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2011乍暖还寒的中国户外~~魔法之冬 (续)

中国户外魔法之冬

缘起
  2008带给中国户外的,其实远超当年大家在8264户外经理人版款块所讨论的。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看到这场变革给我们带来的特质。

倘使没有2008,星火燎原的户外专业渠道将继续他们的扩张,再扩张的进程。外部涌入资金的将会帮助这些传统渠道的主力继续完成他们的整合,扩张和转变。那一年,谁也阻挡不住区域街边店的跨省扩张,以及传统多品牌街边店向单品牌店中店转化的趋势。

历经苦难的
户外品牌们,终于可以收获他们的果实了。随着多品牌街边店的增长和资金的流入,与户外一起成长,这一切的前景如此美好。

而自营渠道的老大们,也会依然延续早已敲定好的路线继续向前。

那时候我们疑惑中预言,那是品牌进入市场的最后的法门。

魔法之东
  她来了,轻袖曼舞,雪花飘飞。这是一个属于她的魔法时代。

投资的龙族趴在他们金币上沉睡。

零售商们骤然发现,那一年的冬天很冷。

销售依然在增长却没有如预期,高端的需求开始下降利润率降低,
旅行的迫切愿望,变成了简单的周末出游。口红效应,用另一种方式宣告她的存在以及永远正确。

多品牌街边店,扩张戛然而止。

乍暖还寒的户外之殇
  待到春花烂漫时,突然发现,身边居然多了许多陌生的面孔。

冬天过去了,被压抑了2年的旅行需求开始迅速增多,这些开始熟悉简单户外的人群纷纷涌入商场店中店。却颠覆了古典时代那传帮带模式的户外。

我们期盼已久的井喷,以我们预期以外的形式展现了出来。

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大字飘红的户外制造行业被迫转身,餐巾铺好,刀叉摆起。好一群饕餮盛宴的食客们。于是,南京南京展位激增,品牌涌现。

依旧是口红效应,魔法之冬~电子商务以其低渠道成本,低价格的形式,用亲民的身姿迅速改变了传统的消费习惯。

这是我眼中的户外2011。

志贺访谈录
  谈对户外市场的看法

2011年的户外市场和之前变化很大。自2008年开始市场导向从产品导向向渠道导向转化,随着自营渠道和单品牌店中店的逐步扩张,品牌导向也开始影响市场。

2011年的消费需求增长的速度开始起跑,因之前的消费压抑而开始迅速反弹。消费习惯开始两极化,商业登山迅速增多,而周末出行的人群也开始迅速增加。今年小五台2200营地的爆棚可见一斑。

传统户外销售的主力渠道之一多品牌街边增速没有达到预期,其与涌入的品牌之间没能成为正比。可以说,品牌的增长超过了专业渠道的增长,于是渠道商得以选择品牌,而不非之前的品牌选择渠道。

同时,进口品牌的代理也开始逐步丰富起来。

商场店中店受需求反弹影响,前景变好,尤其以之前受到压抑而开始转型的体育渠道为增速最快。

消费产品中,服装类和鞋的需求增速最高。

电子商务渠道的优势凸显,大量的品牌商库存和其渠道成本低的优势增进了整体渠道的发展,户外电商渠道受此影响迅速增长。

市场对于天石品牌的影响

天石的传统产品以高性能专业产品为主,在专业用户口碑是值得信赖的。天石品牌会更加关注作为主力渠道的专业户外店。我们会更加关注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消费意识的变化。与一直以来始终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天石品牌也在关注和拓展基于商场店中店和电子商务渠道。

天石是否想成为全系列品牌

这一点是市场的趋势,也是中国品牌必须要走的路。以美国著名帐篷睡袋装备品牌SD为例,在大趋势影响下,该品牌已经成为全系列的品牌。早在几年前,韩国许多的单一品牌也在向全系列品牌转变。

另外,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我们的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更愿意相信知名度高的品牌。这在体育市场上可以看的很清晰,比如“红双喜”的没落。象BD,格里高利这样的专业精品并不能在中国产生和顺利成长。

天石的专业睡袋自06年就得到市场的认可,冬季保暖服装更是在国内品牌中居于引导消费的地位。2008年开始进入市场的天石服装也在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天石明年的变化

2012年天石更加增强自身优势产品的开发,并且会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习惯推出适合于细分市场的新产品。这方面包括睡袋和服装。

其他装备类产品也在紧张的研发中,2012年市场会看到一个更丰富,更广泛,更专业的天石品牌。

2012广大的消费者会看到与国际品牌比肩的天石产品。还有更适合中国户外习惯和消费群需求的新产品。

天石在电子商务渠道

电子商务是一个全新,且在迅速蓬勃发展的渠道,这不容我们忽视。2010年天石品牌就开始尝试自主的电子商务,2011年,我们与大型电商平台淘宝,京东,卓越非常紧密的合作,对于团购平台我们也在2011年进行了广泛的合作。

同时,对于专业户外电商平台中国户外资料网绿野也在进行紧密而广泛的合作。

我们相信,未来的电子商务将成为不亚于户外专门店,商场店中店的主要销售渠道。

为了适合电子商务平台的消费习惯和渠道冲突,我们在2011年秋冬专门为了电子商务开发相适应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大型电商平台和专业户外渠道,我们将与渠道中最优势的客户共同成长。

这其中包括,会与中国户外资料网合作为高端的户外旅行者开发的专业产品

占坑  待续
再占~~
沙发是我的
看了看,笑笑,努力吧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