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两次翻越华蓥山

以前看过一些骑友关于翻越华蓥山的贴子,听说从华蓥市到邻水县有翻越华蓥山最长的坡,一直想去挑战一下。华蓥山位于四川盆地东部,由北向南纵跨四川、重庆15个县、市,延绵300余公里。华蓥山最高峰高登山,海拔1740.1米,也是四川盆地底部最高峰,高登山位于华蓥市与邻水县之间,本次翻越路线之一就是这座山。

国庆长假前半段一直秋雨绵绵,在家宅了四天,期间一直在做骑行准备,包括查询路线,网上约人。结果到4日晚上也没找到同行者,5日一早就只好一个人出发了。
红线部分为第一天去的路线,蓝线部分是第二天返回路线
两次翻越华蓥山

第一天行程135公里,渠县县城—前锋镇(广安火车站)—八一桥(省道304路口)—老屋嘴—天池镇—华蓥山景区大门—高登山垭口—甘坝乡—邻水县城。渠县县城至前锋镇为县道,路况一般;前锋镇至八一桥段约5公里,路况较差,满路的黑色泥浆和灰尘(产煤区和水泥厂),不得不把自己装扮成蒙面大侠快速闪过,那个路面惨不忍睹,照片都不想拍;八一桥至老屋嘴为304省道,爬坡6公里,下坡2公里;老屋嘴至天池镇6公里又进入县道,路况也较差,灰尘比较大;过天池镇后转入景区道路,开始了20公里漫长的爬坡骑行,天池镇海拔500左右,高登山垭口海拔1400+(地形图上查得),连续不断的发夹弯道;高登山垭口至甘坝乡下坡22公里,海拔从1400+下到300左右,也是连续不断的发夹弯,好在下坡路上无人无车,一个人在寂静的大山中快速向下滑行,感觉很爽。花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爬上垭口,结果四十分钟就下到山脚,爬坡爬得腿发软,放坡放得全身冷(下山中途不得不得加了一件外套);过甘坝乡路口后进入210国道,当晚天黑前到达邻水县城,入住万兴广场旁的一家宾馆。
前锋镇(广安火车站)
两次翻越华蓥山
山上回望前锋镇,天空灰蒙蒙一片,污染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