有俗尘琐事,也无人,远处雀儿山的冰川下,一湖牛奶色的湖水涤荡,湖中几块巨石上刻着六字真言,异常宁静。

如果这湖水能抚平我心中的褶皱,我愿长留在此。可是我终究是俗人一枚,队友的催促拉我回现实,那一刻的宁静也沉在了湖底。

回到拉萨(六)-漫长历史中的惊鸿一瞥
2011.07.21晴为主

今日从马尼干戈到石渠,路程不长,下午2点就到,吃完饭去色须寺参观。

色须寺很大,也无需门票,喇嘛们异常热情淳朴。我们先去主殿看喇嘛们上课。经过去年郎木寺的不快经历,我小心翼翼地沿着墙根坐,尽量摆出一副谦恭的神情,不敢拍照也不敢乱动。倒是喇嘛们,大大小小的,很好奇地盯着我们开小差。有个类似督查的大喇嘛拿着权杖威严地巡视,他一走过来念经的喇嘛就更起劲了,我多想把这一刻用相机记录下来,可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就让回忆来带领我再次神游这个奇妙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