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正确认识和使用背包

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户外装备-背包相关的知识,背包对于每个户外人来说都是重要的。笔者了解一些知识,不是为了卖弄,只为分享。由于笔者知识有限,如有不足的地方还请各位同仁多多指点并跟帖加以补充。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户外人了解自己的装备并正确使用自己的装备。笔者在这儿抛砖引玉了:

一.
背包的类型

---
小型背包(10L-30L

骑行背包。这种类型的背包适合骑行和越野跑,其特点就是①有头盔固定点②有水袋仓。

,商务型背包。此类型的背包①有隔板层可以放笔记本电脑,②隔层多可以分放文件资料、名片夹等商务用品。

,城市休闲背包。这个就是用于普通的城市游玩。骑行背包和商务背包可以当成城市休闲包用,城市休闲包不可以当成骑行包和商务包用,因为其不具有二者的功能。

攀冰攀岩背包。此类型的背包在20L-30L。特点就是①冰爪冰镐固定点②装备环。

中型背包(男55L-70L 40L-65L

徒步旅游背包。这种类型的背包建议买大不买小,不管长线还是短线活动都可以使用。

,雪山攀登背包。根据攀登方式的不同,此类型的背包适合喜马拉雅登山使用。所谓喜马拉雅式登山,就是借助一切外力,团队式作战,不用自己背太多东西,只要自己往上登就行。起源于中国。

大型背包(男80L以上 70L以上)

,长途徒步背包。因为长途徒步耗时长,住的、用的、吃的、喝的都得自己背,所以需要大的背包。

阿尔卑斯式雪山攀登背包。所谓阿尔卑斯式,是指依靠个人力量和专业技能、不借助任何外力(攀登线路自己探,保护点自己设置,技术装备等所有东西都是自己背)的雪山攀登方式。起源于欧洲。

二.
背包的组成

面料

面料中的佼佼者当属CORDURA面料,出产于美国杜邦公司。其特点就是重量轻、耐磨度高。耐磨的单位指数用丹尼尔数(纺织学的一个名词)表示,用字母D表示,意思就是9000米丝的克重(这是国际固定的标准)。克越大,丝越粗,耐磨度越高。例如:420D600D1000D分别表示的就是9000米丝的克重是420克、600克、1000克。克越大,丝越粗,耐磨度越高。对应的背包价格越贵。Cordura面料比一般的面料要高出200D-300D。这就是为什么不同面料的背包价格差距比较大。

织带

织带中的佼佼者就是香港胜记的织带,其特点就是强度大、不易断裂、顺滑。

卡扣

卡扣分为钢化卡扣和塑化卡扣,钢化卡扣受力强,能听到脆脆的声音。塑化卡扣受力弱。卡扣中的佼佼者当属法国Duflex的卡扣,翻译过来就是多耐磨。-40度可以正常使用,不易分开。

拉链,

这个大家就知道了,日本YKK拉链,其特点就是拉上不会裂开、顺滑、重复使用上万次可以正常使用、-40度可以正常使用。

三.
背包的背负系统

重心调节带

就是肩带上方和背包头部左右连接的两根调节带。

平衡调节带

就是肩带中部和背包底部左右两侧链接的调节带

肩带

就是背在肩上的左右两根带子

背垫

就是背起背包贴在自己背部的垫子。分为美系和欧系背垫,美系的背垫尺码都是固定的,不可调节。欧系的背垫是分尺码的,可以调节。

腰带

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户外的背包几乎都有腰带。

四.
背包的步骤

首先就是在背包时不能让背包单独受力,否则会加快肩带的磨损,也许在最关键的时候肩带就会断开。可想而知肩带一旦断了,背包相当于废了,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具体步骤如下:

,一般的情况下是从右向左背包,跨出您的右脚呈屈膝状,只要能担住背包就可以,双手分别拿住两根肩带,把背包置于屈膝上。2,右手插进背包右边的肩带,托住背包右下角,同时弯下腰让背包压在自己的身上,总之就是不要让背包单独受力,有个点去支撑背包。3,把左手伸进左边的肩带,直起身子。4,最后系上腰带和胸带。下面我会提到怎样系腰带和肩带让身体背起包来舒服。

五.
背包的注意事项

主要就是怎样把负重的背包,背在自己身上感到舒服,而且觉得不会太沉。有个口诀“一紧二松,确定两个点”。

“一紧”就是腰带尽可能的收紧,当然是在您的承受范围之内。腰带是包裹在您的胯部外侧,胯部就是腰部两侧突起的骨盆,用手试一下就能找到。记住,腰带收在胯部以下或者以上,等于没受力。背包的80%重力都是在腰部,节省您的大部分体力。如果您的背包腰带收不紧,那么背包的重力全压在您的肩部,不要几分钟您就会受不了。

“二松”就是松重心调节带和平衡调节带,觉得舒服为止,注意肩带和肩部是否贴合。同时感受一下两肩受力是否平衡,不平衡再继续调节。

“两个点”就是中心固定点和重心调节点。中心固定点就是两根重心调节带连接背包的那个左右扣。有的背包是左右各有上下两个扣。中码以下背负用下扣,中码以上用上扣。重心调节点就是重心调节带在肩部中轴线的上方或前方,这样背包就不容易后拽。

六.
装包的原则

就是“上重下轻,里重外轻”重的东西放在背包上面,比如帐篷等。轻的东西放在背包下面,比如睡袋。外挂的时候把轻的挂在外面。让背包推着您走,而不是拉着您走。

这些就是笔者的一些小小心得,有不对的还请改正和补充!让更多户外人,尤其是背包客更为舒适和科学地背包,就是少受点罪。因为笔者以前也受过背包背负之罪,当时就是不会调节背包导致的。惭愧!

希望写的这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 BG6BTG
沙发不留~~
很实用啊。。。。学习了。。来自东莞的新驴。。
很有帮助
学习了。多谢指教
对我们这些新驴很有帮助,买了包不会调
多谢指教
那水放什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