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乌孙古道C线穿越记
                                                                                  引子

在新疆伊犁河谷琼库什台的南端,在拜城黑英山的北方,险峻丛生的漫漫古道静候在那里,像是一幅神秘的历史画卷,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转移我对它的注视。应当承认乌孙古道有着我所见过的最陡峭的山脊和最险峻的绝壁,而所有关于穿越古道的描述都是一个个诱惑…….我无法拒绝它对我的吸引力以及它所独具的美丽!

七侠闯天山

乌孙古道作为连接伊犁河谷和南疆阿克苏的捷径,北起伊犁州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村,南至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黑英山村,全长130公里,是翻越天山贯通伊犁南疆的一条古道。和“夏特古道”相比路程更艰险、风景更壮美、更具诱惑力和挑战性。
        今年徒步的活动中结识了咖啡等一些新的驴友,他们虽然涉足时间不久,对徒步特别是“高、难、险”的线路充满了向往和热情,听说我们有走古道的计划后,执拗着要一同前往,不巧自己的原计划有些改动,于是孤魂、守护神、咖啡、骑士、明天、我,还有不远千里赶来的海豚组成七人小组,决定勇闯天山。
       在我看来,每条线路的行走特别是高危线路的成功突破都是一次灵魂的回归,这次徒步的收获同样很多很多:
       乌孙古道中大自然的原始美景色彩斑斓,震撼时刻相随;
       团结协作精神在这段艰苦环境中得以磨练提升,志同道合的驴友情进一步延续加强;
       有永不怕输的奋斗精神鼓舞以及专业过河、登山技巧的运用,使队员们的眼神更淡定从容、步伐更坚定有力;
       出发前的博纳良计、广听善策,几次碰头的斟酌修正,完善了行走的多套方案,包括细致的行动规划、精确JPS点的确定、食物充分合理的有机搭配、风险评估等细节日趋完善;
       目标已不再遥不可及,我们一步步地丈量着自我认同自我超越的自信心、凝聚力,不断肯定并挖掘着自身的潜能……
       归根到底——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徒步所蕴含的永无止境的挑战和完美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