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被九级风暴赶下哈巴

我刚到哈巴客栈,遇到三个西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听他们被八级大风赶下山的经历.在一顶&quot;弗林诺高山帐被暴风吹下山后,三人只得在一顶价格昂贵的另一顶高山帐Blackyark中端坐.暴风持续了24小时以上,他们手拉帐篷杆,又在帐中填了许多大石头.狂风几乎要撕裂帐篷,他们在坚持了17小时后终于迎来了大救星---小舅子.三人连收营的能力都丧失了.所有东西都拜托小舅子善后,连滚带爬返回了哈巴村.<br />  鉴于他们的经验,我建议大家从大本营直接攻顶,并为此次攀登配备了最强的阵容---好四及好四的大徒弟小任以及小舅子.2月3日上午9:20,三匹马连马夫共10人从阴山村出发,用了整整6个小时才到海拔4150米的大本营.本季登山雪线很低,海拔3500米就雪深过膝,大本营白雪皑皑,我们在一木屋中生火做饭,饭菜难吃,肥肉猪肠煮苦菜.在靠近木屋10米,我们扎了2顶帐篷.这次出发仓促,竟连防潮垫也漏带了.睡觉时,只得把多余的帐篷展开铺好,又垫上军用塑料布,再铺上高尔泰克斯防风衣和抓绒衣,但次日仍感背寒!<br /><br />  2月3日晚间,山风呼啸,木屋的门常被狂风狂暴地吹开,雪粉扑面.2月4日临晨5点准时起床,之前连续醒了数次.做早饭,收拾突击顶峰的装备.今天清晨,哈巴周边天色迷人,看似一个醉人的晴天.早7:48分出发,当爬上大滑石板时,暴风从上至下,又从下至上,后又从右至左,从左至右攻击着我们这支5男1女的小队.几乎是在暴风火力的间歇期间约几十秒时,我们才狼狈地爬起来向上突击.我带着小喇嘛送我的麻子黑手套,越往上走,十个手指被风寒刺骨得钻心的疼,我感觉不等到爬上5000米高度,我这双手怕就要废掉了!小舅子带着两双防寒手套也被冻得痛苦地卷缩在岩石后避风,双手插在两腿间紧紧地夹住.他和小任都认为在这样的风暴下登顶已不太可能,而我们协作的三名客人体力已接近衰竭.大家都说,这种风力已超过八级,人一站起来就有被风吹了移位数米的可怕力量.<br /><br />  总计用了3小时17分,全部人终于顶风爬上了4850米的1号营地.从1号营向5396米的顶峰眺望,只见乱云飞渡,形成龙卷之势,风雪弥漫.我想象着,当我们吃力疲惫地爬上60度的大雪坡时,被风暴席卷坠落时的情景.....2小时43分钟后,全部人安全着陆大本营.吃过饭后,2月4日下午4:48分,在没有马帮接应的情况下,我背着近40公斤的装备吃力地下撤.当我回到哈巴村好四客栈时,已晚上9:27分.此次登哈巴,只登了2天.第一天爬升高差1500米,第二天爬升近800米高差,下降1500米高差.一双登山靴爬了报废,用绳子捆着已走脱落的靴底,摸着黑,蹒跚着逃回了阴山村.此次完成了一个任务,即受托<山野>杂志,采访小舅子一家.采访相当顺利.除夕前可以供稿供图片了.<br /><br />   感谢大家的关心,我现在正坐在丽江的客栈中的电脑旁,为大家敲打出以上报道,预计2月7日回到昆明与亲人团聚.更多的文字回来再码,祝大家春节快乐!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