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帐篷选购之我见

前面写过一篇对于帐篷品牌的文章,最近看坛子里不少朋友都在问到底如何选购帐篷,感觉推荐者更多是被所谓的品牌所累,非要多少指标以上,或者国外品牌如何,感觉有点走入误区,本人将多年使用帐篷心得总结一下,纯粹个人见解,欢迎大家拍砖。
看过最猛的当属行走茶马古道的马帮,超级大的塑料布架一根树枝成一个屋脊状,下面铺上马鞍,生一堆火,谈笑间行走群山峡谷。另外7年前露营碰到一哥们,背一小书包一起去露营,我们一直纳闷他晚上怎么露营,到营地拿出一块折叠好的类似编织袋,打开后居然是个单层帐篷,问他杆子呢,随手拿出小刀砍了四根小竹子就搭起了类似印第安的帐篷。每当看到超级生猛的帐篷,我总会想起那俩个帐篷的反差。受条件限制,那么简陋的装备确实也能解决问题,但对于我们这些很城市化的现代人来说,毕竟不太现实,出去玩总是希望舒服点,玩的钱都花了,稍微加点弄个好点的帐篷总不成问题。因此首先对那些装备无用论先批判一下。
后来我自己开始走入误区,曾经有段时间迷恋装备,俩层帐篷都嫌重,搞了PTFE面料的单层帐篷还不够,去大峡谷穿越露营袋也尝试了一把。骚是骚到家了,结果山里本来就露水大,外面没下雨,里面全是水汽,包还没地方放,苦不堪言。彻底影响我唯装备论的是0410月去登三峰(也算是去尝试攀登一下),和朋友一起用的是雪狼高山雪裙帐,徒步营和普尔兰德。当时遇到了暴风雪,半夜时候雪的厚度已经压了半个帐篷,帐篷内部空间已经被雪压缩了不少,早上起来将雪挖掉,发现所有的帐篷都基本能恢复到原先的样子。当时是比较惊诧的,这些都是普通的露营帐篷,居然也能抗的住暴风雪(当时有预感要下雪,因此搭建的比较好,所有地丁绳子都拉好,雪裙用雪覆盖)。说明只要使用得当,一般装备可以胜任的情况远远大于我们想象的。

通过上面俩个使用情况,想说明一个问题,装备无用论和唯装备论都是错误的。那到底如何选购合适的帐篷呢?
我可以有一个比较绝对的回答:1、不是去攀登6000多米以上的雪山,一般国产的品牌的帐篷完全可以胜任;2、关注装备版块的朋友,绝对不推荐买超市的帐篷。超市的帐篷没法带给坛子里朋友浪漫的感觉。
我看过许多工厂的帐篷,其实国外许多大品牌的帐篷基本都是中国出去的。中国的帐篷生产工艺,配套的面辅料都没问题了,大家所关注的防水啦,透气啦什么的指标现在的技术根本不是问题,也不需要担心,许多说帐篷漏水的朋友多数都是自己搭建使用不当造成的。其实帐篷是户外装备里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产品,只要主要的面辅料和配件得当,除了结构设计上国外的帐篷领先(帐篷结构没有知识产权,任何结构只要中国人想仿,拿来就是),差别是在不大。当然这些必须是国内几个做的比较好的品牌而言,如LUXE 牧高笛,雪狼,普尔兰德,ACME等,杂牌的另当别论,可能偷工减料。
具体如何选择,
根据综合,目前帐篷使用最多的是徒步穿越,露营,一家三口休闲。最艰苦的情况也就偶尔去登个小雪山做大本营。完全没必要买很贵的帐篷,一般市场上3-800左右价格的铝杆帐篷绝对都可以胜任。至于涂硅面料,其实更多是卖家的噱头,因为对于提高防水或者面料强度都没什么用处,反而会使面料发脆,类似加一句外帐纳米处理,价格加倍。不建议花这冤枉钱。倒是格子面料比较实在,比普通面料耐撕扯。至于防水,一般外帐2000MM以上,底帐3000MM以上都不会漏水了,但要注意,我发现过许多杂牌的帐篷实际防水根本达不到标号。现在有不少国内品牌帐篷开始使用韩国的进口铝杆,如DAC,YUNAN等,杆子韧性,强度,表面处理等细节确实做的比国内铝杆好,但感觉有点太奢侈,类似奇瑞搭载奥迪发动机,价格很不核算,而且国内的铝杆厂这几年的产品越来越接近进口铝杆,放心使用国内铝杆。结构的选择,首选俩杆交叉的蒙古包,这样抗风性和内部空间搭配最合理,有些帐篷为了提高抗压强度增加撑杆,其实这样的提高有限,因为会增加受力的面积,增加重量,增加价格,不核算。
推荐品牌、指数、价格(8264原价)
雪狼珠峰凌云(498*****
最近刚上市,整体做工方面比以前雪狼有了提高,价格实在,空间利用合理,最值得推荐。
牧高笛冷山2568*****
经典的结构,符合前面所说的所有条件,价位稍微比雪狼高点。
雪狼珠峰07款徒步营(358****
注意,是07新款,以前做的不太好,07款整体上了一档次,价格最低,缺点是配置太经济了点,如果有后门厅就更好了。
牧高笛YES,精灵等(538598****
总体设计都不错,但结构,价位方面都与冷山重叠,缺少好的卖点。
ACME小俩洞(560****
款式做工都不错,比较中庸,也推荐一把。
雪狼珠峰祥云(560****
MSR经典款式完全平民化,空间非常舒服,但结构比较另类,牺牲了一定抗风性,是休闲腐败的好东西,不适合稍微严酷的环境。
牧高笛PRO2320***
价格更加优惠的铝杆帐,牧高笛用最节约的成本做了这款,量很大,但面料选择不太好,各类指标不高。
LUXE所有款式***
做工,设计,结构,用料方面都是国内最出色的。遗憾的是价位,这个价位,感觉是高不成,低不就,严重影响普及率。
普尔兰德所有款式***
整体总共设计方面都非常用心,产品也非常不错,和LUXE一样,价格因素影响。
以上纯粹个人意见,不代表市场情况,可能自己是实用主义者,加了很多个人的喜好,欢迎大家的拍砖。
图片为04年10月三峰大本营,刚把雪挖掉

[ 本帖最后由 天当被 于 2008-1-17 17:54 编辑 ]

LZ分析的很中肯啊

我LUXE(波音)和ACME圆顶帐篷各一顶.

LUXE重量轻,设计很合理,内部空间大,颜色也很亮,但是缺点就是要拉地钉,在农家院子扎营还的找好些砖头来压绳子,再有就是内帐不能单独撑.要两人操作.

ACME两杆帐篷用起来非常方便,撑或收我一个人3分钟就搞定了,有块巴掌的地方就可以扎营,缺点就是抗风差了点,6级以下还能对付

至于防水,以上两款都非常好.   都有纱网和透气孔
总之,不去爬雪山或遇到极端恶劣气候,500元的帐篷都可以用.

[ 本帖最后由 鲤鱼跳龙门 于 2008-1-17 18:49 编辑 ]

学习中……
最近在看tarp的搭建介绍,准备到时整两张地布,拉根绳子,到野外再砍几根树枝搞定宿营的问题……
不过似乎两张地布也很重……
northisland
发帖:921 帖 在线:1077 小时 注册:2006-2-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写的非常好....
谢谢楼主,正在选择帐篷,在迷惘时看到了航灯。
受益受益,谢谢了哟.我准备买LUXE的SPIDER(蜘蛛帐篷),不知怎样?新人一个请指点
学习了
帐篷,我觉得牧高迪的好。国内做的最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