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十一号黄金周 SP18折叠环山东“半”岛,真正的“环”胶东半岛

[复制链接] 查看:20719 | 回复:74

首先声明,本次环山东半岛,是真正意义的环岛。因为中途肌肉拉伤,尤其是跟腱处,严重拉伤,只能中途放弃,恰巧是环到一半处3天骑行470公里。总结本次环山东半岛,准备的也不是很充分,时间和装备上都不是很充足,加上我一个劲的压缩时间,本来计划的7天时间,最后压缩成四天,都是造成本次失败的原因,但是不管怎么说,总算是迈出去坚实的一步,剩余的一半以后有机会吧。

还有本次长途骑行必备的一些东西,也算是我个人的体会:

车的选择:

我有两个车,一个挑战者500.一个大行的sp18,两个车都没有升级,本来计划出行骑挑战者呢,但是出发前,挑战者内胎坏掉一个,没法进行修补,只能选择了大行的sp18,一路走来,总得感觉还是不错的,山东的路好多都是新修的,骑起来很舒服,但是遇到稍微烂点的路,sp18能把人颠死,因为原车的车胎是1.35的竞速胎,路稍微不好,骑起来并不舒服,尽管平均速度比较快,几乎全程下来27,但是长途骑起来并不爽,主要是车胎的原因,如果换个2.0的大苹果或者1.75的车胎,应该会舒服点。另外我怀疑我的肌肉拉上跟那个46、56的牙盘也有关系,如果让我下次选择,我还是选择山地车,毕竟长途拼的不是速度,要的是感觉和舒服型,这一点,山地完全能够满足,sp18相比起来并不占优,尤其是对中国的道路。

1、骑行裤,原来我对这个玩意没多大好感,出发前,我带了一个硅胶坐垫,但是做起来很不舒服,路上临时借给一个青岛MM用了,第一天,我的屁股还行,到了第二天和第三天,SP18那种非长途的坐垫,让我吃尽的苦头,当时几乎每骑半个小时就下来休息休息,现在反应过来,这玩意太有用了。

2、货架,这玩意太有用了,最好是高货架,那种折叠车货架不好用,我出发前没买到,就临时借朋友一个专业折叠货架,第一天,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货架上,但是没出青岛市区,我骑起来脚跟总是碰包,因为货架太低了,于是干脆把水壶还有一双户外鞋放到货架上,其它衣服装背包里背着。结果180公里以后,我的脊椎疼的直不起来,我那个包里也就2三件衣服,加一些洗漱用品,事实上,长途骑行,背包是最不合理的,除非是短途,100公里以内。

3、骑行服,这个玩意我没有买,临出发前翻出来很多旧T恤汗衫内衣裤,边穿边扔,最后一些旧衣服也用上了,也处理的差不多了,如果下次骑长途的话,有必要弄个,这样10天以内的短途,一个骑行服加一套干净的换洗衣服就够了。

4、水壶,出发前带了一个部队用的军用水壶,这个东西虽然沉,但是十分有用,摔了五六次,居然连个坑都没有,太结实了,相反带了一个探路者的户外水壶,就摔了一下,几乎变形到无法用,尤其是壶嘴处。

5、风镜,这个玩意也十分有用,出发前15块钱夜市上买的山寨奥克利,骑起来也感受不出来好坏,但是十分有用

6、头盔,这个我没有,原来想买的,但是临时走的时候也没时间,就带了一个棒球帽,有的话最好还是带个,最好带个圆边帽,我就出去了3天,其中一天还是阴天,尽管带着帽子,但是回来的时候脸已经严重晒伤。

本次环半岛的原来计划

D1:青岛——海阳——乳山,约180公里(备注,已经超出原计划,在海阳休整一天是比较合理的)

D2:
乳山——石岛——成山角——威海,约240公里(事实上,这样计划已经严重超出计划,我太低估了胶东半岛的丘陵地带,尽管最后我临时改变了路线,但是仍然造成了本次肌肉拉伤,也是造成后面不能进行环岛的主要原因)

D3:威海——初村——牟平——烟台——蓬莱,约160公里(最终骑行至烟台,无法继续前进,只能坐车返回)

D4:蓬莱——龙口——莱州——莱西市,约160公里(原计到莱西看望一个老同学后坐巴士会青岛)

事实上,这4天骑行半岛的计划已经严重超体力支撑范围,尤其是山东半岛这种丘陵地区,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这样计划比较合适:

D1:青岛——海阳

D2:海阳——乳山——石岛

D3:石岛——成山

D4:成山——威海——牟平——烟台

D5:烟台——蓬莱——坐船至长岛

D6:长岛——蓬莱——莱州

青岛仰口隧道,这个地方青岛的车友也相对比较熟悉,环崂山的的话也经常路过不用多介绍了。

到达即墨,出了青岛后的第一个城市,这时候所有的行李还都在货架上装着,后来就改成背了。

山东的路大部分都是这样的,马路还不错,国道省道修建的还头挺好,这是从即墨往田横岛去的路上拍摄的

一边是大海,一边是中国国旅建设中的海泉湾项目,反正好的地皮都让开发商看好了,纷纷要地建设项目,对于这开发商的项目,我压根没拍。

把车停下来,拍摄一张,当天天气看起来还不算特别好,有点阴暗,第一天几乎是靠海边进行骑行的,很是舒服,速度也很快平均速度不低于25,这根大行sp18是竞速级车也有关系

在路上能边骑行边看到大海是意见很舒服的事情,但是第一天天气实在太不好了,看到的还都是灰蒙蒙的。

达到田横,路上听说车友说,田横岛至海阳有一个大桥,丁字湾海湾大桥,有一个浮桥能够通过,于是半信半疑中就走这条道了,如果不能通过,我就要多绕30公里,还好最后证明那个车友说的没错,那个大桥完全能够通过,除了路况不好,确实节省了不少道路

田横岛路上,感觉特别想原来windows XP 的那张经典桌面,但是拍出来一点效果也没有

依然是田横到丁字湾海湾大桥的路上,骑在这种路上依然是享受,基本没车,道路两边是山和海,地里种着花生,还没有收,绿色的杂草,黄色的是花生,像油画,看起来很舒服

SP18 最担心的就是这种石子路,很不舒服,几乎颠碎了

在路上自爆一张,留张影集

远处是丁字湾海湾大桥,修建好以后,从青岛可以直接到达海阳,能够拉动山东半岛的距离,促进经济繁荣,路还在修,铺的是稻草,全都是水,骑上去很不爽,车弄湿了,变速器里也都是稻草,我不得不停下来修理变速器,然后继续前行

一路骑行上到了海湾大桥,从桥上看大海很有气势

修建中的丁字湾海湾大桥,下面的是用于施工的浮桥,可以过自行车

既然来了,留张照片,冒着相机被吹到海里的危险放在桥护栏上照了一张

到达海阳以后看到的风力发电,很激动,后来在长会口大桥看见的风力发电更气势,下面会有

从大桥上过去,基本上还是一路围着海边骑行,海阳的沙滩很细腻

当天达到乳山,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乳山大拇哥广场,这个很经典的雕塑,通常环胶东半岛的朋友来这里都会照上一张。

事实上,从青岛当天赶到乳山市是很不合理的,因为当天我骑行了180多公里,在海阳市区还迷路了1个小时,从海阳到乳山的路十分难走,我摸黑走了三个小时的夜路,很恐怖的感觉,路况十分的糟糕,仅仅能过2个车两边都是玉米地,一点路灯都没有,忽然后面一辆超重的自卸车就上来了,出发前我也没有带手电筒,靠着尾灯上的led灯微弱的光线,至今想来仍然后怕,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发誓不再走夜路了。

到达乳山以后,留给我最震撼的就是房地产行业,有些小区,简直是一个鬼城,好几年前,就有乳山的房子在青岛打广告了,临海,1000多元一平方米,当时我还稀罕,这怎么这么便宜,事实上真正来了以后才发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多大,顺着乳山大拇指中央广场,不到30公里的海岸线全都是房子,多数都空着,楼下的商品房,大多数都写着出租,的确房子都是海景房,停下车买瓶水,跟小超市额老板聊天,老板操着地道的东北口音,说这地方泡沫太严重,一道冬天几乎没人,旁边是一家房屋中介,我拍了一照片,一路走来,穿着校服的小姑娘也在发楼盘传单,过往的出租车也发传单,令我十分震撼。

这就是乳山的银滩,海岸线真的有1万多米,的确很美,一条公路贯穿,左边是房地产新建的小区,右边是大海,沙滩有点发白,好美,人也不多。

一路上骑来,最不爽的就是这种2个市区交接出,路难走,脏乱差,于是匆忙留张影赶紧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