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

寻历史足迹 看山河美好——国庆长假秦皇岛义院口—花场峪—南北龙潭瀑布之旅

寻历史足迹 看山河美好

——国庆长假秦皇岛义院口—花场峪—南北龙潭瀑布之旅

今年的3月下旬,小河口穿越董家口野长城意犹未尽,决定在十一长假期间再登野长城,探访历史的足迹,追寻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感受那历尽沧桑,饱经磨难后带给我们的野长城残缺之美。

103号凌晨330分,披着茫茫夜色,带着对未来3天的美好憧憬。我们8264辽阳信步E族户外营的50驴友,踏上了河北秦皇岛假期的3天之旅。

车过葫芦岛,天色已经大亮,此行的驴头之一,群主竹子,扯起她那大嗓门,一通的哇啦哇啦,把车内所有尚处于朦胧之中,或是沉睡中的人们统统唤醒,“旅途歌唱会”就此拉开了帷幕。

唱歌,讲故事,说笑话,大家欢歌笑语,一路掌声不断。大家的神经随着竹子那富有煽动性的哇啦哇啦声,逐渐的亢奋起来……………….

车跑的够快,车到万家服务区,才740多,大家下车“放水”,抽烟,秦皇岛的驴友,也是此行的领队“老班长”打来电话,说是能早到最好早到,因为通往义院口的路,有一段因修桥塞车。

哨音响起,大家鱼贯上车,只一会的功夫,京沈高速秦皇岛东出口就到了。我们与前来接应的“老班长”,“别克”会合后,立刻向此行得第一站——义院口进发。

果然,车至修桥处,大车小车塞的一塌糊涂,还算运气不错,我们等了大约40多分钟,总算勉强通过了这一“瓶颈”,如期到达攀登出发地义院口。

据史料记载,义院口位于秦皇岛市区北36公里处,传说当年这里的守关将士十分义勇,周围山势如院墙合围,因而得名义院口。这里两山夹河,山高水长。南山在500米距离内升高至海拔416米,北山在500米距离内升高至海拔397米,形势险峻。南山有4座敌台,北山有3座敌台,控扼门户。在夕阳辉映下,敌台熠熠生辉,气氛肃杀。村内有城堡遗迹,由营坊、校军场发展成今天的两个小庄,仍以营坊、校军场为庄名。口外河谷和南北两都有石砌墩台。

“老班长”简单讲了一下注意事项后,大家便卯足了精神,在8264大旗和我们的群旗指引下,登上了野长城。

由于一上来就是迅速提升,一些人有点不适应。但很快便在大汗淋漓之下恢复了正常。大家被野长城的苍凉和肃穆之美吸引住了。许多人不时驻足拍照留念,强驴与弱驴渐渐拉大了距离。

那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野长城”,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驴友们感受到了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

连绵的断壁残垣,饱经风霜雨雪的敌楼烽火台,在秋天那层林尽染的映衬下,更显得庄严肃穆,逶迤起伏的巨龙,好像对我诉说着孟姜女的故事,而更多的则是,她用自身的雄浑身姿,再向世界宣讲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灿烂的古老文明,昭示着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林的伟大明天!

从义院口途径拿子峪,穿越至花场峪,这又是一处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和英勇不屈精神的见证之地。

是义院口往南长城的一个小口,花场峪关,今已被毁。此段长城多为砖砌城墙,保存较完整,个别地方垛口尚存,有些城墙坍塌严重。城墙内侧一些地方设登城马道,可由墙下通到墙上。

在这里,我又一次看到了在小河口野长城所看到的刻有精美花色浮雕的敌楼,在小河口,这被称之为“女性长城”,而这里呢?是不是也可算作她的姊妹之作呢?

不管怎样,我确实从那精美的浮雕中,窥到了阴柔之美,不知不觉中,走进了600年前的时空隧道。

站在这高高的长城之上远眺,秋染凄美的断壁残垣,越发感受到了长城就像母亲一样护卫着我们,护卫着和平,也让我想起了台湾学者李敖赞叹野长城时的一句话“中国太大了,谁都不能与她叫板…..

血色残阳,莽莽苍苍。驴友们从抚宁花场峪下来,很多人已经是疲惫不堪了。稍事休整,我们便驱车进驻农家院,品味农家饭菜,尽享热炕头的温暖。而我和另外5个驴友,则支起帐篷,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露营生活。

第二天,我们按原计划去南北龙潭瀑布,刚进沟口,几位老大妈拦住了我们,一根细细的上满钉满了钉子的木杆挡住了去路。

原来村里要收买路钱,一人5元,我们50多人说是优惠,交200就成。哎,又一次遇到了“劫道”的。我软磨硬泡,花了约10分钟的口舌,最后以100元的价格成交。咋整呀,当地物价局也不管管,这算不算乱收费。

进得山里,方觉此次路线的经典,峭壁陡立,涧水清清,大小圆石,镶嵌其中,树影倒映,天高云淡,画在眼里,人在画中。

先到南龙潭,然后一个陡然的爬升,下得山去,便走进了祖山的一角,情人谷展现眼前。北龙潭瀑布要比南龙潭瀑布壮观了许多。也高了许多。

那急下的瀑布,犹如一根银链,倒挂于峭壁之上,那飞溅的泉水,让我想起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

由于这里属于祖山风景区,我们怕查票的来找麻烦,大家玩耍了一会。拍了些照片,便向来时的方向走去。一个环形的穿越。结束了我们这一天的驴行,

第三天,考虑到孤石峪的强度更大,队员们也已经大部分体力不佳,我和老班长临时决定,改变路线,从山上登攀,逃票去燕塞湖风景区一游,既有一定强度,又可欣赏美景。

可惜,老天不作美,漫天的云雾把整个燕塞湖罩了起来,即使这样,我们站在山上,透过那薄纱般的云雾,还是一睹到了燕塞湖那迷人的风姿。

山水环绕,游船点点,似有三清山的韵味,又有小三峡的意境,让人流连忘返。

午餐很丰盛,剁椒鱼头,宫保鸡丁……….大家举杯畅饮,感谢老班长,感谢秦皇岛的驴友,庆贺此次3天驴行的圆满结束,

我几天来紧绷的神经也松弛下来,由于要张罗50多人的事情,一直没敢放开量的喝点,今天行程已近结束,我总算可以和其他队员一样举杯畅饮了。

下午2点,我们登上了返程的大巴,依依不舍地与老班长告别,与秦皇岛告别。

踏上了归家的路。

说来我们信步E族还真有天缘,车行不久,大雨伴着冰雹,便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我们行进在京沈高速公路上,唱起了回家的歌谣。

古长城上,国旗,8264大旗,群旗,探路者旗 交相辉映

在南龙潭瀑布

义院口经拿子峪到花场峪,以野长城为背景全体队员合影

回复 庸人烛照 的帖子

野长城上展示一下“探路者”

情人谷留一浪漫照

8264大旗在野长城上高高飘扬

部分队员支起帐篷 而另一部分住进农家院的热炕头

群主竹子和秦皇岛驴友“别克”在长城上

攀登在义院口野长城上

管理懒月亮拽了一把群主竹子,坏小孩赶紧偷一小影