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四:走进驼梁,寻找那片蓝色的天空——2011年中秋后大河岸-中台山穿越

不远处那座房屋是村中保存最好的一套房屋,我想过去却找不到“路”

隔着几乎没人的荒草拍照那座老屋

我们在唯一一段杂草稀少的路上休息、午餐

20分钟后我们继续上路了,出村有两条沟,根据方向判断北边的沟是去前大地的沟,西边才是我们要走的沟,我们要顺这条沟翻过太行主山脊去山西的桃花界,那个村子两年前我和汗腾等人去过一回,那次我们是从老虎头穿到桃花界又往驼梁走的。当时我就计划有朝一日走一走红土坡到桃花界的路,今天是我实现这一计划的时刻。

正如大河岸老乡所说,去桃花界的路果然已几十年没人走,路已完全被灌木忽死,不过在这样的地方找路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是什么难事。因为那路几十年前可是一条正规的村道,虽被忽死但路底子还在。

20分钟后我们重新上路了

天阴的更重了,云越来越低,空气中弥漫着一层浓重的水汽,象下毛毛雨一样。草木的叶子湿漉漉的,浮着一层亮晶的水珠。尽管打头的人先用登山杖敲落了大部分水珠,但人从当中走过时水还是纷纷的落在身上,后边的人还好,前边的人没走几步两只袖子和裤腿就象淋了雨一样全湿了,我只好停下来换上雨衣。“别换了,怎么也湿了”,有人劝道。“不,得换,现在只是袖子湿,再过一会儿全身就都湿了,那可就难受了”。穿上雨衣后上身是遮住了,可两只裤腿还是没有保护,时间一长,水慢慢的顺裤脚流进鞋里,鞋袜很快也湿了,两只脚冰冰凉。说起来玩户外有时的确很辛苦,可我们却乐此不彼。苦中做乐,这正是户外的“霉力”所在。

走在近乎过人的杂草之中

钻过一片又一片灌木林

林子越来越密,幸运的是我们走上了一条明显的路,那路足有二、三尺宽,我们沿着它快速前进着,满以为很快就能翻上山梁。

一棵一搂多粗的大树横倒在路上,树身足有齐胸高,人根本翻不过去,可下边的空隙仅一尺稍多,想钻也钻不过去,走在前边的我正发愁,海天已带头从山坡上饶了过去,我也急忙跟进,当然也不忘回过头来拍一张照片。一路走来一路照,虽说以色友的角度看我的照片没有一张合格的照片,但相机却忠实的记录了我们穿越的全过程。一个讲究记录,一个讲究艺术,这就是驴友与色友最大的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