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站在进香河路看南京户外零售发展

在绿野看到的一篇介绍南京户外市场的好文,转来分享一下

转自绿野 作者文哲

站在进香河路看南京户外零售发展

每个行业似乎都讲究一个商圈,户外行业亦是如此,南京进香河路即是其一。在这条不算太长的路上,聚集了10家户外店铺和5家运动车行。而随着2007年底土人户外500平米旗舰店开业,进香河路终于确立了南京户外商圈的地位。商圈的构建者前期大都是没有太多主观设想的,而后来者则是抱有明确的目的性,“500平米的闪电单车旗舰店”开始着手切入进香河路即是如此。

南京进香河路并不是繁华的商业街,相反,却以人文气息比较浓,风景漂亮著称。进香河路位于鼓楼和新街口之间,北面是玄武湖,西面是南京大学、东临东南大学,南面就是有名的“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之珠江路了。进香河路上北头的榴园宾馆、中部的世纪缘大酒店和南头的金一村连锁酒店为进香河路的便利又增添了一大功能。

进香河路户外店铺的布局主要是新生力量,即大多是2003年之后起来的。这些店铺的经营的一大特点就是比2000年前开业的店铺更为灵活,对市场的认识也更为现实。即便如此,市场波动也不断地颠覆着已经存在的格局,2000年6月“山野情怀”作为第一家户外店在进香河路,事态的发展再次昭示着店铺虽小却也艰难的现实,山野情怀依旧原地盘踞。而2004年开业的“海拔户外”,时隔一年,05年4月便关门了。

刘海军与蔡明前后脚分别携带着“人山魂”与“南京土人户外”于2003年进驻进香河路,蔡明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山地情怀车行”。之后2007年的最后四个月,500平方米“土人户外旗舰店”、“土人边城合作店”、“土人户外折扣店”相继开业,构成了今天的布局。

店铺的变迁很耐人寻味,而店主的经营管理方式也很有意思。我到“人山魂”的时候,店员很和气地告诉我“刘经理在新店里”;我到土人的时候,店员笑着说“你跟蔡明约了吗?不到中午他是不会来的”。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找到刘海军的时候,他正在店里忙;我给蔡明电话时候,他说正在车里从家往我这儿赶。刘海军说他不怎么出去玩,也不愿意玩;蔡明则是经常外出,也不是每次外出都有很强的目的性,甚至情人节还带着已经怀孕妻子到东郊的五星级酒店浪漫一回。新店开业,刘海军必定要作为“第一店员”亲力亲为;蔡明则说自己有批好员工,没有必要粘在店里。同样是形势不错,经营却是各有不同。

在操作层面上,刘海军是忙中偷闲,在自己刚开业不久的太平南路的店里二层临窗位置还摆放了沙发茶几,“没事的时候,我就坐在这儿,看看风景,一待就是半天”;蔡明则是外松内紧,“2007年是我有生以来最繁忙的一年”,夫子庙瞻园国际青年旅舍动工、营业,新家装修入住,接着儿子出生,同时“土人户外旗舰店”、“土人边城合作店”、“土人户外折扣店”准备、开业也同时在紧张进行。

[ 本帖最后由 俺是悍匪 于 2008-1-10 14:34 编辑 ]
先占个位,等有空和大家聊聊商圈
诸葛亮说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果然把自己累死了。周总理也是像诸葛亮一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自己把自己累死了(总理的工作作风在文革之前就形成了,四人帮对于总理的死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看到了刘海军的工作作风,让我想起了诸葛亮、周总理:事必躬亲。

一个人的力量再强,也不如集体的力量强。一个好的企业,尤其是持续发展几十年的企业,是企业整体好,不是领导个人力量强。

好的领导在于能寻找各个领域最强的人,把他们整合在一起。领导应该拍着下属的肩膀说:“你比我强,我就全靠你了。”然后领导去自己办公室喝茶、数钱,当然还要想想企业发展方向之类的事情。

真正好的企业主,会把企业造成一口钟,让钟自己走,不用自己干预。户外传奇人物王石,能够每年花这么长时间自己玩,就是因为他把万科做成了一口钟,让它自己运行。

从工作习惯上看,蔡明比刘海军强。

推荐两本书:《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刘海军,一定要看啊。
阿魂,我们全靠你了!不要让我们失望啊!
好的主,身边必定是有好的仆
都是不错的店,经常去看的
各有各的经营模式,要不然怎么能在这么激烈的形势下面生存。
原帖由 duya008 于 2008-1-11 16:08 发表 各有各的经营模式,要不然怎么能在这么激烈的形势下面生存。

集中在一起对发展有利.
tcxst
发帖:282 帖 在线:114 小时 注册:200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