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回到拉萨-2011.07川藏北线转南线游记

虽说上课是很神圣的时刻,不过就算拍照了也没关系。待上完课,喇嘛们无视我们鱼贯而出,我们起身去看二楼不知名的仪式:敲敲打打、低声诵经。因为看不懂,只能拍照后离去,又来到另一座楼上看水路大法会,法会似乎级别很高,有一个主持,周围一圈喇嘛都盛装,带着醒目的头饰,香烟缭绕,熏得人恍恍惚惚。我正沉醉不知归路,遇到了阿东、小白和小汤,他们被一个年轻的喇嘛搭讪,主动提出带我们去看珍宝馆。听上去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提议,我就被诱拐走了,再次回到主殿二楼,原来幽深曲折的二楼藏着珍宝馆,而且需要引荐才能入内呢。我们受宠若惊地拖鞋入内参观,众多活佛的灵塔中藏着色须寺的镇寺之宝-宗喀巴的牙舍利塔。虽然珍宝馆的看护人汉语不好,但是带着我们逐一介绍每座灵塔,包括里面的宝石,一点都不保留,也不夸大其词。参观完毕出来我与带领我们的年轻喇嘛攀谈了几句,原来小哥才19岁,却也已经在色须寺学习了3年,他说助人为快乐之本,这话说得那么朴实。还想再交流,却发现集合时间已到,不舍地离去,准备去巴格玛尼石经墙。

这次换做一位大师主动提出带领我们前往。我们出发,先是去到了一座路上的大殿参观。我们到达的时候没有人,大师开门引我们进去,带领我们在每座佛像前叩拜,同时为我们随身器物开光。随后又带我们去类似寺庙招待所的地方,我们提出可不可以吃招待餐厅的水果。哈哈,我们还挺会提要求的,大师和餐厅管理的喇嘛商量后许诺了。我们这伙人大大方方地吃了好多东西,心满意足地离开,继续出发前往目的地。

巴格玛尼石经墙藏在草原深处,如果没有大师带领,还真难觅踪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日暮西山了。约4公里长的石经墙在余辉的映衬下异常凄凉。我、小李、阿东和大师一起沿着最古老可追朔至300年的石经墙走,辨认玛尼石上的经画,断断续续地聊些佛学和生活。大师说他本就是当地草原的人,把所有财产(牛羊等)捐给了色须寺,从此就以寺为家,夏季参加各种法会和其他活动,冬季就云游藏区去朝拜。他的笑有种催人沉静的力量。我们走走停停说说,花了约2小时从巴格玛尼墙一头走到另一头,又从另一面折返。

2011.07.22 晴为主   当天真烂漫遇到庄严肃穆
今日计划松格嘛呢石经城,想要早早从石渠出发,结果还是没准时。
出了石渠驶入扎溪卡大草原,据传石经城就深藏期中。一路阳光灿烂,草原上牛羊悠闲漫步,山花烂漫,草场连着绿绒般的远山。
小李找了片野花最盛的草甸停车,我们拍照、嬉笑、打骂、搞怪,不亦乐乎,似乎世界上已经没有了烦恼。

闹够了继续上路,草原深处忽现成片的牧民帐篷,牛羊和赛马,而石经城也豁然显现。
似乎今日是藏民的节日,他们成群结队在石经城周围聚集,有赛马、有野餐、有转城的。连警车都出动了。

松格玛尼石经城旁刻玛尼石的匠人

松格玛尼石经城全景
我们沿着石经城转了一圈,找各种藏民拍照,藏族小姑娘们害羞也怕晒,举着花阳伞。石经城真的非常壮观,不费水泥或其他黏合剂,全用玛尼石堆砌而成4米多高的城池:不仅外观恢弘,其中也曲径通幽。我们每人买了个擦擦,请人带我们进城参观。传说其中有四口井,可是我们转晕乎了也没见到,似乎是缘分不够。擦擦留在了石经城里。出城找到我请的玛尼石,刻着六字真言,也供在了石经城墙上。

松格玛尼石经城里1

松格玛尼石经城里2

我的擦擦

我请得玛尼石-供在石经城了

小汤的擦擦

虽说石经城是朝圣之地,可是我却被周围藏民节日的氛围却深深感染。朝圣早已是藏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赛马没有正式开始,我们却必须返回。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直到石经城消失在远山后。因为原路返回,我们还是找到上午嬉戏的草坪野餐。一圈人分享着食物,乐哉乐哉。
饭毕回到玛尼干戈,欺负过阿健的小狗还认得他,虽说我们只是在一天前离开,可这里竟成了故地。故地晚上又听说有人要提前离开的消息,我们这一路注定是要伴随着伙伴一个个离开的。
2011.07.23 又晴  世间苦难为哪般
今日从玛尼干戈出发,经过甘孜,直奔白玉。

甘孜附近的草原

一整个上午都在车上度过,下午饥肠辘辘地到了亚青寺。英子推荐的饭馆却已经不见了踪影,折腾一下也就不饿了。到亚青寺主殿发现围着里外三圈信徒,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手中转经筒,都虔诚地诵经。一问,原来是是法王生病,民众和喇嘛们为了减轻法王的困苦灾难而集体祈福。我们意欲拖鞋入殿,得到好心老婆婆的帮助-看鞋。进入殿内顾不上看内饰,就被密密麻麻地喇嘛吸引了目光,时值饭点,好多喇嘛还在吃糌粑,竟还有三五成群玩手机的。我和一菲不小心逆时针进入,引来众多侧目,自己不好意思地停住,想找几个喇嘛聊天。喇嘛们倒是很热情,东拉西扯几句,被一个一脸正经的小哥喝住,把我俩请出大殿。

亚青寺大殿

出来找到鞋,继续去觉母岛。此岛像是被一条大河割裂出的半岛,据介绍长3公里,宽约2公里,居住着近2万觉母。走在通往觉母岛的桥上,就被觉姆们热情的目光欢迎。一踏上岛,就见迷宫似的通道,拥挤的简陋房屋,层层叠叠,木屋上垒着的都是不足1米见方的苦修屋。觉母们条件异常艰苦,但还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女教徒们前来苦修(我们在离开觉母岛时竟碰见两个从中原去的出家人)。
我们在岛上闲逛,忽然就被一群觉母们邀请入堂,我把自己挤进狭小的木屋,只见的6、7个觉母围着火炉唠嗑。见我们来了异常热情,虽然言语不通,只能呵呵傻笑,互相拍照,但是气氛很融洽。阿健和小汤两个大男人开始还犹豫是否要入内,最终也被热情地邀请。感觉觉姆们虽为修行之人,但感情奔放。

觉母岛全景

从亚青寺出来,我们冒着尘土飞扬回到白玉住宿,一路在金沙江河谷穿行,阳光明媚,欢声笑语。
2011.07.24 再晴 沉静低调不鸹噪的德格
今日行程最轻松,从白玉到德格。上午出发地晚,正午即到德格。我们直奔印经院,门口的喇嘛说中午无人讲解,我们一合计,还是悠闲点,等下午工人上班了,讲解员归来后再参观。中午在宾馆吃了顿巨腐败的正餐,还撺掇老板送了自酿的酸奶,解了我的馋。

德格印经院墙外

下午又杀到印经院,坑爹的是讲解员继续不在,原来是出差去了。好在有个销售义务带领我们参观,走过幽暗的各种经库,看到高至屋顶的架子上密密地排列着模具,灰尘在窗口射进来的阳光中起舞,有种异常安静的力量。穿过长长的架子,我们看到了印刷工人的劳作:2人配合,一人在模具上刷上油墨,垫上纸张,另一人按压纸张后成型,全手工制作哦。工人们像机器人一样麻利,我们看到的仅仅5组工人却有着每年上百万册的印刷量,销售说在他负责的四川地区销量有60-70万。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经画室,墙上、晾绳上挂满了藏纸印刷的经画。大家爱不释手,我也买了几张。一路往上我们走上了天台,这里的法轮像很有特色,不同于一般的法轮旁卧着鹿,这里展现的是鎏金孔雀,据传是清雍正为彰显德格印经院为最高级别的印经院而特批的。出了天台我们就自由活动,德格内部装饰异常艳丽,我们闲逛、臭美、拍照,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